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复活节的罗马~3月24日

(2013-03-24 15:59:41) 下一个

                                           复活节的罗马~3月24日

今天是复活节前最后一个周日,德语叫Palmensonntag, 中文翻译为圣枝主日,教宗今天在梵蒂冈圣彼德广场主持大弥撒  祝福棕榈叶,我们拿的是橄榄枝。
弥撒是9点半, 入场从8点开始,我们老老实实8点入场。昨天到罗马时间晚,安娜半夜才睡,今天一早不好意思叫醒她,在楼下喝了咖啡牛奶,就步行到圣彼德广场

安娜手中的橄榄枝,这条来自大洋彼岸的玉兰樱花围巾,温暖着我的孩子,也来到梵蒂冈。



今天的弥撒书, 和Benedetto 时期相比,书薄了很多。看到这个蓝色的教宗徽章了吗,这是新教宗的徽章。


梵蒂冈的清晨,这些圣人们俯视我们众生



我们旁边来自新教宗Franziskus 家乡阿根廷的朝圣客,



弥撒快要开始了


弥撒进行过程中,我们身后的人群,看到那几顶黄白伞了吗


这是神职人员到广场中发圣餐,每位神职人员有一把伞,这样大家可以领到圣餐,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广场领圣餐,看到神父把那片薄饼放到安娜口中,我突然间很感动,孩子一直是受到天主的宠爱,她是阳光下的小黄花


弥撒时,坐我们右手的来自美国波士顿,左边来自葡萄牙,后面英国,前面巴西,当我们相互祝福和平是,用不同种语言,最后又用拉丁文,我很感动,来自世界不同角落,在弥撒时,我们是一个共同体,最后告别时,那位葡萄牙老婆婆不知道如何和我告别,送我一个飞吻。信仰的理解,信仰的爱。

这下面四张照片是朋友提供,我没有这样的摄影角度, 教宗Franziskus,左边是 Alfred蒙席,他原来是  Benedetto 的第二秘书,现在是教宗秘书,右边是礼仪师 Guido 蒙席,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原来一直坐在荣休教宗身边的Gänswein 紫衣阁下,今天以教宗府总管的身份,跟在后面




两翼的人群,他们站了几个小时



弥撒结束后,教宗上吉普车,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祝福全广场的教友

今天教宗布道,我按照自己能理解的拉丁文,他告诫我们,不要悲伤,基督徒不能成为伤感的人,不要气馁,尤其在生活和生命中遇到困难,处在险境中,不要失去信心。
关于基督的王冠,他比喻为来自十字架的原木
对于广场上的红衣主教们,他称呼他们为王子们,但是是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国王的王子们(他看了昨天得到的Vatileaks 文件有感?)
教宗又讲到年轻人,说圣枝圣日是年轻人的节日,年轻人是希望,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喜悦,让他们这些70,80多岁的老人感受到年轻的心, 有信仰的人永远不会老朽。




这是奶奶发给我们的照片,据说广场上的人有25万,问我们坐在那里,我们在最前方的左边, 感谢贵宾票的紫衣阁下,今天也看到紫衣阁下,他苍老很多。



这也是我们的代价,退场的时候,我们因为在最前面,出不去,等了一个小时。


今天阳光明媚,气候温和。

我们回家的一路看到大家都在等车,交通堵塞,非常幸运就住在梵蒂冈附近,走路一刻钟就到了。在楼下吃了简单的午饭,赶紧上楼,安娜要睡午觉,感觉累了。

等宝宝醒了,我们去了老城区,Piazza Navona 四河广场,  这是著名四河喷泉, 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我最喜爱的艺术家Bernini 的作品,后面是Sant Agnes 教堂,我们在这里点燃了到达罗马的第一根蜡烛,感谢天主的爱。也专门请天主照看京燕花园,燕子姐姐的派特舅妈,祝福生病的老人家平静安详。



Fontana del Nettuno, 海神喷泉


安娜也装模做样驾驶海马


广场有很多画家的摊位,这只有着艺术细胞的小狗


这次我一定要带安娜去看这个教堂,Sant’Agostino



因为凭主观意识,我以为安娜会喜欢这个教堂,当成她的罗马之爱,上次没有去成,结果她在梵蒂冈里面那个教堂里就爱上了那个小教堂。

这就是我为什么让她来的原因, 这是Maria 的母亲 Anna , Anna 和Maria的祭坛



上面是Raffaels Jesaja,拉斐尔的画,再看看,多么像西斯廷小殿里Michelangelo 画的那些人物肖像。行家们看,说当年拉斐尔看了Michelangelo 的壁画,得到启发和升华。


这是著名的Madonna dei Pellegrini , 名家Caravaggio1605年创作的朝圣途中的圣母



出来后,安娜说这个教堂艺术价值很高,但是她最心爱的教堂还是那个梵蒂冈深处的小教堂,她的Don Giorgio 初识Papa Benedetto 的地方。

之后和安娜去了万神殿Pantheon


虽然傍晚五点半了,还是阳光



看到英年早逝的拉斐尔的墓地, 照片没有拍好。

万神殿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这里


出门前,安娜指指门口的教宗徽章,还是Benedetto的徽章,没有换成教宗 Franziskus 的,我说,马上要换了,但是只要 Don Giorgio还在,他的徽章的一半,就是 Benedetto的徽章,我们不会忘记他老人家。

