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6

(2014-01-19 15:08:05) 下一个

 


                                         12月28日

今天一早是梵蒂冈博物馆。

我和安娜在咖啡馆只喝了咖啡和牛奶就到广场那一边的Musei Vaticani 报道了。

前一天和罗马爸爸讲安排,他说我们对梵蒂冈博物馆很熟了,这次要看的就是拉斐尔画室。我说,我要看西斯廷的阳光,等了一年了。他告诉我,那一天清晨的阳光,那种感受,一辈子只能有一次,那种感受,你这辈子不会有了。老老实实带安娜去看拉斐尔画室,拉斐尔是安娜目前最爱的画家,带她去雅典学院那里跳舞,我们有十分钟独处的时间。但是这个画室的重点是对面那幅画,Disputa del Sacramento. 不要告诉安娜细节,看她的观察。

就这样在行内人的指引下,一早到了画室,安娜站在雅典学院前,看她的样子, 她在注视藏起来的拉斐尔。




拉斐尔画室, 雅典学院前起舞



这次的背景是Disputa del Sacramento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穿过不同的门,进入不同的世界,时空的穿越,我相信艺术的灵魂。




安娜还是太小,没有发现。我在这里放上三张照片。罗马爸爸的照片, 他的版权。







然后来到西斯廷,如他所言,那种感觉,看着清晨的阳光射入西斯廷玻璃窗的感觉,没有了那一时流泪的冲动。这一次的西斯廷非常平静理智。 安娜给我讲述一侧壁画旧约的故事,她的知识非常渊博,这个时候她仿佛是我的小妈妈。

去年安娜发现窗帘内的天使, 这次我带了回家。










从西斯廷出来,一路走回来,看到的壁画, 圣彼得广场的历史







安娜依旧还记得这幅玻璃画,在这里停留



我们要看的都看了,安娜在玩耍演戏



11点, 我们都有些饿,看了餐厅,11点半才开。梵蒂冈的餐厅有三个,批萨店,咖啡店,餐厅。我们第一次随团来的时候,我一定要看绘画馆,安娜没有时间吃午饭,具体说,是一位好心的团员给我们一张批萨饼,安娜一边走,一边吞下,喝汽水的时候呛了,撒了半杯。当娘的告诉她,宝贝,以后每一次来这里,我会好好请你吃一顿午饭。
上次来,安娜要吃薯条,我很傻,没有找到,就给她吃了批萨。吃完了才发现,后面的餐馆有薯条。就告诉她,下次一定请你吃薯条。

这次,我看了一下,知道哪里买什么,问题就是,都没有开门,我们俩就饿了。在这丰富的梵蒂冈博物馆, 我们两个真的很特别。

在院子里打发时间,安娜突然问我 Johannes Paul II 遇刺的事件。我告诉她大致的情节,但是说我们回家再查,我不太清楚的事情不敢告诉你。

这时候突然发现一张照片,Johannes Paul II 遇刺的照片,就随着照片下了阶梯,来到这里

教宗不同时期的车,马车








类似中国的轿子






三十年代的奔驰






这时候看到这辆白车, Johannes Paul II 遇刺时坐的车




旁边的电视是关于这个事件的报告和当时的情节。安娜看了4,5遍。她之前要问的问题,5分钟之内,上天给她回答了。
安娜告诉我,她明白了,我们每一次来梵蒂冈,我都会马上到圣彼得大殿, San Sebastian Kapella内 JP II的墓前祷告,每一次我们离开,我也会去告别。
是的,他是一位伟大勇敢的教宗,每次我们来,我都会谢谢他,保佑我们这一路的奔波,朝圣的路要勇敢,他是勇敢的象征。每一次我们要离开梵蒂冈,我都会谢谢他。希望有下一次的朝圣。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朝圣的,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走完朝圣之路的。这位教宗的墓地是我的终点, 也是起点。我也告诉安娜,如果有一天妈妈不能来了,希望她来这里的时候,到JP II的墓前祷告, 他是我教母一生中最爱的教宗。





之后母女俩在餐厅给安娜买了薯条和菜, 我到皮萨店买了皮萨,还买了Tiramisu 和饮料, 拿了大托盘到安娜的餐厅,她吃惊地看着我,你一个人吃得完吗, 我说,我今天饿死了。这一顿午饭没有任何遗憾。现在想起来挺滑稽, 在这个世界上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我们把时间花在午饭上,八过吃得很快乐, 想看到的都看到了。

