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秋回国~北京独特的两小时

(2014-09-18 05:33:01) 下一个
 





这次回国,
临走前一天才最终决定行程,因为要处理的事情太多。给妈妈电话, 什么都不准备, 我可能在最后那天,如果没饭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如果有饭局, 吃完饭我再回趟家看一看。 大家都不要等我了。

 

没想到, 回到北京的第二天, 下午那个会议推到晚上,这样下午我有两个小时的时间, 本来想去看妈妈, 她怕我到时候回不到饭店开会,就说她反正时间多,来看我。

我回到饭店的时候,发现妈妈已经在大堂等了一些时间了。 和她上楼,说反正房子大, 两个人聊聊谈就好了。 妈妈说饭店太新,有味道,出去走走。

前一天晚上我和同事们回到北京, 已经很晚了, 他们要出去喝啤酒, 我说我要散步。路过宣武门,他们说那里有个教堂, 我不知道。和妈妈说起, 她说,她也不知道。

这次她说,反正也在附近,就一起看看吧。

 

这是繁华北京城, 繁华宣武门边的一个绿洲, 宣武门天主堂,也是俗称南堂。

 

教堂和利玛窦,汤若望都有关系, 教堂建了,被毁, 毁了重建,目前的教堂建于1904年, 巴洛克式, 是第四次重建的。



 

 

教堂几乎没有人。我很喜欢这里的气息。 本来想点一支蜡烛,没有烛火。

我喜欢这里美丽的玻璃窗











出了教堂的门, 妈妈说, 要感谢我那两位同事,没有他们,我们今天不会到这里。而今天也凑巧, 我下午的会议取消。妈妈问我, 再去西单前面的西什库教堂,好吗。

她当年和我父亲去过那里,可能是圣诞节,人特别多,他们还到了楼上。去年我回北京, 妈妈一定问我要一件梵蒂冈的信物,我给了她一张德国教宗签名的照片和圣诞节贺卡。妈妈说,后来她再一想,她信佛,家里留下也不好,就跑到西什库教堂, 献到那里,说是女儿在梵蒂冈朝圣带回来的。


 

我们就坐车到了这里。这里也是俗话的北堂, 占地更大, 从外和里看,更加富丽堂皇,哥特式建筑,红绿相间的颜色,

 

妈妈坐在后面, 她说参观一下,上一次还是我父亲在的时候,安娜还没有出生。

 

我在这里如家的感觉,在左前方看到三个小殿,其中一个小殿的画像似曾相识。 应该是梵蒂冈今年五月的一张照片,中国的圣子圣母像。我在梵蒂冈从来不过问政治和时局,那张照片是罗马爸爸选出来了,我后来才看到。他选的就是这个小殿的画像。他事先也没有问过我。 安娜的生日,在梵蒂冈也是一个节日,为中国祷告日, 德国教宗订下来的日子, 凑巧而已。梵蒂冈的那张照片, 我回家找了再贴出来, 照片的效果很好。


 

也带着妈妈参观右边的三个小殿,告诉她一些典故和耶稣十四站苦路。也点了两颗蜡烛。放了一点我的心意。妈妈看到,很感动,说,晴,你心肠真好。

 

也给妈妈看了玻璃窗, 妈妈指给我看楼上,说那天她和爸爸也上楼了。 这些年过去了, 今天她感到爸爸仿佛和我们在一起。

 

就这样,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一位不太听话但是很规矩的天主教徒, 在这个天高晴朗的午后,在这座充满历史的教堂, 通过美丽的玻璃窗, 感受阳光的温暖和力量。

看到映在大柱上的五彩阳光了吗~

 

出来的时候,妈妈说,你要迟到了,和政府开会,不能迟到。 我说,你管好自己,找车回家, 我会准时到了。 果然,如同奇迹发生一般, 在繁忙的北京,我飞快地回到饭店,准时参加会议。

 

来自北京的信友, 看看,这是我们家乡的教堂。 我还记得有位教友姊妹在这里受的洗, 不点名了,看看你的教堂,在这里祝福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

 

那天在教堂, 我感受到, 我的父母是那么地爱我。

 

 

梵蒂冈那张照片,还有我在网上看到几张拍得特别好的照片, 我明天再上。

西什库教堂左侧小殿的圣母圣婴图,我九月才看到



罗马爸爸五月份选出来的照片,真是个巧合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尼斯和la-vie,感谢你们的真诚和善解人意。
我们也要出门了,答应安娜,带她一起去阿尔卑斯山那个小镇, 我教母长眠的地方, 那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也祝你们和家人,好好休息,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和妈妈一起的时间虽短但很温暖。晴,下次带安娜一起回去,我相信你妈妈心里是爱安娜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啊,有的回复用词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不能理解。

二个小时与母亲的相见,意义非凡,收获满满。

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信仰是人的自由,你可以信也可不信,但不可乱说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不论信仰如何,其实没有信仰,老天也是爱我们的。人在做,天在看。就是这么简单。
郁金香芬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BC混日子' 的评论 :
你这位"革命小将" 别到我这里来闯,我是个守规矩的妇道人家。我母亲和我都是善良,包容的人。从善,守规矩。

