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春的慕尼黑

(2014-03-15 15:13:57) 下一个


图为老绘画馆 (Alte Pinakothek, München), 每一道门,每一道风景


两个星期前的周末我去了一趟慕尼黑,因为老绘画馆一个特殊画展,也因为去看一位朋友。

一清早到了慕尼黑, 转有轨电车去绘画馆前到了我学生时代非常喜欢的Rupert Mayer神父的小殿。 他的纪念馆刚刚修好。



当年保罗二世教宗在慕尼黑奥林匹亚中心封真福



神父的遗物



仿佛他就站在我的面前, 这位二战时的勇士



他曾经披过的祭袍
 
我在上面的耶稣教教堂望了十分钟弥撒,就离开坐车去了旧绘画馆。
 


这里有一个展览, 罗马中世纪的绘画展(Brennpunkt Rom, 罗马焦点
 
不能摄影,其实不大的展厅,我看着一般的感觉,在离开之前,看了最后一幅画,突然感到似曾见过,但是不可能的,那幅画非常细腻,不同的几个场面都放在一张画上。。。。。似曾相似的感觉。

 
这是老绘画馆的二楼和展厅
 
 

因为要去佛罗伦萨看一幅向往已久的壁画,所以对这幅画格外感兴趣

 
 
旧绘画馆因为光照系统整建,下面三年一些画室暂时关闭,有一些画没有看到,但是拉斐尔的三幅画还在,在一起 
 
  



细腻的画笔,温柔的圣母, 天使的替身拉斐尔

德国中世纪的大家丢勒的画也在

 



 
看了没有尽兴,就过了草坪和马路,继续看新绘画馆 (Neue Pinakothek, München)
 
 

右边的那幅就是去年我写的意大利和日耳曼



 
 

现实,印象,各有千秋,都是我这次喜欢的画
 
出了绘画馆,到了市中心吃了简单的午饭, 去了德国教宗曾经的本堂,圣母教堂, 因为是狂欢节周日, 13点关门, 我正好在关门前进去祷告。
 
教堂还在整修

 
我不是很喜欢狂欢节的气氛, 就步行往母校走,路过Odeon广场, 在德国20多年, 第一次看了这座著名的巴洛克教堂Theatiner
 
 
  

离大学不远了, 就到了Ludwig教堂, 大学的教堂。这里空无一人格外安静





我的青春, 我的异国求学之路

 

真的很感恩, 能有机会在这里求学结业

最后在马丽广场转车, 看了一下狂欢节的气氛


 
之后到了咖啡馆,和朋友相聚聊天,在有些寒冷的初春慕尼黑回忆青春的记忆,短短50分钟, 我们就又各奔东西。

再会了慕尼黑, 我青春飞扬的地方,美好的回忆, 故地重游,来一次喜欢一次。


谢谢阅读, 祝大家春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知道你要去慕尼黑,俺就替你探路了。旧绘画馆在维修,Durer的画都在,不仅仅看那四大使徒的大画,自画像就在旁边,别忘记旁边的小厅还有很多他的绘画,都是小型号。
欢迎你们夏季来欧洲,我们这个夏天在德国北方和家里,如果离得近事先打个招呼。
我们这里暖冬,春天来得早,不过这个周末又冷了起来,明天冰雨。德国说,四月天天气多变,什么天气都有。 也祝你准备顺利,出行愉快!新的一周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你的这篇文对我就像是一部“预告片”:))还有几天就会在那里亲眼看你照片里的这些画了,其实我最想看的是Durer的那几幅画。

