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7

(2014-01-23 15:26:56) 下一个




                                            12月29日


这一天是星期日,我们去梵蒂冈内的德国小教堂,Santa Maria delle Pièta周日弥撒,今天主持的是德国神学院的 Dr. Fischer 神父。他高大精神,是紫衣主教的好朋友,也是德国神学院院长。刚进入院子,他看到我,我看他眼光,就知道他要找我,大家握手问好,他就问我,能否今天我念祷告词,我说在这样的地方,俺很紧张,怕念不好。他也不管,让安娜到时候提醒我就准备去了。
我们这次在这个小教堂望了三次弥撒,一位主教,一位红衣主教,一位神父,每个人布道都很精彩,事后和安娜讲,这些场面和感受在德国是看不到的。 Dr. Fischer 神父布道很长,循循诱导,安娜很喜欢听,也听得懂,能运用到实际生活,很喜欢他,我觉得这就是一位神职人员的魅力。安娜这两天说,等我们下次去梵蒂冈,还要望他的弥撒。

弥撒之后是十点半,这一天是周日,中午十二点是教宗Angelus,这时候看到很多人来到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我和安娜相互看了一眼,同时决定,离开梵蒂冈,和众人走反方向,去罗马城里的万神殿。明天就要离开罗马了,今天在城里逍遥逛一下。
这里还是声明一下,如果还是德国教宗的话,我们会留在广场,因为他来自德国,也因为他一定会说7,8种语言, 我会懂其中的三种,总是盼着他说自己懂的话。来自阿根廷的教宗也是非常勇敢的人, 尤其当我知道一些内幕后,我也很崇敬他,但是他的布道神学不是我喜爱熟悉的风格,而且一点也听不懂,就感到没有在那里的必要了。
和安娜坐车,因为是反方向,所以几乎没有人,到了猫咪的王国,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我家的猫咪和那只小花猫, 这两位很神似



然后到了耶稣教会天下第一大殿 Il Gesu,上次路过关门,这次开着。今天既然没去教宗的Angelus, 但是去他所属教派的第一大殿,表示对他的敬意。


非常繁琐的天顶壁画,其实在门口有一面长镜子,从镜子看顶部壁画,更美妙


安娜执意点烛,两根蜡烛,为当今两位教宗


大殿前方左侧的圣母殿, 那里的壁画和玻璃窗很美




然后和安娜去许愿池,为了下一次的罗马


上次,她扔了三枚,这次我提醒她,只扔一枚。一枚重返罗马,两枚和罗马人相恋,三枚和罗马人喜结良缘。
安娜洗手,说下面很多钱币


幸福的三人合影


然后我们往万神殿方向走,我要去喝那杯著名的Monachella , Tazza d´Oro




名贵的咖啡


今天整理照片,发现这一张,效果其实不好,回忆起那个故事。那时候店里人不多,但是店员也不多,要等一些时间。我买了票就到柜台。旁边两个年轻金发漂亮女人,他们其实一共两对,男人们不喝咖啡,两位丽人喝,大家都在等。其中一位不太友好,用德语说,你等一边,我们在你前面。原来她们也是来自德国的。我想,我和安娜讨论喝什么时候,她们知道我们来自德国的。 我一怔,说,我等在你们后面。心里想,大家都是度假有时间,火气这么大干吗。这时候,照片上的店员转过身,看了我们三人,冲我微笑,Signora,我说,她们先到,他还是冲我微笑,问我要票,我也微笑, Monachella,



一杯迷人,让人难忘的Monachella, 然后和安娜在窗边那张长皮椅上坐了一会儿。 那一天,我穿了一身黑裙,因为在教堂弥撒,穿了那条黑色长皮大衣,黑靴子,黑包,那条大红的围巾。尽管低调,年龄也许是内心的平和放在那里,那天的回头率不低。尤其是咖啡馆那一幕,俺的小心脏虚荣心很受用滴,尽管我在罗马和梵蒂冈从来不高调。

这一杯Monachella, 色味齐全。这就是咖啡馆的情调吧。



然后去最爱的的冰店告别,我和安娜一人两个冰球,两个宝贝也沾光


吃冰的时候看到的彩豆,罗马人很有生活情趣


这时候下起雨来,我们本来弥撒结束想回一趟家,然后再出门,但看到那时候很多人涌向广场,就直接坐车离开梵蒂冈,没有带伞。这时候就躲雨吧, 在万神殿,我们坐在大殿前的椅子上,我和安娜说,妈妈要祷告,你自己玩吧。安娜拍的照片


清晰地记着,我们第一次来万神殿的情景,那是一年半前的圣周,圣殿前的十字架被一块紫红色的布盖着,日子过得真快,那时我们第一次来罗马,如今,我们在罗马有了一个家,这个世界有两位教宗。


我和安娜打算回家,这时候雨小了很多。我们来到车站,等了片刻来了车。刚到车上,下起了倾盆大雨。快到家了,雨也停了。谢谢天主。

然后在咖啡店吃了迟到的午餐,安娜画了画,这幅画第二天交给留在梵蒂冈的德国荣休教宗,他家乡巴伐利亚美丽田野,天上白云,遍地牛羊。





回到家,出门一天,安娜很累,让她在家休息。我告诉她,我要出门,去Gianicolo,去年辞旧迎新那一天,和我的闺蜜们在小山上俯视罗马的新年焰火,本来期望爱情,后来改愿,一切如旧就是最好的。这一次本来想带安娜一起在白天去那里,结果安排没有空档。但这最后一晚,我要去那里告别罗马城。
一个人,从小路沿着古老的城墙往高处走,走了大约40分钟,就到了上面的广场


