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海的影子

(2014-08-20 13:27:42) 下一个


 

这次我们的北海旅行是真正的北海风格,天气多变,大风,大风暴,天气很冷,从刚开始的近30度,到目前的十几摄氏度。

昨天和奶奶电话,她说我们是否被大风刮跑了,一直没有消息。我习惯了北方的天气。其实也是预计到这样的气候,毕竟这十年来,几乎年年到德国北方的海滨,这个小地方,也是我们第五次来了。

刚来的时候,安娜很兴奋,她往海边走的时候就说,一定是Ebbe,大海退潮。这里是北海,North Sea, 大海退潮,一下子退出去几公里,十几公里,等到海潮回来后, Flut 整个海又满了。这种典型的退潮涨潮,海面露出来一段时间,丰富的矿物质被强劲的海风吹到空中,对肺部不好的人来说,是非常有效的理疗过程。当年我知道这个原理后,年年带着安娜来到北海。

这个小城我们很熟,有我们知道的鱼店和牧场咖啡馆还有安娜常去的马场。从小城出发的不同的小路,海路线,每一次都是回家放松的感受。

北海气候冷峻,温度不热。大风,有时候是大风暴,天气说变就变,这些我都明白,只是没想到,这次周末的大风暴,以至于有渔船翻了。

刚来的那一天正好有海滩露天音乐会,安娜高兴得在那里跳舞跟唱,都不愿回家,玩到半夜才跟着我回家。

也在北海里游了泳,那一天的气温是22度,海水19

我们在一个僻静的海滩发现一条贝壳河,即退潮后走出去一公里,外面有一条河,里面都是贝壳。那一天没有带东西。第二天带着袋子去那里采贝壳,回来的时候突然下了大雨,脚是湿的,头也是湿的。回到海滩边的自行车边,车也是湿的,我拿了一块纸巾擦坐骑,安娜说,妈妈不要太规矩了,咱们反正也是全湿了。。。。。母女俩笑着骑着车,带着一袋采来的贝壳回家。这一天气温只有17度,回到家,赶紧脱了湿了的衣服,洗了热水澡。

安娜,这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没有感冒,也没有发烧,整天乐呵呵的。

再怎样的天气,我都会带着她Wattwanderung 在退潮的海滩光脚走一段时间,海水和裸露的海滩17度左右,冷冷的海风刮着脚底,刚开始很冷,回来后洗干净脚 (冷水),穿上袜子和鞋,脚感到滚烫的。这就是所谓的北海气候疗程,不仅仅是脚,也是身和心的洗练。

下雨就会有彩虹,这次看到很多彩虹,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其实是双彩虹


有一天我们正好在城中心,天气不错,到了海滩,一看是退潮时刻,远远望我们居住的珍珠湾,那里的海滩也是退潮的。再看看天空,蓝天没有一丝云,就和安娜说,我们从海滩走回去,好吗。大约两三公里,应该没有问题。

就和安娜脱了鞋,走在退了潮的海滩上,往珍珠湾方向走。一路很爽快,阳光照在黑黑的大地,很温暖的感受。走到一半,有一条河(Priel)海中的暗河拦住去路,这时候,我看外海,海水涌来,是涨潮的时候,大海不可低估,涨潮的时候不是来势汹汹,而是漫漫地暗流涌动,Priel是最危险的,因为它会切断返回者的回路。我估计这条暗河目前还不深,但是河流很急。问安娜,她怕吗,我们也可以折回去,从陆地回家。如果过这条暗河,就要把裤腿拉到大腿根,和妈妈手拉手一起走。她选择。 安娜把手给我,一起趟过河。


这张照片是那天的晚上,这时候暗河不急,那天下午一半是海水的时候,流量很大
 

我心里一动,两个人把裤子拉到大腿根,手拉着手,紧紧地拉着手,一起趟过这条暗流,其实是流得很急的河,大海冲过来的河。过了河,母女俩没说一句话,我松开她的手,随她去。加快脚步往珍珠湾走,我们还有三分之一的路,海水慢慢的来了,不可阻挡的架势。等到我们回到珍珠湾,海水也几乎延到岸边。

我走上海岸,告诉安娜,孩子,你真棒,真勇敢,看,我们从那里一直从海里走了回来。

我咽在心的那句话, 孩子,谢谢你,谢谢你对妈妈的信任。

安娜也没有怎么说话,她问我,能否在岸边再玩一些水。要游泳是不可能的,因为海水的温度1718度吧,我们在外面的时间太长,体力吃不消的。海浪冲击着阶梯,安娜的双脚和双腿玩耍着海浪,裤子湿了,一个大浪打来,会退的时候,安娜的小屁股也湿了,她看我一眼,我笑着,安娜真勇敢,没事,回去换裤子。安娜当时很兴奋,我想,她非常为自己骄傲。

安娜其实一直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也很金贵着她,因为从小体弱的缘故。其实她现在也是很娇嫩。但是在北海,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是阳光灿烂的高温,一会儿就是阴云下狂风暴雨,一身全湿透。安娜和我都学会,出门前,走在半路,看风向,风力,天上的云,云的走向,附近是否有挡风雨的地方。出门总是带着全套雨衣,带全了。这里北海的俗话就是,没有不好的天气,只有不适当的装束。

