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吆喝一声:且看当下洛杉矶华人对抗经济低迷的新财路

(2010-07-01 10:14:24) 下一个

近几年,国人有一个很普遍的“感冒”现象,那就是,如今的国人非常热衷所谓的外国“名牌”。可惜我不是商人,所以那时候没能联想到这里面所凸显出来的意外商机。


几个月前,朋友老林跟另一个朋友去欧洲旅游,一日,大巴士把人们送到法国的LV本店前停下来,当时车很多,人也很多;她跟着导游穿过化妆品专区,往卖皮包的柜台走,突然间就被一个20多岁的中国女孩子给缠上了!跟老林一起去的朋友身边也跟着一个年轻的华人女孩子。 “请帮我一个忙好吗”?这个漂亮且穿着时髦的女孩说。有什么事吗?“噢,我想买这家店的这个款式的LV包,可是, 每个护照只能买一个,我想多买几个,可他们不卖给我”;这个女孩边说边把包的款式拿给老林看。 “我现在就把钱给你,$1000一个,请一定 要帮我哦!”这个女孩边说边拿出钱来,老林却说,我要先进去看看。她没理会这个女孩,就跟她的朋友往店里走,而她的朋友说,有个女孩也要她帮忙买一个包。

老林很快就看见了那个款式的包,标价是$1000,她跟店员说要拿一个看看,可店员却要她先出示护照?老林拿出护照, 店员一看是美国护照,便轻松的笑了。付钱的时候,林问店员为何要出示护照?她说,每天都有一伙华人来买包,这个价钱的包,她们一个人10个,20个的买,有一个人甚至张口就要50个,弄得店家去调查,发现买者几乎都是从中国来的“二道贩子”。于是,他们以登记护照为准,这个款式每人只卖1个。其它款式不限。 结果是,老林付钱买了那个包,但她要留着自己用,那个女孩跟她说,如果能多买几个这个款式的包回去,不但机票赚回来了,还能发个小财呢!国内人最认这个款式了!


老林回来后就把这事给忘了,但周末去一家大型的Mall(100 Citadel Dr los angeles, ca)购物时,立刻就被某家商店门前大排长龙的阵势给吓坏了:她觉得好奇,就走近一点看个究竟,不料,扑面而来的,几乎都是老中的脸孔,而且是清一色的女士们!这是怎么回事?老林抬头仔细看,原来是COACH在美国本土所设的一个专卖店,其中皮包的样式深受国人的喜爱!眼下店门还没开,所以这一大群人就在店外排起了长队而显得格外惹眼。老林不是要来这家商店买东西,所以就走开了。

几天后,我要寄东西回中国,老林也要把买好的东西寄回去,我和她就一起去了一家华人的快递公司。不过,走进去才知道,今天的运气不太好,里面已经有十几二十个人在排队了!我心里觉得很不爽,以前来寄东西,从来也不要排队,最多遇上1-2个人而已。

忍不住走到前面一探究竟,却被第一位正在包装寄东西的人给吓一跳:她居然是寄好几十双女式皮鞋,鞋盒子的外面印有“意大利原装进口”字样,而且是中文!够雷人吧!我盯着那些鞋子仔细看,发现是被称为“样品鞋”的那类,因为号码只有6号,我曾经在“样品鞋大甩卖”的摊位上见过它们,只因为太小了而不能买,而样式却挺漂亮的,价格也在$7左右。我忍不住问她:寄这么多鞋子给亲戚呢?NO,她立刻否定,说是寄回去卖的,在中国可以翻几翻卖掉。

仅她一人就得好一会,我没事可做,只好看看第二个人是寄什么?不看则已,一看更加吃惊:她也是一位中年女士,抱着金灿灿的一包东西;我呆头呆脑的傻问:你买那么多金链子得多少钱啊?寄丢了不就赔本了吗?谁知,她和颜悦色的对我说,我哪有钱买那么多金链子啊!这是镀金的,不贵,一条$10,一次寄100条,收到就能出手,自家人里应外合干着哪!噢,这人胆子有点大,不小心被人当作是纯金的,非抢了她不可,危险,危险,我边想边往后面走。

第4个人是寄运动鞋的,也是一大堆鞋盒子,不知道有几双,不过,她也许是给家里亲戚买的,牌子是带一撇的那个,我没说话就走过去了。

再往后面的那个人,比前面几个都“更牛”,她和另一个人是一伙,拖着几个大纸箱,还肩上挂着,手里提着;我一看见那些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包包头就晕了:感情她们就那些在COACH店里的皮包贩子之一二啊!大概数一下,她两人拿了不下五,六十个包;为了不让包包在邮寄的过程中被压扁,她们正在往每个包里塞报纸;我随便问了一句:加上邮费还能赚到钱吗?没想到,其中一人底气十足的说,邮费算不上什么,只是个零头吧。。。

再后面那个人是邮寄衣服的。。。专捡运动服装大减价时去买的,价格比在国内买要便宜很多。他买的那个牌子是打高尔夫球的人常穿的Polo款式T恤。我那天在快递公司虽然等了很久,但算是开了眼,终于知道了这两年,美国经济低迷,很多人被裁员或者减薪,大家手里的钱少了就得自己想办法。而我们聪明的女同胞们,由于跟国内联系密切,了解到国人追崇外国“名牌”,就一个学一个的做起了买东西回国卖的生意。虽然几乎所有的产品上都写着“MADE IN CHINA”,但那又有何妨!反正只要是中国制造的外国牌子就行!

