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对不起,妈妈错了

(2010-01-22 00:59:43) 下一个



这段时间很忙,因为要实现工作中的改革想法,很多精力放在工作上了。

看到安妮的留言,让我很惭愧,在这里写下了心里的感受,请大家不要怪我,心里很难受了。

前几天晚上失手打了安娜,我知道,目前的重负和困境把我征服了。。。

我说过到中国来的目的,帮助公司和这里的合作伙伴协调一下,共同渡过难关,完成任务。和安娜宝贝共同一起享受一年中国的经历。

在这里的工作,我渐渐发现几个环节的问题,提出了我的看法,提出改革方案,德国的同时不太看好,北京总部的领导和同事支持我的观点。我们准备方案,和我德国的部门探讨,最后决定我的方案,我将在中国创建一个新的部门, 把一些在德国的工作放到这里来做。我放手开始办事,联系部门,别的公司,做合同等等很多繁琐的工作。突然周二我收到德国本部新上任领导一封电邮,全面推翻我的构思,所有的工作都拿回德国做。我和我的直接上司谈话,他也没有料到这个突变。这几天的事情是, 北京总部为我争理,德国的态度强硬。事情出尔反尔, 我们都很没有面子。事后我知道出了什么问题, 我的方案会让某几位德国同事没有事情做,我是砸了别人的饭碗,他们能不反攻吗? 所以事情又退回原路, 我们继续处在项目的难处。这是当天的第一打击。

第二击是在早上,我们签证被拒了。我们到这里要续签,当地公安局只给我们三个月,而且很刁难, 我那时候两个半礼拜天天跑公安局。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仔细的人, 他们总是找理由,最后给了我们三个月的签证, 让我们一月底再续签。我在东北的同事都说太欺负人了,他们那里一给就是半年一年。这次到公安局,那位女科长说只能签到二月,然后我们要离境,理由就是新政策。我不会给她好处,也告不了她,我明白原因,她就是看了我有气。在这种地方,没有什么好说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去东北,在那里续签,如果我们在二月底的春运高潮中不想被淹没的话。东北现在白天零下12度,晚上零下30度,我很触,因为安娜太小了。。。

第三击是经济上的,本来说好安娜的学费公司付,但是在工资单上看到另外一个数字,即公司付了学费, 因此而产生的税钱, 我和公司共担,即到最后我付了三分之一的费用。这件事扯皮了一个多月,从这个部门到那个部门,最后到我的上司那里,让他决定是否给我补助。 好丢脸,让我们领导看我整天婆婆妈妈的事情。。。

那天三件事情从早到晚全上来, 回到家里已经7点半了,我肚子也饿了,一看家里, 安娜没有吃饭,作业等着我回来做,她不懂, 钢琴也没有练。。。。

家里的保姆宋姐本质不坏,但是不是特别勤快,能少做就少做,我也没有时间和精力盯在后面,只要不把孩子拐骗了,孩子有吃的就好了。宋姐面食做得好,但是就是两样,面条饺子, 安娜吃腻了,所以她一直盼着妈妈做饭。 我还是爱吃米饭,口味南方的菜,所以宋姐不给我做饭。 我中午在外面吃饭,晚上回家喝汤就好了。还有就是生活的一些琐碎,我显她碗洗不干净,衣服洗不干净,这些活还是我做。我没有什么精力,也不愿多和她计较,只是发现她做事越来越懒,安娜不喜欢宋姐,让我换掉她,但是我认为保姆本质还好,也不愿伤朋友的面子,安娜也要习惯中国的生活,其实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和安娜一起做作业,讲了几遍,她还是心不在焉, 我火了,打了她一记,这一刻我们都惊了。。。。。。

我不想再说什么了,是我不对,当长时间内外重负,就像杯子里的水最后多加一滴,就漏了。。。。。。。。

多少年前自己曾受到的委屈,一直压在心里,这一刻突然放了出来,自己所受到的伤害给了无辜的女儿。。。。

还是我的不对。。。。

之后让安娜自己弹钢琴,我出去散步, 回到家后,正式向安娜赔礼道歉,象和成年人谈话一样向她述说了我的烦恼,无奈,孤独和恐惧。。。。

现在可以和她说了,很多年前,她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连一个人都没有述说。。。。

