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3

(2014-01-06 14:47:10) 下一个


                                  12月25日 圣诞节

这一天是圣诞节, 节日。昨天晚上我们过了半夜才睡,一早我叫醒安娜,我们要去梵蒂冈内的德国小教堂参加弥撒,梵蒂冈第二号人物,信理部部长,来自德国的Mueller大主教主持。 原因有二,第一,上次复活节大弥撒,他就在我们前面,安娜上去要让他祝福,我有些敬畏他,没让孩子过去。第二,前不久在德国时代杂志上,有三页关于梵蒂冈和新教宗的报道,点名说他和紫衣主教是反新教宗改革的顽固势力。为此,我们就是要到梵蒂冈的弥撒声援他,因为他是非常诚实的人,以事论事,不势力,不虚伪, 忠诚的是信仰而不是个人崇拜,不在新时代谋高职出卖自己的良心。

我告诉罗马爸爸,让他睡个踏实觉,不需要陪我们了,瑞士禁卫军会放我们进去,他不要操心。但是他执意要陪我们弥撒,三个人坐一起,如同一家人,真的,他的陪伴很温暖我,不需要一个女人家带个孩子出头露面,某些时刻,在保守的梵蒂冈有些难为情。

弥撒是九点钟,之前安娜看了Madre Pascalina, 我们只要每天有空,都会来一下,看看她。我想现在这个世界没有人惦记她了


弥撒很美,是德语,除了神职人员,加上我们也就20来人。主教也说,昨天的教宗弥撒结束得晚,罗马都在睡觉呢。

Mueller主教的布道很震撼,安娜事后和我说,如同战场上的大将军,字字如金。他布道没有稿子,思维逻辑,用词准确,是神学家,也是哲学家。如同世上所说,目前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退位的德国教宗,他是神学界的第一人,阿根廷的教宗在神学研究上比他低几个级别,所以继续留任他为梵蒂冈第二把交椅,信理部部长。

这场弥散非常震撼我的心灵,主教的布道给与我勇气,在我的工作中克服目前的困境。
我不知道中文怎么讲, Kommunion时, 就是主教发薄饼的时候, 安娜第一次用罗马式,主教由不得安娜,就把薄饼放到她口中。 我在德国一直是手接,但是在梵蒂冈一直是罗马式,安娜总是怕,怕薄饼掉到地上。这一次,这位将军般的主教教会安娜罗马式Kommunion,他给与我们信心和勇气。

弥撒结束后, 教宗的圣诞Urbi et Orbi还有两个小时, 罗马爸爸回家帮忙, 我和安娜回自己的家,让安娜休息一下。 我在花店订了一束花,纯白色的,送给大家庭的主人,他只能用白色。



离十二点还有半个小时, 我和安娜到了圣彼得广场,这里的人很多了。我喜爱的喷泉这次维修被封,就到了广场的右侧,这样结束后,就可以直接走梵蒂冈的大门。

因为是节日,安娜穿粉色


可爱的小宝宝,她的父母也是如此虔诚


阿根廷教宗准时出现在大阳台上,陪伴他的是Kervin和 Guido 蒙席


圣诞祝福和贺词只是意大利语,一共20分钟。
 

圣诞祝福结束后,我和安娜立即去了罗马大家庭。和安娜很熟悉梵蒂冈,也熟悉大场面,所以我们走捷径,不到10分钟离开人山人海的广场,到达目的地。

罗马大家庭拥抱我们,今天的气氛比较轻松,大家都夸安娜漂亮,她的肤色配水粉色很漂亮。
今天,我开戒喝酒,喝了清淡的开胃酒,也喝了只专门供德国教宗的御用红酒,觉得有些干。首道是汤,奥斯曼帝国的酸奶汤,其实是清汤,非常好喝。主菜是烤牛肉醅土豆泥,德式酸烤,所以我从德国带来了制汁的专门材料,罗马没有。两种不同的色拉,一种德国绿菜,一种意大利式的橘子色拉。最后是甜点,还有来自德累斯顿的圣诞蛋糕大条,三种不同的口味。我们带的来自纽伦堡的姜饼。这顿饭吃了5个小时,安娜得到一本故事,她自己一个人退到有圣婴的房间看书, 我们这些人喝酒,喝咖啡,谈得不再拘束。
他正在厨房,我也跟了过去,大大的厨房有些零乱,除了我们,没有别人。我望着他的双眼,说,这里就我们两个人,我一直想问你,可以问你问题吗。他没有意外,坦诚的双眼。 于是我们关了门,我问了我一直放在心里的问题。我告诉他,他可以不回答,也可以回避,但是不要骗我。一问,一答,如此坦诚,如此坦荡。
我终于知道了真相,有些意外,也不全意外。但是这个结局让我无言。 从此, 我永远不再提梵蒂冈泄密事件。
如我所言,德国教宗Papa Benedetto 是我一辈子最爱的教宗,永远。
真想拥抱一下面前这个男人,他前段时间经历了人生的大难,他的灾难也许还在继续,但我明白,他们只需要我们的祷告。
我们一起走到厨房的阳台,望着梵蒂冈, 没有再说一句话。

