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寻找Bernini~天使桥

(2013-11-12 14:32:16) 下一个

天使桥的典故

天使桥最初叫Ponte Aelius全名是Publius Aelius Hadrianus 即皇帝Hadrian他陵园的通道建于公元134年。

中世纪叫Ponte San Pietro,也叫Ponte Sant´Angelo,因为教宗Gregor梦到天使长Michael提剑入鞘站在天使堡上,宣告当时的大瘟疫黑死病结束。

教宗Bonifatius VIII. 1300年命名为天主教史第一个圣年,这座桥有了重要的意义,从世界通往梵蒂冈的通道, 朝圣客必经之路。桥上建了很多小店,非常热闹。

文艺复兴时期,当时天使桥上可以摆摊有店铺,在14501218日,人马拥挤出现大乱,死了172人。教宗Nikolaus V.命令拆店。中世纪时,天使桥也是刑场,行刑后,尸首在这里挂上几天示众。据说画家Caravaggio在这里采风。

1534教宗Paul III .在桥的东边竖立了两个石像,PetrusPaulus,用于纪念1527年的Sacco di Roma,保卫梵蒂冈的象征。

巴洛克时代教宗Clemens IX.,即原来的Barberini大主教(族徽为三个蜜蜂)时期就支持天才Bernini

(族徽,在Santa Maria in Aracoeli)




让他重新设计天使桥。这里我们只见到10个天使,而不是天主教传统中基督受难14站,其实这14站是18世纪以后才通行的。Bernini没有时间自己完成10个,就和学生一起制作,但是其中两个出自他的手。

10个天使手中各拿一件基督受刑的刑具,分别站在桥两端,对称状态,朝圣客在走这段桥的时候,就在心里领悟朝圣的意义,为进入圣彼得广场,迈向圣彼得大殿做准备。
做天使的大理石来自
Carrara地区,也是Michelangelo最爱用的石头。

10件刑具分别是皮鞭,荆棘王冠,Veronika的汗巾(真的汗巾被收藏在梵蒂冈),铁钉,长袍(真长袍被收藏在德国Trier的教堂)




十字架



带着"INRI"字样的飘带 (原物被收藏在罗马的Sante Croce in Gerusalemme教堂,也是天主教7大传统朝圣教堂之一),蘸醋的海绵,Longius的长茅。

 

这里有两件是Bernini亲手做成,荆棘王冠和带着"INRI"字样的标题的天使。

但这两个天使只是复制品在桥上,真迹在教堂Sant´Andrea delle Fratte内,我们今年圣诞节会去看,据说非常精细,仿佛天使降落人间,只看过照片,非常向往,回来再给大家报告。

我的孩子这一生中第一次站在天使桥上,2012年的复活节前夕,不到12岁。不知道她今生要多少次跨过这座天使桥。


去年圣诞节时的天使桥,才发现天空格外的蓝




今年复活节的天使桥,也发现天空暗淡






每次看到,写到Bernini 我都很开心。也盼望着几十天后再次仰望天使们。




献给同样喜欢的人,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慢慢来,你没有时间就不要赶。
我很喜欢比较每次的照片,是的,很有意思。不知道下次的罗马,还遇到哪些天使,还有什么故事。
问好,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箱根园' 的评论 :
你是一位好妈妈,为了孩子,你可以放弃一切。孩子们因为有你,一定很幸福。为此,我衷心祝福你们全家!这样的旅行挺好的,我也认为,孩子们还小,每次去一个地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赶命旅行,和谁赛跑呢。每天视觉和感受到了一定的时间就饱和了,再多也消化不了了,日子还是过得从容一些才舒服。是啊,我快过生日了,人生的一大半已经过去了,回首,还比较满意,感恩。
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平安!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得目不暇接,脑子跟不上了。那么多故事和典故,带在心上,留着去罗马慢慢欣赏。

