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在罗马~ Antipasti 前餐

(2014-08-03 16:28:03) 下一个


一直答应写一个吃在罗马的系列,这次就开始于前餐吧。以后再正经继续写寻找Bernini系列。

我有一个罗马的圈子,我是这个圈子里最小的一个,也是罗马印象最嫩的一个。说起吃,自己到了罗马五次,吃了无数饭馆,也吃了朋友的家宴,各有千秋。最精致的是朋友在梵蒂冈的家宴,当然这也是御厨的大餐,天下很少能比的,我也没有任何一张照片,他家的 Risotto 是世界之最。我本人最喜欢的是在梵蒂冈附近的我称之为食堂的饭店,他们不希望我宣传,因为有固定客户圈,我也不在这里宣传了,如果有游客在梵蒂冈附近一家饭店用餐,看到盘子的鹦鹉标志,就是他家了。

今天既然写前餐,就说前餐,包括提几个饭店的名字,不是广告,而是比较喜欢,而且也是游客一般能路过的地方。这几个饭店的前餐比较著名,不说明他家的菜就是最好,而是前餐很好罢了。我认为,在罗马最好的饭馆都在Trastevere 地区,就是在有很多猫咪活动的古迹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那里坐8路电车,到台伯河的对岸,在那片老区无数饭馆里寻找美食,寻找真正的罗马风情。每次我们到罗马,都会到那里一两个晚上,吃到半夜才回家。后面的文章介绍正餐时会提到。

这里的照片有我自己拍的,也有朋友们提供的,我们这个圈子除了我,都是德裔,他们中有人在罗马生活很多年,有人到了罗马50多次,我最嫩,也5次了, 安娜最小, 终于找到一个垫底的。职业有宗教,也有政界,历史,艺术,文化和新闻界的。一个圈子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热爱罗马,也热爱罗马美食。

对于我来说,什么是意大利美食,不是那几颗星的标志,而是实实在在意大利妈妈,爸爸做的饭菜,和朋友们在一起,大口吃菜,大口喝酒,实实在在的圆盘子,不怕打碎,而不是那个时尚的四方形薄盘子,几根青草,巧克力拉的线,上面一口大的鱼肉,一朵黄花,好似林妹妹到罗马探花,哈哈,不想讽刺什么,而是说,大口吃菜,喝口红酒,谈天吃饭,无所事事的甜蜜(俺家小丫头体会意大利美食的真谛)

 

好了,今天说前餐 Antipasti

Bruschetta (最好的应该在Trastevere 的老区)





上次看完最喜欢的教堂,在那个大平台来一杯小酒,两片面包,这就是我理解的罗马风情

Prosciutto

混合香肠Capocollo, Prosciutto, Salami, Strolghino, Pancetta (我喜爱的梵蒂冈边上的教宗饭店)


罗马著名的还有菜蓟,

carciofi, 比如有名的alla giudia(罗马犹太菜,在橄榄油里炸过)
fiori di zucchine fritti 油炸西葫芦花,里面是奶酪,我的大爱




一盘不同风味的面包片

混合前餐


鱿鱼和煮豆


油炸混合,西葫芦花,青豆,米饭球,土豆球


当然还有生菜色拉




我们这个圈子,说起前餐,大家公认最好的是

Orso 80

Via dell'Orso 33, Rom,

它离四河广场很近,它的东北方向,靠近台伯河和天使堡

 

 

在鲜花广场Piazza Campo de' Fiori附近也有两家饭店,他们的前餐也很有名

 

Osteria Romanesca
Piazza Campo de' Fiori 40, 00186 Rom,



油炸鱼也很有名


La Carbonara

Piazza Campo de' Fiori, 23, Rom

它家的前餐






 

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梵蒂冈附近一家饭店,问人,大家都知道,波兰教宗最喜欢的饭店 I Quattro Mori 他家的海鲜非常有名。德国教宗还是红衣主教的时候也常去那里,至今那里还保留了两位教宗吃饭的那张桌子。那里的招待也非常好,我圣诞节复活节如果不去朋友那里,就在这家饭店吃饭,包括过新年,都很愉快。


