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夏回国~北京印象

(2014-06-21 14:22:20) 下一个



我上小学时候回到北京,父母的身边。因为从小是老人带大,和父母不亲,所以从主观上一直和北京不亲。

没想到很多年过去了,和北京的关系却是越来越多。

这次也是出差后,在北京休息一天。

我爱北京天安门,那个时候谁都会唱,早上7点45分就过了检查口,到了天安门。某些时候发现北京和梵蒂冈有些像,都要过检查口,都是大广场,都是些标志性的建筑,都是亿万人的中心 (北京是13 亿, 梵蒂冈12亿)


空旷的广场,看到很多列队走过的武警,警察,便衣警察


屏幕的图案随时变化,正好看到典型中央特色


那么这些花也很中央了, 想起小时候,每逢五一,十一,布满鲜花的天安门广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这座纪念着为革命牺牲生命烈士们的丰碑,因为76年一月纪念周总理,89年学运等充满激情的地方被封了起来,竖在那里,仿佛失去了灵魂


不谈政治, 过了马路,到前门


到得早,这里的店铺还关着门,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小时候在上海,和娘娘逛八仙桥的布店,老人的教育,养成的习惯,女人要精致整洁,式样低调合身,面料要精致,裁剪合适。衣式如此,做人也要这样, 不要高调,但是质地要好。


看到这个店铺,想起父亲,他如果在世,一定又要请客了,他喜欢热闹,也喜欢下饭馆。这次一想,自从和安娜离开中国,有四年没吃烤鸭了


鲜鱼口胡同,现在是北京小吃街,其实没什么吃的,都是糊弄外地人。看到胡同名,想起小时候走过的鲜鱼口胡同和大栅栏,那是另外一重天地了,永远消失了。


茶店吴裕泰旁的雕塑,正好开门,新茶上市,给德国和远在罗马的朋友们买了一些茶叶


那一天晚上是这样的景色


于是来到这家烧麦馆。小的时候,刚来北京,和父母交流不当,我不开心,小人就吃很少的饭,一直很瘦。妈妈的小妹妹从上海来北京看我们,看到我,从前上海的小宝贝这么瘦,她很心疼,带我在北京吃了很多馆子,还记得在王府井有一家春明烧麦店,我很喜欢那里的烧麦,吃了很多。就是那样的记忆,小孃孃很爱我。
上次要离开中国之际,来到前门,想带着安娜吃一顿烧麦,那天都一处人很多,要等半个小时,我们就没有吃,带着遗憾离开中国,我想给安娜吃烧麦,也想告诉她,妈妈小的时候,家人是那么的爱我。




于是,在那个晚上,点了一屉。
老天还是不想让我吃,吃了两个就走了。


 
想了一想,还是写下这个故事吧。 其实北京印象,不再是旅游篇,而是心情篇了, 我们这些海外的游子,重回家园,总会有很多感受吧。
 
前一天是和国家一个部门的谈判 (我的工作虽然是商务,但是这样的领域和政治,政局紧密相连)非常艰难的事务。 之前我在别的地方时,就知道国内的合作方拆台, 要取消这个重要的会议。没有办法, 给我认识的那位贵人电话, 他说,中央点名,大家都得开会,他让人安排,但是自己不会出席。
我们认识有些年了, 5年前,也是他请我回国常驻,那时公司和这个部门的合作刚刚开始,在我们的努力下,业务进展虽然缓慢,但是磕磕撞撞顺利完成任务,国家重要任务。后来这个政府部门和我们公司继续保持了业务关系。他和我,都是这个关系的开国功臣。虽然我们没有再直接合作。

四年前的盛夏, 我回德之前, 他专门为我饯行。 后来我们都各自发展,他是这个部门的王子。我们两人没有直接业务关系。
在这次的会议上, 当德中双方争执不下时, 他突然出现了,他的介入,也是非常专业的见解,让会议正常进行,我们柳暗花明。会议结束后, 我请他和我们团体一起吃饭,他说很忙,没有时间,问我第二天的安排。 我说第二天去外地,但是晚间会回到北京。 他说一天都是会议,到时候给我电话, 如果双方都有时间,就吃一顿晚饭。