大风暴后一天


这就是北海,一个锻炼身心,和大自然亲近,观察自然,看老天爷颜色的地方。

现在接着说影子,那匹马。

我们到这个地方五次了,第一次是上次外派回中国那一年之前,我们的身心得到充分放松和充电,中国的一年对于我们母女都是充满意义,辉煌的一年。中国一年的生涯,和这个安静的北海渔村,天上和地下的感觉。我对这个北海的渔港充满感激之情,每年都来这里。那匹马叫影子,比安娜大一岁,那条小狗叫凯撒,和安娜同岁。

这一次,第一次去马场,没有看到小狗,就问主人,主人告诉我,狗老了,不怎么出来,就在马圈的小筐里,后来它出来了,和我们一起走。人马狗,一起在大自然,虽然没有照片,但是那幅画境留在了心底。

这次天气不是很好,常常下雨,而且有几天风很大,789级风。一般人还是待在房子里安全。我们的房子就在珍珠湾后面第一排,风力很能感受到。我很皮实,如同德国俗语,像一条狗一样皮实,再怎样的天,我也会早上跑一个小时,下午骑一个小时的车。如果能出海,会在海滩走一个多小时,游泳太冷了,刚开始游两次,每次一刻钟,后来只能游一次,从周末开始大风暴,海上禁止游泳,我也不敢了,浪太大了。没事情干,我每天骑车两次,从我们的海边小屋到马场,也不近。每次看一下影子。影子很聪明,上次我们刚到这里,就骑着车到了马场,放车的时候,安娜傻乎乎的看左边的马,它有些类似影子,而我发现,右边的马场有匹马悄悄过来了,影子认出了我们,走了过来。影子很灵气,听话,温顺,漂亮。我对它一般的感情。直到这一次。

这天是大风暴,一直下着雨,很冷。我在雨停的当中,骑着车到了马场,一路冷风。我其实不冷,但是双手露在外面,冰冷的。影子在外面,我用手抚摸它,和它聊天。它把鼻子凑上来,我慢慢的把手送上去,让它闻,还说,这是我的味道,记住我。它突然把鼻子上那块肉贴着我冰冷的双手,特别柔软温暖。我笑了,给我温暖手呢。安娜告诉过我,Nuestern 这个部位很敏感,马不喜欢别人碰。就把双手撤回来,没想到,影子又凑了过来,用它温暖温柔的部位温暖我最冰冷的地方。

我的心一动,化了。

动物,生灵,有的时候比人都懂人性。我也想起了我那走了的小鸟,跟随我12年的虎皮鹦鹉,八旗。

也告诉安娜影子温暖我的故事,小丫头昨天早上也和影子亲热,影子不喜欢安娜碰它的鼻子,它凑过来还是要吻我的手。

影子知道,妈妈每天一早一晚总是骑着车看它,不管天气如何。

安娜也挺乖的,上次晚上我回家,她突然间为我打开门,说听到我的脚步了。昨天晚上我出门前,安娜还关嘱,太阳下去后就回家,别太晚了。就像老妈关心女儿一样。

有一天晚上,我在没有一个人的退了潮的海滩捡到一个装了信件瓶子



我也喜欢看这里的花,这里的花,一旦阳光出来,格外美丽



 

喜爱的绣球






那个百草园格外吸引我,教母还在世的时候,她非常懂得百草的用途


看到这两朵普普通通的花,感谢老天今世让我和安娜做了一回母女

 

北海总是这么简单而又充满神奇~~~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亲爱的贝卡,对不起,这些天人在路上事情很多,一直没有干私事,现在在法兰克福等飞机才上网看了自己的自留地。谢谢你,还记得有一年你和诗我们的北海照片,是啊,现在刚从国内回来,到我很累的时候,想到的就是北海的空旷和清澈,和安娜母女间的爱,这都是支撑我的力量。
也祝你们全家好,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晴,读你的文字,看你的摄影,我感觉到的是那份真挚深情的母女情。好美的北海呀,真是能净化人的心灵。
今天是中秋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祝福你和安娜宝贝,佳节快乐,幸福永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欢迎归来~~我也马上要上路了。
你们出门的天气很好,为你们高兴。
这是我们10年北海最严峻的天气。不过我们还是每天出门,安娜也学会了看天气穿衣服,每次出门都看云的走向和风向,走在路上随时准备就近找一个地方避雨避风。
今天她出门前,我告诉她,你不再是那个柔弱的孩子了,在北海,光脚踩在退潮的海滩,脚是湿的,天上又下起了雨,一身全湿了,还要走回到陆地,还要在雨中骑车回家,孩子,我们都没有病,所以这一次离开妈妈,你不会病的,坚强起来,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吓倒你。。。今年的北海让安娜长大了。

