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四~最后的晚餐

(2015-04-03 09:43:29) 下一个


这一周是复活节前周,周四是绿色周四,历史上耶稣和他的使徒们最后晚餐。

这里只谈艺术,问起最后的晚餐,大家一般都马上想到米兰那幅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

我先带你们去佛罗伦萨。


去年复活节前夕去佛罗伦萨是为了圆多年前的梦想,也是罗马朝圣的前站。我们去了多次罗马,也拜访了所有教宗级的大殿,可以说无论从宗教意义还是从建筑艺术水准,天下最好的看到了,这座文化复兴重镇的教堂也就不是重量级的了,看就看细节和特别之处。和朋友探讨求新的路,他说Refektorium,复活节前最后的晚餐,就看四座修道院的Cenacolo 吧。

Refectio 拉丁文休息,补充能量,是一个修道院的食堂,往往通过一个十字回廊连接教堂。

我们住在Ognissanti 旁边,就在阿诺河边,非常幽静美丽,到达的第二天就拜访 Cenacolo di Ognissanti
这个修道院属于Franziskaner 教派

从侧门进入十字回廊,仿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

每一个古老的壁画都是一个传说和一个故事






就我们母女俩个人,非常安静。这也是我们这次最喜欢的一幅
Domenico Ghirlandaio (他是 Michelangelo 的老师)1480年左右的作品。 这一幅最后晚餐壁画的布局,影响至深,也是达芬奇后来米兰那幅壁画的启蒙之作。


 



壁画对面是草稿

 

San Marco 修道院 (属于Dominikaner 教派),看完Beato Angelico那幅著名的壁画,看了每一间修饰房间的壁画后,看这里的最后的晚餐。还是Domenico Ghirlandaio的作品1482






这里也有一个十字回廊,这里看到了那棵千年古树,那株古老的玫瑰,蓝天下,三朵红玫瑰拥抱着古树。



 之后穿街走巷,来到Santa Apollonia 属于Kamaldulenser 教派,Andrea del Castagno的作品,1447年。这幅作品给我的感觉非常男性化和戏剧化。很喜欢那里的环境





 

去年那个周五是圣周五,我们将动身去罗马,在周四专门去了著名的Santa Maria del Carmine,属于Karmeliter 教派 观看了那里著名的Brancacci-Kapelle 之后就是十字回廊,和最后的晚餐


 










秋天重返佛罗伦萨时,来到了Santa Croce. 这是一家属于Franziskaner  的教堂和修道院,建于13世纪,收藏非常丰富。

十字回廊,



尽头的 Pazzi Kapelle







Taddeo Gaddi 的最后的晚餐

 
我知道世俗说最著名的最后的晚餐是在米兰的达芬奇,所以很多游客就往那里跑,预订票等等。我不想批评什么,只想说,
最后的晚餐这幅壁画往往画在一个修道院的食堂,修士们隐居在修道院,从教堂通过十字回廊进入这个食堂,补充能量的时候,也是这个修道院的教规和风格的连统,光看一幅画不会明白多少,人云亦云,要理解一幅画的背景历史和含义,还是要了解这个修道院属于那个教派,追求的是什么,这幅画想表现的什么含义,也许会明白一些道理或者人生的含义。毕竟我们跑了很多路,来到一个古老的修道院,看到几百年前的壁画, 假如时空巧合,那些吃饭的修士看到我们,也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看我们。。。


最后的晚餐,含义深厚,每一个教派的教义和原则不同, 一幅画真的不是
12个人,其中一个是叛徒,跟着耶稣啃面包,下面还有一只猫咪或小狗。。。。。

最后来一幅梵蒂冈教宗府内最后的晚餐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艺术是永恒的,人也是?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还记得你说过,幸福的剧团,有游记吗? 也想和你走一趟。春天快乐~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剧团也去过那里。
问候节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我们回家了。除了好吃的东西,这也是精神食粮吧,我很喜欢。

祝你们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分享,很喜欢你的图片和解说, 也喜欢看你和网友们关于艺术和宗教的探讨.
晴,新周快乐!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美眉,天涯,如斯, 和你们交流很开心,这里再说,从你们的文章学到很多,你们的文笔都比我的要好,也和你们看到很多风景, 平和,安逸,广阔的风景,真的谢谢你们。

我走路看景,有我的优处,也有弊病,自己很明白。多元化,你们帮助我开阔视野。谢谢了!