第二天我安排外地的会议, 在下午五点回到北京。在饭店休息, 等他的电话。没有消息,我看时间,都过了7点, 心想,他不会找我了, 就打车到了前门。

走到都一处, 想吃一屉烧麦。 这里人都满了,要等。我一个人也不需要一张空桌,看到出门处一张桌子,坐着两个男人,一看就是外地人,走过去,问,能否给我一个空位。 他们吃了一半,忙说,可以。
我点了猪肉烧卖, 觉得很贵, 看了照片, 8个要48元。西安的灌汤包,一屉才10元。
等着的时候,和他们聊天, 才发现他们是父子俩, 来自贵州。儿子高考结束,老子奖励他,到北京玩,去了长城,承德,下面去南京和上海。 男孩子很纯朴的样子,那双眼睛质朴清澈,看起来应该读书很好。 我说在外地的孩子,读书不容易,要更努力。
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都晚上八点多了, 我的贵人电话,告诉我一个会所的名字。我得去,没有借口和选择。

我的烧麦还没有上来。我不饿,想到后面还要和他吃饭,我这一屉不需要吃。

我和那对父子说,我得走了,我那一屉来了,他们吃吧。孩子说,阿姨,您看起来很累,等一等,等上来了打包带走。您要是急, 不嫌弃,我们这里的您先吃了吧。
这个孩子的话和眼神打动了我。这个孩子是第一次和父亲离开老家,上北京, 第一次旅游。他眼神中的质朴和单纯感动我。
我留了下来, 和他们聊天,不知道为什么, 我告诉孩子, 我的求学路,我的远游。孩子很感动,他最初的眼神感动了我, 我想, 我的故事会影响他今后的选择。
我的烧麦上来了,咔嚓拍了一张照片,以后给安娜看,告诉她,除了饺子包子馄饨锅贴生煎灌汤包,还有烧麦。孩子劝我打包带走。我吃了两个就走了,告诉他们趁热吃,吃不了打包明天当早饭,孩子长身体,要多吃。
孩子告诉我家乡的名字,我记不住,只是知道那里的杜鹃非常多,美丽,因为地下是丰富的煤藏。

既然写,就继续写下去。

我对北京吃饭地方和某些会所没有概念。还是出租司机告诉我,那个会所一般出租司机不知道。他约我只是因为他的单位离那里很近。

我到的时候,他已经在外面等我了。

刚开始有些矜持,后来一点上饭菜就不再拘束了。 我们都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很多事情不需要遮掩,一谈起业务和趋向,两个专业的人很谈得来。
他和我都是敬业的人,我们的职业从某种角度来说,对我们是一种使命感和信仰,这个行业在世界上很霸道,有很多潜规则,但是我们都是很敬业规矩的人,这些年,从五年前共同为各自的国家和公司执行项目,到这些年没有具体的业务往来,但是一到关键的时刻,他拔刀相助。他不是在前一天为了帮助我和我们公司, 而是他们那位有些太纠缠, 说实话是耍大爷,刻意为难, 而不是专业问题。我很感激他。 我也相信,在今后的路上,我们还会打交道,棋逢这样的对手,如同骑士般的交锋,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我也为祖国骄傲, 有这样的人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希望我的祖国在这些国际业务,其实是国内这些霸王领域有更多的透明度。

这顿饭吃得很开心。他也很绅士,先叫车把我送回饭店。

所以有了前面那句话,这样笔直的路,方方正正的布局, 我喜欢这里的日
 


也喜欢这里的夜。


 


努力敬业,做一个勤奋向上,自身好洁,规规矩矩的人,在哪里都行得通。那怕吃亏,看云卷云舒,心态也摆得正。
 

还是那句话,世界在变化,甚至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有些事情还是一成不变的.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谢谢你,是的,所有小故事里,烧麦店和那位少年的谈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也不会写下我说的话和启示的方向,但是,我想,会影响他的人生。这就是萍水相逢的故事和缘分。
你写的故事,回想这次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人在路上的故事,很多感受。
真是那句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家共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是啊,默默好, 你家小帅在北京创业,了不起。我这次回去虽然忙,但是挺开心的。
安娜喜欢足球的样子和我小时候一样, 我那时候喜欢小马, 现在是老马了, 那个时代电视转播还不很普及, 我有很多自己做的剪报。一如既往喜欢足球。
8过, 安娜是最臭的守门员, 0比9, 额地娘~~~
默默让我们一起愉快足球,今天俺给美国队加油, 估计安娜要把我扔到花园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没关系,只要你常常给我开小灶, 俺就满足了。 你是真正的大美女!
今天早上,我和安娜说,今天容许德国队输球,其实平了就好。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 我们回家了。

