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月花

(2014-05-28 15:23:47) 下一个




前些天,给小宝过生日,有一些小小故事,觉得不记录下来很可惜。

生日那天,她的好朋友们来玩,带着孩子们出去,一比较才发现,安娜虽然瘦小,体力很好,爬山走路总是在前面,某种角度,她比较好强,尽管我从小教育她,为人低调。安娜在我眼里是乖乖女,和她朋友们在一起,发现她很有号召力,走过一个山坡,安娜突然唱起一首流行歌曲,她的朋友们也跟着唱了起来,一下子发现女儿这么活泼有号召力,感到有些惊奇。

爷爷奶奶来家里吃饭,后来也一起出去玩,安娜14岁了,牵着爷爷的手,看着他们祖孙俩人在前面走,我很感慨,老人教会安娜骑车,弹琴,几乎每周五都接安娜去家里。奶奶说,爷爷替代了父亲的位置。关于小本,我们都没有提起。我感谢爷爷奶奶这么多年照顾我们,奶奶也谢谢我,没有妈妈,安娜不会这样健康成长。她又提起,当年第一个幼儿园把安娜踢出去的时候,奶奶专门去找院长,说安娜是她带过的最聪明的孩子。听到我们对话,安娜有些不相信,我说,奶奶说的对,她第一个说,也是一直坚持说,安娜是最聪明的孩子。
谢谢孩子的爷爷奶奶,没有他们,我们的路会很艰难,他们给了安娜温馨的家庭之爱。

昨天晚上邻居老爷爷敲门,他用树枝做了一根登山杖,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让安娜比划一下,做一个合适的高度。安娜过些天和爷爷奶奶去意大利北方的山区。邻居老人家对我们非常好,不说什么,默默无闻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复活节我们出门,前些天出差,老人在我的花园修补很多东西,割草施肥,也不说什么。我每每在花园干活,才发现老人修好了东西,更新一些工具。
这些默默无闻的细节,让我动容,如亲人般的近邻,老天赐给我们的天使。

安娜生日,专门请她爸爸来,小本没来,写了伊妹儿,说他陪安娜小妹妹在湖边。安娜有些失望,和我说,她一年只过一次生日。我以为爷爷奶奶替他带生日礼物来,没有,他寄了一张二十欧元的礼品卷,没有任何字。安娜打开信封有些失望,说根本不在乎买什么,她只是希望他能来看她一下。

罗马爸爸在耶路撒冷,安娜生日那天,早上五点给安娜发了生日祝贺,一张来自耶路撒冷的照片。那一天教宗在那里,他很忙,尽管如此,他没忘记在德国的孩子。其实他在早上两点就发了第一个祝贺的伊妹儿,生病咳得睡不着,我都不敢告诉安娜。

安娜问我,为什么我的生父不看重我。
我不回答,这是她人生的课题,她自己要解决。
她的朋友们批评她的生父,甚至在她生日也不过来。
晚上,当只剩下我们母女时, 安娜说,尽管爸爸没有来,做事不当,但他是她的生父,安娜来自于他,依旧爱他。我抱着安娜,说,你得到的爱很多了,人生不会完满,接受你自己,接受你的来源。
 


安娜下学期要分支选择,西班牙语,还是社会学。
安娜的母语是德语,后来学了英文,拉丁语,当然她最好是数学和物理。我一直以为她会选修社会学,因为我们家没有西语关联,从来没有想到她会选择西班牙语。
我告诉她,选择她喜爱的课程,妈妈在学业上不会帮助她,但支持她的选择。问她为什么选西班牙语。安娜说她最喜欢拉丁文,西班牙语是这个系统,而且会了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学起来很快,当年罗马爸爸和紫衣主教都是拉丁文,西班牙语后来才是意大利语的。
没想到安娜这么想。我不希望她今后在遥远的罗马。