I Quattro Mori

Via di Santa Maria alle Fornaci, 8,

00165 Rom,




同学们,这可只是前餐,真的是前餐,后面还有7道,我从来都没吃完过










说起服务态度,他家,还有我们的"食堂", 还有一家在Trastevere的饭店,都是我们最喜欢的。每次到这家吃饭,他家老板都会送我们玫瑰花,老板非常帅气。

看到这些照片就想起在罗马的美好日子,和女儿在一起寻食的路上,不仅吃到很多美味,也看到很多美好的故事。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Anna姐姐好,还记得你们也去过意大利,你们喜欢那里的火腿和Frascati的白葡萄酒。
好久没见了,希望你们都很好,儿子事业有成。
我和安娜在德国北方的北海度假,咱们现在只隔一个共同的海。全家夏安!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美食全无敌,我的大爱。
谢谢晴分享美食,看着温馨幸福,你跟女儿享受了人间的美好与快乐,祝福你们健康快乐。
熊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也爱吃阳春面,回想起来,快40年没吃了。。。
每个地方的美食,都是我们的心情和回忆,无论是阳春面,罗马Antipasti, 我这些美食会好好写的。
我也会继续写Bernini,文学城的人不会感兴趣,我给自己写。也高兴,你喜欢。我在你那里看了里昂和罗马的颜色,非常喜欢。如果我有空,会问圈子里的人,那些水彩的景色是那些景地,大部分我能知道,有几个不知道。
谢谢你喜欢,让我们深刻体味这个世界!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五晚饭我让全家吃阳春面,登你的门看见一盘又一盘的好吃东西。这个帖子太好了!重游罗马一定先备了份,去纽约玩也可以照着样子搜搜山寨版的解馋。
等你“正经继续”写Bernini。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我不是大厨,就是能吃而已~~是啊,我也喜欢吃这样的蔬菜,感觉意大利人很享受生活的阳光,他们的菜也充满激情。
问好心姐,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好,你们度假回来了~~我们要出门了。大鱼大肉不感兴趣,这样的小菜我最喜欢。
祝尼斯姐全家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是大厨啊,以前有一对朋友夫妇在意大利拿学位,我们聚会时他的拿手菜就像你这里介绍的那种各种蔬菜烧烤后放在调料里浸泡,很好吃。意大利人是讲究生活品味的文化习俗。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原来晴也是一位爱美食的人,这么好吃的apéritif ,谁不爱腻

问候晴夏天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我就想,米麦是懂得生活情趣的人,等待你的大篇~~绝对不催大师。
我最爱吃antipasti,当然都收集了。Bruschetta每家的味道和风格不同,安娜爱吃,我只尝一口。
混合香肠大盘是托斯卡纳地区的典型风格,典型的Antipasti 再加上几片抹了不同风味酱(橄榄碎酱,不同的奶酪酱,蒜酱,辣椒酱,绿草浆。。。我现在就馋死了)的面包,就更爽了。这样的前餐盘不要在饭店,而是在肉店点,再喝上一杯葡萄酒就是神仙了。这样的店在佛罗伦萨的Via De' Neri 街有两家,还有一个秘密地址,哈哈,下次去了佛罗伦萨再给你们看。
你们一家人带着两个小朋友,远道而来,很辛苦,都走下来了,给你们鼓掌。以后宝贝们来欧洲读书吧,这样你们每年都有借口来欧洲了。
问好,谢谢你在这里和你院里陪我聊天,我盼望你们的今夏游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美眉好,我也看了你们的浪漫行,喜欢你们的照片文字和心情,很羡慕!
我这个人好伺候,给我两盘Antipasti就满足了。星级饭店的饭菜也很讲究,更多的是心思和创意吧。
是滴,一个地方的美食是实实在在妈妈和大叔做的菜。
让我们享受夏天,享受生活~~~还有十几天,我们罗马圈子在德国聚会,那个晚上朋友们准备一桌意大利菜,盼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哗哗地。。。。

