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寻找Bernini ~引子

(2013-11-09 16:35:30) 下一个



我从前写罗马都是流水篇,每一次都看到很多艺术历史风情古迹,因为时间的缘故,没有好好记录下来。

圣诞节,安娜和我将第四次登上罗马和梵蒂冈的土地,之前三次罗马23天,看到,体会到很多,有时间就渐渐记录下来。

其实很早就想开写,寻找Bernini系列, 他是我最喜爱的艺术家,没去罗马之前不知道他,看到一些喜爱的艺术,还不知道是他,再后来看书研究,才知道,那些我爱的艺术就是他的作品。喜爱,真的不需要理由,当你不知道的时候,生命中的缘份就注定了。艺术如此,命运也是如此。

因为感受太多,也是因为罗马Bernini的艺术太多,一时不知从何谈起。上次米子留言,我的心思被她唤起。

米子留言:

我去过罗马两次,第一次去就无意中在一个教堂撞到了CaravaggioThe Calling of St. Matthew。那天已经是傍晚了,孩子们走累了,看到一个教堂就在台阶上坐了下来。我说我进去转一圈,然后就在一个chapel看到了这幅画。因为光线很暗,看不清细节,但是我以前在画册上见到过这幅,但我还是有点不太相信我就这么撞上了这幅名画。边上还有一幅也是caravaggio的,我出来后才知道这个教堂是San Luigi dei Francesi。所以你要写的教堂一定有一个是这个,对吗?好好写,我们可以一起88Caravaggio:))

知道你喜欢Bernini,我也喜欢,但是从建筑风格讲,我更喜欢Bernini的“敌人”Borromini。罗马有他们两人的代表作,都是传世的精品。如果你有机会比较一下的话,你能不能各用一个字概括出他们风格上的不同?哈哈,别担心,这是我们教授给我出的题目,我已经fail了,但是他的答案让我顿时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晴,享受罗马,享受艺术,能够站在这些名画、雕塑、建筑前,享受这些人类文明的精华,我们真的都是很富有的。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那篇小姑娘 (注 :戴珍珠耳环的小女孩, 米子的文章见这里),我很喜欢。如果我看那位小姑娘,写出来也许是另外一篇文章。你是内行,我感性外行,但是喜欢的东西我会很用心,会多次返回。对于我来说,不是世界之大,而是知音之真。
罗马的Caravaggio我已经给你交作业了。最后那一句,你能知道是谁的画吗? 我不会说,也许我下次会拍那个印记。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那幅巨作前拍照,谁都不会注意下面那个标记。
Bernini
Borromini之争,我没想到你知道。我们第一次去罗马,那一天在蓝天下跨过天使桥,我就被蓝天下Bernini的天使吸引了。然后是Borromini参与设计的圣彼得大殿,里面Bernini的青铜华顶大盖,无数的雕刻艺术,整个祭台都是他的天下,还有圣彼得广场,左边我喜爱的喷泉。
最后那天我们在Piazza Navona,我们那位教授,深熟罗马的教授给我们指点,告诉我们历史故事和那些细节, BorrominiSan Agnes Bernini的四河喷泉,那些手势,那些树,教堂里Agnes像的装饰,每一笔,每一刀都是两位大师的决斗。我能想象你教授的评论,但是我不说,我还有看两样东西,然后再回复,这两个东西我冬天希望看到。
很巧的事情,后来我们第二次,第三次去罗马,每次罗马的第一根蜡烛,永远是在BorrominiSan Agnes点燃,然后再看看 Bernini的四河喷泉。起码在我这里,Borromini争得第一了。每次离开罗马前,我都会在梵蒂冈告别,那是Bernini的天下。
我还缺两样东西,然后再告诉你。喜欢你写的"享受罗马,享受艺术,能够站在这些名画、雕塑、建筑前,享受这些人类文明的精华,我们真的都是很富有的。" 是的,这就是我爱罗马的缘故。再想想安娜的未来,不知道她从事什么职业,想到她这么小,看到这么多艺术,从心底喜欢,可以经常看,也是福气。
大家都好,喜欢和你看艺术,你这位大家看得起我这个外行!

