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美歌唱家与中国国家一级演员

(2010-11-03 11:14:07) 下一个


在洛杉矶没住多久,我就发现了一些以前完全没法想象的事情。其中
最值得一说的是唱歌这个集娱乐休闲又体现专业精神的行业。

先是遇到室友她学唱卡拉OK,每周一次,由于她表现的非常积极投入,
令我很好奇并开始注意她的水平与进度。让我跌破眼镜的是,她居然
后来参加大型的表演比赛拿到大奖! 于是乎,我知道了在这个范围
越来越大的华人圈子里,有一些素质很高的教唱歌的老师们。

今天想说的是关于美声唱法。大家都熟悉的卡拉OK流行了好多年,
曾几何时,在国内几乎是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能OK几首。可如果
说唱西洋美声歌曲,那也许就不太普遍了?

我先是遇到一个国内来的熟人,他年纪很轻,却喜欢唱歌。居然找到
一个教唱美声的老师,从此便忙得不亦乐乎。但没过多久,从他跟
我闲谈中,我发现在他参加的那个班里,还有一个我认识的朋友。
而且她已经学唱歌2-3年了!

虽然有认识的人在学唱歌,却也没太留心这件事,因为我没有唱歌
的爱好。最终是由于后来看的一个正式演出,而挑起了我观察学习
唱歌的兴趣。那次是国内一流的歌唱家来美演出,牌子很大,国家
一级演员戴玉强,他和世界三大著名男高音合作过,戴玉强还是
帕瓦罗蒂大师收的第一个亚洲弟子,一直很受大师的赏识,
被誉为世界第四大男高音。人们说他是目前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
上杰出的亚裔歌唱家之一。

那天跟一伙人去看戴玉强的演唱会,到了剧院看了节目单才知道,
配合戴玉强演出的女高音,竟然是我认识的这两个学唱歌的人的
老师!每当戴玉强连唱几首歌需要中间休闲时,她就上台继续唱,
以此保持演唱会的连续性。看着她优雅的台上动作,听着她华丽
流畅的歌曲,我明白她真的是一流的歌唱家,与那些活跃在国内
舞台上的一流歌唱家不相上下。这也是为何国家一级
演员来美演出,都会找她搭档的主要原因吧?

自从这次演唱会之后,我对她有了更多的关注。我发现,在美国
从事业方面来说,她是很成功的。她在大洛杉矶地区有近百名学生,
除了收入颇丰之外,她因为声乐专业性强,管理组织得当,以及
天时地利等因素,把她的专业发挥的非常圆满。她每年定时组织
学生们进行表演性的演出,积极调动学生们对唱歌的热情。就拿
最近的一次演唱会来说吧,她和几十个学生轮番登台演唱,所卖
票价竟然跟国家一级演员演唱的票价完全相同!

她当年是在事业顶峰时期出国发展,按照她的艺术水平,如果留在
国内继续发展,她也会是像戴玉强那样的国家一级演员! 而她在国外,
虽然没有像国内那样大的舞台,像国内那么多的粉丝与知名度,
她走在任何地方,也没人知道她谁?但她也照样把自己的生活与
事业调理的红红火火。

曾经有她的学生问她,你这样优秀的人才,当初为何会出国呢?
她只是淡淡说,她不喜欢国内那种人出名后走到哪里都有人
捧的热闹,更担心出名后的无穷无尽的是是非非。相对来说,
她更喜欢宁静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只有在国外才能找到。

是啊,在美国,她只是一个声乐老师,每日教教学生唱歌,偶然
国内同行出来演出邀请她时,也欣然接受一起登台演出热闹一下。
试想:如果在中国,生活能这样从容吗?

人生是个很大的舞台。有人喜欢热闹喜欢在聚光灯的照耀下生活;
也有人淡泊名利,喜欢自己能调节与主动的生活。不管怎样,
方式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只要自己喜欢,自己觉得好,那就是
健康美好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l88的评论:谢谢关注,不过她的名字好像是3个字。我没去学唱,只听人们叫她张老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赌遍全球的评论:不客气,祝顺利!
yhl88 回复 悄悄话 张莉? 川音的张莉?如果是的话,我们大学时代还曾有过来往。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是为我太太要的,不会忘记你的大恩。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象的评论:
OK.
好象 回复 悄悄话 绿一楼主能否也QQH告诉我歌唱家的名字或网页?谢谢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赌遍全球的评论:已写到信箱,请查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你猜错了,她在国内已经是出名人物,中央台播过她的表演。否则不会有国内的一级
演员找他合作。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赌遍全球的评论:我可以写悄悄话给你,等一下,我得把号码查好。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恐怕她很难出名或不可能在一线,日子也不是太好过的。国内唱美声是很难出来的。在国外,如果水平高,到了一线,也是到处有人追捧,到处有人跟拍的。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住南加州尔湾,超级想付费学美声,能否告知歌唱家联系方式。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Thank you !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good, I like 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