我这一路也拍了不少吃的照片,一路乱吃。等最后一集专门写吃的感想吧。你这里罗列的好多种我都没有吃过,也尝了好多种口味的Bruschetta ,有一个晚上在Pienza吃晚饭时狂风大作天都黑了,户外蜡烛,我都看不清是什么,三种味道,只吃出鹅肝酱和西红柿的味道。antipasti最喜欢的是cured meat, 每天都要来一盘 a selection of salami and prosciutto from tuscany area,是antipasti吗?在罗马的时候吃不动了,都想中国菜了。当时没有问你餐馆,是想着我们时间不是很宽松,估计没有时间专门为了某家餐馆跑一趟,要是知道圣彼得广场对面就有好吃的肯定会去的,离我们住的也不远啊。

问好,再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就看得我口水直流,那几样都是我喜爱的。真正的意大利美食或是法国美食,确实是意大利(法国)妈妈,爸爸们做出来的,比星级餐馆里的好吃许多倍。

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更羡慕你们那里的精致料理。不过说实话,每次到罗马,虽然每天吃得很多,尤其是很晚才吃,没有吃胖的问题,回家一过磅,还少两三磅,也许是每天在外面的缘故吧。
石姐这样空闲时间走步观景,最养生养性,健康健美。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AUV都是我喜欢的东西,估计我要是在那里生活肯定会变成大胖子。
照片太有层次,更馋人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1234567-
我看这意大利美食里除了炸鱼,其它都不算美食:))

安娜晴天
数班好,你走过天下的人,罗马不在话下啦~~如果你看得上炸鱼,就告诉你一个地方,一个炸鱼最经典的地方
店面根本不好看,找不到,在原来的老犹太区,鲜花广场后面,这家就只吃炸鱼(他告诉我是最好的炸鱼)Filetto di Baccala, 特传统的老犹太区小店,记着,就吃炸鱼。阳春白雪妹妹们不会去哪里,但是会吃的罗马本地人就去那里。
问好数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aranjuez
多谢晴天的科普,不愧“罗马通”,都是实打实的信息。意大利餐,像楼上五湖说的,“味道鲜美,份量实在”,不玩虚的,这一点,好像咱们的...梵蒂冈旁边的I Quattro Mori,是我们在意大利吃过的最好的一家。当时我们住的米开朗基罗旅馆前台推荐了这家,一进门跑堂就问,“米开朗基罗?”,见我们点头,二话不说就把我们领到里面,落座之后,既没给菜单,没问点什么菜,过了一会,就开始上菜。大盘小盘的上了有十来种,都吃饱了,才发现仅仅是Antipasti,接着又是Polenta,Pasta,烤大虾,整条的鱼,根本记不清一共多少道菜。更不可思议的是,伴随每一道菜,端上来的是不同的酒,从开胃酒,到各种葡萄酒,最后的饭后酒,竟然有十几种,可惜我们不会喝酒,枉费了这一番安排。之后又是甜食和Espresso,简直是满汉全席了。我们一边吃,一边暗想,这回得给狠宰一刀。最后账单上来,两个人才100欧,简直不可思议,光是那些酒水,就不止这个数。

这顿“米开朗基罗套餐”吃的心满意足,觉得有必要搞清楚这家餐馆的名字。可我们的意大利语,只认得一二三四,I Quattro Mori究竟是四个什么,完全没有clue.从招牌上画的四个蒙着眼睛的人头,我们猜是“四个瞎子”。付账的时候向跑堂请教,他的英语比我们的意大利语好的有限,在各种肢体语言的帮助下,最后终于让我们明白了,I Quattro Mori是“四个摩尔人”的意思。这一晃差不多十年了,多谢你这一帖,又勾起了我们对“四个摩尔人”的“米开朗基罗套餐”的回味。
安娜晴天
这里遇到A兄,高兴荣幸!谢谢你的故事,真的有缘分,那么我再多说几句吧I Quattro Mori是家族经营,很多年了,老爷子祖籍撒丁岛,做海鲜的方子很古老,他家和梵蒂冈关系很铁,想当年波兰教宗时代还是冷战包括行刺事件,一位教宗每周两三次不打招呼,带着随从过马路吃饭,这是多么的信任。这家是铁杆子梵蒂冈保皇派。德国教宗还是红衣主教时,吃海鲜只到这家店,后来他当选教宗后不再出门了。不过他的"大秘""二秘"的家人朋友,如果来梵蒂冈都住在你们住过的这家饭店,出了门,一过马路就是梵蒂冈了。逢过年过节,"大秘""二秘"的家人朋友来探亲,吃饭都是在I Quattro Mori,老板都认识,知根知底,饭菜也好。
很荣幸有缘分,和你们在同样一家店吃过饭。是的,这家店是四个摩尔人店名。他们的酒都是附近产好酒的地方Frascati 的酒,很实在。
这家店的性格如同当年波兰教宗的性格,我很喜欢这家的老板和伙计,热情实在的人。
我不是罗马通,有些地方,我非常熟,是的,比写旅行书的人都熟,但是我不会说出去,呵呵。很多地方,我还没有去过。。。
我在梵蒂冈住的地方离你们曾经住过的饭店很近,在同一条街上, 我们的"食堂"也在这附近。