今天一早4点就起来,教堂复活节弥撒,安娜值班,所以昨天我有些心不在焉,没有写全。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猜一猜为那家教派, 中世纪最霸王的教派? Dominikaner, 天主的神犬, 所以构图,透视法的王者风范,非常合适,是食堂壁画的分水岭, 超出历史,也绝后。

我忘记了提Karmeliter, 那就是那位迷惑的Theresa, 从历史上很有看头,等我回来再说。
生活美眉,谢谢你分享这么多美餐, 天涯,看你和米子聊天,学习很多,景仰你们。我工作是商务,很残酷的商务,计算钱, 业余的时候,这些艺术是我的渴望,活下去的动力。如斯,你千万不要这么谢,不好意思了,你的文笔如此富有涵养,读起来是享受,那些花草故事,特别喜欢。

这些天,我挺累的, 明天5点,在太阳升起之前,带着安娜到阿尔卑斯山里,修养几天,没有网络和外界的干扰。和爱我们的人在一起, 那里是我们心灵的家园。

祝福你们,和家人, 节日快乐,复活节快乐, 喜乐平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论及教派和教堂艺术,你是我的领路人。谢谢你详细的解释。特别要谢你分享倒数第二张,你们奇特的经历才让我们有缘得见。
我总以为圣坛画一类的作品就像命题作文,会有限定,看各人如何发挥。我是割裂了一个一个命题看的,没有联系地想限定影响一系列的作品,乃至风格。我会就你的提示好好想一想,不懂再来请教。你在复活节让我醍醐灌顶,大谢。

借你宝地打个招呼:天涯,惊喜你也是博物馆控,期待你的文章。

大家复活节快乐。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动作真快,哗啦啦写了一大篇,谢谢介绍这些教派的背景,一个我原来不熟悉的领域。

我也是博物馆控,可惜小时候没什么机会接触一些宗教、艺术的东西。这几年曾着旅行的机会,每次做功课都学习到一些新东西,先天不足,靠后天慢慢补,所以我特别享受你们分享这方面的知识和体会。

祝你和安娜复活节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带我看几幅不同的“最后的晚餐”。认真看了你回复天涯和如斯的详细解说,学到很多。

阿晴安娜复活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打不了中文了,重新再写,其实那是一个厅,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那幅画。这是最接近达芬奇1498年的图案。 大家都知道,因为他所用的颜料,年代长久,近代修补后某些失败,米兰的壁画失真很多。
最接近1498年的作品是Gobelin 在1533年的拷贝, 被收藏在梵蒂冈的教宗府,不对外展出,甚至也不欢迎历史艺术家的评论,被收藏在某个厅里,很可惜。非常精湛的艺术品。那一天我站在它面前。
希望以后这些宝贝能重新展示给世界,给那些大众, 喜爱这些艺术的人。

谢谢你们,聊得很愉快,谢谢你们, 喜欢这些艺术。

祝你们和家人复活节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天涯和如斯,你们两位好~

你们两位都是我的老师,喜欢看你们的游记和文章。

其实现在,罗马的一些门为我们开着,也是安娜的缘故,有时候,别人管我叫安娜的妈妈。

文学城,就不谈教派了吧,没有看到封杀吗。我自己明白。

咱们就说这里的画好吗, 让我的半瓶子水 咣当一下,Franziskaner 教派 代表为 Franziskus v Asisi, 主题为贫穷,回归自然, 平和,所以Ghirlandaio 1480年的作品很自然,气氛和谐,很多自然的植物,动物呈现在画面。包括画下的徽章(11块)很和谐。他依旧敬畏,所以这里有光环。
在圣马可修道院 Dominikaner 教派,他们称自己为天主的神犬, 也就是我们说的神界的律师和法官,壁画的布局教条很多, 布局更教条,包括那只骄傲的孔雀,和骄傲神奇的猫。 Dominikaner 是中世纪宗教审判的主力军。Kamaldulenser 教派来自11世纪非常严格的教派,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信奉的是,独自与天主,天主也独自与我。就是在修道院也是每人隔离的。现在几乎灭绝了,全世界不到100人了。每天的祷告生活从清晨三点开始。所以格外感受到Santa Apollonia那里的每个人布局的隔离,浓郁宗教气息。不仅仅是壁画,那间食堂,家具,布局,给我印象深刻,一旦去过那里,你永远不会忘记,那已不再是艺术了。
Taddeo Gaddi在Santa Croce 已不再仅仅是最后的晚餐,而是生命之树和四大奇迹,理解这个食堂,要和整个教堂艺术相连,他在教堂内部的圣母壁画更深刻难忘。
达芬奇,就是奇才了,千年才出的奇才。最后的晚餐是他个人的表现。

我常说,艺术是属于全世界的,看这篇文章的倒数第二张, 我本来什么都不想写。那天在宫里, 我紧张就想上卫生间。那位哥哥陪我去,说一个人走,回来找不到路,这里是迷宫。回来的路上,他带我去了一个房间,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支持天涯的要求,请谈谈画与教派的联系。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再过两年,就是安娜带你逛罗马了吧?哈哈。

你说的这些不同的教派很有意思,以前从来没想过一幅画与教派的联系,有空的时候能不能选几个展开了说说?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