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梵蒂冈偶遇世纪刺客

(2015-01-23 06:33:40) 下一个


我本来写罗马的小偷,和网友聊天,谈起了治安,就说到了梵蒂冈的治安状况, 突然想起来, 阿晴失去了做名人的机会,我忘记了,其实也不愿提起来, 这次见到了那位梵蒂冈世纪刺客, 34年前的五月,刺杀圣保罗二世的Ali Agca。

四个星期前,我们穿越圣彼得广场时, 我认出了他。问了他一个问题,还有一个请求。后来看了新闻, 他按照我的要求做了。

历史我就不说了, 1981年5月13日来自土耳其的刺客刺杀波兰教宗。教宗伤势很重,生命危险,最后还是逃过大难,活了下来。

1983年12月27日,波兰教宗在罗马的监狱看望了刺客, 原谅了他。  




照片来自网络  

那时候, 我十几岁,知道世界大事,但是没有怎么想。

安娜和我连上这一次, 一共罗马朝圣6次了。 我们是真的朝圣, 安娜跟着我挺辛苦的。 原因就是安娜的命。 整个文学城都知道, 这条小命不容易, 那一年我舅舅去罗马, 我请他在圣彼得大殿替我们点一只蜡烛还愿。 他说那里不能点烛。 那我只好亲自出动了, 安娜的生命过了一轮的时候, 带着她来到罗马谢恩。 大家看了我们这些年的罗马系列,也知道了老天对我们母女的爱。 就不写了。

2013年圣诞节, 和安娜去梵蒂冈博物馆, 她突然问起保罗二世遇刺的事, 安娜的脑子很好, 妈妈不敢胡说八道,就说回家再查资料。 不到5分钟, 突然走下一道楼梯,到了一个展厅, 看到了保罗二世遇刺的车。旁边的纪录片介绍这段历史。 安娜明白了, 我也过了一遍。

我也有个习惯,每次到了罗马,我都会马上到圣彼得大殿, San Sebastian Capella内 圣保罗的墓前祷告,每一次我们离开,我也会去告别。 是的,他是一位伟大勇敢的教宗,每次我们来,我都会谢谢他,保佑我们这一路的奔波,朝圣的路要勇敢,他是勇敢的象征。每一次我们要离开梵蒂冈,我都会谢谢他。希望有生之年还有下一次的朝圣。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朝圣的,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走完朝圣之路的。这位教宗的墓地是我的终点, 也是起点。我也告诉安娜,如果有一天妈妈不能来了,希望她来这里的时候,到JP II的墓前祷告, 他是我教母一生中最爱的教宗。

2014年复活节, 发生了两件事, 安娜在San Sebastian Capella 意外地发现了我们一直找寻的 Pius XII. 的墓地, Madre Pascalina 的教宗。 所以这一个小殿对于我们有更多的感情。 当我们要离开罗马回家的时候,罗马爸爸陪我们走到圣彼得广场, 他指给我们看地上一块徽章,我拉丁文年代还翻错了。他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的故事。最后我们三个人,在方尖碑前相拥告别。

这一连串的事让我对这位刺客印象深刻。

这一次,我们到了罗马的当晚, 先进宫,出来后,圣彼得大殿还开着, 就拉着安娜的手进了,看到Pietá , 和安娜说不着急,再看,先去谢谢圣保罗二世,看看Pius XII., 告诉他们, 我们来啦。每一次来, 对我的心灵很好。 一个人, 很多事情不容易, 只有在这里, 我能吐露心里话, 心里好很多。
祷告完毕,出小殿, 问看门人, 能否带花过来,他说可以。 我问盆花还是鲜花。他说最好是鲜花。我问除了献圣保罗二世, 我能否献Pius XII.花。 他说不可以,这里只能献圣保罗二世。 

这次我们就住在圣彼得广场边, 每天都去那里,和安娜算了一算, 10天罗马,10场大大小小的弥撒。遇见很多人。

那一天我穿过广场, 突然看到有个人迎向我, 他的脸,我当然认得, 从13年圣诞节安娜问的第一句话开始,我做了多少功课。当他走到我身边时, 我问他, 去Papa Giovanni 那里。他不吃惊,平静地回答。是。 我看着他,穿戴很正式,空着手,就问, 为什么不带上一束花,献给他。他说,谢谢,什么花呢。 我说, 白玫瑰。记着, 两束最美丽的白玫瑰。 后面的新闻,你们查一下就可以看到了。    



