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20) 中式蔬菜好市场

(2009-07-28 10:02:16) 下一个

我住的这个地区,以前华人很少,所以,超市只有最普通的3美式连锁店。要想吃老中的东西,就得跑很远。说了请大家别笑俺,这2年俺每天吃的就是那老3:胡萝卜,芹菜,包心菜。偶然去老中集中地区,会进中国超市买一次平时吃不到的食物。心里当然是不痛快了。可是,也没有可以改善的方法。

 

几周前,有个朋友打电话来,说周末想去我和她之间的农夫市场看看。我一听就马上喊停。因为我刚刚般来时,第一个周末就去过那个农夫市场,那些卖菜的,几乎都是墨西哥人,除了他们爱吃的辣椒,西红柿,黄瓜,其它的东西跟美国超市几乎没有两样。由于那些蔬菜水果是放在露天晒太阳,所以,一个个看起来很不顺眼,有谁会喜欢晒蔫了的东西呢?为此,我立刻就断然否定了她的建议。可是,此人却非要来不可。拧了好一会,我终于同意了,因为那个农夫市场的附近是一家四国餐厅,即餐厅的老板是由国人/广东人/韩国人/越南人组成的。也因此风味独特,有些卖点。

 

那天上午约10点钟,我按时到了那家离我很近,但仅去过一次的农夫市场。反正也没打算买什么东西,所以就先四处张望,看看约好的人来了没有?我刚好是从水果摊进去,满眼看到的都是水果,每一种都有切好的样品可以试吃。感觉起来服务还不错,不过,我对水果不感兴趣。就速度很快的向前走,不料,刚刚出了水果区,却看到前面的几个摊位上挤满了人!

 

心里好生奇怪:怎么会有一大群人挤在那里?而且仔细看一下挤成一堆的人,竟然有不少是老中面孔?这就更加奇怪了?老中为何会跑来这里买菜了?一时间还没看见朋友的影子,我也干脆挤进去瞧瞧热闹吧?

 

很快就挤到最前面去了,首先进入视觉的,是以前在中国很熟悉的菜市场情结:翠绿的芥兰,小芥菜,带刺的小黄瓜,有棱的约50-60CM长的台湾丝瓜和20-30CM长的圆形国产丝瓜;我当即大吃一惊!第一个感觉是:中国超市怎么搬来这里了?好久不见这些宝贝了!我毫不客气的每样拿了一些。

 

转眼之间手里就提了好几个袋子,从里面钻出来之后,看到隔壁的摊位上也是拥挤不堪,我顾不上思考,立刻就向里面挤去。等我站在最里面时,又是一番大大的意外!因为眼里看到的,却是鲜绿的空心菜,紫红色的红苋菜,长长的绿色豆角(长江豆),和嫩绿的四季豆,还有久违了的豌豆苗,剥好了的绿色豌豆;我心里想着,真要命!手里已经提着几个袋子了,这些很久没吃过的中式蔬菜,就算是每样只拿一把,也是好几磅?这可要我如何是好?

 

可是既然看见了,不买当然不甘心!管不了那么多了,先每样拿一把再说!待我每样又拿了一把,付钱走出那个摊位,却看见旁边的另一个摊位也是很多人围在那里。好奇心很重,艰难的提着几个大袋子挤上前去:?翡翠绿的苦瓜,年轻的青江菜,叫不出名字的绿色毛瓜,还有几样可能是桐蒿之类不太常见的菜。正在发呆呢,突然看见所约之人刚刚从另一个方向挤到摊位旁:嗨,你已经买了这么多菜了?她有点意外的看着我。

 

你不是说这里没有中式蔬菜吗?她反问了一句。我有点不好意思的答到: 俺以前来过这里,那时根本没有中式蔬菜,而且也没有这么的人。她却不同意我的说法,理由是有人告诉她这里有很好的中国蔬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我们今天的目的是买菜。最终,我们俩是满载而归了。当天的晚餐不怕大家笑我,没有任何其它的肉类,就只有今天买到的新鲜蔬菜。在我的生命里,有一天也是当过菜虫的呢!

 

不过,在洗菜的时候,我发现有几片空心菜和红苋菜的叶子已经被虫子吃的成了网状。当下寻思:这个菜好像跟美国超市里的菜有所不同?因为吃了很久,却从没见过虫子的足迹呀?而且,吃饱了之后,坐在桌前想着几个问题:这些正宗的中式蔬菜是谁种的呢?不可能是老外吧?我当下决定,下个周末再去这家农夫市场一探究竟?

 

等到下次再去,是在下午的2点钟之后,由于上次是上午去的,人太多了。这次避开人群,可以仔细看看。等我到了之后,才知道上是多么粗心?几个卖中式蔬菜的摊位旁,放着绿色食品的牌子,摊主特别声明,他们的菜是没有化肥和杀虫药的。难怪蔬菜的体积不大,上面时有虫子光顾过的痕迹!不过,这些菜又是谁种的呢?

 

三个巨大的主要摊位上,卖菜的是几个墨西哥人。我问其中一个人:谁是老板?他说,老板很少来,但他今天来了,是在卖花和果树的那边。他指给我看,原来我进来时就经过那里,只是没太注意看。

 

没几步就到了那里。一些亚洲果树与盆栽,正在盛夏的阳光下被晒着呢!仔细看看,有泰国芭乐,台湾青枣,中国龙眼,金桔,和一些盆栽的花儿。摊主50多岁的样子,正坐在一个有顶棚的通风摊位里,里面摆着一些怕晒的花。跟他随意聊了起来,谁知道这一聊却聊出了很好的商业信息来呢!

