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五年之后,母女一起还愿

(2014-07-20 14:04:30) 下一个
 

本来我想再等一些时间,等度假后,缓口气,再写几篇文章,介绍这个南德的美丽城市, 顺便写一下,十五年之后,母女一起还愿的故事。

这些天,一连番的事情,今天问女儿怎么了,她说,上天的启示吧。我想了想,就写上个月,我们母女俩人还愿朝圣的事吧。

这个教堂坐落在美因河畔的一座小山上,15年前的盛夏八月,我和安娜的爸爸旅行,骑车路过这里,看到有人在这里结婚,和别人聊天,知道这里有一尊圣母像,非常灵, 就在她面前求她赏赐给我们一个孩子。5个月后,我怀孕了,5个月后生下安娜。

一年半前,写过一篇文章,

还愿, 十三年之后

也摘录一段文字

过了十三年两个月,是还愿的时候了。

很遗憾,安娜的爸爸,我们已经不是同路的人,没有一起去的必要。

善良的老赫,几年前的冬日陪我来过一趟,开车找这个山上的教堂很难,虽然我们进了教堂,点了蜡烛,我也放了一张票子,但是心里还是不安,因为我想给圣母像献花。。。

今天,我终于一个人坐火车来到这个城市。

出了车站,在通往内城的路上看到一家花店,就买了一盆黄色的小玫瑰,安娜是我的小花,黄色是她最爱的颜色。天气很冷,只有二摄氏度, 我把花放到大衣里面, 揣着花,步行朝圣,一路穿过这个古老美丽的城市。

但是之后心里一直有一个错感,说不出来的感觉。我觉得当年许愿的时候,那个圣母像应该很黯淡的,不是那么金碧辉煌。

后来也没有再想起。就这样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六月份我出差那天,安娜发烧,爷爷奶奶带着我的宝贝。 我降落在西安时,给他们电话,安娜听我说在西安时,她哭了。我突然说,等我回家,我带你去看圣母,我求你的圣母。

回到德国四天后,带着安娜坐火车来到这座城市。我们在花店买了花,还是上次那家店,安娜自己选的花。穿过市区,沿着美因河,跨过桥,来到小山前,穿过小树林,走了十四站耶稣受难站,安娜一路提着花,她爬起山来有些累,问妈妈能帮她拿吗。我说,今天这个求来的孩子要自己带花上山。以后妈妈也许不会再来了,你如果许愿,就要自己还愿,要记得今天走的路。





进了教堂,往左边的小殿走,把花放在圣母前,
 

这个求来的孩子站在这里,我觉得还是有些不对,到底是什么,我依旧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们还没有走到头 (右边的白门,后面有解释)


转回到中间的大殿,金碧辉煌,今天还有一场婚礼




我们要走了,临出门前,安娜转过身,再次来到圣母像前,然后,推开右边的门,走过一道暗淡的长廊,走进一个暗淡的小屋子,当我看到这个情景时,我知道,我们到了还愿的终点


15年前,我就是在盛夏阳光灿烂的那个中午,来到这个小屋,在这个暗淡的小屋,许了一个影响我一生的愿


之后,我虔诚地来过两次,每次那扇门都没有打开。其实我早忘了多年前的情景,直到这一天,那个许的愿的果实和我一起到来,她亲手推开这扇关闭的门,带我回到圣母面前。
再看看这间小屋的四壁,挂满感恩的信件


每一个挂件,都是一个见证,圣母的见证,爱的见证
 

谢谢


这个木雕是在1950年,谢谢圣母的倾听


圣母玛丽娅帮助了我们


我在这里默默感谢,今天,15年后重见圣母,真正还了愿,这个果实把我带到这里。她就是真实的爱的见证。谢谢圣母。此生,我没有任何愿望了。


出了教堂的大门,俯视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们一路走过的路,15年长



 
回首再望这座朝圣教堂,十字直冲云间
 

教堂左边的修道院,上面的拉丁文为,pax et bonum 和平与善良


就这样,真正地还愿了,和当年求的果实一起。她也为我推开这扇门,见到了真正的圣母。
母女俩一起下山,回首,再望了一下这座朝圣教堂,也许,此生,我不会再来了。

 

