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29) 老外生活点滴

(2010-01-07 10:50:08) 下一个

人人都说美国是个移民国家,这可真的一点也不假。在春天的时候,我认识了第二代德国移民Malan。这是我第一次跟德国裔的老外交往。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是在电话里聊天,直到聊了很多次以后,老迈终于跟我说,他希望可以见面。当时已经是夏天了,洛杉矶的夏季是很热的。实在也想不出来去哪里才能让人坐的住?在电话里说了好一会,我终于想到了一个地方: 大型购物中心,里面有好几家大型百货公司,很多可以坐下来聊天的地方,而且冷饮店和餐厅也不少,里面的温度肯定比呆在外面要舒服的多。我们当时就确定了去离我住的地方很近的那家购物中心见面。

 

老迈住在圣地亚哥,距离我住的地方大约得3个小时车程。他选了周末的早上一大早出门,希望高速公路上车少天气也凉快。老实说,老迈跑那么远来跟我见面,往返路上就需要超过7个小时,又是在最热的季节里,的确是颇有诚意的。在他开车上路以后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要我给他准备一些饮用的瓶装水。听到老迈的这句话,我心里突然觉得怪怪的?因为瓶装水是很普通的东西,几乎在每个人的车后箱里,都会有几瓶甚至一个整箱的大包装。这是出门在外的必备物品。而这个老外生在美国,现在又是在长途旅行,怎么会没带最普通而且最必须的饮用水?这是我对老迈的第一个疑问。

 

差不多上午10点钟,老迈终于到达了约会地点。他从车上走出来时,看起来人还很有精神。因为外面的天气虽然很热,但是车上是有空调的,所以他没吃太多的苦。进了购物中心,里面人很多,几乎都是全家男女老少倾巢而出,跟我们的想法一样,到这里是来避暑与打发时间的。我们在闹轰轰的人群中走了一会,发现吃自助餐的巨大餐厅区域几乎没什么人。那时早餐刚过,午餐时间还没到呢。我们就在那里选了个靠角落的桌子,坐下来闲聊了。

 

很多普通的简单的小问题,我们在见面之前就已经谈过了。现在见面主要的目的是看看本人,面对面的谈一些事情。这个老迈的照片与本人基本上出入不大,所以我可以在停车场一下子就认出他来。德国人看起来体形高大,这个老迈五官很端正,眼睛是蓝色的,头发金黄,身材很匀称,还没有发胖。待人彬彬有礼,整体素质很不错。由于他是出生在美国,所以英文很地道,也跟着父母学习了德文,在家跟父母就会讲德语。

 

老迈是个建筑工程师,很多年一直在一家大公司工作。最近趁着休假时间,正在给自己盖房子呢。每天忙的披星戴月,早起晚睡的。今天来跟我见面,是因为这几天天气实在太热了,根本无法在太阳底下干活。所以决定给自己放假,出门约会休息一下。

 

老迈的语言能力非常好。他很健谈,知识面也很广,聊起天来令人轻松愉快。他很欣慰自己生在美国,而他的父母亲却是生在最可怕的希特勒横行的恐怖年代。老迈虽然没有经历那种悲惨的人生,但每当他看见父母提起那段时间,所表现出来的如同梦魇般的恐惧心理,他就也忍不住神经紧张起来。此刻,在这个21世纪的美国和平环境中,老迈向我讲述了部分他的父母当时是如何逃出被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的。

 

当时整个德国已经是人人自危,希特勒的党卫军和便衣警察随处可见,人民没有自由,也不能做任何事情。每天能做的就是在凶狠的军人监视下,被迫去做自己不想做事情。人人都在寻找机会逃出那个黑暗的德国,但是每天都有逃跑不顺利,被抓回来的人。这些人会被当众枪毙示众,以威胁其他企图逃跑的人。老迈的父母那时只有20多岁,出逃的计划进行了3次。而前两次是失败的,在即将逃出德国边界之前被军队发现,他们只好又拼命的向回跑,最终甩掉军人们的追捕,侥幸活了下来。然后继续策划新的逃亡计划。而每一次的情景,都令他们刻骨铭心,永远也不会忘记!最后一次逃亡时,他们20几个人,藏在灌木丛中好几天,饿的几乎要昏过去了,但是没人敢发出任何声响,他们发誓,就是死了也要死在其它国家。当他们一伙人终于爬出了德国边界,进入到另一个国家时,大部分人都已经饿的说不出话来,被临国的边防部队送到国际红十字机构,以难民身份被送到了一些愿意接收他们的国家,老迈的父母被送到了美国。从此结束了苦难的人生。