下午再路过西斯廷,就是这个样子了,我们抄近路去圣彼得大殿



这颗行星带着我们进大殿



天使在笑,今天是我们来大殿告别了,还有两天我们将离开罗马,这两天来罗马的人很多,我们后面就不来了。

到了大殿,我们立即来到 Sant Sebastians Kapella, Johannes Paul II的陵墓前。 我和安娜跪在那里告别,内心一股暖流,谢谢你, 最勇敢的教宗,这次朝圣的路是如此美好,谢谢你。 我们还希望能再次来罗马朝圣。谢谢你一路的保护。




Bernini 的神殿



Bernini 的青铜华盖



这时候,突然发现地下墓室还开着,就和安娜赶紧下去。这时候很多游客,我告诉安娜,我们不是游客,在每一个墓碑前要划十字,低膝一下,因为这里每一位都是教宗。在圣徒彼得的墓地前,告诉安娜,跪在那里,念我们的信经,我们是朝圣的天主教徒。

安娜在寻找,她在找Pius XII的墓地,  Madre Pascalina侍奉的教宗。我告诉她,那条路被封了,因为他是一位非常有争议的教宗。安娜冲那里说了一句,我们带了花给Madre Pascalina了,我们不会忘记你们。

从墓地出来,就出来了。安娜抗议,我还没有吻圣彼得铜像的左脚,也没有仔细看圣婴马厩呢,上次看的时候还没有圣婴。

妈呀,让我回广场排队,我可不愿意。这时候发现可以返回,就赶紧回到了大殿。

在圣彼得铜像前, 我抱起安娜,她吻了左脚,我也吻了,突然安娜发现我的嘴流血了。她好心疼,怕感染。我说不会有事情的。就这样,嘴里咸咸的感觉,来到圣婴马厩前。第二天我嘴边的伤口好了。

这里都是真人大小,很精致。那些羊羔,小猪, 钓鱼竿都可以动,看起来很生动。 不过我们最喜欢的圣婴马厩在别的教堂。 我们和圣婴告别,和大殿告别,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和安娜回到家,在我们的咖啡店喝了下午茶,安娜回家休息, 我要看Cappella Chigi,拉斐尔设计,Bernini 完成。 我要看Caravaggio 那两幅画,还要看Bernini 亲手雕成的那两个天使。
安娜看了一天博物馆,对于这个孩子来说,丰富的一天,在看下去就过了,所以她留在家里。我出门。

这几天是圣诞节假期,公交车极其不规律,等了很长时间才到了Piazza del Popolo, 这是Santa Maria del Popolo。
关于这个教堂也有典故,罗马暴君 Nero死了以后,这个教堂原址上有一棵树,经常有鬼怪,罗马人就在这里建了教堂驱鬼。但是这个教堂还是不平静。16世纪初,当时Michelangelo在 Sistina画创世纪时,德国修士 Martin Luther也在罗马,他就住在这个教堂旁边的一个修道院,后来这个修道院拆了。当时他常在这个教堂宣传他的思想,对抗罗马教廷和教宗,最后宗教改革,创立基督教还是新教,我自己也翻不出来,evangelisch 德语这样说。很长一段时间罗马人非常反感这个教堂。

这是Cappella Chigi,进大门左边的小殿。 拉斐尔设计,没有完成,100年后我的Bernini完成了。之后修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开放。今年才开放。
照片拍不下那股气氛,我现在回想,诡异的气氛,就是艺术天才到了极点,不是人而是鬼才的气氛。我对这两位艺术家的感觉就是人杰和鬼才,看得让我掉魂。 安娜还没有到那个年纪,她还不应该来这里。






Bernini的艺术


然后走向大殿祭台的左侧, Caravaggio那两幅画, Paulus转变, Caravaggio把光显示为天主,Saulus闭上双眼,张开双臂,全身心顺从




Petrus被钉上十字架,这里圣彼得不是牺牲品,而是主动的殉道者,他要求头向下倒钉在十字架上,刽子手听从他的主张




主殿的祭台,圣母和圣婴



出了教堂,广场很多人,那两个双子教堂没有什么看头,突然看到身边那对亲吻的情侣,罗马,你是一个让人激情的城市。 我依旧相信,我的未来会拥有爱情。



看到彩虹,那是一条彩虹街, 从广场到西班牙阶梯。



看起来很浪漫,其实人挤人,幸亏安娜没在身边



终于来到西班牙广场,看到这一阶梯人,我继续往前走,我要找Bernini 的天使, 那里两个原来在天使桥上的天使。



终于找到了,教堂正是晚间弥撒时分,在中间的殿堂,而那两个天使在前面的侧廊, 我走不过去,只能远远相望。在橙黄色的烛光下,那两位天使站立在那里,如此勾魂,我找不出合适的语言。但是我走不过去。我知道, 我还会回来,等下次再来罗马的日子,Bernini 希望我重回罗马。弥撒时分,不合适照相, 我在这个教堂Sant’Andrea delle Fratte 没有一张照片。