 

谢谢米子,你让我提笔开始写Bernini

第一次来到罗马,跨过天使桥,来到梵蒂冈,Bernini 的天使在蓝天下微笑



设计的圣彼得广场,从顶部往下看,他的长廊,现在看右手的喷泉



他设计的青铜华顶,28米高



大雕塑,主祭台旁一共四个,德语叫Vierung,其中的一个 Veronika



我钟爱的圣彼得广场,左边的Bernini 喷泉,和他设计的长廊,如同张开的双臂拥抱来自全世界的朝圣者,那天的清晨,广场几乎空无一人,除了我,和罗马告别。



米子同学说到的两位大师的之争, 四河广场Bernini的喷泉 Borromini的教堂




海神喷泉, Bernini 又一作品



罗马城里一处教堂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里面的 Theresia 和天使


出了万神殿,一拐,就到了我最喜欢的地方,这根罗马最短的方尖碑,这只可爱的小象,就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Bernini的作品, 我称它Beli


今天又写道半夜,非常愉快的感觉。

献给同样喜欢的人,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耕心' 的评论 :
谢谢你,问好。你最后那句写得很好,是的,是这样的感觉,我希望孩子看的多一些。
祝愉快!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来看看你,真好,我也喜欢看你写的知识性的东西,你也给了孩子好多经典的知识,心中有了这些,走到哪里都是满满的人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谢谢你刚回家就写了这么多的字,和你学习不少,喜悦的感觉。Bernini的广场和石柱长廊表达的就是你所说的感情,每次站在那里我都很舒服和感动。还记得那天复活节的雨夜,我把安娜一个人放到那里吗,我放心。
Borromini的Sant'Agnese是和外面的四河广场决斗,但不是他最出色的教堂。他最出色的是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我没有去过那里,朋友给我寄过几张那里的照片,是因为那里有个十字回廊,德语Kreuzgang,你知道我喜爱十字回廊,上次在罗马走过两个,这次我们约好走这一个。非常小的回廊,纯白纯白的。所以我看了那几张教堂的照片里面都纯白柔和,圆顶上柔和的花纹全是白色, Krypta,Sakristei,很柔和圆柔的感觉。不是我习惯的那种刚阳之气。当时我还想,国内人现在有钱了,说不定哪位会按照那个柔和的圆顶,在家里的客厅也上这样的天花板呢。罗马人很喜欢这个教堂,非常热闹。那应该是一个很小的教堂,对吗。那个十字回廊,你没有走过吧。
Apollo and Daphne是完美精致到了极点,太精致了,所以我就是觉得很好的感觉。所表达那种男女之爱让我动容,是男人就该这样爱女人。
谢谢米子,真高兴,在这里遇到你,否则,我也许永远不会写Bernini,因为,如果写下喜欢什么,就要打开心扉,说为什么。
新的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姐,我一直在想,谁能指出我当年那句傲气的话,哈哈。是的,我们爱罗马,如同我们的家。任何事情都是天时地利人和,我相信,所以我从来不争。
还记得你们全家罗马之行,你们的意大利之行,全家去了很多地方。三只蜜蜂是Barberini家族的族徽,他们出了很多主教,一位教宗,那位教宗是Bernini的支持者。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我照的罗马照片里有Bernini家族徽章,三只小蜜蜂,心之甘饴,爱之共融。多年前你说不需要去巴黎,罗马,后来到了罗马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那回想以前只是时候未到,天主有祂的时间安排,在等着小宝成熟,健壮,心智上增长,in His Time, He makes everything beautiful in His Time(^.^)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昨晚刚到家。刚才在院子里看到你留言说,周末谈艺术,我以为你写完了caravaggio,没想到你连Bernini都写了,那我就慢慢地一篇一篇看啦。