原来,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家庭经济不适,就这样被国人们悄悄的化解了!国人这种活学活用,现学现用的精神的确值得宣扬!可别小看这种邮寄生意,每周做一次,一个月收入也有几千块呢。人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确不假。家庭主妇们出来赚钱,减低了男士们的工作压力,小日子肯定过的更红火!可喜可贺啊!



小结一下(给家庭主妇的参考):
LV的包包最赚钱,式样选的对买一个至少翻一番,甚至翻更多。但缺点是底价太高,且千元以上的包挂在肩上看着也不起眼,只因为它是LV,所以价格高。自己先掏腰包买,所需资金有点高,所以也算是有点风险。

COACH的包低价低,几十元一个,花样繁多,容易出手,寄回国后可以松松的翻2-3番,难怪有那么人在哄抢,说的形象一点,此包是20多岁年轻女孩子们眼中的宠物,一个人买它10个8个的也不会嫌多。
“意大利”皮鞋,其实是在中国制造的,由于大货柜进来,所以价格低,再倒手卖回去还是有的赚,但能赚多少咱不知道,估计不如包包好赚?

美国制造的仿金链子工艺不错,看上去也很养眼,在普通人眼里,跟真金的没啥区别,据说有赚头,但咱也不确定究竟能赚多少。只知道她们寄回去之后,在朋友之间卖。各种牌子的运动鞋,像NIKE,Adidas,买回去的人,据说都有获利,但我认为买价得低,否则只是蝇头小利而已。

不过,回国旅游买运动鞋回去送人是很受欢迎的礼品。其它,保健品,特色巧克力,化妆品,儿童用品,老人营养品,这些东西都有人买了回去卖;估计都有市场,否则她们就不做了。(我还遇到一个做化妆品的,她每个月发一次货,销路很好,她日子也过的很悠闲潇洒,关键是选对了东西!)

而快递公司咱就太知道了,以前总给国内寄东西。老中的快递,这几年做的越来越好了。首先价格低,一般首磅$7,续磅$3,3-5天就能收到,而且是有签收的,不会丢。难怪我问的那个女士说,邮费只是个零头呢!美国的邮局与UPS等公司,跟老中的公司没法比,他们的价格太高了。

为此,国人寄东西回去赚钱,也助长了华人快递公司,两者共同进退,形成了一种和谐的关系。目前老中的快递公司,好像已经从原先的2-3家小公司,成为近20家了,且越做越红火了!我们也知道,购买力极强的中国市场,根本不受经济低迷的影响,说的牛气一点,中国的市场就像是大海,消化能力极强。而受到一些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的华人,他们的大后方就在中国。国内那些追崇名牌的狂热人群,也为国外的华人提供了新的生财之路。前辈们常说的“虾有虾路,鱼有鱼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事实上,财路永远都存在,只要你寻找,就一定能找到。但应遵循几个基本点:做事灵活一点,下手谨慎一点,市场调查一点,最初试探一点。 天上虽然不会掉馅饼,但机遇却常常出现。只要脚踏实地,勤劳细心勇敢,随时扑捉新的商机,赚钱就不是一句空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革命2003的评论:快递公司帮助通关,因为是小件快递,没有违反海关的规定。(个人在经营,不是公司在做)
革命2003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是一条生财之道,不过俺有一个问题,据说海关对名牌查得很严,不知他们是怎么过海关这一关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奇怪,太教条了一点,所以,你不可能做生意,而且,你也不能学习做生意。做生意是天生的本领,不用学的。请你继续看别人做吧。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些自诩为“自由世界”的西方人,真觉得恶心。人家不偷不抢,付你零售的价钱来买批发的量。你却眼红人家赚那点差价。前几年那股票,次贷猛涨,证券商,保险公司赚了大把的昧良心钱,有人吭一声吗?金融危机,还不是政府掏钱。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Just be curious. Is it legal? not normal export import, no custom tax.If one or two items, might be ok. Can't do large.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yingzi的评论:你用“极少数”也是夸大其词,因为你没看到是哪些人在发此财呀!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极少数人的生财之道,标题有点夸大其词.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就是和国内代购挂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