今天早上安娜醒了,她说她做梦梦到了影子,再一想,周六上午都是马课。

虽然离别有些伤感,但是,我对安娜很放心,她长大了。

谢谢米子,祝你们全家中秋节愉快,中秋节我在中国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们这次度假赶上这么冷的天气。我们这次北上,天气比我们想象的暖和,除了在山里的几天,早晚温差大些。每天都是阳光灿烂,最后回来的那天是阴天,可一直到过了美加边境、到了美国国土上后,才开始下雨,而且是滂沱大雨。我让阿宝老老实实交出方向盘。其实,我是比较喜欢天气有变化的人,四季如春对我来说是很无聊滴,在北海那样的地方经历海边的风暴,一定很有意思。

记得那匹马,还记得安娜画过的那匹马的画。

夏天已经到了尾巴上了,你们那儿是不是已经有秋天的味道了呀?季节交替时注意身体,尤其是小丫头,你出差时让她一定要自己当心,你也保重,祝旅途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求知若愚' 的评论 :
欢迎A姐姐归来,希望一切都好~
也谢谢你花时间看我们的生活。安娜长大了,还是很瘦弱,身体也不是很健壮。回顾她的过去,我很满足了。孩子是青春期,心智生长很快的时候,让她感受大自然的威严,经历风浪,开阔眼界,知道天外有天,是我的目的。不会给她世俗所谓的财富,希望这些共同的经历是她一辈子的财富,让她记得和妈妈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更希望她有一颗强大无惧的内心。
祝福姐姐!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安娜长那么大了,为你高兴!回国半年不能上文学城,今次回来看到安娜的照片,感觉她已不再是个我想象中那孱弱的小女孩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别佩服我,还是安娜能吃苦,其实孩子长大就是这样,能托在金盘子上,也能放到冰水里,怎么都能活,就是当妈的心里状态感受如何。
这样的北海气候理疗我是很多年前学到的,现在也干用到安娜身上,这次天气很严峻,大暴风,天气冷,安娜还是和我一起光着脚,走在退潮的大滩上,往往45分钟,然后用凉水冲脚,再穿上袜子和鞋。没有感冒,鼻涕都没留。这次天气不好,经常出门下大雨,浑身湿了,再换衣服。她不娇气,很皮实,这在家里都不可想象的。我认为是一个人的心态,不怕,豁出去,就不会有事请。
我这次一直被灌风,常常胃疼,回来后就没事了。
那匹马很通人性,我们要走的那一天,我故意没说什么,想悄悄走,它突然知道是告别了,一下子离开马圈,走到它能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安娜看到后哭了,那匹马真的很爱我们。
这些天天气一直很冷,安娜还有些天才开学,很乖,一个人待在家里,我最近很忙,要回趟国,告诉安娜,她要多照顾自己,孩子们会渐渐长大。
也祝姐姐身体健康,孩子学业进步,我们大家都要好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没有回国,不过还有几天我要回国了,工作中的一些大事,不得不出发。
安娜大了,我希望她身心都长大,有一颗无比坚强的心。
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真是佩服你,北海那么凉的地方你就让小安娜在海边军事锻炼,看得好怕,怕孩子感冒。

因为我们这里差不多天天是阴天下雨的,我特别不喜欢冷,一冷胃就寒就痛。

别说马通人性,万物都有灵性。

安娜开学了吧,我儿子已经开学了。从地中海会来,就是阴天下雨,不爽。

祝你工作顺利,安娜新学期顺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我以为你们回中国了呢。

安娜越来越强壮了,加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孩子是青春期,可塑性很强。她是个女孩子,我是个女人家,文雅,理性的成分多一些,在北海是让我们有些男人般的野气,挺好的。这次不知道是天气,还是安娜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个性,这两天她很想家,她也很想念罗马,希望重返罗马,看够了北海的空旷,她思念罗马的繁琐,艺术和历史。感受到她强烈的求知欲。
还有几年吧,然后孩子就长大了,离家了,也不会和我一起旅行了,很珍惜。
心姐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乐瓜姐姐,这些天,下雨的时候写了文章,感觉挺好的,生活的记忆,平平淡淡,真实的脚印,挺感恩的。也祝你愉快!
还记得你那个问题,当年你在罗马见到保罗二世那次弥撒,应该是per annum,纪念耶稣是宇宙之王的弥撒,那也是世俗史徒世界大会,50年一次 (我问了梵蒂冈的朋友,应该是你们到那里的一天)保罗二世穿的是米黄色的长袍,带着金色的帽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给你什么呢,北海的特色鱼面包吧~~
今天又是一天在外面,感到有些累了,安娜也有些想家了,这次北方的天气有些太严峻了,让我这条"老狗",也感到有些挑战性。
今天又在马场半天,骑马,看马,也和影子告别,说如果明天天气不好,我们就今天告别了,看到它的眼神,马比人灵性。。。
快回家了,也高兴,也有些伤感。。。
问好松松!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而安静的地方,度假就是要这样。安娜很厉害。愉快。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北海的风雨中游戈,很欣赏洒脱的晴和安娜!
通人性的马,读着心里就暖:)
谢谢晴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