还是一年半前,我的两句话,

人生, 不要轻易许愿
人生,要有担当



谢谢阅读,也谢谢你们陪了我们走了这些年的路。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the way to heav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看,你提醒了我。我也是有一个感觉,还想重返佛罗伦萨,为什么,不知道。
佛罗伦萨是两道长长的阶梯,这里是是耶稣受难14站,如果每一个梯段是三站的话,应该是五段阶梯。
很神奇的还愿之路。
小丫头比我还差几公分,她日夜盼望超越妈妈。其实,从某些角度,她早已超越了我。

夏日安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第一张照片里的台阶,让我想起了佛罗伦萨山顶上的那个教堂,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很神奇的还愿故事,但好像冥冥之中又有着必然,那扇由安娜推开的门,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每一次看到小丫头的照片,都能感觉到小丫头又长大了些,是不是个头都赶上你了呀?我家猫咪也终于要赶上爸爸的个头了,阿宝更是高得让我仰望了。孩子们大了,某种程度上讲,我们的担子轻了,但是我想会有另一种的牵挂了。。。

夏日安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你是局外人,或者说,一直观察而没有留言的人。
今天的留言非常一针见血。
是的,千帆过尽了,今天,我在北海的日子。
问好! 你的植物篇,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文章。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与其说这是一个还愿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个感悟的故事。非常欣赏你的话:人生不要轻易许愿,人生要有担当。
千帆过尽了。。。归于神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枫博客' 的评论 :
安娜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她的最初非常艰难,没有那股神奇的力量,她不会活下来。
我们能分享的就是我们真实的故事,告诉这个世界,在艰难也要坚持。
也祝福你们全家!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段故事,安娜的生命故事更为奇特和宝贵。晴,谢谢你真诚的分享,愿神继续祝福和带领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展眉' 的评论 :
抱抱~~我最初开博,你就一直鼓励我们。我也很惦记你们,全家迁徙,孩子们长大。。。其实定期去你的博客,只是没有看到更新,也许你很忙,或者忙别的新媒体。在我的心里,永远祝福你们, 萌芽宝贝们健康成长,你多保重,全家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这是我第四次去这个城市,第二次见到这尊圣母。内心的感受写不出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我用心在写文章,不是每个人都习惯和喜欢。谢谢你的理解。
最近有些蓝,可能有些累。
祝你们夏日愉快,这次一定又准备出去玩吧。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我来得少了, 留言的时候就更少. 但是, 你们娘俩一直在我心里, 继续默默地关注你们.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怪,是感叹你们有这份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晴,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被感动。

但,此生你应该还有愿望。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这些年的陪伴和理解。
首先这不是宗教情怀,当一个人对命运的安排不太理解的时候,他寻求的是那股很高的力量,不被人类控制的力量。我从来不违抗命运,我还在寻找,其实就是继续走路。两天前和一位不太亲近的朋友谈天,他说我过于等待命运的安排。
看到你到文学城的缘故,我也笑了,当年开博也是因为我想问,在哪里可以买哪吒传奇。
谢谢你,这些年如此包容我们,不管我们是否在心情低谷,一些想不开的事情,一些被动的非议和争议。这些年,看到一些读者来来去去,看到一些当时交流非常频繁的ID不再往来,我的博客不改变初衷,讲实话,起码在自己面前不能虚伪。这两年我公开了宗教信仰,包括评论教廷政治,这都是不讨好的题目,但这也是我成长的过程,谁知道,明年我们都在哪里。
谢谢你的理解和包容,这样,我们看着孩子们的成长,花开花落,我们每个人看着一些真实的博客,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和多彩。通过最朴素的文字,让我们的心落在这里,不需"讨人欢心",日子是自己过的,冷热自知。
心姐,你善于思考阅读,从你的文章和转载学到很多。更多的是你对自己的反思。
联系长跑很好,我们都要上班孩子家务,不可能一天锻炼三四个小时,坚持一个固定的时间就好了。我每天基本跑步三刻钟,这就是善待自己了。和大自然交流,挺好的。
祝你们全家暑假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人文人世,宗教情怀虽说各有不同,但真诚是一线相连的可以使人与人理解彼此。于是文学可以超越语言国界宗教引起共鸣。说到底的核心文学说的是人间的故事和情怀。我来文学城本来是要学做烙饼的一个厨艺,偶然间我看到你写的自己和安娜的故事就一直跟读到现在,看见安娜在你的记录中成长,看见你的成熟成长淡定从容,我受到许多鼓舞。这不知道算不算见证的一种。我读你在文字中的起伏思考秉承一致的是你对生活的理解信仰的真诚,对自己承诺的守候。安娜的成长使我看到生命的力感到由衷的喜悦。祝福你。这个夏天我一直在练习长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斯图' 的评论 :
谢谢你花时间看我们的文章,谢谢你相信我们。
Heilige Maria beschuetzt euch. Alles Gute, Gottes reichen Segen.

