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威尼斯面具想到 年节前的琐碎

(2010-02-10 01:19:35) 下一个




文章的构思来自于看新闻, 威尼斯的嘉年华会拉开序幕, 看着那些精美神秘的面具, 我叹了口气, 如果让我戴上面具多好, 我终于可以随心所意做我喜欢做的事情了, 可以跨过我的底线,不考虑任何人的感觉。。。

如果我戴上了面具,做一些我平时不敢做的事情, 我会快乐吗。。。。

现在我戴上我的面具,可以讲故事了

安娜的眼泪

昨天终于可以上网了, 和安娜一起看了她的网站。查完她的网页,她突然想看我外婆的博文,想听那首歌。

我不得不打开那篇文章,其实我很不愿看那篇文章, 对我来说, 写完了,了却了一件心事, 不愿再回到那里,让我很伤心的文章。打开文章, 看到那火一般的晚霞, 那首让我断肠的歌曲安娜也听着,突然她像花一般的娇嫩灿烂的小脸拧成了一个酸苹果,泪如雨下, “我要回家, 我要回蓝屋,那是我的家, 我的小鸟塔利亚, 我的屋子,我的公主床。。。。“

我只能紧紧地抱着她, 我们到这里快5个月了, 她还是想家, 想念德国的家园, 不能也不愿适应中国的生活。。。

这一刻我的心里很酸苦。。。

昨天上午专门请假到安娜的学校看他们的演出。 安娜在学习雷锋那首歌变成的舞蹈中领舞,跳得很活跃。她也非常高兴妈妈来学校看演出。晚上她送我一副自己写的对联。我看学校的演出,比较一下德国学校的情况,只能说,这里的国际学校尽力了, 但是我认为学风很浮夸, 不扎实,给我一种很飘的感觉。安娜不喜欢这所学校, 我能理解。她们班里的几位妈妈我都认识, 她们的老公都是外派,夫人们不工作,所以有时间聚会,每次学校的活动都是妈妈们登场亮相的重要时刻,个个穿着名牌,而且生怕别人不知道, 手袋都是非常明显的名牌字母。。。在这些场合,我从来没有怯场过, 我不需要任何名牌,我自己就是名牌:-)) 但是多少在这些非常浮夸的场合不太舒服,好在其他妈妈们非常尊敬我。

我明白安娜想念家乡的心, 宝贝,再委屈你一些日子了....




带着面具看老迪

老迪是我的同事, 我们在一间办公室工作。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老迪,只求和他和平共处。

我们最初的工作相处得还好,但是他跨出了一步,喜欢我,希望得到的更多。我个人不喜欢老迪那种类型的人,人在海外工作, 每天在一起的时间很长,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幻觉, 我认为那是他的错觉而已, 回到德国,两个人分开了,这种一厢情愿的感觉会失踪的无影无踪。
但是他的一厢情愿妨碍了我们的工作, 因爱不成生成的怨或多或少破坏了我们的工作气氛。前一段时间我工作得非常累心,不仅要处理棘手的公务,还有照顾他的情绪,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最后找到一个机会,让老迪去南京工作,拉开两个人的距离,体面地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忘记我。他还是天天电话, 我们的公务还是相交的。
今天他给我电话告别, 他要回德休息一个月,而我不到两个星期要带着安娜去一趟香港,老迪非常熟悉香港,他告诉我一些细节,然后叹口气, 我们三个人要是一起去就好了,我忘不了你。。。。
我带着我的面具继续和他胡搅蛮缠,装作没有听到一样.
可惜了老迪, 我的梦里没有你, 我梦里的人,我不敢打扰,因为我没有那付生活中的威尼斯面具,我跨不出那一步, 那是我道德的底线。

梦里的人

我不做梦, 非常现实,正是因为没有梦想,我放过了很多机会。
前几天安娜叨唠她爹爹的不好, 我就劝她,不要把眼光放到过去,向前看,世界上有这么多人,如果有缘, 我们会得到一位适合我们的好男子,好爸爸, 那时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了。
从那天起, 晚上临睡前,安娜都和我一同祷告,最后小家伙会加上这句话,亲爱的天主,请你为我妈妈找到一位帅气的男人,他对我们都好,我还想要一位小弟弟小妹妹。。
听着孩子的稚气话,我感动又辛酸,小安娜跟着我生活太奔波了,我们没有那种平常人家稳定,有时未免无聊的生活。
经过这段飘在中国的日子, 我也希望蓝屋的稳定和安逸了。