问好A兄夫妇,认识你们很愉快,祝全家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杏林香雪
四河广场上有一家的Mozzarella 非常好吃,与众不同, 吃过他们家的Mozzarella 后我死命在整个罗马城的许多看上去,寻找同等感觉的Mozzarella ,总找不到, 但又不能每次都专门跑那边吃, 因为他们其他的东西一般, 而且服务员爱用各种方法欺骗顾客的小费, 本来想给小费的, 被他们那么下作的一敲诈,觉得很不舒服.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附近的饭馆几乎随便找一家进去都不会后悔. 总的来讲在罗马吃饭很少会失望的, 只有好上加好的比较.你在罗马有人接待很好的,那是一个百看不厌的城市. ryanair 在baden baden- Karlsruhe 机场起飞有时周末很便宜, 飞过去过个周末城里转一圈吃点新鲜的东西挺有意思的.
安娜晴天
也是吃货,哈哈,告诉我哪一家,我就告诉你在哪一家找代替,我知道有一家的Mozzarella经典独特,他家的是把西红柿串起来的。我...你说的饭店很典型,总的来说,罗马的饭馆很难找到一家饭店所有的菜都好吃,有的前餐好,有的pasta好,有的皮萨好,有的甜点好,这样也好,如同意大利男人花心,我们这些过路人永远是在寻找美食的过程中。食,性也,世界各地都一样。
你说的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是大概念吧,那里是古迹汽车中转站和那家著名的书店,你指的是过去的犹太居住区吧,那里也有很多小巷美食,一直延伸到鲜花广场。
我最喜欢夜里在Trastevere逛,穿街走巷,找饭店,观察人,被人观察,在那里吃饭没有失望的时候。
我不在巴符州,也不是很自由,不可能周末想去了就去,很羡慕你。谢谢交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哈哈,茶兄好!有机会重返意大利,我一直非常欣赏你的意大利之行照片。突然想起来,你没有拍吃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又想回意大利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o197' 的评论 :
别怕,我如果这么出去吃一段,往往早上只吃一个Cornetti,然后一天不吃饭,晚上再吃,一吃就是几个小时,哈哈。
在I Quattro Mori 8道, 前餐你这里看到的,一共45到60欧元(根据时节)我前餐吃的比较多,后面几道,包括海鲜大餐一般不吃完,甜食基本就尝一口了 (自我批评,罪过)一般吃饭不是一个人,都是6,7个人,或者更多,都尝一点就挺好了。
Orso 80 的前餐非常著名,一般几个人点前餐,一上来就是一桌,好像15 到20 种,每个人的价格可能是15 到20 欧元(前餐),我不确定,没付过账。一般在典型意大利饭馆吃饭,不是各付各的,就一个人付了一桌的账。个人建议,如果到罗马,几个人的话,一定要到这家店吃前餐,不会后悔的。
如果没时间,不要在游客点,而是晚上到Trastevere找一家典型的饭馆,点上一盘混合前餐就好了,基本什么都有,大约15欧左右, 8过和Orso 80和I Quattro Mori是没法比的,我指的是场合和豪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吧,一看就特实在充实的美食,不扭扭捏捏,故作阳春白雪, 食,性也,哪里都一样。这些饭店的外表,尤其是Orso 80的外边,你根本不可想象,罗马最著名的前餐之一在这里,他也不做广告,都是口头的,来晚了没有位子,也有,打发到旁屋去了。
I Quattro Mori的门面,我也没想到,当年的波兰教宗走过圣彼得广场,过了马路就来吃饭,那时候他们每周都来一两次吃饭。他家的海鲜前餐,是我吃过的最好的。旁边还有一家饭店La Frusta,前餐也很好,如果I Quattro Mori满了,就到邻家吃,也挺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也是看到照片,感到吃了这么多好东西,没白活,哈哈。安娜是食肉民族,她在意大利最喜欢逛肉店,吃香肠,好香肠在托斯卡纳地区,帕尔玛那里多一些。
