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32) 感触人性差异

(2010-01-13 10:18:15) 下一个

老实说,我是个很敏感的人,尤其是在对一些很小的事情上。打交道的人越多,常常感触就越多。

 

那是一个周末,我跟老外朋友Pat去了洛杉矶最有名的旅游观光海滨城市Santa Monica, 打算欣赏一下那里的美景与路边表演。据说常常有很不错的各种表演会在那里进行。我很早以前就想去看看了,但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因为如果去了,会是整天都流连忘返在那里的。很多去过的人都这样说。

 

我和Pat在早上9点就到了那里。决定先去逛摆摊的自由市场。沿着长着巨大的棕榈树的长长的马路,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那里。虽然海边的风还有点凉,但是那里已经很热闹了!还没走到跟前,就先看见了摆摊的人们摆成的长长的一条人带。。。

 

我们从右向左慢慢向前移动着。卖东西的人是各种各样的,好像哪个国家的人都有;有白人,黑人,墨西哥人,韩国人,日本人,当然也少不了我们老中了。论年龄,也是什么年龄的人都有;老的,少的,中年的,被父母推在儿童车里的,跟在大人身后的,拄着拐棍的,坐着手推轮椅的,脚踩着滑轮的。听到的语言也是五花八门的,我能听懂的就只有英文和中文,其它语言各自有它的族群在交流。不过,这个地方由于肤色,语言,就已经显得很热闹了。但另一个方面却更加有意思。

 

那就是所卖的物品,更是五光十色,让人感受深刻。如普通的个人所作的各种画,除了水彩画,油画,机器的绣画,还有现场的临摹画;这些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东西。但如果是有人把你的头像画在石头上,丝绸上,甚至陶瓷制品上,也许你会觉得很有趣。在这样几个摊位前,全都挤满了人。

 

那些卖花瓶的也很有趣。除了中式的陶器,瓷器,玻璃花瓶,还有一些不知道哪里出产的,风味形状奇异,工艺奇特,颜色也怪异的大大小小花瓶。我看的发呆,因为有些肯定跟某个国家的宗教有关。有的我根本想不出来能摆在哪里?

 

当然也有很可笑的东西在卖。像是海边随处可以捡到的小贝壳,小石头,想把这些东西卖出去的人,肯定脑子里被灌水了。因为每个走过去的人,看见那些石头与贝壳,脸上都带着奇怪的笑容。我想我也一样,忍不住在心里说,这些人肯定是没什么技艺的人,只好去拣一些石头来卖?可是,如果真的想赚钱,就跑远一点,捡一些好看的,可以卖出去的再来卖嘛!

 

一个小时后,我们走完了这个有趣的自由市场,继续向有着著名的路边表演的主要大道走去。那里才是我们今天要去的主要景点。

 

刚刚走到街口,就已经感觉到那里的气氛了!在那条很宽的马路上,两边已经站满了人,而表演者也遍布整个马路中间。来观看表演的人,几乎都是游人,表演者是自愿的,从世界各地来的。有一个人的,两个人,或者是3-5个人的组合,男的女的都有,表演的节目也不尽相同,没有人安排,也没有组织与邀请。总之,谁想在那里表演什么都可以。每天的表演人也是不一样的。想收到一些钱的,就在自己表演的场地附近放一个容器,有纸盒,塑料桶,大玻璃瓶,柳条筐子等等。看了高兴想给点钱的人,就随意的往那些容器里放,也有人找不到容器,就随意的把钞票扔在地上。而那些表演的人,或点头表示谢意,或毫无表情。那一幕幕的情景,让我这种观看的人感受深刻。

 

今天是周末,来表演的人比平时多;而来看表演的人,也比平时更多。我所看到的,是魔术,杂耍,各种乐器演奏,击鼓,甚至小动物的表演,有猴子,小狗,蛇,鸽子的表演,这些都是经过很长时间训练出来的结果。很欣赏那几个小提琴,黑管,电子琴的表演者,他们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演奏中,好像告诉人们,他们所追求的艺术,就是他们的生命!那个穿着及地长裙,特殊制作的铁跟皮鞋的西班牙女士,尽管人已进入中年了,但那身材的美妙,舞步的娴熟,自己用金属鞋底敲打出来的悦耳节奏,引的大群游人停下脚步。。。我确定,她曾经是个非常专业的舞蹈演员。而现在已经退休了,但依然无法放下她所热爱的舞蹈表演。为此,她参加了街头表演的行列,却不是为了钱。

 

依然忍不住要说的,是一组3-5个人的中国来的杂耍小组,他们的表演是我以前在中国看见过的,最基本的表演,像是踢碗,一个人把几个瓷碗,一个一个地踢到头顶上,最后一个是勺子。然后就是翻跟斗,扔小圆球之类的;不过,他们不是很专业的表演者,失误率很高,常出差错,而观看的游人也就一笑置之。最搞笑的是,这几个人的衣服,几乎是我看过的,中国很久以前的电影中的农村人穿的土衣服,无论如何也上不了台面的那种。我曾在洛杉矶看过国内来的世界一流的杂技表演,那是非常精彩的。每次他们来的时候,孩子们就会被大人带去观看,而且场场爆满。可是,像这样的几个从国内出来的表演者,整体水平太差了,没法登上大型表演台,就只好在路边表演了。问题是:他们如何生存呢? 他们在旁边放的那个小筐子里,也没有收到多少钱?