安娜说出了她的观点,我按照她的原话和次序

都是爸爸不好,如果他不离开我们,你不用这么忙,做这么多的事情。。。

都是妈妈不好,本来在德国好好的,你一定要跑到中国来,我们两个都忙。。。

还有一个月就会德国,太好啦,你生什么气啊。。。

我早就告诉过你,你的那个同事。。不好,要小心他!

最后安娜给了我最甜的吻,原谅了我。。。。。

一直心很乱,写下来还是很乱,希望安娜不要受到负面影响, 我们快要去东北了。。。

人都有无奈,软弱的时候, 过了就好了。。。。

谢谢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安娜的乖巧是对我最大的爱, 很爱这个孩子, 她是老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失去了任何东西都无所谓, 真的, 看着她长大成人我很快乐~~~~谢谢随意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竟然会有这么懂事的安娜宝宝。真的是很想亲亲她,抱抱她。
无论国内国外,人事间的烦恼都是无可避免的。真心希望你能慢慢得出其中的真谛,工作顺心,生活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diumsun的评论:
抱抱宝贝镭妹,欢迎归来~~~多保重身体,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大家一起勉励,快乐生活!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是个优秀的妈妈,有错认错,非常平等尊重安娜宝贝。 我妈妈小时候从上海到北京生活,因为不会普通话,等等学习没有跟上,结果一辈子都没补回来,还造成了她的自卑。

晴姐姐千万别急,错误谁都会烦,及时纠正,安娜会更爱妈妈的。

你们一定注意身体,真是担心你们吃不消,我12月初经去了巴黎又去上海北京,又回上海再回意大利就病了,1月初回北京开始工作了两天就住院了。 现在刚刚回意大利,但是还是要用拐。

千万不要太透支身体。

工作,再有一百个晴姐姐也是做不完的。

愿虎年里,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开心的一步步的渡过各种考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和安娜一起抱抱阿阮宝贝, 好爱好爱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阿晴宝贝,亲亲小猪猪!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好多天了,公司的密码出现问题, 我上不了公司的网,也上不了文学城,我的博客,写不了心迹。
昨天终于上了公司的网,处理了一大片公务。今天极度失眠,其实只睡了两个小时,看到了这里。。。这么多留言和访客,你们太牵挂我们了,唯有谢谢大家了。这一段几乎每天都在飞,事情很不顺利,可怜安娜宝贝不能上学,和妈妈同甘共苦,每天飞不同的城市,睡不同的饭店。。。谢谢我人间最最亲爱的亲人。
也谢谢大家。我们今天回北京,等我们回到居住的城市,再和大家拉拉家常,谢谢你们的留言,悄悄话,你们的心意,爱你们。

你们不知道我们这些天是怎么过的。星期天从西北x城飞东北s城。星期一s城出入境管理处办事,一查我在北京还有身份证,不办,打电话给我妈,我妹妹还留着我的户口, 我妈差一点没有把我妹妹给宰了。。。我们的签证一月30日到期了,怎么办。。。我上午知道情况,下午马上买机票和安娜飞北京,星期二上午和妹夫跑派出所注销户口,我妈看着两个孩子,没想到孩子们一玩,宝宝踢了安娜的肚子 ,安娜一摔磕了脑袋。。。我晕。下午又跑机场飞s城,办签证,这三天安娜和我从x飞s,s飞北京,北京飞s,最最可怜的是小安娜,像小狗一样跟着我,每天飞行,每天换饭店,每天睡不同的床。。。。我也知道,我这次任期是我这辈子最后的中国任期了。
我不问妹妹为什么留户口,我十多年前就入德国籍了。 我那天告诉她,户口注销了,她差点哭了,"就销了,以后就再也回不来了", 我冷冷说,"本来就走了"。话说完了也后悔了,妹妹一直把我看成家人,一直希望我回家,我愿意浪迹天涯,再苦再累也不回家。其实妹妹希望和我在一起,我是这么冷淡。。。
我的悲剧就是, 我的心里有两个故乡,在体力上和能力上已经顾所不及了。。。
今天我们将离开东北,回北京,明天回西北。。。