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谢谢,你是怪我们15年后才推开这扇门吗? 记得当年不是走这扇门的。这座教堂是朝圣教堂,一直很有名。但是这座圣母像的恩典没有文字记录,都是口传的。但是这些感谢的信物就是证明,包括活生生的安娜。
我觉得,心诚就好了,很多人没有条件,再走回来谢恩。多做好事,就可以了。圣母永远不会怪罪我们的。当然,我们离得不远。
我过了很多年才回来,从潜意识说,这个孩子,不是当年我许的"孩子".
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虚席以待'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你是一直知道我们的。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花姐好,谢谢! 这句话是真理,凡事谢恩,记住了。
这篇文章,是内心15年的路,真实,没有任何装饰,告白。
在圣母面前,不管我做过什么,没做过什么,她都是爱我们的。
祝福姐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也是很神奇的地方。当年我没有走这道门,否则还是会有记忆的。如今都是这道门,当然,没有任何文字标记。
整整15年,不长也不短。
谢谢默默,这些年,我们隔岸看着各自的日子,我先是潜水,一直是你的扇子。
周末愉快!
人在斯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和老公也去了Würzburg,因为你的这篇文章。如果你不写关于那扇门, 真的不会知道那个小屋子。谢谢你。
我也在圣母前跪了很久,祈求一个孩子。
一直在看你的文章。 真心祝你和安娜永远快乐健康。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还愿是必须在来年。十五年真长啊o祝福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字 ---- 感动。。。。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好,谢谢好文章,也谢谢你的介绍。凡事谢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非常神奇,看来,这扇门是留着让安娜来推开的。

真的是一个15年的心灵之旅。谢谢阿晴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放假了。也祝晴和安娜夏日安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看到你的名字让我想起红楼梦的三位主人公,不知道是这个意思吗~~~
还愿的路,有些忧伤,感叹,感恩,当最后真正找到当年的圣母时,内心是甜酸苦辣的所有感觉。就是那句话,人生不要轻易许愿,也不要人云亦云。
安娜也是金贵的礼物,她的体质非常不好,经常生病。
你家宝儿比安娜小,但一定比她强壮,都是妈妈的宝贝们,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
也衷心祝福你们全家,好人永远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敬香茶~~~是啊,来了三次,这次是真正的还愿了,其实还没有完全,下次安娜去的时候,要背两盆花,殿内的和小屋里的。
是的,没有任何遗憾了。当年听热闹,许的一个愿影响一生。
也谢谢松松这些年的陪伴,祝你们全家夏日安好,孩子放假了吧~~~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还愿之路,被你描述的圣洁又庄重,也带淡淡忧伤。安娜愈发亭亭玉立,我家宝儿比她小一岁,妈妈心中永远的宝贝! 祝福你们母女,好人永远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晴的许愿和担当。
十五年后再一次还愿,终于走到当时许愿的房间,心愿已了,此生对此事是再无遗憾。
谢谢晴的倾心分享,祝福你和安娜永远平安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