我回想起在罗马那个山丘,在那幅圣母像前,我只有两个感受, 慈悲和全心接受,全心接受命运。

前一篇文章,米子和我谈起复活节的金兔子, 她写道

我家也有两只和安娜手里的一模一样的”金兔子“,还是几年前在多瑙河畔度春假时带回来的,回来的那天正是复活节。这巧克力是早就过期了,可是儿子不让我扔,于是就一年一年地这么留着了。很多时候,留下的一些东西,看着是个物件,但是真正留在心底的,是看不见但也是最珍贵的情感。

今年我们家里也有三只兔子,让安娜吃,她也不吃。最大那只兔子爸爸是从罗马带回来的,罗马爸爸送给她的。那只兔子妈妈是我闺蜜给我的, 我从罗马回来刚上班,她就到办公室,问我在罗马犯错误没, 我说规规矩矩的,她就奖励了兔子妈妈。奶奶看到我们平安归来,奖励安娜一只兔子宝宝。 三个人从两个不同的地方,送了我们三只瑞士兔子,大小不同,含义不同,恰好组成了一个神圣家庭(我的脑海里就是Michelangelo在 Uffizi那幅神圣家庭)

这三只兔子估计也会像米子家的那样天长地久,成为过期的巧克力,但是真正留在心底的,是最珍贵的情感,这也是安娜的成长之路,这个孩子,我想,她的一辈子不会缺少爱的。


谢谢阅读, 也谢谢大家,这么多年,看着我家宝贝的成长。


这些花是今年院子里的春花,不引人注目,不绚丽轰动, 看起来这么平实,而让人难忘。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抱抱。因为我们都有女儿,非常疼爱她们,但是有些客观事情不能左右,就惟有祝福,祝福我们的孩子们。我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总是触动我内心深处的那个角落,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有个女儿。安娜太让我动容了,祝福她要前行的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en'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雪恩妹妹,下次我们要是在罗马有机会见面,我一定争取见到你!谢谢你的祝福。
小本和我的婚姻触礁,双方都有原因, 我过于强大,也是我的不好。都过去了,我全放下了,希望他在现在的家庭里幸福。
我依旧相信爱和未来。
也祝福你们全家和两个小宝贝,他们都长大了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脚梅' 的评论 :
梅姐好,一直到现在他依旧没有见安娜,但是今天我让安娜给他电话。
我完全放下了,才能原谅他。我希望,安娜做到她应该做的一切,才能放下,这样她今后的日子才能正确对待生命中遇到的男人,从心选择今后生命中的爱。
前些天,我离开德国前和安娜谈了心,讲到生命中的男人,(你知道,每一次离别,我不知道是否能回来)安娜非常聪明,感悟,她的见解和理解,远远超于同龄的女孩子。在父亲这个大题目上,她做出了一切的努力,她说最爱的是罗马爸爸,然后是老贺,小本作为生父是最后一位,如同你所说的,他是一个没有担当的男人。但是他是安娜的生理来源之一,安娜会尊敬他,包括以后他有什么问题,安娜也会帮助他,但是安娜不愿选择这样的男人。
安娜的爷爷奶奶,对于我, 他们的恩情如山,我感激他们。这次我为奶奶买了上好的珍珠,奶奶也送给我一件珍贵的礼物,人以心比心。这也是安娜和我的福气。
关于小本,也是老人家太宠爱的缘故,孩子变得没有责任心,不成大器。
谢谢梅姐,你一直默默的爱和祝福, 我能体会,也从心底衷心祝福!
xuee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坚强懂事的安娜!爸爸真不懂事。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安娜小朋友终究会意识到,她的生父不来参加她的生日聚会,不是她的问题,而是生父自己不能面对自己和女儿。他是一个懦夫,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在逃避和Denail. 这样的男人没有担当,根本不配做小安娜的父亲。只是不解这么好的爷爷奶奶怎么会有这样自私和愚蠢的儿子。