照片来自网络

31年后, 1983年十二月那一天, 罗马教宗正式原谅他的那一天, 他带着两束白玫瑰,出现在梵蒂冈, 献在圣彼得大殿圣保罗二世最后安息的小殿。 之后他被警察逮捕,被警察拘留,因为他没有申根签证。意大利当局把他驱除出境。
他说, 31年过去了, 波兰教宗到他的牢房,原谅他,祝福他这一幕,让他难忘。 今年这一天他一定要来梵蒂冈拜访这位世纪教宗。 

新闻界没有报道,或者报道很少的是,

Ali Agca 这次也希望能见到阿根廷教宗,但是梵蒂冈没有答复。

这位世纪刺客评论当代的阿根廷教宗为上帝的敌人,魔鬼的使者,阿拉最大的敌人。当被问到是否想刺杀当代教宗时, 他说, 在土耳其一颗子弹10 Lira, 折合成3,3欧元, 而这位教宗的命不值5 Lira。 

这一次,全世界都知道当年的世纪刺客, 行刺34年,被原谅31年后,首次重返这个历史地点。献上了两束白玫瑰。 

当我们此行最后一天离开罗马的时候, 我们告别的最后一个地方就是这块徽碑。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客'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小文后面背景的关注。不仅仅是这位刺客,很多关系也很乱,让人摸不出头脑。目前世界局势变换,这位刺客不是头条新闻了。我很惊讶,还有新闻报道。
问好!
蒙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答复。我好奇心强,上网搜了一下这名刺客。他出狱后向外界宣称他是"Christ Eternal", 是”Messiah", 宣称世界在这个世纪将要结束,也许因为他讲话太不“靠谱”,所以媒体才不去多加报道。一管之见而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蒙城客'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是这些话他的确说过,只是世界新闻没有报道而已。伊斯兰国家不是很喜欢这位教宗,这是事实。南美国家还有新大陆很喜欢这位教宗,这也是事实。教宗九月将访问美国,并将在联合国发表讲话。
我个人觉得这位阿根廷教宗有个人魅力,非常能驾驶运用新闻界,是大众的明星。
关于对教宗不敬的话,我想起从前有一本德国讽刺杂志讽刺德国教宗 (的确人格侮辱了)当时德国宗教界要假惺惺抗议, 教宗制止了。他说,一位教宗是不会因为一幅漫画而会被侮辱的。他不会介意。

再想起当今的法国杂志,这里的故事更多了。
蒙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明白这位刺客为什么讲出对教宗那样不敬的话。不明白他有什么资格说新教宗是上帝的敌人,任何人听到这样充满仇恨的话都不会高兴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恭喜妹妹,新年吉祥如意! 北京是个好地方,如果人生会有很多如果的话, 我会选择北京。祝福你,充满希望,开始在北京的新生活。 我二月中也在北京一天。鼓起勇气,充满希望,一qie都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再看看' 的评论 :
没关系,笔误。你没看我的脸色,当春天, 我在圣彼得广场翻译的时候,年代出现错误,朋友看我的眼光。。。。如果你站在广场, 面向大殿,方尖碑为钟的中心的话, 这块碑在大约三点一刻的地方。如果你知道教宗府那扇大铜门的话,在它的附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啸' 的评论 :
谢谢老弟留言,也记得你,那个意大利游记写得如同追踪记,很新颖。 也感激老弟包含,我在大殿那篇文章的补充。谢谢,一起用文字写下我们心中喜爱的地方。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人生就是由这么多巧合构成。我祝福你和安娜能经历更多美好巧合!我的人生也在面临巨大的改变。我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从此也许就要经历完全不同的生活了。得到这份工作是偶然也是必然,有好处也有坏处。我不知道前路到底是什么在等待着我,唯有鼓起勇气去面对。祝福我们大家都能平安幸福!
再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笔误 - 1981年五月十三日
再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这块徽碑是Pope John Paul II 遇刺的地方 - 1983年五月十三日。准确位置在哪? 下次去罗马拜访一下。
长啸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写罗马梵蒂冈无人能出晴天安娜之右,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他不一定是Jean Valjean, 他是职业刺客,但是刺杀波兰教宗只是任务而已。34年前那一天在现场,尽管他说他是一个人,但他不是一个人。这么多年过去了,世道渐渐平静,有些人都走了,希望他有一个平静的晚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如果他不在梵蒂冈出现,意大利警察到现在也找不到他。其实也想和你说治安的事情,梵蒂冈是一个非常严密的地方,看起来很放松,其实非常严谨。
他出狱四年了,可能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才能过来。他现在应该是还愿后的喜悦了。
那个女人的眼神,就是死亡。人都会死的,死亡也不是结局。