我很欣慰,安娜喜欢美食,吃的虽然不多,但是很享受,让我很开心。秋天有要回佛罗伦萨,我们都琢摸着到那些店吃饭。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看到你去了罗马30多次,真是个仙姑呀~~佩服一下!我活动的范围在梵蒂冈附近,还有就是老城,斗兽场那边去得少,下次有机会再去。我说的这几家是antipasti比较有名气的。是啊,一到夏天,罗马人都离开了罗马,很多店都关门两个月,我的罗马朋友们都去山区或者回德国度假。仙姑,开博客写美食,我一定趴你那里看,哈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好,还记得你写的意大利游记,你和你先生都喜欢意大利菜,以后一定有机会故地重游的。
我写的这些前餐,因为我本人最喜欢吃这些小菜,这些图你看看就行了。我推荐的也是我们这个圈子喜欢的(40多50多岁的人,德裔比较保守古板,哈哈)其实以后你们到Trastevere 大街小巷走走,点上一盘混合前餐就可以了。这几家都是前餐上起来要另上一个桌子的。也祝你们夏日愉快,见到你好高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北凉粉' 的评论 :
I Quattro Mori 家的海鲜特别新鲜,他家的做法中国人一定喜欢,以后有机会常常。当然罗马靠海,那里有几家馆子的海鲜特别好,我本人最喜欢的就是这家,离圣彼得广场走路五分钟。
没想到你喜欢risotto, 我以后写这家馆子会上Risotto的照片。一般咱们中国人,什么好米饭,炒饭,粥没有吃过所以我一开始就很排斥Risotto,直到那天过新年,我在I Quattro Mori吃的第二道,龙虾Risotto, 才知道什么是米饭世界的天堂。说实话,如果说里面放了鸦片,我都信了。我以为没有第二家能做得这么好了,直到今年复活节在朋友家吃了松露Risotto,极品,清醇境界同时令人迷惑,最高境界。我相信没有任何星级厨师能做得更好,这位大师是典型的意大利妈妈,御厨。
在罗马对于我不仅仅是美食,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热爱生活,热爱美食,融入激情。
mille grazi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你爱吃那盘,就自己端了走吧,新的一周愉快! 意大利人爱吃,爱喝,爱侃,我也很享受度假罗马的时刻。
bobo197 回复 悄悄话 量这么大吃不完怎么办? 能不能不点这么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妈妈做的饭,家常便饭,很可口,有味道,虽然样子没酒店的好看,一定好吃实惠。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这大批色香味俱全的前菜图片看得过瘾,好多也是我家爱吃的。八年前乘意大利游轮MSC时,还不习惯吃Prosciutto,可惜了那满船上好的Prosciutto。现在是来者不拒,全盘下肚:)祝福晴妹和小安娜多享美食,每一次罗马之旅都有新惊喜,不管是会友还是会美味!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以后一定去试试你推荐的。我也隆重推荐一家老店,Mogana,在斗兽场附近。我去过罗马不下三十次,每次都去这家,从来没有失望过。不过夏天关张两个月。我基本上就是为了去吃才去意大利:))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边看边流口水。一定留下底稿,等以后再去罗马时享用。
谢谢安娜,祝你和女儿夏日安好。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Mi piace solo risotto di frutta di mar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诱人的前餐。知道法国人很讲究吃,真是名不虚传。
谢谢晴分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