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第三天

(2014-05-27 06:31:03) 下一个

 




4
月20 复活节周日

 

 

这一天是非常隆重的节日,天主教最重要的节日,复活节。圣彼得广场上的教宗弥撒十点一刻开始,大众入场时间是八点。

我的咳嗽好了一些,和朋友约好教宗Urbi et Orbi 后去家里复活节大餐。我也知道,这一顿午饭会吃到晚上,一整天都在外面,如果在广场上等,意味着不能喝水,上卫生间,对于我和安娜非常辛苦,我因为咳嗽,一定要多喝水和吃药。所以这次复活节的弥撒不参加广场上,而是来到梵蒂冈内的德国教堂,这里九点开始,都是圈子里的人。

周五那天来得太晚,差点进不了梵蒂冈,这次八点过了不久,就在梵蒂冈里面了。

 

老规矩,买了一盆花,这次还是安娜选的, 红红的小花们,献给Madre Pascalina 圣诞节的那盆还在, 我谢谢浇花的修女,冬天临走的时候,和她告别,请她照顾这盆花,这次谢谢了她,她说,不要谢,很多花都坏了,就是这盆花,一直很好,现在还结了新的花蕾。我很高兴,安娜说,用心的礼物,天上Madre Pascalina一定高兴。还有一颗来自她家乡的心,红色的心。
 

 

 

我们到的时间早,就在墓地看看,前个晚上下了大暴雨,这里的树木花草带着露珠。

那棵橘树带着果子

树上的白花清香

带着露珠的玫瑰宝贝
 

三朵玫瑰含泪相拥, 11个小时后,在圣彼得广场,那个方尖碑前会有这么一幕
 

看到外面的圣彼得大殿, 通过这扇门, 我抖了一下,那扇窗, 高处不胜寒
 



安娜在不远处注视一朵带着露珠的玫瑰
 

这时候我听到身后的脚步, 朋友出现了, 手牵一位穿着花裙子的小姑娘。 安娜上前亲吻她的罗马爸爸,没想到,他来这里陪我们复活节弥撒。他说,他考虑到阿晴一定很理智, 会来这里的弥撒,所以就一起来这里,迎接复活节。这位小姑娘是他在德国的侄女,她们和父母来罗马看伯伯。安娜和小女孩立即熟了起来。朋友摘了橘树上两枝花,送给两个如花般的女孩子,要进教堂念玫瑰经。 我想一个人在院子里待一段时间,直接望弥撒,他就一手牵一个孩子,三个人进了教堂。看他们的背影,很放心的感觉, 他如同一位好父亲,好伯父, 一个非常有质地的男人。

一个人在清晨的院子,脚踏潮湿的地板,看着花草,绕着圈子,内心清纯。

这时候, 心里有一种冲动,一种要放下包袱的冲动。 这一年, 我有一个很大的精神压力,来源于一个传闻, 我是某人的情人。 这个传闻虽然没有置我于死地,但是这一年,度日艰难, 我想到了离开这个工作,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 我被罩在这个传闻的阴影下。真正明白那句话,人言可畏。唯一的支撑,就是祷告,没有任何愿望的祷告。

他就在外面的圣彼得广场, 和他的家人在一起,等待教宗弥撒。

我拨了他的电话,只是留言信箱。留言祝他和家人复活节快乐。

这时安娜带着小妹妹跑了出来, 她看到神学院院长菲舍尔博士,问, 咱们的礼物在哪里,她要送给他。我和孩子们回到教堂,朋友一个人老老实实念玫瑰经,两个孩子跑到后面找院长,安娜说的,那位梵蒂冈最美的男子。这时候,手机响了,安娜回头看我,教堂里关手机。

走出教堂, 在清晨的院子,空气中散发着清香,他打回电话,我们相互祝贺复活节快乐,谈后面几天的安排。 我的内心清了, 在梵蒂冈的深处,这个清晰的早上, 什么都干净了。心如带着露珠的羽毛一般。

 

复活节的弥撒,菲舍尔博士主持得轻松,不失庄严,喜欢他的笑脸。看身边的安娜,她的脸颊幸福的笑意。一个如此轻盈的早晨, 我们的内心接受复活的喜悦, 满满的喜悦。

 

弥撒结束后,大家都赶着往广场跑,还有一刻钟,教宗要出场了。朋友劝告我, 看一眼就回饭店休息一下, 正午12点的Urbi et Orbi再回广场。让我不要着急,退场的时候,说不好什么时候能绕过整个广场到他那里, 他等我们, 不要着急,我们到了就吃饭。

 

在广场上感受到那种激动人心的气氛,大家等待教宗弥撒,整个广场都满了,通往天使堡的路也全满了。 我们望了20分钟弥撒, 就离开广场,回到附近的饭店休息。 我躺了一会儿,这些天很累,但是此时的心很轻松的感觉。

