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14-11-18 04:35:36) 下一个


这篇文章不是怀念旧人, 我没有见过他们。我没有见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而我则是外婆的姐姐, 我叫她娘娘,带大的。

 

写这篇文章因为在新闻看到一条,说在英国的一对老夫妇,结婚很多年,年纪大了, 在养老院一起生活,太太走了,一天之内先生也走了。他们是一辈子恩爱的夫妻。

 

想起我的爷爷奶奶,他们也是这样的。昨天是爷爷奶奶的忌日。

 

我在北京的时候, 逢到家里长辈的生日和忌日(主要是父母的长辈),都会纪念一下。出国25年了, 几个日子我会想念一下。 周末和妈妈电话,说11月有三个日子,我不清楚哪个是外公,哪个是爷爷奶奶的日子了。 妈妈告诉了我,说阿晴有心,爷爷奶奶自己的孩子们都不一定纪念, 你还想着。 我说,我只是心里想他们一下, 买一束花而已。我后面的就不要指望了,小一辈的都不会了。

 

今年是爷爷奶奶走了35年。我非常清楚35年前的日子, 第一次看到爸爸哭了。后来香港的亲人给我们报纸,看到爷爷奶奶的照片和全家族的名字。我和妹妹的名字还写错了。

 

爷爷祖籍广东梅县,我们是客家人,他年纪轻的时候闹革命, 军队来抓,他亲戚在军队做事,半夜赶紧跑来告诉他。爷爷真的是穿着背心和短裤就跑了,坐船到了南洋。他在家乡娶过老婆,没有孩子。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他最初在南洋作苦力,在橡胶园干活,聪明能干吃苦。再后来自己做生意,刚开始挑着担子,在乡下卖百货,最后生意做得越来越大。

 

他在南洋也结识一户人家,这家有华裔血统,到南洋有几代了。这家的小姐嫁给了我爷爷,奶奶漂亮能干。他们可能相差十几岁吧。我还记得爸爸告诉过我, 奶奶的哥哥,他的舅舅,神经有问题, 一直是住在爷爷家, 爷爷养着小舅子,对他很好,最后送终的。 爷爷奶奶的感情很好,生育了十一个子女。爷爷在外面能干, 奶奶持家,一大家子相处得很好, 家里有几个佣人,都很听话,他们的后代继续在家里做事。我九十年代初回过那里,在爷爷奶奶的大房里住过,干净整洁大气, 荷兰殖民地时期的房子。 那时候两位叔叔和小姑姑还住在那里。

五十年代末, 爷爷奶奶的7个孩子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身边只剩下小孩子,可能还有一两个还是后来生的。

爸爸16岁离开父母,回到中国。他从此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

 

我那个时候看到爷爷奶奶和小叔叔们小姑的照片,觉得他们穿得非常时尚,家里很豪华,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那个时代还是没有改革开放,封闭的时代。

 

后来听姑姑说,她又是听小姑姑说,那天的情景。爷爷突然出事了, 送到了医院, 后来情况稳定了, 医院让家人先回家。 下午,家里电话,是医院来的, 说爷爷突然不行了,走了。是叔叔接的电话, 奶奶在另外一间屋子。等到叔叔找奶奶时,发现她也走了。她身体一向很好,没有任何征兆。

 

两位老人生活了一辈子,不是那么轰轰烈烈,男人养家,女人持家,养育了十一个孩子。在同一天前后都走了,相差不到一个时辰,之前身体都很好, 感情非常好。

 

在南洋的四个孩子,还居住在那个城市。在国内我的长辈们,有一些也都走了,他们终于在天上重见自己的父母。

 

那一天, 我第一次见到爸爸哭, 他是一个不流露感情的男人。

 

我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唯一能记得是,爸爸教育我,也是他父亲教育他的, 在经济上, 吃二留八 (当时的观点),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做一个有文化的正直的人。 爷爷的孩子们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都非常谦和敬业。

 

我买了红玫瑰纪念我的爷爷奶奶,记得爸爸说过,奶奶喜欢兰花。也没有照片, 就拿一张今年8月在北海的照片,那几天大海大风暴,安娜还是和我采了几朵可以找到的花, 那一天是我娘娘的忌日,也是Madre Pascalina 的生日。 这束最朴素的花, 飘在大风暴的北海。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天冷了吧,多保重,多做好吃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觉得,我的父亲一辈子是内疚的,所以,他一辈子维持一个家的概念,在我最难的时候,他希望我能带孩子回国,他养我们。年轻的时候, 理想是最矫健的翅膀。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爷爷奶奶这些有理想的孩子回国还是对的,后面的排华事件,不知道要出什么事呢。
历史大环境下的家庭故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16岁离开家再也没回,爷爷奶奶和你爸该是什么样的思念和痛!

晴天,你真的很有心。那束花很美,捧着花的安娜更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快乐姐,松松,抱抱你们。

昨天,其实这些天压力比较大, 我虽然通过跑步减压,但是人有一定承受能力。
回忆起,未曾见面的亲人,他们是我的血脉来源,也自然而然想到娘娘和父辈,没有悲伤,欣慰,这辈子曾是一家人, 在他们的互爱下长大。
血脉吧, 爷爷离开老家,一辈子再也没回到老家,从此离别父母和亲人。父亲16岁离家, 坐游轮一个月在海上,他说海水是黑色的。
我20岁坐飞机离开中国,虽然能常来常往,但是离家很远。
安娜注定要离开我,还有几年共度的时光。
爷爷奶奶挺幸福的,一辈子在一起。其实再想一想,他们7个孩子都离家了,不知道两位老人逢年过节时的感受如何。
心姐突然天气冷,多保重,尽量不要外出。

祝你们和家人都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晴。两人同一天一起走,是怎样的缘分啊。
世事难料,有时一个再见就是一辈子,让人感叹。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父亲16岁离家就再没有看到过父母,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阿晴。我有时也会因为一个别人的故事勾起自己莫名的思绪。你父亲你娘娘在天之灵会微笑会骄傲想到你和安娜的今天。今天我们这里好冷,极地的冷空气影响了很多地方。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其实今天挺忙的,还是写了这篇文章。 我爱我的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