谢谢你最后的那三个字,让我动容。抱抱,多少年了,谢谢你!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总有神奇的故事跟我们分享。不知道为啥看你这个刺客的故事联想起悲惨世界的Jean Valjean。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谢谢你的回复,原来那张照片不是记者拍的,那可能就是现在的Social Media的功劳了。我想他一定不是空降梵蒂冈的,所以如果不是他在梵蒂冈的露面,意大利警察原来应该也不知道他在意大利吧?

我想对有“心”的人来说,活一辈子就要活个心安。我虽然不知道这个刺客当年的动机,但我想这是个有"心“的人。

你最后提到的那个女人的眼神,我觉得有点怕怕的。我知道你勇敢,但还是从心里觉得不希望有"后续”。

我想我知道你的那个偶遇在哪里,四个字,对吗?

希望你新的一周一切顺利,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小丫头也太太平平,不要生病。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我这篇文章写得是乱,而且写完之后,发了很多次都出不来,都想放弃了。考虑到俺麻了字,花了时间,强行出文的。那天写完后,工作上也出了祸,就一直没上网,看到了读数,才知道上城墙, 没给大家带来误解就好,谁知道大家对宗教题目感兴趣呢。
你的问题,我来回答,我只说看到的,不说背景。
我看到他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正因为他一个人,穿戴这么正式,我才认出他,我们是正对着走的,否则我不会注意。等到他拿了花,就更引人注目了,那张照片是新闻界买下的,当时没有记者,应该是普通人摄的。有一次安娜也捧着白色的鲜花,我们穿戴正式,因为后面要赴宴,也在圣彼得广场,不少人围观,也有人拍照,我挺不高兴的。
不管带着花还是空手,他只要进了圣彼得大殿,就暴露了身份,梵蒂冈是一个特别的组织机构,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隐瞒。这里有无数摄像头,无数的保安,更多的便衣。
他做的很好。这一点,我很钦佩他,做了的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出了梵蒂冈的界限,就是意大利,申根护照没有,只能被拘留了。
他提出要见阿根廷教宗是在11月,他访问土耳其之前。
关于子弹和是否刺杀新教宗,好像外面报道很少,我是从我的圈子知道了(也应该在11月说的)。新教宗对此很不满,好像这样,他这次就被麻烦了一下。新教宗非常知道如何运用新闻和媒介的力量(我小女人之见)
这次其实很平常的偶遇, 我只是那个时候注意了一下。
人生有一次真正的偶遇,改变了我生活的轨道,我知道是哪一次。
还有,这里也唠叨一下,我们离开的时候, 在徽章前告别,一般人也不知道这个地点,有个女人在这里,仿佛等着我们一样。我没有理她,双目注视,她的眼神让我悚然。如果以后有故事,我在这里留个印记了。
周末愉快!下周很忙,也要出差,很多事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俺本来都忘了,写了出来好像挺神奇,其实一般人都能遇见,只是没注意而已。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早上就看到你这篇文了,因为有没看懂的,想问你。但是看到你的这篇文在城墙上,就憋着没问。这会儿夜深人静了才敢来问你:))但你如果觉得不合适说,不用回答,我完全能理解滴。

1。你说的新闻报道我搜了一下,只看到很简单的。但是我很好奇的是他带着花去梵蒂冈,是正好让记者撞上了,所以才拍下了照片,还是预先就有安排的?你遇到他的时候,他就是一个人还是身后有记者?