太爱你烧麦店的故事! 那个少年的眼神和善良,以及家里的爱,会让他走得很远。你的描述很有画面感,我如同在你们身旁,见证一切。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刚看完的一本书, by Peter Hessler。他在中国待了十几年,写了四本书,本本精彩。最近的这本是合集,其中一篇写了奥运会,角度是那些平时不会有机会去看的比赛和那些观众,如罗马摔交。场上的中国运动员来自欠发达地区,这个运动给了他们另一种生存机遇。在体育馆的最后一排,工整地坐者一个老农民,规规矩矩地拿着大会发的资料,紧张不安地看比赛。原来他的一个儿子就在场上比赛。他不懂规则,只是被当地领导拎来,而且规定他坐最后一排,避免影响儿子比赛的情绪。于是他每次都在最后一排为他的儿子加油,那种深深的父子情,和你的描述的一模一样。尽管角度不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到晴妹笔下的北京。

很高兴看到你工作和亲人那里都有收获~

享受世界杯吧~我是伪球迷,不过也从八十年代看到如今,还蛮长情的~~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专业的足球科普!我有贴些照片在微信和脸书的朋友圈里。微信真是好用很适合像我这样的懒人。刚刚试了试上传这里知难而退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我终于走过去了,其实4年前,那个夏天,我告别中国前, 和安娜在北京住了差不多两个星期, 是真的告别了过去的阴影和遗憾,轻装走人生路。
谢谢你关于大染缸的描述,是这样的,我也很庆幸,能从是这样的职业,看到各方各面,增长人生阅历。我也知道渐渐的,人生要慢慢引退,不可能一直这样,学会退下去。。。。
小丫头还有6周,今天数学,下周英语大考,她身体还没有完全好,我也感到出差回来不仅仅是心累,盼望夏日度假,没出息吧,工作就是为了度假。。。
出远门顺利开心,等你回来的文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香,也很喜欢你的博客系列,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看来你们玩得很开心,为你们高兴,我还惦记着你们呢,希望你们成行。国王湖是我读大学常去的地方, 开车从慕尼黑走,很近,风景如画。想看你们的游记,如果写了后,告诉一声。
看到你说美国队的德裔,我笑了,好像是这样。我年轻时非常喜欢Klinsmann, 他是非常聪明用脑的飞毛腿,一般看不到他,但是球到了,就看到他如羽毛般飞过去射门, 头球功夫也很好。他当教练也聪明,德国足球传统应用得当,还创新。也许因为所处地域,他不可能大红大紫。他骨子里的孤傲和挺适合做一位局外队伍的教练。
八过,明天我们会支持美国队, 希望德美携手向前 (当然打明球)。
祝你们夏安,继续做心灵上的守望者!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喜欢你的“烧麦故事”,小时候的,这次的,你写得很平实,但是读着很感动。。。

完全同意你最后的那句话。常常有人把商场形容成个“大染缸”,但我始终相信,无论这个世界怎么变,总有些人是能够保有做人最基本的原则和品性的,有一些人心是永远不会被污染的。明白你说的“贵人”,因为我也遇到过,其实商场上最精彩的棋局是棋逢对手,最高级别的交情是建立在彼此对对方能力的认可、欣赏和人品原则的尊重上。我相信能遇“贵人”,是因为你身上的“贵气”。为你骄傲,一直如此。

安娜学期还没结束吧?祝小丫头大考顺利。

去城里了几天,又忙了两天,明天出门。 祝夏日安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安安静静的文字和片子!喜欢!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是的,尽管最近不隔三差五来你的院子,但我们还是精神上互相的守望者。昨天就因为你说祖国越来越好了让我激动了半天,因为我也是这么想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要海归。度假回来了灰常愉快。奥地利better than my expectation, 巴黎比预期的稍差一点因为带着孩子走景点 人多为患。不过巴黎毕竞是巴黎,扫货吃得很愉快。时间关系德国只玩了国王湖。安娜是足球迷,德国队要和美国队比了。我看这次美国队昨有几人长这么正,原来是德国人,好帅,哈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探讨,我只谈人数,不谈当年路德的分开,新教和天主教的区别。
我记得去年德国教宗退位时,他的教总府总督和我谈话时,提到过,天主教目前12亿人。
看了你的留言,我以为自己的德语翻译在数字上小数点出错,赶紧查了一下维基, 摘文如下