对君的感受

我在公司的年头很长了,大家都很喜欢我。
去年五月有一次会议,因为是我主持,提前来到会场。某个部门的领导君来了,还有一位同事。 我们聊天,君有些挑逗地说,
“晴,为什么一个人, 你年轻,漂亮,工作也好,为什么?“
“我找不到.“ 我也开玩笑地说.
那位同事说,“ 看你眼前的.“
君说, “我单身, 离婚了, 45岁, 有房子,也在瑞士区,离你不远.“
我矜持而高傲地说, “我不会和同事谈恋爱,谈不成, 我成了什么?“
我马上把话题转开谈起会议的事情.
前天一个消息让我吃了一惊。
刚从德国来的同事告诉我, 君和我们的秘书小佳碧谈恋爱了。没想到是小佳碧, 我们的秘书,比较肤浅的人,但是心肠很好, 我不认为小佳碧合适君。
我马上拨了电话,和佳碧聊天,还开玩笑说,两个人好好的, 等我回德国,一起到我家,请你们吃饭。 我的房子离君的很近。
心里有一丝酸意,说我无所谓, 那是假的, 我很看重君,认识他很多年了,他也非常熟悉我,我的矜持把他推开,回首看看, 我很在意他。在中国的这段时间我常常想起他, 回到德国一定鼓起勇气,和他出去一趟。。。

假如我戴上我的面具, 我会毫不犹豫把君抢回来,小佳碧是小菜一盘,不在话下。到手后会怎样,会长久吗, 后果是怎样,谁要离开公司, 是君还是我。。。。
电话里我嬉皮笑脸地祝佳碧和君快乐

回北京过年

说实话, 从东北归来我元气大伤,很累。
和母亲妹妹谈过年。她们不愿意过来,因为亲戚们都在北京。
我说我和安娜除夕好好休息一天,因为安娜学校除夕才放假。我们大年初一回北京,初三回西北。因为我初九要去香港。
母亲和妹妹都有些吞吞吐吐,唯一爽快让我回家的是妹夫。
母亲说他们多少年的习惯都是大年初一去庙里过吃斋饭,我要是初一去了,打扰他们的安排,因为宗教信仰不同,我不会去庙里,大过年的,他们也不愿我们打的自己回家,或者住饭店。
我就委屈就全,那我们初二初三过来,母亲又说,妹妹一家要去宝宝的爸爸家一天,还要去妹夫家一天,我来了后计划要打乱。
妹妹建议我初六从西北到北京,给我母亲过生日,然后去香港。但是之后还得从香港回北京,然后回西北。
这一刻,超过了我的底线。
我为什么要回北京过年,回北京过年是看看我母亲,请所有的亲友们吃一顿饭,送年货,送红包,是大型的烧钱和折腾的过年,在我目前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下非常冒险的吃力行为。
我的亲人还是考虑她们而不是我心理生理的承受能力,这一刻,我戴上了我的面具, 我会在这里好好过年, 和安娜宝贝过个安安静静的中国年。
过去的回忆在这一刻又回来了,我为什么要走天涯,我这次为什么还要回来。。。



强的电话

最近心里一直很慌,公事私事太忙。那天在吵闹的大厅里收到一个电话,是强打来的,他还在海南,除夕回北京。他找我问一两个具体的问题,一问一答,大厅里太乱,听不清,匆匆挂了电话。