昨晚在商量今年夏天的全家假期,最后的决定还是来欧洲。孩子小时候是没得选择地跟着我们跑,现在大了,让他们作主,没想到他们不知不觉中还是传承了我们的喜好。

听说你们那儿今年春天来得很早,我们这里是乍暖还寒,很开心能来沾点你们的春光。祝你和安娜一切安好,春暖花开,幸福满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到时候我一定打招呼, 提着咱巴伐利亚的年货看姐姐一家子。 祝姐姐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你的心肠真好, 还记得那一天。 我这些天没有上网,谢谢你的惦记。安娜给老人家寄了一封信,祝他命名日快乐。老哥哥目前也在梵蒂冈, 我这里心受到一张全家福,过一会儿贴出来分享。
祝福你们全家还有你母亲,春暖花开,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看到一些古老永恒的艺术作品,会联想很多。你是书香门第的后代,对文化艺术的爱没有国界。安娜很幸福,得到很多宠爱,在一般人不能到的地方和时段,做喜欢的事情。我希望她感恩知足。我没有选修艺术,喜爱都很感性,如同"无知识的人", 感受真实纯真,写出来让你们见笑了。还是那句话,如果姐姐有一天能到罗马, 我抽空陪你逛梵蒂冈,真心诚意。
祝你们全家,春暖花开! 问好大河宝贝, 他在我每一天的祷告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看到你回复我很开心。 我们不刻以追求艺术, 故作高雅,喜欢的东西多谈一谈,我也不怕出丑, 喜爱不需要任何理由。
Bernini系列的系列我很久没有续写了, 真是等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这个系列也不会写完,因为大师的作品没有尽头。我们这次又要去罗马,我没有任何安排, 安娜让我订Borghese的票, 我不愿限制时间, 而她说, 她非常思念大师的一件作品, 想站在它面前仔细观察。一方面我很开心, 一个13岁的孩子能记得去年看过的一件作品,一年之后不会忘却, 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很幸福,这么小,看了很多。
我希望你能写出佛罗伦萨作品的感受, 不要怕,我们相互学习,交流,和你们这些知音交谈,非常幸福的感受。慕尼黑的这幅画是Filippo Lippi的作品。
我们的佛罗伦萨,我订了8个主题, 每个主题都是历史文化宗教和艺术,再加上美食,根据天气和情势会灵机执行,是的,做足了功课。但是我刻意不会赶时间,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如同安娜所说, 甜蜜的无所事事,这就是我们的春天托斯卡计划。哈哈。
再和妹妹分享一个梵蒂冈博物馆的秘密, 真正的行家对梵蒂冈艺术的评价, 拉斐尔画室的价值在西斯廷小殿的前面。游客第一个视觉震惊是西斯廷。 但是真正行家的看法, 那四间拉斐尔画室的价值和意义在Michelangelo的西斯廷前面。 我只到过那里三次, 现在我也是这个看法。
告诉你一个捷径, 如果你下次去,过了入口,一定不看别的东西,先往西斯廷的方向走,看完后,再转回来重头看。但是不要走那块牌子的方向,即直走, 而是看到左边的楼梯,上楼梯, 走过整个空旷的楼层,先到拉斐耳画室,再入西斯廷。
祝你周末愉快,真的很感谢你的留言和大家一起聊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同学的夸奖让我好开心哈~~~你是摄影大师,哪怕一片小青菜,你都能拍成一首温柔的诗歌。欧洲离得近,一些大家在某些时期风格相似,各个大博物馆之间借画展览都挺好的。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我欢迎你和安娜,期待那一天!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今天是St Joseph's Day,还记得去年这一天新教宗加冕,也是老教宗的命名日,愿他们象大圣若瑟养育耶稣一样做大众的义父,牧羊人。祝福你和小安娜春安,God Bless(^.^)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我在看拉斐尔的画,想起的是安娜在他的作品前西斯汀教堂的拉斐尔前跳舞,你对这些名画的介绍和理解是这样生动地让我记住了。春暖花开的时候祝你们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等你的Bernini系列呢,如果有空一定要继续呀。我那个贴子你尽管用好了,如果你觉得有用。
我对罗马非但不是“很熟”而且根本不熟。我在罗马只待了四天(还被罢工耗去半天),行前也没有好好作功课---觉得不必要,热门景点都看不过来。我游罗马的时候还没有开博客,后来写帖子时发现由于缺乏了解根本写不出来,于是在博客里开了照片帖的一档,四河喷泉就归在那一档中。谢谢你认可它。
佛罗伦萨我是第二次去,为那幅壁画重访了圣马可修道院,以后会写一点感想。我不是信徒,触及这类题材想法便很混乱,所以笔下颇为难。
很赞同你的做法,不需要处处报到,能感受到才更重要。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历史也是渐进的,并非我们在中学历史课上听到的那样。非常期待看到你借那幅画带我们回顾历史,看样子你已经有腹稿了。遇见你,真的很好! 祝福。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照片在编辑和质量上都比以往有很大进步啊,赞一个!

