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33) 未老先衰教师

(2010-01-14 10:14:17) 下一个

前段时间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美国教师,是教初中的。我一听说Sam是个教师,就很有兴趣想认识他,因为我接触的美国教师不太多,很想看看美国的老师跟中国的究竟有何不同?

 

老栅在第一次的通话中告诉我,他是个真正的单身男人。原因是他从来也没交过任何女朋友。我听他这样说,就有兴趣了。我想,这个老外肯定有什么奇怪的原因,而无法交到女朋友的。尤其是当教师的,每天进出学校,接触的人很多,不交朋友的确有些不合情理。

 

老栅的年纪不大,朋友告诉我说,他刚刚40岁。可是他在电话里的声音却听起来不止这个年纪? 我觉得他也许是个50多岁的人了。不过,不管怎么样,等见到面就一目了然了。

 

很简单的在电话里聊过2次以后,我们约了见面的时间。等我在餐厅里见到老栅的时候,还是非常意外的!因为他的那张脸,已经十分苍老,如果拿他跟中国的男人相比,他应该有60岁了! 再加上他开的那辆也是几十年前的老式车型,无法不让人觉得他是个老人。

 

在餐厅里,我们点完了菜之后,老栅很老实的把他的驾驶执照递给了我。那上面的年龄的确是40岁,不过,他的这个动作让我很惊讶! 在美国,几乎没有人会向别人出示身份证件的,除了在银行需要办理提款等相关手续时。而这个老栅很快就把就把他的证件主动给了我,除了说明他很想证实他的诚意以外,也相对的说明了一件事:他的长相肯定比较老态,很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所以,在某些情况下,他干脆主动拿出证件来,以免别人对他的年龄有所怀疑。

 

在等待上菜的过程中,我们开始随便聊着。我对美国学校的教育情况很感兴趣,所以就一直在提问。见面之前由于没有认真的谈过任何一个话题,对老栅也没有很多的了解。而现在是坐在餐桌上,面对面的说话,印象就比较深刻。我很快就发现,老栅不仅仅是面容的老态,他的思维也是也是比正常人慢半个拍节的。也就是说,他的大脑功能也是老化的。事实上,老栅有着40岁的年龄,60岁的面容,70岁的大脑功能。

 

这个发现令我非常吃惊! 大概想了一下,我知道这个老栅肯定有什么原因,导致了他的提前老化过程。心里有了这个定义之后,我开始观察他,首先是饮食方面。中国人常说的病从口入,实际上是非常科学的。尤其是在现代,很多病都跟吃有密切的关系。刚好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午餐送来了。我一边想一边盯着老栅的那盘吃的看,立刻就心里有数了。他点了一份烤大猪排骨。不是那种连着骨头带着里脊肉的猪排,其实这种反而比较瘦;他点的是那种肋骨带着肉的那种长条猪排,上面至少有5/2的脂肪,当表面被刷了烧烤酱之后,排骨被烤的油光闪闪的,一付很是诱人的好吃模样。

 

就是这样的烤肉店,是很多美国人的最爱!这种油腻的肉烤熟以后既香又满足吃的欲望。可惜的是,那脂肪里的胆固醇和烧烤之后所形成的过氧化物,是造成人体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啊!而且烧烤之后,肉里的致癌因子也增加了很多。常常吃这类烧烤食物的人,高血压,高胆固醇,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比例大大增加,癌症的比例也很高。

 

想到这里,我问老栅,你是否常常吃这类高脂肪的食物呢?回答是YES。我又问他,是否会在家里自己煮菜吃呢? 回答是NO。老栅告诉我,他从小妈妈就爱烧烤东西给他和几个兄弟们吃。待他18岁离开家去读书以后,一个人吃饭了,也还是喜欢去吃烧烤的食物。20多年来一直如此。听他这样一说,我完全明白了老栅提前衰老的主要原因。当然,我也问了他,平时是否做运动?他说他每天除了去讲课,其它时间几乎就在家里看看电视,玩玩电脑,很多情况下,还没做什么事情,就觉得很疲乏,想睡觉了。

 

听了老栅的这些话,我确定他是个已经够标准治疗的病人了。而且他的脑动脉硬化,如果不正确治疗与改善饮食习惯,在老栅50岁之前,就会成为非常严重的老人痴呆症患者。在这里,我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一个人的思维慢半拍的样子。确切的说,当你跟一个人谈话时,你会发觉他不是能跟你同步的沟通。而是迟钝片刻才能跟上你的话题。中国常用的未老先衰这个词,刚好就能用在老栅身上。

 