假如我是安静的地方接到他的电话,如果他再多聊一点,如果他问我,最近还好吗, 我会哭着说, 太难过了,我很迷茫,我的心很沉重,飞过来吧。。。。

但是这里不是威尼斯, 我没有的面具, 我永远也不会那么说。



谢谢大家,写完了,我的心情也轻松起来, 我们还是你们熟悉的安娜晴天,摘下面具, 抱抱复亲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宇宙的评论:
你理解错啦,我不是那么狂妄,只是对国内某些价值观念不太欣赏。名牌不表示地位,金钱,能力和好的品位,有些名牌也是很不错的,人各有所爱,我一直认为,人比牌子要高贵。。。。
我们到了这种年纪,经历了风风雨雨,非常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东西,什么东西适合我们的年龄和身份,所以一个牌子对于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只要自己认为合适,相符就好了。。。
昨天我去做美甲,我一直是用淡雅的颜色,再彩绘,几乎不会觉察。我旁边的贵妇认为不值当, 花了钱就该看得出来吗。但是我的身份和工作不容我花枝招展,所以不能随心所欲,只好挤去淡然下去。 不过过年的时候那一周休息, 我涂了红红指甲,那位姑娘把我的指甲整理得很美,好感性啊,我还从来没有那么感到过手也是可以性感的~~~~去香港前, 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回归自然了。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这句晴天名言:我不需要任何名牌,我自己就是名牌!
我也不迷信名牌,虽然自己还不是名牌! 希望晴在真爱出现时像工作时一样雷厉风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_w的评论:
对于外界的伤害我一直有准备,对于最亲近人的伤害,再伪装也没有用,因为心里最没有防备,也愿承认, 最好的方法是,放下它,不去想,自己找出路。。。谢谢你!
ny_w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针对你想回去过年,而你妈妈和妹妹却已有安排来看:我告诉你我的心声:出国这么多年我学会的最深的就是:若有人不在乎我的感受,我也不会在乎他们的。
时时的自己在受伤害,好多次以后,我也把自己装卸起来,仁至义尽,点到为止。不必去想那么多。
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其实人在世上要经历很多,过去了就过去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无言,很心疼你。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redbird的评论:

祝小咪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胜意!抱抱小咪宝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祝福和理解,劝解,今天上文学城很艰难,网路不好,不一一回复了,过两天再回复,谢谢大家,新年好!明天出门,一定给大家带来新年第一线的报道~~~~~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的坚强和自律,偶也想做到自我,可是太懒了,只想ENJOY LIFE...

祝虎年心想事成!
情人节鲜花陪伴!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晴天姐姐和小安娜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新年!

希望现在的心情平复了,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大染缸,在里面呆久了就会平添许多烦恼,所以我们喜欢国外简单宁静的生活,回去的时间很快就会到了,这样安慰小安娜,过年的红包,鞭炮,情人节的巧克力也许会让她暂时的开心起来。
抱抱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事就算了,生活中工作中做真实的自己不象说的那么简单。但是过年的事,因为是家里人,戴上面具就太累了。真是很理解你的感受,如果是我和女儿回国的话,我爸妈姐姐的计划肯定是以我而改变了。如果她们不改,我会抗议的。最后大家有个折中的方法。毕竟春季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如果不是,那还过它干嘛?但是你的情况不那么简单,好多话你也不愿意说出来。只能自己想开点了。
活得轻松点。新年快乐。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你好:

谢谢分享你的心路,真是不容易。

带安娜去HK一定好好轻松一下,你和她也许会觉得在HK更能得到身心的放松。别忘记逛逛STANLEY MARKET,那里大排档的鱼丸很好吃,还有上太平山顶时,一定到上面最大的那家餐厅,他家的PIZZA中,有小银鱼的那一款最美味,而且是薄薄的PIZZA CRUST,不用担心卡路里过多 :-))。

这几天忙着过年在家开PARTY,明天要招待大小30个人,提前准备里里外外的事,所以今天才看到你的帖。

祝晴和安娜春节快乐,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Hug, hug....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别为你母亲难过了,她不是不爱你,只是任性不愿为任何人和事改变自己,现实中我身边人也有这样的,原谅她吧。
君和我们的秘书小佳碧谈恋爱了。他们难道就没有你那种想法吗,也许是不在乎?还是你想的严重了?妖爹公司有一对类似的,不过是那女子插足,那个男人为此离婚了不得不跳槽,后二人结婚,如果是正常得大概不会咋样,最多不在一部门了。
祝晴宝宝和安娜小宝宝虎年快乐幸福身体健康~~~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谢谢你不怪我的直言。我明白你的心情了。你很内敛也很坚强也很体谅他人的情感。这样的人让人敬佩,但是做这样的人又很累。