2。他对现在这位教宗为什么是这样的评价?就因为梵蒂冈没有答复他希望见面的请求?我不觉得教宗有义务见他,梵蒂冈当然可以拒绝,但是不答复就显得有些无礼了。

Anyway,晴,你注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周末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的故事。谢谢阿晴分享。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感谢天主, 这条小生命渐渐长大了,真的吃了很多苦。在老天的爱下,哪怕前面还有什么坎坷,这个孩子会幸福成长。
多谢快乐姐,祝万事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没想到,他终于到了罗马,31年后。他其实坐牢做到2010年才出来(因为别的事情)一定经历了千辛万苦才从土耳其到了罗马。只是很惋惜他出了梵蒂冈就被意大利警察抓住,从周六关到周一被驱除出境。如果教宗和梵蒂冈能保护他,给他签证也不至如此,人家毕竟是诚心诚意来的。
我也感恩,能目睹历史。尽管没有亲眼见过这位近代史最勇敢最有影响力的教宗,但是他的精神影响很多人。
松松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一般人这个季节送圣诞红或者菊花。我虽然没读透圣保罗二世,但是我知道他对圣母玛丽亚的爱,当年那几枪伤势非常严重,有一样和圣母有关的东西救了他,所以那颗弹头取出来后,他放到了法国露德圣母皇冠内。圣母应该送玫瑰,教宗是白色,所以就是白玫瑰。他其实只送一束就可以了,我要送两束,有我的道理,看到他照办了,很感谢他。他虽然不懂我,但是相信我,这就很好了,缘分。我的原因,不会说,你看了文章,如你聪明,应该知道为什么。
喜欢你的文笔,盼望你笔下的故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小爱好, 虽然我没有肩膀靠,某些时候天使的翅膀托着,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姊妹,我们的罗马之路有些交叉,也希望能读到你的罗马。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内心善良,知恩的人都能理解,多谢!我们这么做是理所应当的,我从来不强迫安娜去弥撒,都是她自己要去,她向往罗马的。罗马爸爸都说,从来没见过这么热爱教堂的小孩子。
那位刺客,人已经老了,也感动,31年后重返故地,看望恩赦他的故人。希望他也平安下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苇如舟' 的评论 :
谢谢!可能我写的有些乱, San Sebastian Capella是在圣彼得大殿,进门右边就是Pietá ,之后的第二小殿,上午往往拉上灰色的大帘,因为弥撒,下午应该可以进去祷告,如果守门人拦住,就说进去祷告。这里不欢迎游客,也不容许照像。
圣保罗大殿在城外,是四大教宗级大殿之一,非常美丽。也值得一去。那里有罗马最美丽的十字回廊(我下的定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上来,昨天写这篇文章,不知道为什么,发了5,6次都发不出来,后来折腾了几次才陆陆续续出来,发现很多错别字,要改一些。这么多人看了,想来挂城头了。希望大家不要有什么误解,我只是写出自己的直接看法,没有什么思想高度。
一个小女人走路时偶遇的吧,别人不说我都忘记了。再一仔细看,挺感动的,他还真的买了两束白玫瑰, 在我告诉他离广场最近的花店,我也在那里买的花。
从这篇文章会想到前一篇,阿晴遇到小偷怎么那么勇敢, 我写了这篇才明白,人在朝圣路上,支撑的就是勇敢的心,而勇敢的象征就是圣保罗二世。于是在这里,我再次谢谢Papa Giovanni, heilige Paolo Giovanni II.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有教宗的庇护,安娜一定会幸福成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被原谅31年后,当年的刺客献花于罗马,他内心的感受也怕非同一般.
谢谢晴的分享,很佩服你在宗教方面的钻研和努力.
晴,周末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为什么是两束白玫瑰呢?
也读了前面小偷的一篇。我们也遭遇了三个少女,难说是否是同一拨。我想着写一篇和你,但愿这个周末有足够的时间。
周末好!
acme 回复 悄悄话 哇,奇缘!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您的经历!
路加福音23:34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虽不信教, 可却被你们如此虔诚感恩的母女和这个刺客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San Sebastian Capella内 圣保罗的墓前
下次去圣保罗大教堂时,一定前往拜谒。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