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好日子一起过

(2004-05-17 16:26:18) 下一个
好日子一起过 第一次接父母来美国的时候,我还是个穷学生。匆匆三个月,他们就回去了。我工作以后一直邀他们再来,可老爸忙于上班,老妈忙于家务,还是迟迟来不了。老妈常常说,你什么时候有了小孩,我一定帮你看孩子去。可惜让她老人家一再失望。一直到后来妹妹都结了婚,有了孩子。 前年春天,老爸六十一,终于退了休,妹妹的小孩也三岁进了幼儿园。老两口终于决定到我这儿轻松轻松。我受宠若惊一般赶紧准备。在Flushing租了一个三卧室的 House, 离Main Street几条街远,这样他们在Chinatown购物方便。那几个月是我在美国最开心的日子。 老妈总是说我十六七岁就离开家,没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他们每天一大早就叫起我,一定要跟他们打太极拳。然后正儿八经坐在桌上吃中式早餐,稀饭,咸菜,煎鸡蛋,老妈都给摆在桌上了。我平常都是在路上grab a bagel,或者干脆skip早餐。晚饭我常带他们出去吃,什么Sushi,Korean BBQ,Dim Sum,对他们都是第一次。老妈嘴上常对大厨的技艺评头品足的,但饭来伸手的日子也是难得。 有趣的是一次吃完Pizza以后,老妈一百个不服,发誓她能作出比店里好得多的大饼。那我就给她买齐原料,什么cheese丝,pepperoni片,sauce,让她玩儿吧。那天下班,桌上的晚餐还真是Pizza,我一尝,还不错。我说妈,您行阿,意大利饭也会作。妈说,作饭是一通百通,你就是不肯用心。第二天下班回来,又是Pizza。老爸说,先别烦,今天是有中国特色的。我咬了一口,味道鲜美,绝对是我吃过的最香的Pizza。老妈得意地说,我上面撒了香菜。从此以后香菜Pizza成了我向人人推荐的美食,不信你试试。 白天我上班的时候,他们看电视。后来迷上了那个show好象叫"the Price is right",猜的津津有味。那天我从图书馆借了几本中文小说给他们。老两口如获至宝,就开始琢磨多少年没读小说了。数来数去,数来数去,数到了我出生那年。我说,得,我是罪魁祸手,这回补上。老两口后来说,这六个月读的小说比前面大半辈子加起来还多。 老爸最爱我的车。我由上次他们来时的Civic已经换成了Lexus RX300。纽约开车难免磕磕碰碰的。老爸常常拿块布擦这擦那。那个周末去大西洋城,我一高兴就超起车来,超了一辆又一辆,过瘾。老爸说你七岁那年我教你学自行车,胆子小,三个月都没学会,怎么现在这么疯。回来的路上碰上堵车,开小车的人们都要纷纷下来看前面的动态。我们坐在车里就看得清清楚楚。后来老爸给SUV作了精僻的性能总结,上车不用弯腰,坐车不用屈腿,堵车比谁都看得远,飙车比谁都跑的快。 每一个周末我都要搅尽脑汁的安排他们去哪里玩。老爸对我说,你还是那么爱热闹,将来如果有移民月球的事儿,你肯定是第一批居民。我说那是,我宁可到那儿种地去,也要瞧个新鲜。参观博物馆,看球赛,从蓝球到他们不懂的football,我还要从头解释规则。一圈儿下来他们还是热爱大自然,在大瀑布那儿流连忘返。后来又迷上了去长岛钓鱼,捉螃蟹。开始只是周末去,后来老爸上瘾,周内也要去上一两次。害我天一亮就起床,先送他们去海边,我再去上班。 晚饭后坐在草坪上聊天,说得最多的是我的婚事。老妈给我总结经验教训,她说我太恋旧,好多事情放不下,还叫真儿,追求完美。两人各方面合适,能在一起过日子就行了,幸福自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我当时就信誓旦旦地答应了老妈,一定婚姻幸福。不为别的,就为她眼中的期许。他们这次带来了我的百天照。记得老妈一直引以为荣,逢人便讲,“我女儿三个月就作模特,百天照被照像馆放大、着色,在橱窗里展览了好几年呢。”照片上的我天真,幸福,傻呼呼的嘴角似乎流着口水。 六个月很快过去,可惜他们还没来得及参观世贸大厦,就发生了911。我一直以为自己很不孝,十几岁就离开了父母,读书,留学,越跑越远。现在他们老了,自己还是不能作什么。他们回去后又过了几个月,一次给妹妹打电话,她说老两口一直在唠叨着美国经历,连妹妹都知道香菜Pizza的故事。我想这六个月还是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快乐。 2003年4月初稿 2004年5月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