以后见到君那样的男人,如果他喜欢你,你就leap一次吧。想象中的后果总是特别可怕,因此我们常常被自己的想象所阻挡。

最重要的是,你开心,安娜宝贝就会开心的呀!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你的感受。大家都说了很多。我只想说你是安娜的榜样,你怎么生活直接影响到她今后的生活态度,尤其是对感情的问题。你的情绪也影响她的。为了安娜,你要积极地去寻找快乐。你太理智谨慎了。要多用心去体验,不要事未起,先想到了后果。有时是需要冒点风险的。
绝对同意你留在古城过年。用不着责怪家人。学会自己爱自己,对自己的感情负责。
古城过年很热闹的,出去走走。
祝虎年万事如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年!并问情人节快乐!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 昨天看到你在“看风景”里的跟贴, 今天抽空写下以下的文字:

“晴, 我不相信有人每时每刻都坚强快乐,我们的心情总是在高高底底间游走。在喧闹的人群里感觉孤单和在最困难的时候感觉平静,我都经历过。不让自己一味地沉浸在自怜伤感的情绪里,尽量缩短消沉的时间,减少负面情绪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影响,能这样做,就很不简单了。在自己的博客不戴面具真实地记录心情没有错,但是着笔在积极的阳光的一面,有助于自己乐观面对困难,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你的心情走过低谷,但没有停留在低谷,我认为是可取的。对付自己的软弱的另外一招就是祷告,把心里的压力,委屈,不平都倾倒给上帝,纵使世上无一人能理解能分担,天父他全然明了。晴,愿天父赐你心里的力量,保守带领你,走过艰难,仍然感恩。

祝你和宝贝安娜中国新年快乐,健康, 平安!

爱你们,抱抱!”

准备贴给你的时候看到你的新文。才发现我误会了你的“带面具”。原来,我以为你说的面具是你一贯以来所表现的坚强洒脱。而你的意思是,带面具就可以随心所欲,以至于跨过自己的底线,不考虑任何人的感觉。。。 而你选择了做你自己,有原则,有尊严地工作生活,因为不亏欠任何人,所以心安理得地快乐。晴,你让我敬佩! 圣经上说“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约束自己其实就是负责任,不允许自己放纵。晴,你就是你,不需要装刚强,也不需要扮可怜。

我喜欢这一句: “我不需要任何名牌,我自己就是名牌”

我和安娜有一样的祷告。-:)

过年好, 无论你们在哪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几位姐妹来的伊梅尔我赶紧上网再看看,谢谢你们, 我没事儿的,想开了都很好, 只是过年前很多事情要处理,心里有些乱了而已,别替我操心了,我们过得很好了,今天中午和同学们出去撮了一顿,安娜的老师给我来电,安娜的演出上报纸上电视了,人家都成了小明星。。。
我只是戴上了面具,情绪了一番,玩玩而已,挺好的,快过年了,别替我操心了,谢谢大家。回复等我过年放假再写,别担心,别假设,我一直是老老实实过日子,只是在文笔间任性一番。 我好好的,乖乖的~~~~~~~~~~~~~
抱抱复亲亲,愿大家轻松过好平常日子,我过几天从古城向大家拜年~~~~~~~~~~~~~~~~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写出来,心里好受些了,就好。。。。。。
我们的安娜宝贝太懂事了,懂事得让人心疼,晴太辛苦了,心和体力都在透支~~~
晴,和宝贝一起过个轻松而开心的年吧,为自己,为宝贝。。。
JAN2009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的内心还在期待....?
这种潜在的期待是你回国的真正动因?给对方和自己最后一个机会?

要一个中年男人改变现有的生活模式是很需要勇气的,尤其生活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时间让亲情难以割舍. 距离总是给人幻想的空间的,可以填补生活中的空虚和空白,但真走到现实,往往那种美好的幻想也破灭了.