还有,我拿到6个月的签证,安娜只拿到30天的旅游签证,再看吧。。。等我的签证期到了,我们会离开中国,不再续了。。。

签证的问题公司有一定责任,但是他们也尽力了,像我这样的例子很少,几乎没有。我不能办工作签证,因为我是德国母公司的职员,关系不在北京的公司, 北京爱莫能助,我只能在三个基地挑一个对我个人最有力的地方办,安娜的签证是第二选择。
其实在西北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是最最合理的,我们就居住在那里。但是中国的政策都是人为因素很大的,他们不敢拒签,但是活动度很大,可以给半年,三个月,一个月。所以那位王科长只给我们一个月,然后出境。我们不能给她什么好处, 我的公司,职位不容许我犯错误。所以有了这次我们一个星期空中飞人的万里长征。。。
亲亲安娜,妈妈最最爱的亲人。。。妈妈对不起你。
从某种角度上说,安娜也多了人生的经历和里程。

谢谢安娜晴天的朋友们,祝你们平安健康。终有一天, 你们会看到我们重回蓝屋,快乐过日子的美丽心情和美丽文章。。。终有一天,我们会和你们分享我们的快乐!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正如姐妹们所说的,你绝对是个好妈妈,我们都知道,安娜更清楚明白。很多父母对子女的伤害,不是因为打了孩子,而是没有沟通,没有交代为什么打,没有沟通之后的和好和拥抱。你难过的是自己的压力导致情绪失控,安娜成了你情绪宣泄的出口,但是你在这之后所做的(认错,道歉,取得原谅,交谈,拥抱和亲吻),只
会把你和安娜的关系拉得更紧,更近,更亲。不要自责了,安娜没事的,她会越来越多地分担你的一切,她会是你最亲密的朋友(相信我,经验之谈,我是急脾气,又有个特立独行的女儿,冲突很多,但是女儿还是认为我是她最信任的人)。

心疼你每天要承受这么多的压力,帮不到你,唯有为你祷告。愿你签证之行顺利,愿你和安娜健康快乐。期待你的下篇带来好消息。

CO:“人都有无奈,软弱的时候, 过了就好了”。抱抱你们两个。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姐,想念你的博客,今天上了看了一下,忍不住流下眼泪。你的文章总是让我有很多的共鸣,我们的处境是如此的类似。。。
只有求主给你加添力量和智慧,在中国的这段日子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神陪你走过,也让主掌管安娜的生活,她一定会有很多得着!

真的考虑一下其他人的建议吧,宋姐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思量照顾安娜,你不妨去西安外国语学院找一个善良的德语系的学生,因为安娜不仅需要饭食,更需要交流!人家学生还很希望有练口语的机会呢,所以钱就是小事了!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抱抱。理解你的压力。你的情绪失控是你的身体在给你发信号。你到了承受边缘之外了。我也有过这样的阶段,很理解你。安娜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她和你配合的很好。你做妈妈的能和她道歉,平等交谈,取得她的谅解,也做到很好的地步了。

不知道为什么签证这件事你的公司没有替你打点,让你这么辛苦。我培训的美国学生,那些去中国工作的CEO们,这种杂事都是公司HR管。当然,他们事先要去中国挑一下自己满意的住房。公司也给他们提供管家服务及孩子上国际学校的费用。