差一刻12点,和安娜早换好节日的衣服,带着我们从德国带来的花篮,里面是不同花样的巧克力彩蛋和几包上好的茶叶。来到广场,发现这里爆满了,听着教宗的Urbi et Orbi祝福,感受到这里热闹火爆的气氛。

一刻钟,教宗结束了祝福, 广场上的人群退场,我们只能静静地等待,等待能穿过广场,到另外一边。

这时候,前一天在山丘遇到的那个朝圣团,有几位信友认出我们, 和我们交谈,相互祝福。我很享受这样的萍水相逢,在天主教的中心的偶遇和祝福。
 

等了大约半个小时,才穿过广场, 到梵蒂冈另外一个大门, 看到安娜门后的安娜教堂, 安娜记得罗马爸爸的话,拿着那串来自耶路撒冷的小玫瑰经念珠进入教堂,这里布满信友,原来这里的弥撒还没有结束, 安娜又找不到本堂普通神父, 她有些耍小姐脾气, 嗯了一下,我说,等晚上回家路上再来吧。 出了教堂的门, 一位白头发红衣主教站在我们面前, 他像是在等着我们, 安娜伸开双臂,红衣主教在安娜额前划十字,赐福我的宝贝, 又赐福孩子手中那串玫瑰经链,老人又赐福了我,这时候,很多信友涌了上来,希望在复活节得到红衣主教的赐福。临走前,我谢了Eminenz 从手里的花篮拿出一块糖果送给他,老人的笑脸如同一个纯情的孩子。
 

这就是安娜教堂前的奇迹,在梵蒂冈, 有很多奇迹。

等我们到罗马爸爸家时,他早准备好香槟,安娜喜欢的Salami,这种只有在复活节才有的松露香肠。大家在一起吃饭,即正式又不正式,非常人文,注意孩子的喜好。前菜还是清汤,然后是松露Risotto,特别的鲜, 我吃过的最好的Risotto 真是舌尖的感觉。后面是德式的复活节面包,我本来想从德国带来,他们不许我带任何东西,说两个小女人,从德国到佛罗伦萨,再来罗马,不容易。主菜是烤羊肉,特别酥嫩, 炒煎的杏仁和松子还有一些浆果烤在一起, 余味留香。 安娜还是孩子,Risotto和烤羊肉尝了一尝就不吃了。 我挺不好意思的,但安娜坐在我对面, 我不好拿她的盘子。没想到罗马爸爸和乔治,一个吃了安娜的剩饭,一个吃了剩下的烤肉,没有什么客道。这就是感动我的简单,简单的家, 平常的爱。安娜玩着那只巧克力金兔子。 去年复活节,她在罗马就要买一只金兔子, 我说在罗马买什么瑞士的巧克力, 背来背去,她也不爱吃巧克力。没想到,这次她和罗马爸爸咬耳朵, 他还真的为她买了一只金兔子。其实一个孩子的心就是被这样的点点滴滴"收买"的。

吃完饭, 安娜和那两位小妹妹在家里玩捉迷藏,看到孩子们在这样的场合跑来跑去,我感到不好,正好安娜跑到我跟前, 我告诉她, 不要疯跑,不要去大人的卧室和书房, 安娜说,都去过了。。。罗马爸爸说,孩子们怎么玩都可以,这里是安娜的家。

我和朋友在一起谈论梵蒂冈的近况,政局,德国的情况,之间是如此坦诚。

后来另外两位小朋友和她们的父母告别,他们去圣彼得广场散步,安娜就回到我们的饭桌,我们四个人继续喝咖啡,吃点心,这次是罗马典型的复活节饼干和奥地利教区进贡的Sacher巧克力蛋糕。我以为安娜 对大人的话题不感兴趣,没想到她很能谈得来,才发现孩子在宗教和政治话题有她自己的独特看法。她非常骄傲地告诉罗马的亲人,她拉丁文是优,班里第一名, 罗马爸爸说,那么数学也一定是优,问他为什么知道,他笑笑,没有说。才发现他喝了很多白葡萄酒,桌上那瓶快空了, 我除了那杯香槟,没有再喝。他问安娜在梵蒂冈还有什么要求,安娜说了。他说,自己今天喝多了,会忘记的, 安娜要什么就写给他,他尽力办到。后来又谈到我们平时吃什么,罗马爸爸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在德国吃到安娜妈妈做的中国菜, 不过我们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梦想罢了。

后来在他的书房,两面玻璃窗为墙的明亮书房看了一个文献, 了解到另外一个传奇。我也听到了保罗二世那段著名的话,不要惧怕。。。(这一段话等我明天和安娜再讨论, 她会这段话的意大利语,也会德语,是她罗马爸爸一字一句教会她的)我看时间, 快七点了,这顿午饭吃到了晚上, 要告别了,他告诉我,再拿几块面包和点心给孩子晚上吃,孩子贪玩,午饭没有吃饱。如此的周到, 也想到有一次网友米子的话, 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个如此有质地的男人。