劝你甩甩头,把过去的幻想彻底封存,解放自己.

或放弃矜持,过度的自尊等于作茧自缚. 不过相信以你的性格是做不出来的.

20岁的时候相信有完美的白马王子,40岁的时候白马王子也历尽沧桑了.

性格决定命运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不容易" - 理解你。不过觉得妹妹太累了。

不多说了,知道你什么都明白,写出来,是一种宣泄而已。

唯有祝福!

亲亲安娜小宝贝。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欢小安娜了,她说出了我想说的。我一直坚持她是上帝派来保护你的。再坚持一点点,那位男士就要出现了。小安娜的祈福是最灵的。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晴,多鼓励鼓励安娜,告诉她,人不可能一辈子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需要适应、忍耐和改变。还好,再有几个月你们就要回德国了。我坚信中国之行带给安娜的影响是长远和正面的。

晴,人不能活得太清醒,太冷静。要不怎么说:难得糊涂、得过且过呢。不过个性决定命运的话也是对的,但你可以微调一下自己的处事方式和态度。

祝你和安娜:春节快乐,虎年吉祥!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虎年吉祥!顺心顺意!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好好爱惜自己和孩子,祝你虎年顺心如意!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看着如何处理自己的感情吧,家人之间互相理解吧。自己过年未必不好。预祝新春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即将来临,抛开烦恼,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喜欢真实的安娜晴天,该做的你已经做了,无怨无悔,蓝屋还是你的。
来自日本的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厨房的评论:
心怡好,谢谢你的心。。。过年上菜吧,喜欢你们家的味道。谢谢你这么惦记着我。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cgwz的评论:
你说对了,过年那件事击中我的要害,这一刻我不知道如何反应。也许是这样的家庭造就成如今的我,我对家庭,包括对感情世界持不太相信的态度。 我爱女儿安娜,一定给她一个家是爱窝的感觉。
还是休息几天, 我们最近太累了,看看古城的新年,不会冷清的。
这件事让我写下了这篇文章,写完了,心情就好了,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多从他们的角度为他们想一想,见面不一定在新年嘛。
感情世界我过于独立,不是太乖巧,走着看吧。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uli的评论:
我没有觉得自己很苦,只是很辛苦,没有合适的也不勉强啊,否则更苦,对不对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mboy的评论:
你看错了,带着面具可以随心所欲,会很轻松,但是我不知道是否快乐,没有在现实中试过。以前读大学时参加过狂欢面具舞会,我很喜欢。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不容易,但是对得起良心的事,不后悔。
你来了欧洲,我却去了亚洲。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嗨大家好!今天的大雪让这里的交通瘫痪了,我是在大雪中走了一个半小时走回家的。一个人在雪中走路,开始很难过着急,后来就好了。回到家,安娜也吃了晚饭,我谢谢宋姐,后方安定了,我也满足了。晚上和安娜在院子里玩雪,做了许多白雪蛋糕,安娜很快活。在工作两天,就放假了。我们还要在春节做实验,我还会每天去办公室看看,盼望放假,可以睡懒觉了。。。到时候一定和你们分享过年的气氛,一定。。。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晴啊晴......
wcgwz 回复 悄悄话 我怒了。这样委曲求全什么也求不到。抱抱你和宝贝!建议你不要和孩子呆在那里过年,会冷清的。不如早去香港过年,暖和又热闹,带宝贝去迪斯尼,海洋公园,让她彻底快乐几天,你也放松几天。然后初九开始工作,带着孩子也没什么,你孩子乖,人家也会理解你的。不管怎么样,祝你和宝贝春节快乐,喜乐平安。另,感情的问题最好不要在身心俱疲的时候多想,太伤人了。抱抱你!聪明如你,其实仅仅需要那么一点点放松,一点点鼓励,和对不完美的一点点忍受。
Mauli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眼里含着泪。为什么苦着自己呢?
gymboy 回复 悄悄话 戴着面具生活太累了!为什么这么多的顾虑?

做个真实的自己真不容易!

祝安娜,晴天 虎年吉祥!顺心顺意!
来自瑞士的问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