我喜欢此时此景的照片比较,可以看到安娜的长大,自己心情的变化和世间的沧桑。

谢谢分享。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謝謝晴,你的博客讓我這個一年半载也不上文学城的人这周变成天天窝在那里读你的文章,上周只是匆匆看过几篇,现在从08你开博已读到09年4月。因为我是从时间分类读,每一类主题都还没看全。一句话,安娜有你为母,你有安娜为女,都是上天选择,让你们母女俩的故事感动象我一样在信仰上有困惑的人。儿子生病后,我有一个根本改变,那便是今生只做一个癌患儿的妈妈,可以不再写作不再画画,也心甘情愿。太了解你从没放弃安娜的心愿。从我目前读到的看,信仰还不是你生活大重心,一定细细读,看你信仰的心路历程。晴,你非常重感情,不用回复我的评论。如果看到每个评论你都耐心回,我都不敢继续写了。关于你提到欧洲,如果孩子没有意外,我们会在明年三月底到巴黎,因为怕他累,我们每年春假去旅行,天气好些,只呆一个城市。今年春假带他去了东京,你知道十几岁男生大多哈日迷动漫。以后如有机会去德国,一定去看望小安娜与你。抱抱。对了,在一篇文章中发现了你年龄秘密,我们同年,我大你半岁,三月生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箱根园' 的评论 :
谢谢你,从艺术学的角度谈论罗马,谈论我喜欢的艺术家。我本来很骄傲的说,我不需要罗马,不需要巴黎,结果到了罗马,我就爱上了这里,当然,更多的是梵蒂冈,很多因素在一起。
我会慢慢写我的Bernini系列,从我的角度,一个外行,但是热爱某些艺术,不知道理由,渐渐找自己的路。安娜的第一次罗马是嫩嫩的,喜悦的,如今她是向往罗马,喜欢她那几个心爱的地方,也希望认识新的地方。今年圣彼得广场的大圣诞树来自德国巴伐利亚,而来自巴伐利亚的教宗退位了。
Teresa很经典,但是我个人觉得一般。也许雕塑位置太高,光线不足吧。那里是小宝,不是我。
等孩子们大了,健康,你们一家人来欧洲玩!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天使桥上是10处苦路,谢谢晴的分享。罗马果真是满城尽是贝尼尼。在巴洛克时代,雕塑丶建筑丶绘画一体性非常突出,雕塑家们很重视雕塑作品的建筑功能,天使桥两边雕塑,形成了通往圣安杰罗城堡的透视。这种雕塑置于建筑之顶的艺术,成为巴洛克一种基本设计方式。这是我以前学艺术时对天使桥不多了解之一,从晴的分享中,学习到新的视角,从心的体验。小安娜第一次站在桥上的背影,非常美丽,从她心里升出的信仰,在脚下也在灵性中。祝福你们。贝尼尼雕塑中,最让我震撼的是Cornaro 里那尊Teresa,看到晴在那里祈祷照片,希望未来看到你的分享文。看你的文章,很享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抱抱亲爱杜姐姐~~~好久未见,你们都好?手臂好些了吗,记得冬天要检查,希望少受一些罪。想念你们。杜姐,你们的青春是非常艰难的时代,我很佩服你们。出门旅行,看看开心就好,不需要多准备,看看,知道就行了。我想,我和罗马有一定的缘分,所以想知道为什么,其实人活得太细也很累。不过我喜欢罗马,喜欢这些艺术,想知道它们的故事。
天气冷了,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休息好了? 出一趟门总是要累的。我以为应该是14个,第一眼觉得少几个,再一数是十个,就问缘故。书上没有,是神界朋友告诉的,所以才知道基督受难14站才开始于18世纪。
天使桥我可能走的还没你多,因为我们住在梵蒂冈,往罗马城走从另外一座桥走,看天使桥,很美。天使桥上小贩很多,我不是很喜欢。因为我是亚洲人,总有小贩问我买东西,安娜总是用意大利语拒绝大绕,保护妈妈。你说的那本小说,也真也假,怎么看了,他说的Santa Maria del Popolo,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都谈到了,都有Bernini的影子,我会慢慢写下去,都是不朽的作品。我最爱他的大卫。
是啊,米子,你的巴黎,我的罗马,我们都很富有。你们也好好的,全家好!我们这里冷了,煲汤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好,谢谢!如果你去了那里,照片一定拍得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亲爱的松松,你们离得太远了。谢谢你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 的评论 :
抱抱燕儿, 你改名字了,那花园呢~~~
敬香茶~~~我也发现改版了,觉得很乱,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你们也逛了很多地方,比我们先到罗马。我们毕竟离得近,有机会常去。是的,每一次回罗马梵蒂冈,我都很感动。你们也是,主佑平安,圣母抱抱,我们相互牵挂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真的很有益,这些知识。。谢谢阿晴的精心准备!

每次外出游览,总是因知识面不够,草草收场或走过返回后需要重新查资料,旅行中那亲临一刻的感受大打折扣,成了很普通的到此一游,或到此一摄。。。与阿晴的渊博和虔诚无法相比,惭愧。。。待下回再去体会了。

问好这儿的朋友!!京燕 阿松 剧团 Mizi的博客我也非常喜欢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谢谢你这么详细的Bernini。 我老实坦白哈,我在天使桥上走过好几回,可是我都没有去数过有几个天使,虽然我知道那是Bernini的作品。我第一次踏上天使桥时,满脑子的是Dan Brown的那本小说“Da Vinci Code"里主人公去天使堡的那段。虽然知道小说时杜撰,但还是抑制不住那份好奇的心理,结果呢,你也可想而知:))

我知道我们俩人看到的罗马一定有些不同,很喜欢看你从你的角度写的罗马,因为我知道那里一定有我忽略的。如果说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那么罗马就是巴洛克的,两个西方艺术史上灿烂辉煌的年代。我相信无论你去多少次罗马,你都不会失望。就像巴黎对我,永远都去不腻的。

天冷了,照顾好自己和安娜。Have a good day!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介绍,可以在家一览天使桥:)

问楼下京燕好!
京燕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城里又改版了,页面上多了好多图片目不暇接。晴妹小宝的心路,天使城堡,天使桥~~~ 倚栏远眺,回望,每个脚印是爱的奉献,祂早已为你踏出。

主佑平安,圣母抱抱,想必此时你们已入梦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