 

原来,这几个摊位的主人都是老中,其中这位是泰国出生的华人,以前在苗圃里养花弄草的。2007下半年之后,圣诞节买花的人比以前少。第二年不但花很难卖,连果树之类的也卖不动了。为了不至于没收入得关门,他们全家开会,最终决定种中式蔬菜,估计市场比花草要好。因为人们手里的钱少了,可以不买花草,但菜总是得吃吧?所以,他们决定种绿色蔬菜,更有卖点。令他们意外的是,这些他们有重点种植的蔬菜,一上市就热卖。很快就把附近的老中,以及其他亚裔给引了过来。生意越来越好,比种花草更赚钱了(菜价很贵,按把问价,每把$2)不过,院子里还有不少果树和花草,所以,在卖菜的时候,也顺便搬来一些试试看,但基本上没人光顾,还是蔬菜卖的快。这一带的亚裔们不少,以后我就改行当菜农了!看他开心的样子,就知道他的确是乐在其中,忧愁全无了。

 

跟他多聊了一会,还弄明白了另外2家摊位的老中,也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原先的工作不赚钱而改做菜农的。他们在种菜之前,先去华人超市做了一番调查研究,把吃菜的人群作了详细的分析-结论是:有几种地区的菜是很好卖的,像北方菜,南方菜,广东菜,台湾菜。。。但是他们排除了价格不高的一些中式蔬菜,像大白菜,大萝卜之类,特别选择了华人爱吃的有颜色的特色蔬菜来种. 而那些来买菜的人,可以按照他们的喜好挑选。嘴里吃的舒服了就会常常来。久而久之就把美式超市给冷落了(难怪前段时间在美式超市看到小把的青江菜?原来老外也在拉客户呢?)。令他们欣慰的是,种菜居然种出了一片新天地。我也很开心,因为从此有中式蔬菜吃了!虽然常常看到1-2个绿色的菜虫感觉有点怪怪的,但吃起来心里却是很爽的!

 

突然脑子里有个新想法:我要不要也去改学种蔬菜呢?在眼下这个老中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种菜也变成了一门新时尚,新财路,新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是长豇豆,音jiang。:)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一如往日的文风。问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知道你离我不远。如果当菜农,一定得找你搭档。因为也知道你家有一流的"壮劳力
"和智慧之源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饭的评论:谢谢朋友关爱!俺有点不好意思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懂的评论:哈哈,有点受宠若惊:)) 。说实话,以前在国内根本不喜好蔬菜,没想到在美国,
恨不能把中式菜园搬回家。。。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绿一要变成全绿了。别忘了我可是蔬菜专业毕业的,合作吧!
暗饭 回复 悄悄话 绿MM的文章写得朴实,读来赏心。

刚才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报导,与你早前的另一篇文<从另一桩校园杀人案,再谈朱海洋为何杀人> 有点关联。故转贴在该文的评论栏里。
古懂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逗,是我的口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vkm的评论:噢,朋友,你在东岸,我在西岸,路途实在很遥远:)))
vvkm 回复 悄悄话 Can I have the address of the market too?i'm around Boston area.thank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stn_peng的评论:马上去看,多谢好朋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r1999的评论:Thank you very much for good lovely friend !
You are the best !
chrstn_peng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我爱我家的论坛上,有好多菜农和花农。快去看看~~ ;^_^
adr1999 回复 悄悄话 Just want to share:
I grow quite a few different 中国蔬菜 in my small garden each year. My 蔬菜 include English-cucumber, Hunan hot pepers (just a little hot ones, red or green), 青江菜, 长杠豆, 四季豆, Hunan 丝瓜, 冬瓜 tomatos, Chinese asparagus lettuce (wo1-sun3, both leaves and stems).
I can provide over 60% 蔬菜 I need all year round. But it turns out that I give 80 percent of my harvests to my friends and relatives here in Bay area.
Growing 蔬菜 in the garden is very very interesting. You can buy the seeds in the Chinese Super-Market, also, I brought some from ...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gtengma的评论:Where do you live now?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62的评论:啊?你这不是气人吗?小菜地已经很红火了。。。好羡慕:))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遍美国的评论:对不起,我找不到正确的字,我的中文软件不好用。就是那种四川人做泡菜用的那种
长豆角,绿色的,有40-50CM长的,好像小时候叫长江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种子可能可以进口吧?
tengtengma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give me the address of this farmer market? Thanks.
262 回复 悄悄话 改行吧绿一。我的黄瓜丰收了,每天收2-3棵,口感很棒!茄子都死了,苦瓜只长叶,开花不结果(没到时候?),一个小冬瓜冒了了出来, 三只南瓜已见雏形,四只小母鸡正在茁壮成长!
走遍美国 回复 悄悄话 长杠豆?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让进口国外的植物种子的么,不知这些只有亚洲才有的菜种怎么进口过来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jack8的评论:谢谢可爱的你:)))
blackjack8 回复 悄悄话 plan to open a "green" market :). Nice, keep g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