我可以想象派驻中国的负责人工作量,工作压力是很大的。因为我认识的这些派驻中国的MD们大多数都是34-40之间的男性单身。没家庭负担。他们在中国公务旅行很多,工作时间很长。只有一对夫妇带着孩子。爸爸妈妈都是MD,他们去创建他们公司的第一个驻华公司。你在中国长大,有些相对优势。但也是压力很大的一份工作。安娜的合理需求也很大,你身兼两份很重的full time job,需要非常小心地平衡你的时间精力的安排,偶尔失去平衡,失去控制也是非常正常的。只要及时处理好,对安娜的伤害是会有限的,不用担心。安娜会在这种情形下急速成长,各方面能力变得更强。

我在中国的身兼重任的女友都有能够替代她们的人管着孩子的需求。一般是她们能信任的能干的女性(家人+保姆,一个女友有她父母+两个保姆看她的两个孩子。还另有保姆负责烧饭,打扫,有司机。可见家事多多。好在中国人工便宜。)。如果宋姐不能满足安娜的需求,你可能要另有安排,再加新保姆或家人支援。曾见有人提议你找个会德语的女大学生,我觉得不错。因为安娜的中文可能不足以和宋姐这种中国保姆交流。在精神上,安娜也需要一个年轻点的大学生保姆和她交流。还有安娜的作业,应该有人帮助她在你回家之前就开始做或做完。你到大学贴个广告找找看,也许不需要太多钱就能加个保姆或安娜的辅导老师。宋姐可以负责你们的饮食打扫之事。对她的要求,一定要直接说出来,一次不行,两次。得力的保姆很少,都要通过沟通不断调教才能改进。她人好是最重要的优点- 你才能放心把安娜留给她。

困难时别着急。万一失控也不用太内疚。尽量专注于problem solving。技术性地解决问题,避免情绪性的消耗。我觉得你和安娜配合的很好。看上文,安娜的中文已有进步。她会越来越适应她自己的中国生活的。祝福你们在中国的余下时间,也顺祝你们有个热闹开心的中国新年!
xiaogou09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你的博客。我也是妈妈,很理解你的心情。不要太自责。在当时的情况下,你尽力了。最好的祝愿!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
理解你。别自责,安娜宝贝不会怪你的,你的朋友们都能够理解你,你肩上的担子实在太重太重了,你的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的。
晴,好好抱抱你,如果你想流泪,就尽情地流吧,但愿疲惫和压力能因此而纾解一些~~~

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安娜健康,快乐!

也许,退一步,海阔天空。。。。。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一切都会过去的,其实我是一直理解你的决定的. 好在安娜也锻炼出来了. 大人都有对孩子暴嘈的时候,不要自责.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别着急,你慢慢会转过这个弯的。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处境和心境,现在想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过当时就是觉得压力大的不行,一触即发。你对工作的执着很让人敬佩。但是改革从来都是前进两步,后退一步的,绝不可能一斧子定音。要相信你的公司和同事会慢慢认识到的你的建议的,给他们时间。
你现在要的是放松,全当是带安娜到东北度假。冷并不可怕,小孩生病通常是因为有细菌或病毒。要她多穿点,少呆在户外。哈尔滨的冰灯你们可能会喜欢。
记住,工作并不是你的一切。工作上少取得一点成绩并不能说明你不成功。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目的的。写下来与你共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这么多姐妹们、朋友们都给你留言了 - 我们都很牵挂你们,也理解晴所有的不容易、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压力。

安娜不容易 - 中国对她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而且,她基本是完全的德国孩子,和留学生父母家里的第二代不同。她能够跟着妈妈,适应新的环境,很不容易啦。何况,她虽然现在成长很好,毕竟身体比较弱,北方的冬天又特别难过,她真的不容易啊。