回家的时候, 在Piazza Venezia 转车, 看到纪念大殿,闪亮的圣诞树, 车水马龙, 安娜不在身边的时刻,一旦静下来,是如此的孤独。 等车, 等了45分钟, 才有一辆合适的车到圣彼得广场, 从那里走回了家。




晚上和罗马爸爸电话, 告诉他去了Sant’Andrea delle Fratte ,远远望了天使,他突然问我,你看到门口一幅画像没有,我没有具体印象, 只能隐约有些记忆。 他发给我一张照片, 那是百年前, 圣母在那个教堂附近显灵,这幅画是纪念。 我有些责怪他,为什么事后才告诉我, 早知道,我就好好看了。

现在回想,其实,很多事情不需要好好瞻仰,那种感觉是跑不掉的, 如果你诚心的话。




照片来源罗马爸爸


等我回到家, 安娜快哭了,问我为什么在外面这么长时间, 她打电话找不到我。 赶紧抱歉, 和她一起出门吃晚饭。

丰富的一天,感动心灵的艺术。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是的,安娜是她罗马爸爸的宝贝,没有他的成全,就没有我们在那里独处的10分钟。我相信,这种自信和来自内心对艺术的爱,是她今后生活的万里晴空。
我知道你最喜欢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那种美,和平和安详,人和神的合一是最完美的。我这里有一张500年纪念邮片,如果有机会见面, 我会送给你。
那个不是游客,而是公元1527年五月的涂鸦,我在从前的一篇文章中有过暗示。再明的就不谈了,梵蒂冈的秘密太多了。
谢谢你和我聊天,聊着聊着, 我也写了很多文章,再次谢谢米子小老师,呵呵,不敢称你老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告诉安娜,她真的是个很幸运的女孩,能在拉斐尔的巨作前起舞飞扬:))

拉斐尔的这幅“雅典学院”任何一个8艺术的教授都可以8上一节课,可我最喜欢的拉斐尔的圣母像,在我眼里他笔下的圣母是最美的。。。

有一张照片里的“LVTHER”是游客的涂鸦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你的感觉是对的,她完全融入在"她的"拉斐尔的画室了。我们三个人的观察点不同,他说对面那幅画,安娜看雅典学院,我看千年前的地板,理石花纹。而你是感受孩子内心。
我不知道安娜今后的路,我也不知道罗马故事对她的影响,从六年前我开始真实记录我们的生活,也许若干年后,我能从这些文字和图片记录中看到命运的痕迹。
心姐你们那里大雪,大河又在家里了吧,多保重,保持健康,一切都会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嗨, 我们都是大小恐龙,别人见了我们都躲了,哈哈。
时间段,开馆之前的时间段。 其实安娜见了拉斐尔之后,我们从后走起,和开馆后的人群是反方向,也不是一个楼道,很长时间见不到一个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今天上网才知道你要回北京陪老母亲过春节,祝你旅途平安,和母亲过一个温温暖暖,欢欢喜喜的新年。祝福老人家,健康平安,新春吉祥如意! 你真是一个好闺女。你先生和儿子也懂事,让你放心回国,陪亲人过节。好好享受,在北京睡好觉,一切都回好的!
也替我问好北京,我们大家共同的祖国。
春节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的舞姿瞬间给我一种'忘情'或沉醉的感受。那张图如果再明亮一点我可以看清她的脸部,现在只是我的想像。非常珍贵。谢谢分享你们这些经历。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奇地问一下,为什么你们在那里时人那么少呢?我记得我去的时候是人山人海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我从心里佩服你对信仰的执着,欣赏你对生活的态度,乐观更多是那份内心的坚强,这是我要学的。

晴,我周五回京过节,提前给你拜年了,祝你和安娜2014健康快乐永远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24' 的评论 :
谢谢AP姐姐喜欢, 你们有时间也去那里旅行吧, 有机会应该看一看的。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每个人注重,看的方式不同,出门开心就好了。 我非常喜欢你的游记,内容充足,优雅的行程。 让我们享受人生。昨天和安娜又看了小米的照片, 她那个喜欢呀~~~
AP24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又看一遍安娜跳舞,真是一个美丽的小精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丰富美好的一天。羡慕你们母女可以有这些心灵的震撼。我们游客往往看到的只是表层,艺术的美,建筑的恢弘而已;即使知道一些典故,也限于书本而非内心。

安娜跳舞的片片很美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亲爱的松松好, 改了几个字,你就出现了,谢谢。 咱们上香咖啡,还有Musei Vaticani 的Tiramisu。 也祝你新的一周愉快! 俺要去呼呼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被晴和安娜的虔诚感动。
谢谢晴的精美分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