 

老迈跟我讲述着这些父母当年的故事时,依然是很感慨,很激动,很沉痛的心情。看来父母由于当年的逃亡生活,而在内心留下了无法弥补的严重创伤。这些过去的苦难,也给他们的下一代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老迈很感叹他生在美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所以他很珍惜生活。

 

老迈的这番历史回顾,大约用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当他结束讲述,我们的思维回到现实中来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钟了。我们是坐在购物中心的公共餐厅区域,现在抬头看看身边,已经是人满为患了。每张餐桌上都有人在吃东西,大人的说话声与孩子的吵闹声,使得餐厅里很是热闹。

 

老迈是男人,理论上讲今天的见面是由他主动提出的,所以今天的午餐应该是由他来主动邀请。我其实是个很大方的人,一般出门跟朋友吃饭,基本上不论朋友是男是女,我都不在意付帐单的。但是今天的情况很特殊,一是我被他人主动要求见面,二是对方是男士,三是我也存心想了解一下这个德国裔的老外,在这个方面会是什么样的处理方式。为此,我一直保持被动的态度,想看看老迈会怎么做?

 

终于,在人声吵杂中,我们坐到了1:00PM,餐厅里依然是吃客拥挤不堪,空气中飘荡着各种食物的香味,老迈问我,是不是饿了?我反问他,你呢? 饿了吗? 老迈笑了笑说,好像不是很饿,但是有些渴。我说我也不渴,你如果想吃什么就去看看吧?老迈起身站在餐桌旁边往远处卖食品的地方张望。片刻之后,他说他看见一家冰激淋店,问我想不想吃冰激凌?我顺口说,OK,他开始往那个方向走去。

 

没过多久,老迈回来了,手中拿着一个高约4CM的小盒子,走到餐桌前面对我说,他买了一盒冰激淋。接着就把这个小盒子放在了我的面前。我低头一看,有点意外,因为那是个很小的盒子,里面装的是一些绿豆大小的绿色小粒,我以前从没见过这种东西。老迈的另一只手里拿着2个很小的塑料勺子,他递给我一个,说道: 这是新型的冰激凌,薄荷口味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你吃吃看味道如何?

 

我非常诧异? 如果说这就是我们的午餐,也应该是买2盒很正式的,有如一个喝水的杯子那样大小的,才能吃饱啊? 怎么会买回一个小的用中国人的词来形容,是还不够塞牙缝的小盒子包装呢!我盯着那个小小的盒子,不知道该怎么办? 是吃? 还是不吃? 因为我可以吃那样小的盒子的10倍以上的量。

 

老迈看我犹豫,他用手里的小勺子挖了几颗绿豆型冰激淋放进了嘴里,然后对我说,味道不错,你也尝尝吧?出于礼貌,我把手里的小勺子伸进那个小盒子里,挖出来几颗小绿豆,老实说,甜甜的薄荷味道在颗粒状冰激凌是很好吃的。但是我不习惯跟一个不是很熟悉的人,同吃一个容器里的东西。如果是跟最亲爱的人同吃一碗饭,也许是很甜蜜的。可是这样吃东西又算是怎么回事?为此,我只象征性的吃了一口就说很好吃,但是并不饿,就算是放弃了。

 

老迈看看我,他认为我是真的不感兴趣,就一个人拿起小盒子,很快地吃光了。然后我们继续干坐在那里聊天。大约又过了半个小时,老迈估计是真的饿了,他说他还想吃冰激淋,就站起来往卖冷饮的店面走去。等他再回来,手里依然只是拿着一个同样的小盒子。他坐下以后对我很感叹的说:没想到这种冰激凌这么贵! 3块钱只能买1盎司!听他这样一说,我才明白他拿回来的这个小盒子里的冰激淋是1个盎司。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卖冰激凌是用称的。普通的冰激淋几乎都是用大中小三个杯子装的,最小的杯子也得有6-8盎司重,中杯差不多10盎司。现在终于弄明白了: 这个德国后裔老迈,是很会过日子的!连在这样的炎热季节里,跟其他人约会也如此小气。恨不能把1元钱掰成两半来花。此时我也想起了老迈在过来的路上,要我给他准备瓶装水的事情。当时我就觉得怪怪的?一个男人连最普通的水也不舍得买,那他会是哪种人呢? 现在终于有答案了。