Die r?misch-katholische Kirche, in der Selbstbezeichnung oft auch nur katholische Kirche (griech. καθολικ?? katholikos? allgemein, über alles beziehungsweise alle herabkommend, allgemeingültig‘), ist die gr??te Kirche innerhalb des Christentums.[2] Sie umfasst 23 Teilkirchen eigenen Rechts mit eigenem Ritus, darunter die nach Mitgliederzahl gr??te lateinische Kirche und die katholischen Ostkirchen. Mit den anglikanischen, den altkatholischen und den orthodoxen Kirchen teilt die katholische Kirche alle sieben Sakramente einschlie?lich des Weiheamtes, aufgegliedert in Bischof, Priester und Diakon (Klerus). Unterscheidendes Merkmal ist die Anerkennung des Primats des r?mischen Bischofs über die Gesamtkirche. Der r?misch-katholischen Kirche geh?ren weltweit etwa 1,214 Milliarden Mitglieder an.
天主教会(希腊语:καθολικην εκκλησ?αν,拉丁语:Ecclesia Catholica),直译为大公教会,或称为罗马大公教会,是以教宗(又译为教皇,即罗马主教)为属灵领袖的基督宗教教会。天主教会的信仰是天主教(希腊语:καθολικισμ??),是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截至2011年,全球约有12亿名天主教信徒[1],约占同时期总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基督宗教中信徒人数最多的宗派和教会。现时教宗为方济各,2013年3月13日当选。


关于路德新教,我认识很多人,他们对梵蒂冈感兴趣,教宗很多活动其中至少百分之十的票是路德派信徒申请。我这个数字还是很保守的,直接来自梵蒂冈。
没有任何主观见解,大家看数字吧。
我认为信仰是一种缘分,也是爱,人能自愿向善很好。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亿万人的中心 (北京是13 亿, 梵蒂冈12亿),你是什么意思? 梵蒂冈的信徒有12亿吗?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不完全一致,梵蒂冈怎么会是基督教的信徒的圣地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民之子' 的评论 :
谢谢你呀, 俺要面壁去了,误导大家呀,我在文章也改了,谢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大家都努力吧,看到你的照片也挺舒服的,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也抱抱美女,你们度假了吗~~~不求最好,尽自己的努力做好事情,如同安娜每天读好书,复习功课一样。祝你们夏安,看到你露脸挺高兴的,我们认识很多年了~~~
平民之子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挺好!谢分享!就是那“中国人民纪念碑”吓我一跳,应是“人民英雄纪念碑”。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生活的态度就该是这样子的。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看了回国系列三面,同感! You are the best! 抱抱! 祝大小美女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咱们免您,谢谢你,这里是我说真话的地方。
我依旧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带大我的娘娘教育我, 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伴着我走天涯。我也教育女儿,Du bist ganz gross...就是不得不做一些看起来吃亏的事之前,我鼓励她的话。
这次世界杯, 不管德国队走到哪一步,我们都为他骄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走了这么多年,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随遇而安,从好的方面多想想,于己于人都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界是圆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是的很开心,这几天身体也恢复过来,情绪流露在笔下。很感恩,能在两地跑跑。回到北京的当天,想起了父亲,如果他还在世,一定为我骄傲,俺一定让他"吹牛".
女儿继承了传统,是绝对的铁杆子球迷。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强调团体意识,战术逻辑。孩子的哥们儿,姐们儿都是足球队的,不仅仅是体育健身,而是抱伙,大家相互关心帮助。
这样的传统,能不是足球强国,不是强国,能说得过去吗~~~
等待,享受精彩的足球之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太d' 的评论 :
我想,我们理解的"游",不是同一个字,所以含义不同。
有时候故地重游,不意味着身心在同一个地方。 我没觉得吃大亏,很感恩今世的人生。
趁老人在,常回家看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32' 的评论 :
是的, 当年记忆中的味道不是这么回事了。也许我们这些年吃的太好了,当时物质贫乏时代的美味就是心里的传说吧。不想说别人的不好,但是对这次吃的烧卖很失望,没有味道,而且巨大,不是想象中的小烧麦。如果那天没有约会,我一个人也吃不完一屉的。
美好的回忆留在了心里。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从您的文章里能看到您的善良。
德国队这次表现真不错。
清清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一面镜子,映出的都是自己的内心。有人处处都能发现真善美,有人却走到哪里骂到哪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游记,读出你的好心情来了。我猜你和安娜也会看世界杯吧?我有空就看,德国队踢得还不错。特别是把葡萄牙踢得简直惨不忍睹。
梦太d 回复 悄悄话 别老是海外游子的,好像吃多大亏是滴,想回去买机票啊,嘚瑟
Nick32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北京二十年,三月回京想起当年谈恋爱时去都一处吃烧麦,又去吃一回完全不是当年的味道。只是店名未改,问服务员她根本不知当年的烧麦是什么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才看到你的第二个留言,是的, 我写文章也是这个目的,努力做人,做干净的事,希望我的祖国真正国泰民安。大家一起努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亲爱的松松敬新茶~~~
正好看完足球看评论呢,俺家丫头是铁杆球迷。我看足球德国对加纳,手里写的是北京, 这世道 :-))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晴分享北京心情,分享温暖的人情世故。
希望国内重要的位置会有很多正直敬业的人,让祖国发展得更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