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阳节~古为今用, 尊老爱老

(2014-10-04 13:24:30) 下一个


阴历九月初九,为传统的重阳节,今年是102是农历九月九日。 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定为阴数,把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也是老人节。东方传统的尊老的节日。


在西方,阿根廷
教宗Franziskus 5天前,928日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长者和祖父母。这场年长者聚会以长寿之福为主题,由圣座家庭委员会筹办。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是见证与对话,上午9点半开始。德国荣休教宗Papa Benedetto接受教宗Franziskus 的邀请,出席第一部分的活动。第二部分是弥撒圣祭,上午10点半开始,一些年长的神父与教宗Franziskus 共祭。

有五个月没有在公众面前出面的 德国荣休教宗 Papa Benedetto在他私人秘书 Don Georg的陪同下来到广场



老人家看起来气色很好, 右边照片的左边那位礼仪蒙席,一年前的圣灰弥撒上,德国教宗最后一场教宗弥撒,离场的时候,挥泪如雨,被全世界看到,今天他笑迎老教宗
 

老教宗今年春天以来,行走艰难, 靠一个人的力量, 走不下圣彼得大殿的台阶了, Don Georg 给老人最可靠的支撑,一起走下阶梯。
喜欢这张照片,两个人多少年,荣辱与共,不离不弃,世上有这样的友谊和忠诚



老人家落座, 广场是欢呼他的呼声, 他低调挥手致意


他和善谦卑的笑容依旧



广场上的老人们


三代人


小孙女告诉老奶奶


阿根廷教宗出现, 他上前问候荣休教宗,如兄弟般的拥抱


还需要别人用什么言语来推测梵蒂冈的政局?


阿根廷教宗Franziskus把居住在梵蒂冈花园修道院的德国荣休教宗称为后花园的老祖父,智慧的老爷爷。

于是出现了这动人的一幕,圣彼得广场,当今阿根廷教宗坐在主台上,荣休教宗在侧台左边,阿根廷教宗身边是教宗府总管兼荣休教宗私人秘书 Don Georg, 大家一起看演出活动。



演出包括意大利著名盲人艺术家Andrea Bocelli, 我也发现站在台阶上的梵蒂冈宪兵队统帅Domenico


之后在熟悉的Konrad主教(他不再是蒙席了,帮助教宗很多慈善工作)的介绍下,艺术家结识教宗。那位身材极好的背影是当天的主持人


老人也关注演出活动


广场上这位坐轮椅的老婆婆也带着漂亮的礼帽, 人老依照优雅


在正式弥撒开始之前,荣休教宗离开了圣彼大广场。弥撒之后, 阿根廷教宗坐上车,到广场上祝福众人




他也接见了一些代表


这张照片格外吸引我,这位老者和我去世13年的教母模样和神态非常象,身材衣着神态非常相似。不是教宗在祝福她,而是她在注视教宗,眼神和我的教母神似。如果她还在世,也会是这个年龄段,很老了。记得那一年春天,第一次带着安娜到她坐落在阿尔卑斯山的墓地,仿佛听到她的声音,她让我们去罗马,于是我们就到了罗马。。。



罗马教廷的本意是在一个遗弃年长者的世界,圣伯多禄广场上的这项活动意在告诉世人,年长者不是废物,教会和教宗非常牵挂他们。

当天在广场上,约有两万名老人。

我写这篇文章,真的不是在这里传教,也不需要我在文学城宣扬什么。 因为私交, 我格外关注德国教宗人生最后这一段的纪录,因为我非常崇敬,爱戴他。他是我这一生中最爱的教宗,以这种方式,来纪录他对一个普通女子的影响, 人间的见证和爱。

我也希望在中国,不仅仅是一天重阳节, 古时已有的节日,老人节,而是真正关心老人,关心这些目前的弱体,他们在生命力最强的时候,为社会,也为我们每个人创造了很多,贡献了很多。今天在路上也告诉孩子,看到老年人,能帮得就帮一把,人都会有老了的那一天。

今年的重阳节,我们家里的私事,妹妹代表我们姐妹俩,送给妈妈一件金器,还在一起烧烤。从心底感谢妹妹,我们的姊妹情。



祝福天下的老人们, 健康平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你这阵子没有显影子,大家都很忙吧,有些从前往来的姐妹也转移了阵地,在别的圈子玩得更忙了,我还是比较守旧,继续编织我的读者文摘,呵呵。
写这些文章,也是个记录,你说的好,就是这个字,好好生活。
大家一起努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的分享。

从这里了解和很多宗教、历史、人文的知识,更不要说看到晴妹和小宝的温馨生活,以及和身边亲人朋友的交流互动......“好”就一个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目前的社会日新月异,老的都淘汰不重要了。从宗教角度,教廷提倡帮助,重视老弱,这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也很高兴,教宗能重视这个问题,在百忙中专门主持仪式和弥撒,宣传爱老。
也很高兴德国教宗能出现在公众面前,很多人都想念他。我也祝福他们。
松松,谢谢你的善意,也祝福你家的老人们和天下老人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国外也有老人的节日,罗马宗教还如此关注老人。
谢谢晴的分享。很高兴看到德国荣休教宗 Papa Benedetto和他的私人秘书 Don Georg,这些在你这里见过多次的面容,每次看到都感到亲切。
祝所有的老人生活祥和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我一般一周中间不活跃,为了工作和生活平衡,也不参加网络活动。周末才看到你的重阳节好文。抱抱,你和你的母亲,此生为亲人是双方的福气。祝福老人家健康平安,也祝福你在北京的姐姐平安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因为梵蒂冈的活动在前,朋友问起在中国有正式活动吗,很惭愧地说,没有,不过这次大家都在法定假期里。妹妹真好,我上次回去没有时间买东西,这次她为我们买了,也算一个小小的礼物吧。
我们这段时间每周末都在外面,不过那一天不在现场。
问好,谢谢生活美眉的关注。新的一周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晴的母亲和天下所有的老人们身体安康幸福安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得都不记得重阳节了。

谢谢介绍,很感人。去罗马参加活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