 

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我和Pat已经走累了,决定找个餐厅坐下来吃东西。在这条商业街上,餐厅一家接着一家,而且每家餐厅都有室外的部分,以方便游人可以坐在外面晒太阳,吃东西,看表演。

 

我们找到一家吃客不是很多的餐厅,在室外的桌子上坐了下来。点好了餐饮在等待的时候,我想照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就坐在椅子上朝四周的几桌人看过去,其中有一桌看起来是东方面孔,我站起来朝她们走过去,用英文问其中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孩,是否可以帮我拍照? 没想到,这个打扮的非常时髦,人也很漂亮的女孩,居然跟我摇头,表示不愿意?这还真的令我吃惊了! 因为洛杉矶是个大都会城市,是从世界各地来的人居住在这里,几乎对人都十分友好,像这样连帮别人拍一张照片都懒得做的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Pat也很惊讶! 他简直不相信还有这样的事情? 他又转身向这位年轻女孩旁边的大约60岁左右的妇人询问,不料,她也摇头表示拒绝。Pat有些失望,他问这个妇人是哪里人? 她答道: 韩国人。我们不再跟她们罗嗦,回到自己的桌子上去了。但是,我和Pat对这两个韩国人非常的看扁。

 

正在生气呢,旁边另一桌上的老外开口了:我可以帮你们拍照吗? 当然!Pat大声的答应着,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笑着把像机递给那个白人。他的这种做法是对那两个韩国人的不屑!Pat随后又大声的向那个帮忙的老外再次说了谢谢,惹得周围几个桌子的客人们都在笑。显而易见的是,在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吃饱喝足了,我们继续回到刚开始时去过的自由市场方向转一转,主要是想看看又来了什么新的东西出售,而且沿着海边的那一排美丽高大的棕榈树,实在是太美了!

离开之前得在那里照几张照片才行。

 

已经是午餐过后了,自由市场依然是热闹非凡。又有一些卖食品的小商贩加入,引得小孩子们围着他们的摊子吵吵嚷嚷的。我们随意的向前走着,只见海岸,蓝天白云,棕榈树,构成了一幅非常自然却又美丽的画卷。。。我和Pat在一个人不多的地方停了下来,寻找路过的闲人能帮我们拍照?

 

很远处走来两个人,一个人推着儿童车,一个拿着衣服,走到我们附近时,才发现,那是两个老人家。Pat说也许他们不懂得拍照,继续等其他人路过吧。我们沿着长长的道路向前走着,突然发现几十米开外有2个人架着三角架正在拍海景。那些装置一看就知道是专业的摄影人员。我决定试试运气。就停在离他们10米远的地方不走了。我心里有一种预感: 这两个专业人士会帮我们拍照的。

 

果不其然,几分钟过后,其中的一个人发现了我的意图,便放下了手里的东西跑过来了。是不是想拍照?我来帮你们! 这才是真正的老外! 从我刚到洛杉矶就是遇到过不少这样的热心人!这个老外大约50岁左右,很认真的帮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并确定没有问题之后,顺便跟我们聊了几句。原来,他俩是好莱坞某电影公司的专业摄影人员。今天是来拍一些电影需要的外景资料。看见我们站在他们附近不走了,手里还拿着相机,确定是想让他们帮助拍照。所以就主动过来了。

 

我们和他开心的聊了一会,他又回去继续拍景去了。而我和Pat却依然感受良多。同样都是人,有的人乐于助人,哪怕是拍个照片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很乐意;而有的人,刚好就坐在旁边,却连这种举手之劳的小事都懒得做,怎能不让人感触多多!在我们离开这个美丽的海滩时,Pat说了一句很动听的话: 我庆幸我现在交的是中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请她帮忙照张照片就会被坑害?这种想法有点不合逻辑。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是外国人,怕仙人跳而已。
你不能因为没得到免费服务,就说人家坏话。
不太厚道。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is的评论:哈哈,得罪了。。。
lapis 回复 悄悄话 东拉西扯婆妈碎嘴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我觉得是个人素质问题;大部分人都不是这样的;如果有人在路边请我帮忙照张像,
我一定乐得接受。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看到东方女和西方男在一起比较吃醋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哈哈,美国人也有一些习惯,跟老中有点像,就是喜欢照相,然后跟人说,我和某某
到此一游。。。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谢谢!我喜欢把遇到的有点奇怪或者意外的事写下了,水平有限,请多原谅!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彩的评论:
呵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st1234567的评论:谢谢你的提醒!不过那个韩国人是在美国出生的,地道英文,就是懒得理你就对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在马路边帮路人拍照的事很平常,我只是就事论事,用不着上纲上线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Thank you !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男朋友的话,和那么多影干嘛?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这个系列,经常跑过来看看,不过今天才第一次留言,不好意思,呵呵。请继续,看你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活,真是一种享受:)
水彩 回复 悄悄话 无聊透了,是吧?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韩国人英语不好。只会几句话。我想他们是没有听懂吧。这样想你也不会生气。我们在亚特兰大chinatown问路。一个中国人呢,不论我们用中文还是用英文,不论问什么,都是三个中文字:“不知道。”那你也就当他听不懂啰。很喜欢看你都文章。很高兴你又继续写了。潜水这么久,发现你的心态挺好。不用理那些恶言恶语。自己觉得有意义就记下来。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多大点的事儿,也值得你花这么多时间写这么长一篇。那两个韩国人可能没听懂你们说的是什么。两个韩国人不愿替你们拍照,就不是好人?替你们拍照了的老外(白人?)就是好人?你可真会逗笑!你对人对世界的认识让你处于一种vulnerable situation。好自为之吧。
JNR 回复 悄悄话 petty thing, it not worthy being brought up here, wait till you've seen and experienced enough of this wor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