他陪着我们下楼,穿过安娜门,走向圣彼得广场,这时候, 广场上没有多少人了, 他突然拉着安娜, 指着一块地上的圆铜板,教她拉丁文, 这是保罗二世当年遇刺的地方, 安娜上次圣诞节时突然对保罗二世遇刺感兴趣, 在梵蒂冈博物馆看到了一个小电影和那辆遇刺时坐的敞篷吉普车。但是我们没有告诉他这件事,不知道他怎么读到我们三个月前的故事。然后, 告别的时间到了, 他拉着我们的手, 站在方尖碑前, 教安娜每一句拉丁文的含义(我明后天再写在这里)这就是安娜青春期的恩师,她精神上的父亲。

到底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只知道他说,只要他在罗马,这里就有安娜的家。


我们三个人拥抱在一起告别,如同一个圆圈, 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心里是永别了的感觉。


如果那一天黄昏, 有人能观察我们的话,在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大殿前, 方尖碑下, 三个人围成一圈,拥抱告别。那是一幅独特的画。

然后我们各奔东西,我和安娜又坐在Bernini 长廊的左侧,我喜欢的这一边, 安娜玩着小兔子, 我看着维修好的喷泉, 不知道怎么回事, 这个喷泉不再是我想象中的喷泉了。
 



我觉得, 有些文字还要推敲, 先放在这里, 明天再修改。

那天上午, 弥撒后, 和安娜在咖啡馆简单的早餐, 后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 那朵清香的梵蒂冈之花也躺在安娜的牛奶杯边。 如此清香,茉莉般的清香。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你很钻研,那本回忆录好像是等了23年后才发表的,删了很多内容。她本人是在回忆录发表一年后离开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已经忘记这位当年梵蒂冈的风云人物,出书要根据市场需求,估计那本书不会出版的。当代对阿根廷教宗更感兴趣, 他是大明星般的耀眼。
你说的吃剩饭和疯跑,这些细节也许安娜长大成人后不会记得,我怎么能忘记呢。这就是普通家,平常人的爱,在那个地方,让我动容。
你那两只兔子的故事让我也写出了新的故事。谢谢你,米子,最珍贵的情感应该落笔,就如同我依旧提倡读书一样,文字是美好的纪念,不能拥有的情感依此永恒。
mizi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Madre Pascalina,你们母女俩真的是非常重情的人。记得你去年写Madre Pascalina时, 我在我们这里找不到任何关于这位修女的书籍,但是在网上找到了一本将要出版的她的回忆录,你还提醒我对书里的内容不要抱太大的希望:))那本书原定是去年11月出版的,但是一拖再拖,到现在还没有上市,不知道是什么缘故。

看你写的两个大男人吃了安娜的”剩饭“,安娜在罗马爸爸家”疯跑“的那段,很感动也很开心,这就是家的感觉,真正的家。

我家也有两只和安娜手里的一模一样的”金兔子“,还是几年前在多瑙河畔度春假时带回来的,回来的那天正是复活节。这巧克力是早就过期了,可是儿子不让我扔,于是就一年一年地这么留着了。很多时候,留下的一些东西,看着是个物件,但是真正留在心底的,是看不见但也是最珍贵的情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的文章一气呵成, 本来想修改, 今天一想, 最原始也是最真实的, 就一字不改留在这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松松,谢谢你一贯的理解。我觉得比起歌舞升平的繁华,简单诚实的文字能引起共鸣吧。
这里也引用我上一篇文章回答米子的话,
"写出这些经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中文世界, 不要偏见,不要用某些狭隘愚昧的眼光和世俗偏见的角度看梵蒂冈,那里的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我们接触的都是好人(我在北京的母亲信佛,她知道这些经历后,都说,那都是些善人, 晴, 你这辈子要做善事,这样才能报答他们)"
做善良的人, 做诚实的人。
祝福松松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还记得姐妹写过梵蒂冈的文章,你比我们早十年到那里。谢谢你的祝福, 也祝福你们,健康如意, 世界上衷心祝福时的语言是相同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很珍惜安娜,回首这些年的路,也幸亏2008 开博, 看到孩子的成长和我的成长。
希望我们大家的生活都充满阳光,看到你家也有小朋友, 祝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衷心祝福你们全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分享,觉得你内心的盈盈的充实和坦诚让你的文章充满魅力。
祝福你和可爱的安娜!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安娜一定是一个幸福美丽温柔的小姑娘。祝福她。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安娜,妈妈的爱无限 细腻 体贴。这么多年走过的路,真的不容易。安娜的陪伴,也让妈妈的生活充满了阳光!羡慕,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