我的照片都没有拍好,就放上一张,感受气氛而已,看着古老的罗马城,想着这几千年的故事,这些古老的石头看过太多的故事。(过了几个星期,前天我和其中一位闺蜜午饭,大家讲起这些天的感情,她恋爱了,希望成真。我说,我还会有爱情故事,她告诉我,记住,晴, 我知道你的为人,不管怎样的感情故事,记住,不管对方感受如何,你一定要先考虑自己,不让自己的心疼,不管对方感受如何。 我想,她很懂我)


在山顶又走了一圈,一个人,树影伴着我,这时候,有些怕的感觉


沿着围墙往下走,一路走,希望没有车经过,突然在黑夜中有了怕的感觉, 这一路只有我一个人


看到圣彼得的顶,知道到了人的地方


回到家,和安娜吃了在罗马的最后晚餐,也和她的罗马爸爸联系,他这两天公务很忙,每天应酬到晚上11点才休息。我说,不见了,明天我把那本书送到他办公室就好了。他说就见一面告别,他要和他的小天使告别,请她喝罗马最后那杯 latte cremo blanco。

当我站在Gianicolo 俯视罗马古城,一个人,整个夜幕中的星空,很多感受。那是我一个人的罗马,最后的罗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兄!我也很欣慰,安娜喜欢这些历史古迹,宗教文化的瑰宝。她读书很多,也很多思考,在这样的地方,正视真迹,和贵人交谈,人生的功课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完善,很难的。她喜欢就好。
祝福你们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涯涯' 的评论 :
亲爱的涯涯,也祝你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心想事成。今年大年夜做什么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旅行,温馨故事一路,照片里女儿笑的那么可爱!这些文字图片,人生阅历,一定会伴随她长大!祝福!噢,安娜的画画很棒,赞一个!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安娜: 过年好!
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 开开心心 & 小不点是左撇子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我和女儿挺能玩的哈。问好剧团,准备年货过大年吧,先祝你们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俩真棒!
祝福2014年,万事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我本来是不想写这八篇日记, 觉得有很多个人的隐私。后来一封来信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真实记录自己的路,现在回味起来,罗马的经历也是我人生的财富。不知道以后的故事如何,这一年半的经历和接触让孩子和我真实认识梵蒂冈这段时间的巨变和背景,让安娜学会做人,识辨善恶和是非。安娜年幼的时候, 我真的很难, 但在她青春期和个性奠定的时候,你发现没有,是老天教她如何做人,她也结识了人生中的贵人,他们保护她,爱她,教她走人生路。 我非常感恩。
相信我,心姐, 大河宝贝有一颗世俗不察觉的晶莹的充满爱的心。也感谢你和你们一家的努力,你们是彼此的天使, 我永远的祝福。如果有机会相见, 我带你到西斯廷看那个像大河的天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非常感谢你花时间看我的文章, 尤其在你这位文化才女前指点艺术, 8过,我很诚实,不知道就不知道,不喜欢就不喜欢。咖啡馆里一幕我也没想到,后来安娜说,妈妈,你真美,我更不知道所以然了。其实,一个女人不在乎漂亮年轻, 打扮适当得体,发出来自内心的微笑,这一刻是最美丽的, 我相信。
关于爱情, 我非常明白, 关于友情, 我还在探索。我相信爱的不同种方式,在于理解和坦诚,首先要爱自己。
谢谢你夸奖安娜, 我很爱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那杯美妙的 Monachella,看过你的长发照, 在罗马回头率一定也很高:-) 是啊, 我胆子很大,但是那天晚上该看到都看到了,该想的都想通了,突然间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 还要下坡回罗马,心里格登一下。我自己其实无所谓, 想到等我的孩子。。。人就是这样, 有牵挂了,心就有所忌,也挺好。谢谢松松姨喜欢安娜的画,俺告诉她。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罗马充满了故事和你和安娜的印记。这样才不再是千人一面的旅游。安娜依然是个小姑娘,看她开心滴笑着,画画,童心未泯跃然纸上心里就觉得很欣慰美好。阿晴你为这个女孩所做的所得的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新春快乐。
mizi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没来,竟然发现拉下了好几篇。今晚就好好补课了。

晴,喜欢看你字里行间的“诚实”,听不懂的弥散,咖啡馆里的小“虚荣”,太可爱了你:))

我很赞同你闺蜜说的。其实任何一段感情,不仅是爱情,友情也是,如果让你心痛、让你受伤,那就不值得再抓住不放。年轻时也许都会觉得要爱得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才算是真感情,其实能长久的,首先是让自己心安的。

安娜的画依旧充满童趣,就像她那张照片,还是带着小女孩的调皮可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晴很勇敢,敢一个人晚上出门告别罗马城。看你的照片,心里也有怕的感觉。
晴以后还是要小心啊,安全第一:)
安娜的画很好,还是左手画的,真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