晴:你也太累了 - 长期以来。我想,把任期完成,带安娜回德国好好生活吧。

抱抱你们!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抱抱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对北京人有偏见,但是确实有些在机关里工作的北京人素质很差,导致影响了我对整个北京人的看法。
hehe2005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我太理解了。女儿是你唯一的依靠,多多有些耐心,尤其是在烦躁的时候。我也是这样不断提醒自己的。
多保重。拍拍。给我们来杯MARGARITA。明天还要继续。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吧. 快乐起来, 多爱你自己和安娜, 保重!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你了。天冷,穿暖和点吧。安娜是个好孩子,你也是个好妈妈。生活就是这样的。请多多保重。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 你太辛苦了! 长年的劳累压力下, 要时刻保持方方面面的周到是很难的. 抱抱小安娜, 你也不要太自责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宝贝,人生的低潮总会过去的。我的经历告诉我,任何时候你觉得是最坏的时刻,那么好日子就快来啦,记得吗: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关于改革的事情,我觉得吧德国总部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你的改革成功了,许多人就会丢掉饭碗,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吧。你如此善良,怎么会想到夺走他人的饭碗呢?你不是那样的人,只是职场的事情有太多的考虑和变数,你可能是一时疏忽吧。没事的!我爱你!

安娜宝贝真是小甜心,已经可以同妈妈讨论问题了。生活里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会发生的,你不要自责了,打了安娜宝贝一下没什么了不起,最重要的是,打一下把你们二人都打醒了,这才是关键。你和安娜沟通后,你们母女感情会更深厚。相信我啦,虽然我和我妈妈的感情很深,但是我们也要闹矛盾的时候(在我年少时吧)。

阿晴,希望你不要觉得我责怪你。我只是像安娜宝贝一样同你交流。我觉得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不允许自己出错。你要知道,我们都是人,我们一定会犯错的。你不知道我常常说错话,做错事,我常常自责,也学会了原谅自己。最近几年我学会了原谅自己后,生活得轻松很多!

阿晴宝贝,真的很爱你!祝你新的一周快乐!抱抱你们两位宝贝啦~~~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日记,真是为你和安娜揪心。按照我的想法是,如果安娜不愿意呆在中国,如果你还为工作和家里的琐事烦恼,如果还为签证而不得不挨着春运的高峰期四处奔波的话,我想还是回归德国的好,因为家和安娜才是你能找到内心幸福的地方。
晴天,好好歇一歇,被生活妥协一下也可能是柳暗花明的一个办法。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是多好的一个孩子啊,有这样的女儿,晴天就知足吧!

晴天已经顶过了那么多艰难的时刻,现在这点困难算什么呢?你们一定会顺利地完成这次中国之行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once a while i had to admit i was thinking about going back to China to live and work, but each time when i read those blogs from hai gui or people like you expats, i change my mind....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出处境嘴脸再烂也烂不过美国德国对中国人的嘴脸吧,谁没遇到点难事呢?
人要活得宽心,我感觉太独太要强或要求别人完美,生活都会多少有点问题。不是大事,勿需计较,何况是一个保姆。十完十美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哪里有。
好在有个不错的女儿。
hurry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痛.为了小安娜快回德国.
不要再这样了,孩子真的是弱者.
不要让小安娜承担太多,要不老了会後悔的.抱抱.
wcgwz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里最不能放弃的是女儿,她的生活在德国,如果长期强放到中国,她又不能适应的话,对她不公平。所以你还是应该考虑到期回德国。正因为还要回德国公司,现在在中国就是临时的,做事的立场就要站在德方,你说呢?非常非常理解你凡事求完美的心态,可是总会有不得已有取舍的时候,不要把自己搞的太苦,才能游刃有余。快过年了,放个长假吧,带孩子回家过节,顺便把签证办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很痛,这一切都让晴承担,不公平。在中国什么事情都要走后门,晴要适应,不能太认真了。周末快乐!亲亲安娜,真是个好女儿。
&&**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最伟大的妈妈, 每个人都知道.别自责了,抱抱安娜.祝一路绿灯.
yellowandgree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去东北, 北京就给半年签证呀. 况且, 你有亲人在北京, 不用给人好处就可拿到签证. 到东北, 恐怕还得求人吧.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办事不按原则,得给钱.很多年前办护照曾被宰2000元!虽然一切都合手续,就是压着不给你.