既然已经知道了老栅有最早期的老人痴呆,我也能大概的了解了,为何他这些年来,始终没有交往女朋友的事情。为此我问他,是否有人给他介绍过女朋友?他说是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是每个白人女人跟他只见过一次面后,就再也不肯见第二次了。所以,经历过几次这样的不愉快之后,他就放弃了交往白人女人。目前准备试试其他族裔的女人,如果有可能,他也想结婚成家呢。

 

我可以猜测那几个白人女人,跟他见面之后,很快就能发现他的许多方面都不在正常状态,所以就对他没有兴趣了。那么,像他这种情况,如何教书呢?我很快就想到了这个问题。我问老栅,你的工作情况好吗? 校方对你满意吗? 老栅很老实的告诉我,他以前是教初中数学的,但是这两年基本上不能胜任工作,被调整到去教小学3-4年级的数学了。

 

他的回答我一点也不吃惊。因为就连我跟他谈话,虽然是很普通的家常话,也能感到他的思维是缓慢的。我很认真的问他,你是否去检查过血脂和胆固醇?没想到老栅告诉我,他基本上不生病,所以几乎不去看医生。我这下有些吃惊了!美国的医疗制度这样好,尤其是对老师这样的公职人员,所有的医疗保健都是免费的和很周到的。他竟然不去享受?

 

我想,今天就让我来当一回老栅的保健咨询师吧!我赶快把自己的那份食物吃完,开始给他上课。告诉他人不能吃太多高脂肪的食物,也得每天做必须的运动。不管感觉如何,得定期检查血压,血液脂肪,胆固醇,血糖等等指标。人在还没有生病的时候,要注意保健才行。否则一旦生病就太晚了。预防胜于治疗。老栅听了我的这番话,人已经呆住了。他说从来也没有任何人跟他说过这些话。他也没想过他会有什么健康问题。

 

真没料到,这次去见一个老外,反倒成了他的健康咨询师。其实我知道,像老栅这样的单身汉在美国是很多的。相当一部分的人都是吃快餐,所以,美国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癌症等,都是世界上的高发国家。

 

令人悲哀的是,像老栅这样年纪不大,却思维很慢的人,去教美国的学生,那是有些不妥的。也可以说是有些害人的。他教的那个班的学生,如果成绩不好,那跟这个老师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但愿这样的人,离开学校去做其它体力工作吧。那样的话,既锻炼了身体,又减少了身体内的脂肪,对健康是很有益的。

 

跟这个老栅吃完饭就说了再见。后来他曾给我打过话,告诉我,他去看了医生,做了一些血液检查。医生说他有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糖也偏高,需要节食并吃药治疗。我能告诉他的就是:尽量不要再吃那些高脂肪的烧烤了,每天尽量在家自己做晚餐,吃健康的食物,让自己养成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的习惯。他跟我说了谢谢。他说我是他遇到的唯一一个关心他的健康的人。他对中国人充满了敬意。希望将来还能再交到其他的老中朋友。我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祝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honestly feel u are slutty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nyherb的评论:噢,可能我医词不当,我是说这个老师自己不会保健,所以未老先衰。谢谢!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医疗制度这样好,尤其是对老师这样的公职人员,所有的医疗保健都是免费的和很周到的"

喜欢看你的文章,但有时候觉得有些以偏盖全。这儿只想指出你说的关于教师的医疗保健不正确。我是公立学校的全职教师,我任职的学校在很好的学区,还是 需要自己付医疗保健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sen10的评论:你的结论太偏激了!不觉得自己可笑吗?身在美国却不许他人认识老外!还是回到你的
老家去吧!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个只想找鬼佬的女人.
每年都有鬼佬杀害中国妻子女朋友的新闻,依然是前仆后继,一个倒下去,千万个跟上来.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绿卡遗产.
有个中国女人对我说,用过鬼佬后,中国男人都不能用了.
我告诉他,鬼佬用过的中国女人,中国男人绝不会再用.
你没有退路了,和鬼佬战斗到底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哇!如此快速检讨自己,我有点感动!很谢谢你!可还是有很多人只管吃,不理睬别人说什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ght的评论:
NO.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谢谢你!这个老外着实让我吃惊,因为让人立刻想到未老先衰这个词。不过习惯改起来很难的。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写啊!看你写东西,不仅好玩,还能学习!我也要检讨一下自己,以后不再多做那些看起来好吃,比如扣肉之类,脂肪量太高的食物了。要保护自己和我们家那口子的健康,呵呵
l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吃这顿饭是他的幸运!还是老师,这点健康知识他都不知道.舆论宣传的力度要加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我写这篇目的是告诉那些吃的太油腻的人,别吃太油腻了!老的快也容
易动脉硬化,记忆减退。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鬼佬很多这样的,饮食从来不注意,肥胖到痴肥的程度,看上去很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