巴洛克艺术的兴起应该说是当时天主教针对新教改革的counter reformation的产物,而Bernini的圣彼得大广场的设计在我眼里是counter reformation最成功的作品。那300多根石柱所传达的的那种召唤和包容的信息,真的就是天才的构思。晴,你知道我不信教,所以看这些作品时,我想我们的感情因素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感受可能也不太一样,我希望我这样说不会冒犯你:))

我两次去罗马,都是全家人一起去的,要兼顾所有人的兴趣(这下你该明白我为什么许多时候更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了吧),所以看到的教堂基本上是属于撞到一个算一个。Borromini的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我非常喜欢,如果说巴洛克艺术的一大特性就是动感的话,那么这个教堂已经把这个特性演绎到了极致。他的Sant'Agnese in Agone, 我反而没有觉得很震撼。Again, 喜欢(或者说不喜欢)都不需要理由哈:))

Bernini的作品太多,要8都8不过来。如果一定要说一件最喜欢的,我最喜欢的是Apollo and Daphne的那件雕塑作品。我看到过很多他之后的雕塑家模仿他的构思所做的创作,但是没有一件我觉得超越了他的。等你慢慢地写你的Bernini。

对了,千万不要说我是什么”大家“,我是标准的理科生,对艺术就是半瓶子醋的水平,晃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让我们感受世界的神奇和美好,大胆表示我们的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你可能还不认识我,我从前的文章提到过Borghese, 刚刚在前篇留言和一位哥们高山流水,里面刚刚提到那里的Bernini, 你可以参考一下,我是外行,但是真心喜欢。
谢谢你!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1311/6426.html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悦读'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其实很害羞,不会表白,但在艺术面前,忘乎所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继续欣赏罗马和他的宗教艺术:)

谢谢晴的分享,祝福你和小安娜!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Bernini的话, 罗马的Villa Borghese一定要去。
悦读 回复 悄悄话 晴,加油。喜欢你对美的爱和对爱的表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箱根园' 的评论 :
抱抱您!不知道为什么昨天一定要写出来,好像要有人要赶着我一样,今天一定要在早饭前看博客,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您的留言,为您和儿子祷告。
安娜周五晚上看到一个电视,关于一位白血病人的故事,她感动得流泪,昨天我们谈了很多关于白血病,和疾病抗争的事情,那是一个女孩子,14,15岁。
我会为你们祷告,再有一些天,我们重回罗马,我会在罗马小圣婴那里为你的孩子祈福。
我们都是天主的孩子,他一直没与忘记我们。我的安娜,她的生命就是天主的爱,后来她12岁时,我第一次带她罗马朝圣,谢恩。这一次即将的朝圣,是第四次。我们遇见了我一生中最爱的Papa Benedetto和新教宗 Papst Franziskus。今年圣诞节的Urbi et Orbi我会带着你孩子的祝福,一言为定。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看看安娜的故事,我没有写完,写不下去了。
还有梵蒂冈系列,旅行系列中的三次罗马朝圣,希望你能得到来自梵蒂冈的祝福。
如果你需要什么,也可以悄悄话联系,我们伊妹儿联系。
最后,我送给你现今教宗的一句话,遇到难处了,就说,Jesus,帮助我。
我再告诉你,再说,Santa Maria 照看我们,Santo Bambino 照看我们的孩子。

没想到,写到罗马的不朽艺术,又重新回到心灵的家园。主佑平安,圣母抱抱,祝福你们!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和小安娜,今天在网上偶然进到您的博客。相当震惊,我是二十多年前受洗在中国的天主教教友,在美国生活近十八年却完全荒疏了信仰。两年前的十一月,儿子突然发现得了白血病,身为母亲,几乎崩溃,这两年一直奔波于医院与工作中,孩子比我更坚强,在他身上学到很多,现在他已过了最难的强度化疗期,在相对稳定维持期。我一直没想是主如何在眷顾他,直到仅两天前,在跑完步后,迷迷糊糊进了住了六年都没进去我所在城市天主堂望弥撒,心有深深感恩。今天,又无意进到您的博客,感动到不行。真的觉得神奇,更多的吸取了很多能量,让我更坚强在孩子未来的抗癌路上。谢谢,谢谢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