祝福安娜和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融(我就这么叫了哈)美眉感性妖娆~~~怎么说呢,这个孩子是上天特殊的礼物, 只要她分清是非,与人与己为善,独立做事,我就很满足了。到目前为止, 我为她骄傲。
祝福美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色猫,你也是看着这个小丫头长大,我希望她对自己能温柔一些,对别人能硬心肠一些,保护好自己,什么事情看淡一些,这样,人生的路就会好走一些。不过,人各有性。
你们全家都好,小安安健康成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看到你的字很感动, 我们这些年,大洋此岸彼岸,看你的小帅,看我的小宝,这些年荣华富贵,岁月平淡,人生的路就这样走过了,孩子们渐渐长大,小帅展翅飞翔,安娜试着从高度上超过我,过不了几年,她会勇敢地追着她的梦想。。。。我必须放手,这也是安娜故事的启示。希望她能幸福。
我们,希望能健康,优雅老去,找你一起去旅行。。。默默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今天是最后一天休息,然后就是一些日子没有休息日,想一想有些怕,不过都会过来的。我应该路过你的家乡。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安娜这么好的孩子想来当妈妈的一定很骄傲.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宝贝,真坚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宝生日快乐!迟到的祝福,不过真心实意的~

这些年,从阿晴的博客中,我们也算看着小宝长大吧。一个病弱的孩子长成聪颖、细致、善良、博学的亭亭玉立的少女,真让人欣慰。

你对小宝的教育真的非常好。孩子能够接受生活中的一切,包括不完美,也是很好的学习。

身边、远方有这么多爱你们的人们,祝愿你们一切都好,越来越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今年不吃了:)预祝晴回国旅行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们也吃粽子吗? 我过些天回趟国,可以解馋了。也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端午节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和小安娜周末快乐!端午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向钱68' 的评论 :
抱抱阿阮姐,你又和人打架啦~~~
我知道你非常心疼安娜,偏向她。人生是一条遥远的路,很多事情没有定数,我也不能保护她一辈子,能做到的就是教她做人,受到合适她的教育。我希望有一天小本能接受安娜,不再"怕"她. 我看到的是,安娜牵爷爷的手,罗马朋友的手,而安娜和她爸爸在一起的时候,没有牵手,小本没有拉女儿的手。有些就是命吧,原谅别人,就是爱自己。我依旧希望有一天,小本和安娜能没有任何负担看待他们之间的关系。
阿阮,我知道,你看了我的故事,内心感触很深,不要多去想,这就是我的命运,我挺好的, 谁又能知道明年的故事呢~~~~
抱抱复亲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涯涯' 的评论 :
涯涯好,很久没见了,希望你一切都好,国内的父母也健康平安。我也喜欢院子里的花草,欧洲这里的院子都不大,打理起来比较方便。我还记得你有一只兔子。我们都要为自己骄傲,有一份工作,做好家务,爱家人,内心芬芳,对不对~~~祝你夏安,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的祝福,我很感恩,是人间的奇迹。我希望安娜更多地看到她的拥有而不是缺乏,人生多多少少有些遗憾,非常赞赏你这句话"丰满的心灵和对生命的热爱可以使人生变得更丰富,美好,更有价值" 人的一生其实一直在找寻爱和付出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长大成人。
也祝福姐姐一家,尤其大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好,不好意思让你解禁闭了,替安娜谢谢你,我们其实网上不是很看重生日的。
因为那些天接触她的朋友们,看到她个性中的另外一面。她也是在一门门考,都应该没有问题,我也不是太逼她,要快乐地学习~~~你家公子也忙着吧,考试顺利!
我没觉得自己老去,应该是人生中最成熟的时候,好好享受!姐姐好好休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送去我晚到的生日祝福,祝安娜生日快乐,永远开心快乐健康。


