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遥远的距离 (13,14)

(2004-07-02 08:19:10) 下一个
(13) - 拒绝石头 独自来到湖边,拆开石头的信。二十几页,是我收到过的最长的情书。他在里面回忆了我们在高中时的种种小事,包括那次我从单杠上摔下来。他一直在感受着我默默地和他竞争,努力地进步,佩服我不服输的性格。大学里我去看他打球、听他演讲,他都感觉到我崇拜、鼓励的目光,那是他的动力。一直到前几天的长谈,心灵的默契。。。他希望有我这样一个人生伴侣,共度一生。 我当时的感动和震撼难以形容,更多的却是迷惑。一直以来认为他和丽丽是一对儿,也应该是一对儿。所以我才尽量回避与他过分接近。而现在他告诉我,我一直是他心中那个最特别的女孩。我们怎么会彼此错过呢? 无论如何我得回复他,回信吧。我在信中告诉石头我的男朋友不是别人,就是他从前的哥们雷子。讲了雷子少年丧母,我和他从小一起长大,从初中“四人帮”学习小组开始的友谊。我最后说,“我很珍惜和雷子的青梅竹马,也向往始终如一的爱情。所以不能答应你。” 现在想想那封信与其说是在答复石头,倒不如说是在说服自己,应该维持初恋。我知道骄傲如石头,遭到这样的拒绝会怎样挫伤自尊心。而我最不想看到的事情是他受伤害,所以寄出那封信后再也没有勇气去见他,当面说清。也不敢去想象他读了信以后的心情。 本来以为自己处理得很好,可以放下这件事,生活依旧。可是越来越不安,回想对石头的种种感觉,自己也说不清。觉得对他有些盲目崇拜,甚至一些明显的缺点,比如虚荣、比如浮夸,也都能够容忍。还有一种天然的吸引,越是克制自己越是想经常见到他。这些似乎都是对雷子没有的、或者淡得很多的感觉。也许我和雷子之间的感情并不是自己在小说、电影里看见的那种伟大爱情? 人在困惑和脆弱的时候最需要的是理解。我实在不能忍受这些折磨,就去找云儿说说。她听着我絮絮叨叨地讲完一切,说,“能理解你,我和阿文也走不下去了。近来他变得愤世嫉俗,本来我以为自己可以包容他一切,现在看来也是不行。也许互相并不那么深爱吧。” 我们就探讨起爱情到底应该是怎样的,不是应该绝对无私、绝对宽容、绝对美丽、绝对坚强,能够战胜一切吗?而我们现在拥有的爱情似乎太脆弱、太狭隘。姐妹两个以前曾经探讨过无数的问题,有关跳皮筋、有关作文、有关时装,最后总是能达成一致的结论。然而这次讨论的答案却是没有答案。 我说,无论如何,寒假的时候我一定要和雷子好好谈一谈。云儿说她很快就要和阿文谈。 这个学期我心神不定,系花忙着寄托,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可惨了。皇后有一门功课58分,需要补考。我们三个来到老师办公室,软磨硬泡,最后说服老师给改成60分及格。皇后一定要答谢我们两个,请我们去她家玩。她妈妈作了好多菜来招待我们。皇后的妈妈是除了雷子妈妈以外,我见过的最美的阿姨,而且有知识女性的涵养和气度,我对她简直是崇拜。难怪皇后说她妈走在大街上还会遭到骚扰,可惜皇后长得太象她那个丑爸。 系花向我们讲着考TG的经验,她考得不错,哥哥正帮她联系学校,有可能大四就去美国读了。她也鼓励我和皇后考虑留学的事情。皇后妈说,“我们就这么一个独生女,才舍不得让她出国呢。”我想我妈更舍不得了,她巴不得我一毕业立刻回家乡呢。 (14) - 痛心分手 这个寒假是我们后来称为粉碎“四人帮”的季节,发生了很多错综复杂的故事。首先是云儿和阿文谈了之后两人不愉快,后来阿文的妈妈知道了他俩的关系后坚决反对。阿文妈年轻守寡,带大阿文兄妹,就指望他挑起家庭的重担,怎么能容忍云儿这样一个生命没有定数的未来媳妇。在各方的压力之下,他们正式分手了。 春节那阵子云儿经常到我家来,向我哭诉,说她这辈子大概不配谈恋爱。我真为她难过,不知道该怎样劝她。也许上天不公平,有些人生来有缺陷,要忍受这个缺陷带来的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折磨。而这个人恰恰是我最好的夥伴,我最希望看到她幸福的人。 我一直拖着不知道该怎样和雷子进行我们那场谈话。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寒假快结束的时候,雷子主动要和我谈谈。我坦白地告诉他,关于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我有种种想法和疑问。他也觉得我们现在越来越有距离。最后两人非常婉转地达成共识,先冷却一段时间,大家都好好想一想两个人是否真的合适在一起。 回到学校不久,我在家教中心登记的申请有了回音。我开始给一个初二的男孩补习英文和数学。 开学一个多月以后,收到了雷子的一封信,那是最伤害我自尊心的一封信。雷子的语气很气愤,他说我背着他与石头约会,别以为他不知道,阿文都告诉他了。他不能容忍我这样脚踏两只船、玩弄他的感情,他要分手。 这封信好似晴天霹雳,我欲哭无泪。我不能想象阿文这样造谣中伤多年的朋友,更不能相信雷子这样鄙夷轻视我的人格。 我和云儿一起去质问阿文,他承认是从云儿那儿道听途说的一些枝节然后添油加醋告诉了雷子。我当时气得声音颤抖,“你可真不愧是搞新闻的,死人都能让你说活了。告诉你,从今往后我再也没有你这个朋友。”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阿文,我留给他的是一个愤怒的背影。。。 其实由雷子提出分手,对我来讲是一个避免自责的解脱。因为我下不了决心主动提出,我不想他再一次回到她妈妈去世那会儿的抑郁之中去。而且我们之间有很多问题、很多矛盾。然而我还是痛心,就这样结束了初恋,自己竟然没有一个机会去挽救这段感情。 这无疑是自己另一个理想的破灭,那个向往海枯石烂、地久天长的爱情的理想。那一段时间真正理解了,为什么情歌大多是痛苦的,爱情故事也大多是悲剧,因为失恋在一个人的心里留下的是最深最痛的永久的伤痕。那阵子偏偏常听到罗大佑的这首歌,更是心在流血。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穿过你的心情的我的眼 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 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 牵著我无助的双手的你的手 照亮我灰暗的双眼的你的眼 如果我们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难改变 至少我还拥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 我再不需要他们说的诺言 我再不相信他们编的谎言 我再不介意人们要的流言 我知道我们不懂甜言蜜语 留不住你的身影的我的手 留不住你的背影的我的眼 如此这般的深情若飘逝转眼成云烟 搞不懂为什么沧海会变成桑田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