出了万神殿,一拐,就到了我最喜欢的地方,这根罗马最短的方尖碑,这只可爱的小象,就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Bernini 的作品, 我称它为 Beli



安娜静静地占有一会儿, 后面的教堂是有名的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我在圣诞节的文章中有过专门介绍。
 

之后和安娜到了她最喜欢的lago di torre argentina ,猫咪们的乐园,今天天色已晚,猫咪们休息了



就和安娜坐电车,穿过台伯河,在古老城区trastevere吃饭, 找了一家很古朴的饭馆。像我们这样娘俩个人的顾客很少


我们吃了前餐,安娜吃肉和土豆,我点了蔬菜和lasagne,简单古朴,浓郁香甜,我喜欢的风格




给安娜随便拍照,回家整理,突然发现喝水的牌子是San Benedetto, 去年4月首次来罗马,就是在这个修道院的十字回廊和蒙席相遇,后来有了这些故事,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三次来到罗马,而梵蒂冈也翻了天,我们见证历史,我们爱,惜。。。只要他们都好,平安健康,我们就放心了,反过来,他们的感觉也是如此。



饭后,安娜很累,娘俩个就又坐车跨过河,穿过罗马老城,回到梵蒂冈。安娜推开睡房的窗,看到灯火照映的圣彼得大殿殿顶,说,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罗马夜景,但是今天他们两个人都不在梵蒂冈,离我们有30公里。 我们来了,他们走了。。。但是,在祷告中,我们亲近着。

晚安,罗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Love Ec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的,沐浴在天主的爱中,感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分享,看着你们沐浴在宗教的光辉中,很是欣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心姐, 我们周日才过复活节,这些天是一些盛事,准备过节。安娜是大姑娘了,长大了,也知道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了。我们也惦记着大河宝贝,没有忘记他,同样祝福他,孩子们是我们的未来。心姐多保重。我去教堂不仅仅是虔诚, 我真的喜欢这些艺术,这些历史。

米子好,你是好妈妈,我们这些天出门走得很多,安娜是挺累的,我也很累。明天是教宗的Audienz 要早起,安娜也坏,她说,见到紫衣阁下比见教宗更高兴,嗨。你们全家健康快乐~~~


谢谢姐妹们,这些天我先顾着行程,照顾老少,写下流水账,你们的家园我先不串门了,祝福你们和家人平安健康!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你和安娜出门在外,凡事小心。尤其安娜,病体刚愈,千万不要太累,总之照顾好自己,旅途一切顺利。

祝你们复活节平安、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节日愉快!复活节在罗马真是难能可贵。又见安娜,她真是长高了好多,好多成了大姑娘了!平安快乐。谢谢分享这些传世的艺术。为安娜高兴注意休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姐妹们,来自罗马最美好的祝愿!

燕儿姐姐好,安娜已经睡觉了,她现在很熟悉罗马了,每天玩得很开心。真要谢谢Don Giorgio,收到他的信后,安娜就突然间痊愈了,我很感激他。她现在每天很俄,吃得很多。今天莱纳夫人和老奶奶也来了,他们明天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我们有自己的安排,周三再一起行动。我告诉安娜她很幸福,不到13岁,来过三次罗马了,老奶奶79岁,才第一次来罗马。
派特舅妈,我们惦记她,今天我们进了梵蒂冈,在那个小教堂专门为她点了蜡烛,那是离天主最近的地方吧。我今天又回了Santa Maria Maggiore ,在Papst Franziskus 被选为教宗后第二天专门拜的圣母小殿,我们也去拜了,为派特舅母祈福。能做得都做到了,希望她平静安详。
你们也多保重。托你的福,今天我们登了圣彼得大殿的顶,在罗马屋脊的店,看到了那个圣婴小木屋,就这么一个,我买了下来,价格比三个月前买的多50%,但是这是独一的,在St. Piedro 的顶部。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平安的圣周,爱你们~~~~

亲爱的蓝宝宝, 谢谢善良的你!来自古老罗马最真诚的祝福。今天又看了几个教堂,信仰,历史,艺术,无以伦比的精神和物质世界。希望你们全家也有机会到欧洲来玩~~~~

抱抱亲爱的小美姐姐,谢谢你!是啊,今天我们从圣彼得大殿的地下,教宗们的最后归宿的殿堂开始,再到大殿的顶部,俯视罗马古城,无法述说的感受。看看身边的孩子,这个一出生就不被看好的孩子,如今健康成长,得到很多宠爱,我很感恩。我们大家都保重,注意健康,好好生活,我们的生命不仅仅是属于我们的。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平安。

谢谢姐妹们,爱你们!今天太累了,就不写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精神的,物质的 都让俺羡慕。

看见安娜小宝宝了。 祝健康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分享,看到安娜已经恢复了健康,脸上挂满了笑容,开心!
不管怎样,喜欢着你们的喜欢,无怨无悔,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小宝贝安娜,想着你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梦乡,依枕着古老的罗马, 穿越时空的感觉,还有充满朝气的孩子,我们的希望。。。小乖乖最近大病了一场,看着气色还很好,多吃些恢复健康啊!

谢谢你的心,出远门还记挂着派特舅妈,愿她平静安详。你们带莱卡的岳母老人家出门,是她的守护天使,祝你们一路顺风。不知小宝这个季节还能不能找到上次她特别爱的后来送邻居老奶奶的小圣婴。平安的圣周,圣母抱抱(~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