安娜快考试了吧,时间过的真快,孩子们一天长大,我们一天天变老哈哈

祝晴和安娜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花真美好,祝福安娜生日快乐!安娜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和赞美的人间奇迹。这个女孩善良美丽在爱中在信仰中健康成长,祝愿她美好的前程。也许任何人的生活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丰满的心灵和对生命的热爱可以使人生变得更丰富,美好,更有价值。友谊和爱是人生的助燃器,信仰的力量在你和安娜的生活里不断得到验证。最好的祝愿。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今年院子里陆陆续续也种了很多花, 都是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花, 发现所有的花儿都漂亮, 只要它们能灿烂的怒放。 // 刚忘了对小不点说 :“ 生日快乐!”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真为小不点骄傲, 也为晴天骄傲!!
向钱6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阿晴的说法,生活里的缺憾是珍贵的礼物。快乐和富足让人开心幸福,只有缺憾才能够让人感到痛,而如何deal with这种痛,是人生成长的必须。只是当安娜真正能够放下她亲爸爸的缺憾时,她父亲可能再也唤不回安娜对他的依恋了。这又是小本未来必须面对的缺憾。安娜有宽阔的心胸,但那种依恋的情感一旦走了就不会再回来,这不是安娜可以控制的,也不是小本可以要求的。好爱安娜!
阿晴,读你的帖子总有透彻心扉的感触,有时觉得痛,有时觉得酸楚,有时觉得遗憾,有时又感觉到满满的爱。非常感激你如此坦荡地分享你的心情!
抱抱~团抱楼下的米子和松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今天刚写邻家老人,就收到他们的蛋糕,确切地说草莓蛋糕换奶油草莓蛋糕~~好人,尤其老爷爷,如同我的爹爹,家里院子里很多要修理的东西,不等我说,他全弄好了。我们出门,从来都是放心,院里家里都弄得好好的,安全没有问题。上天给我的天使。
小本不是坏人,"他的软弱"是安娜的软伤,这是她一生的负担,也是礼物,学会接受,生活就是这样。我看到你的新文章,金童玉女的夫妻分手,我和小本从某种程度也是这样,我们发展得越来越远了,我早已经放下,所以不和他纠缠,衷心祝福他。他应该没有放下,所以和安娜不断纠缠,当然罗马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一定心里不是滋味。今天德国是父亲节,我也和安娜谈了这两个爸爸的问题,安娜没有被"权贵"吸引,而是崇尚知识,内心的充实, 还有就是无条件的爱, 宽广的爱,如同一个人站在圣彼得广场和站在一个小花园的感觉,这些都是她的生父无法提供的,因为他的"爱"有条件,他现在的家庭排斥安娜。我的任务是告诉安娜,缺陷也是美丽的礼物,接受生命的礼物。
回到德国第二天, 兔子家庭就齐全了,当时就想起Michelangelo的神圣家庭,那幅画震撼唯美,画框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画框,也许脑海里就是这个概念, 这个兔子神圣家庭是如此完美。米氏一定替我高兴。
小家伙的日子就当小狗小猫,不要当一回事,我自己都不过生日,看到网上那些生日帖子,咱就不评论了。我下次去你那里, 就一碗面吧~~~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每次看到你写到邻居的老爷爷、老奶奶,我都觉得很温暖、很感动。不是亲人胜过亲人,这是人世间最难的的情分。

看到小本的“不懂事”(我实在想不出还有别的更合适的词)总替安娜感到委屈,但是孩子大了,就像你说的,许多事她必须学会接受,毕竟现实世界不可能都是美好。有句时髦话说,“没有缺憾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不得不说,缺憾也是让人成长、坚强的一种动力。更何况,安娜还拥有那么多的爱,她不孤单。

3只小兔放在一起很可爱,不过你居然能由此想到老米的“Holy Family”,哈哈,老米地下有知,不知道是啥感想?偶又得钻研啦:))

小家伙的大排面我欠着了,希望有一天可以亲手做给她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和postcard,不好意思,这些琐碎也写了下来,过些天要出门了,总觉得把生活中的琐碎写下来,成为文字,告诉自己,生活是美好的。我是一个非常崇尚文字的人,谢谢你们!也替安娜谢谢你们,把孩子看成小狗小猫的好养,不过什么生日的。
今天是圣灵降临节,我们这里放假,刚刚礼拜回来,给孩子做一些好吃的。

你们也愉快如意!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祝小宝生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亲情和友情会一直伴随晴和安娜:)
可爱的兔子一家就是亲情,友情的很好的写照~
问好晴和安娜,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