小安娜很懂事,能理解妈妈. 不要太为难自己了,换个喜欢的保姆.最重要的是家人健康,快乐,平安. 其他的事情顺其自然, 不必太要强,ENJOY THE LIFE...KEEP SMILING ....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特别难的时候想两件事:一是,最初的决定时的出发点是什么,二是眼下最需要做的是什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想太多,一件一件做。不断提醒自己‘冷静’。别联想,别害怕,别埋怨,别给孩子气。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即便事情不是最初的预料,也可以随遇而安。也许你在转弯时柳暗花明。顺利是祈愿,不顺才是常态。BECOOL。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天:
唉,读完了这个帖,眼泪都快出来了--很心疼你们两个!理解晴天的难处,委屈,和无奈。ANNA不会怪罪妈妈的,她那么懂事,也体贴妈妈,真高兴她越来越可以跟妈妈聊天了,分担你的苦恼。

今天刚刚从朋友那里收到下面的电邮,也转送给你: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婚姻一張紙,折磨一輩子;
做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
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看病一張紙,痛苦一輩子;
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
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

這週是世界好 友週,如果你願意,
請把這條資訊發給你所有的好朋 友 。
也包括我 ?? 看有多少人會回發給你。
當大部分人都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
只有少部分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
這就是 友 情。
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
朋 友 雖不常聯繫,卻一 直 惦念。
天涼時記著多穿衣!
世界好 友 周快樂!
少喝奶茶、不吃剛烤好的麵包,
遠離正在充電的電源。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
一天不喝多於兩杯的咖啡。
少吃油多的食物,
最佳睡眠為晚上十點至早上六點
晚上五點後少吃大餐,
每天喝酒不超過一杯。
不用冷水服膠囊,
睡前半小時服藥忌立刻躺下。
睡眠不足八小時人會變笨,
有午睡習慣的人不易老。
手機電池剩一格時不要打電話,
剩一格時輻射是平時的一千倍。
要用左耳接電話,
用右耳會 直 接傷害到大腦。
2009新概念
一個中心: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兩個基本點:
遇事瀟灑一點,
看世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
忘記年齡,
忘記過去,
忘記恩怨。
四個擁有:
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
人,
擁有知心的朋 友 ,
擁有向上的事業,
擁有溫暖的住所。
五個要:
要唱, 要跳, 要俏, 要笑, 要苗條。
六個不能:
不能餓了才吃,
不能渴了才喝,
不能困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
不能病了才檢查,
不能老了再後悔。
看到了,發給每一個你 珍 惜的朋 友.
---------------------------------------
祝晴天和ANNA 一切顺利! 谢谢分享在中国的经历,
hug, hug....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流泪了,安娜晴天! Expet, 被派回自己的 Motherland, 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 还有, 不要太认真了! 职场上的生意经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没有过不去的坎! 祝周末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自责。打在儿身,痛在娘心。越在困难的环境,越要镇静。祝福你及孩子,永远祝福你们。日子会一天比一天的好,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有一位像你这样伟大的母亲和孩子。由衷的祝福你们。
qqmom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安娜和晴
会过去的,再坚持一下
king_mom 回复 悄悄话 是西安市的出入境管理处吗? 我也在去年回国的时候见识过他们的嘴脸。 看看能不能托关系吧? 总比折腾到东北好些? 天气太冷,孩子受罪。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懂事乖巧的安娜,她会一直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给妈妈温暖。。。好在没有多久又可以回德国了,今后回忆起来,中国的一年还是有珍贵和甜蜜的记忆留在心里。。。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职场上真得会忽悠,有时明明真理在你手里,却不得实行,因为这会损害上层利益,所以得讲策略,搞平衡,目的是将你的方案可行。安娜真懂事聪明,你的苦没白受。不过真的不要再这样了,孩子是弱者,他们不能承担太多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为你啦,不过都会过去的。你曾经超越啦那末多的困难,战胜过自己。这些也会成为无谓的过往。
gymboy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 多多调整自己。
安娜长大了,懂事了,成了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祝愿东北之行顺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