回到饭桌, 我告诉罗马爸爸,求他陪我去一个地方,他笑着回答,两天之后。

天色渐晚, 我和安娜夹着那本书,穿过充满圣诞气氛的圣彼得广场回家。



那天晚上, 我还做了什么,记不清了。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同意你写新相机那一段。我在罗马,觉得时间都不够用,拍照,真正的大师级,是要花时间用很大心思的。我们是真正朝圣,我会诱导安娜看一些细节。很享受和安娜罗马爸爸一起出去的时候,我就是享受,过一天,他寄给我照片留念。还有,我是一个女人家,在梵蒂冈一些重大的场合,带一个大相机不符合身份,女人不是拍片子,而是被拍的,是不是:-)
“日子是自己过的”,你的解释很乐观,也符合你的个性,所以我非常相信你实在的幸福生活。 我很敏感,也注定了某些不得已的悲观情绪。不过,我也慢慢改变自己,要做到真正的不在乎。
好好玩,等着看你精致美丽的生活,实在的感受,想起你,就仿佛看到明丽的玫瑰。玩得开心呀!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明白你说的话。我这次出门前,我家那个正好给我买了个新相机,一定要让我带上。一路看到的景色也都是在美国看不到的,可是我发现自己可能永远是没有耐心玩照片的那种。对我而言,镜头下掐下的,与其说是景色,不如说是心情。我家那个看了我寥寥无几的那些照片后,直叹息,说给我这样的人好相机那就是个浪费。

“日子是自己过的”,就是这句话。其实这个世界上,真正值得你在乎的只有你爱的和爱你的人,我从不浪费精力时间去听不相干的人的“人言”:))

我们这儿已经不冷了,我今天要去赶俱乐部的聚会,会是很高兴的一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回家了,你们那里很冷,多保重。非常感谢,你花了这么多时间读我的文章, 我没有刻意拍杰出的照片,斟酌文字,只是真实地记录那几天的故事。我写这些文字,不是为了在文学城博眼球,或者炫耀什么,日子是自己过的,写下的白纸黑字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记得有一次你在我这里留言,说文章要写给自己,我就少了一些顾忌,谢谢你。
人言可畏,但是不可怕,做人写字,真实真诚,对得起爱的人,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我们是26日那天看了很多教堂,那天天气不好,看起来都有些暗淡吧。你应该知道,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和Bernini San Andrea al Quorinale 在同一条街上,相差200米吧。我事先和安娜没说一句话,她来评判两位艺术巨子的建筑艺术。呵呵。。。米子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心妹,你过了这个节很辛苦,好好休息。
我很感动,Leihopa圣诞节送你这套三部曲,这是Papa Benedetto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礼物。是他8年Pontifex公务之外所有私人时间的结晶,他的心血,真正的心血。可惜这个世界目前还不了解,珍惜这位绝世的天才和世纪之宝。
我那几个问题很私人细节。我没有采访他,问他大问题。他的回答很直接。
我回到德国后告诉了安娜一半答案。那一半,我不会再提起。
梵蒂冈泄密案原本不是打击德国教宗, 但是它的结果,Pontifex Maximus Benedictus XVI提前结束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亲爱的小美姐姐, 来一口小甜酒,知道你爱护我们没商量,感动。姐姐全家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姐妹新年快乐,主佑平安!
记得你家有老母亲要照顾,逢年过节跑不开。
我们冬天还是会回去,有机会罗马见。 你们平安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敬罗马的香咖啡~~~第一次在这样的大家庭过圣诞,很难忘。其实我怎么都好过,看到朋友如此爱我的孩子,我的心很温暖。松松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读完了你的3篇日记,为你们在罗马从此有了这么一个温暖的家而感到高兴。

“那天晚上, 我还做了什么,记不清了” -- 不会是去看了那个让你失望的教堂吧?:))我很不厚道滴等着看你的“失望”。

玩笑归玩笑,说正经的,晴,你真实勇敢地写下的这些,有一天会是一份历史,真实的历史。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晴姐分享。其實我很想知道你問了什麼,他又回答了什麼。安娜和那束花一樣漂亮。今年聖誕節大米的Leihopa送我的書就是Papa Benedetto 的 Jesus von Nazareth, 我實在是愛他的書。同你們一樣,他也是我最愛的教宗。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 哈 , 晴天 妹妹, , 后來我记 不清了?再谢 分 享 !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新年快乐,蒙恩。

去梵蒂冈过圣诞一直是我的愿望,谢谢你的分享。若是上帝的心意,希望明年可以成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和这样的大家庭一起过圣诞感觉真好!
安娜越来越美:)
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