再有一个脏字,我就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一次出差是真忙,不过在仅有的空闲时间,也看到了家人,真好。安娜嫉妒了,她也要明年回国,哈哈。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 我什么都不知道,再加上北京变化很多,东南西北只能分个大致。这两个小时温暖我们母女,我和妈妈在一起就如同安娜和我在一起的感觉,不是退一步的包容,而是爱。这种感觉真好,也是我们生活的动力。这种爱的感觉,其实非常原始,人类的进化,或者说国内的风气,一定要拿金钱,房子,礼物来衡量,让它变味了。这两个小时是回归原始和纯真,我特别珍惜。
心姐好,感谢你多年来的真诚和支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来凑热闹' 的评论 :
哪位姐妹的马甲? 莫生气,这篇文章,天地良心,就是讲, 那天的两个小时, 我妈妈和我之间的理解包容和爱, 这一天我等了45年。这比买什么法国包,德国车(也是西方的物质"污染",呵呵)都棒。
有人只是对北京的这两家教堂敏感, 我要是写罗马,人家看得欢着呢,我只是诚实地用笔写下见到的地方。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如果从建筑角度,这两座教堂不是精华, 但是纵观历史,这里可以感受到很多不同的因素。这是中华民族和西方宗教艺术文化的融合, 华夏的包容。
我对中国宗教从不介入,因为不了解。也守规矩。

不明白, 我介绍了那么多欧洲的教堂,没人反对,大家都喜欢我详尽的介绍,一说起北京,这里就疑云巫山了。
我绝不传教, 您也没来这里的必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泡泡兜兜儿' 的评论 :
半个乡亲, 你们西安人就是这样热诚,实在和豪爽。
如果问女儿安娜,她如果在中国一定要选个家乡, 她一定会说, 额是西安人, 哈哈~~
如果你读过我的文章, 就会发现, 我其实和母亲之间的关系从小就不好,不亲, 一直到安娜的出生是导火索。 我认为,自己是孩子, 妈妈老了, 原谅她吧,以为就是我们母女之间的结局, 而那一天的两个小时,母女相处, 让我真正崇敬, 爱我的妈妈。
这是我最珍贵的礼物, 不是退一步谅解,而是心心相映。这是我的福气。
我在西安10个半月,但是几乎每周都出差, 碑林没有去过, 华山也没去, 等我有机会再去吧。

谢谢您这里的三段留言,勇敢的半个乡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没想到一个晚上没上网,这里这么热闹。谢谢这里各位留言。

我是个规矩的女子,不论时局,不论教派之间差异。
没有任何在文学城传教的想法。看看这六年文学城,哪一篇在传教?
我珍惜任何人之间的真实情感,不论是何有血缘关系的人,还是有缘分的朋友。
爱家人,善待身边的人,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缘分,努力工作,遵纪守法,廉洁做人,从善,不和人纠结,有什么错?
无论是德国法律还是中国法律, 信仰自由。
这两座教堂都是我第一次去,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承认的宗教信仰场所。

这篇文章的意图, 某些挑刺的人根本没有心思读, 就是

"那天在教堂, 我感受到, 我的父母是那么地爱我。"

我爱我的家人,不管我们相隔多远,这种人间的爱是我们一生的温暖。

有时间去发现,相信爱, 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就没有时间和心思嚼舌头了。

多谢各位!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教,教人行善就是好教。好人坏人与宗教无关
UBC混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妈大搞迷信活动。一个站如来佛一边,一个站耶稣一边,装神弄鬼。如来佛大战耶稣基督,你妈背叛如来佛,你背叛耶稣。结果没打起来。

用革命小将的话说就是什么佛经尽放狗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和妈妈一起参观教堂,度过温馨的两小时,真好!
晴忙中有乐,公事亲情两不耽误:)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宣武门的教堂我知道,西什库的我一时想不起来自己以前是否见过。要说我以前就住在西城。你和母亲这样息息相通地度过珍贵的两个小时,倒比很多常常在一起的更亲近呢。问好。
泡泡兜兜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华大地有着极大的包容性。
所以爱她。
泡泡兜兜儿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人家写了东西,爱看则看,不喜爱转身就走,没有人强迫,没有人强留,很简单嘛!
难不成,大千世界,一个调调?
多没意思。
花草还有个绿肥红瘦,何况人乎?
呵呵
挺楼主!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这什么世道,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可以在文学城大行其道,人家贴两张教堂的照片儿却有人看不惯。什么叫宗教宣传?您爱看就看,不爱看就别看,我倒是有点好奇,为啥有人对教堂这么敏感?难道做了什么亏心事?挺楼主。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不好看,主要看你有什麽心理背景支撐著。這些教堂的照片,在你看來可能很好,但我看著俗不可耐。反感你在文學城搞宗教宣傳。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不好看,主要看你有什麽心理背景支撐著。這些教堂的照片,在你看來可能很好,但我看著俗不可耐。反感你在文學城搞宗教宣傳。
泡泡兜兜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分不清天主教等,但是喜欢看各种宗教建筑。感觉有时晴朗,有时略有些异样。虽说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但是内心还是平静的,这大约与中华几千年的隐忍文化熏染有关,融在血液中了。
晴天与母亲在一起的这两个小时,让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各自安详又相互关切的母女携手图。辉煌的教堂在那里,母亲的佛家清静在心里,相遇了,依然相安。真好。
想起了西安碑林中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在西安工作时,您去过西安碑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