 

知道了老迈是很过日子的人,我也挺佩服他的。节俭本身其实是很大的优点。如果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是节俭的,那么我们的地球就会少受污染,地球上的资源也能用的更久一些。用不着从现在起各个国家都在疯抢资源,挖空心思的研究新的食品与可用能源,甚至不惜去其它星球上寻找新的资源了!

 

我们后来能谈的话题,就是由我来问他了。首先我问他为何不交老外女朋友?他的答复自然也跟节俭有关。老迈说,他也曾经交往过几个金发女友,但几乎每一个都是那种很喜欢花钱,喜欢不劳而获,想找到一个有钱的老公而从此不必工作的女人。老迈非常反感这样的人。他认为只要是有能力,每个人都应该赚钱养活自己,而不是依附别人。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他跟我说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不再跟金发女人交往,改试东方人了,想看看东方人有没有不同。

 

这个老迈一说起女人来,就有很多的意见。看起来他对白人女子有很大的成见。可是,我很想提醒他一下,节俭是很好的优点,但是也不能太过了。否则会被别人误解为小气或者吝啬。我很婉转的问他,他的一些生活习惯是不是跟他的父母有关?老迈说是。由于父母在战乱中历经苦难,在很长的时间里吃不饱穿不暖,所以过怕了那种日子。在后来有吃有穿的日子里,依然保持着节俭的习惯。他跟父母住过很长一段时间,也就从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我以前曾经听有些朋友们说,德国人很小气,现在却觉得有些释怀了。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个优点呢!

 

其实我对老迈的这些特点无话可说。他待人诚恳,生活保守,节俭,会过日子。如果他能找到一个跟他趣味相投的人,生活会过的很好。我真心的祝福他未来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th34的评论:我的朋友认识他。他说很想认识亚裔朋友希望帮忙。不过只见一面不能确定此人是何
种人,所以只写见到的情况。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question one: u find him from online? question two: dont you think he just wanna some cheap fucck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来的鬼子的评论:呵呵,问得好!后来再也没敢见他,只是在电话里聊天了。

中国来的鬼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写跟他的下一个回合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你说的很对!咱俩是一种人,因为常常主动付费,弄得男士们很不好意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斗转星移日月间的评论: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说的太棒了!老师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uli的评论:
猜错了,此人不老,40+.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朋友好!我只是觉得他有点奇怪,因为朋友第一次见面,一般都会正式一些,呵呵。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斗转星移日月间的评论:
你说的也对,人和人还得相互体谅。作者大概是想试试他的慷慨吧。也许冰激淋之后,绿一请这个人吃了个late lunch,也说不定呢。
斗转星移日月间 回复 悄悄话 顶着酷热驾车7个小时来看你,就算是一普通朋友,我也会中午热情款待一顿的。
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
Mauli 回复 悄悄话 老迈多大岁数了,60多了吧?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很就没看见姐姐了,很高兴读你的新作,那个德国人真够抠门的,节俭是好事,他这叫抠门,离他远点。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urieyang的评论:朋友好!我不姓苏,但名字的最后1个字是苏,真巧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9654的评论:当然不能代表大多数!这是少数人,所以觉得挺有意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基本同意,但老外一般还好,这个可能有些原因。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哈,谢谢你!我基本上只写觉得有点让我意外的人。平时了解人太少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Thank very much !学习了!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真高兴又见你的大作。怎么有这么多奇怪的人那? 他们能代表美国大多数人吗?
laurieyang 回复 悄悄话 绿一,你好,看你的头像蛮像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的,听说前几年她也来美国了,你是不是姓苏啊?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是中国人最大方。
jnr 回复 悄悄话 I’ve met Germans and German Americans, the impression I got from them is that all of them are very careful with money… miser is the word for them… when you come to money, Germans and Jews are very similar, ha…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冰激淋叫"Dipping Dots".小孩子的最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