图片中有的油画,我在瑞典的国家博物馆也见到过哦。

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也抱抱亲爱的尼斯姐姐, 我还记得苏黎世和日内瓦,那时候常到瑞士看父亲,你那里风景如画,好地方。希望有一天我能带着女儿故地重游, 顺便来看姐姐。
到了我们这年龄,看开了对身心都好,是不是。做事在人,成事在天,放下了就轻松了。姐姐多休息, 春天天气多变,注意身体。大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的心肠真好~~~我先留着, 到下周末就可以正常饮食了, 再坚持两天。阿松,新的一周愉快,等着你下周的面点,你是面点大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阿晴,随你一起体会慕尼黑的枚精美图,同你一起去感受曾经青春时的痕迹。

喜欢你的心境如此淡然看一切,祝你顺利,劳逸结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蘑菇饺子,煎肉饼赶快给晴端来~
晴,新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求知若愚' 的评论 :
谢谢姊妹喜欢我的第二祖国, 我女儿安娜的家乡。
我这段时间斋月清心,上篇文章写的是童年回忆,人性根部的来源, 这篇文章是我青春成长,人格个性丰富定局的时期, 我很感谢德国,让我改变马马虎虎的状态,学习严谨认真,讲信用守时,干净整洁。 尤其是慕尼黑, 让我多一思浪漫,憧憬文化。人生不需要成功, 做喜欢的事情,从容过日子就是最美好的人生。
也祝福姊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啊, 俺带了你游了多次慕尼黑了, 给我一盘磨菇饺子, 再来一盘煎肉饼吧。。。。哈哈! 谢谢你的家常菜,让我们回忆过去的岁月,家乡情。 新的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兰花谷,直到你很忙,多保重。我年纪比你大, 经历的风雨多一些, 职场有一定的努力, 也有运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不做第一名, 做好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放心大胆, 人生不一定只有一搏。我的所谓成熟是摔了多少次呀。
祝一切顺利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大家都是罗马粉丝,我很粉你写的那些文章, 尤其是四河喷泉,如果我写Bernini的这件作品, 希望能引用你的文章。
是的, 是Fra Angelico的 L'Annunciazione, 在San Marco修道院内。我这次佛罗伦萨做了很多功课, 后来一想, 不要争取什么都看, 看到这幅壁画, 傍晚在河对岸的piazza michelangelo俯视古城, 和爱的人,在喜欢的地方,一起看夕阳,看这个文艺复兴的重镇就很好了。你罗马很熟,记得万神殿右手那个教堂,前面有那个小象方尖碑的Dominikaner教派的教堂 santa maria minerva sopra, 那里是Fra Angelico的最后归宿,他的墓地就在教堂里面。佛罗伦萨San Marco修道院德主持Savonarola当年对抗罗马教廷,那位 Borgia教皇 Alexsander VI, 最后失败被烧死。想起来,一幅壁画让我们回到中世纪, 徘徊在罗马和佛罗伦萨, 又回带现在,遇到你这样的网友,谈喜欢的事物,很开心,谢谢你!
我一定会分享我们的四月阳光。 祝春安~~~~~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国家最喜欢德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美的绘画,跟着晴的摄影一饱眼福:)
故地重游,怎不让人感慨。
谢谢晴的精美分享,周末快乐!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很久没来看你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最近非常的忙,遇到重重困难和挑战。找工作终于有了一个面试,是大学的教职。但还没准备好,心里没底。总是佩服你在职场的能力,希望我也能尽快成熟起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要去佛罗伦萨看一幅向往已久的壁画。。。” 我想我知道你要去看的是哪一幅画,因为那幅壁画也是我的心仪。祝你们四月的行程圆满,期待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