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非常情况下:我是共产党员,我去!

(2009-05-04 10:00:55) 下一个

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如今已经是80岁的老主任教授了。知道他的

事情,是因为十几岁时,那天下了课,跟另一个女同学去附近的

医院看她的妈妈。由于她的妈妈W阿姨需要在医院的妇科做检

查,因而约了下午的专家门诊。

 

走进妇科门诊,跟前台桌子旁边坐着的护士说明缘由,她指着那

边的一个房间说: 这个病人已经进去等待检查了,你们在外面等一

会吧。我俩老实的背着沉重的大书包,站在那间挂着白色布帘的门

外,悄悄向里看-

 

那是一个很大的房间,里面有好几间被分隔开,但每个小隔间都

挂着白色门帘。可以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也有叮叮当当放东西

的声音。一阵脚步声之后,听到有男人的声音开始问话。不过,

立刻就听见一个女人惊恐万状的叫声,紧接着是一个女人哭的声音。。。

 

我俩吓得不敢喘大气。接着听到一个女人大声说:别害怕,他是Z

主任,给你看病的专家。。。后来那个女人的哭声停了,但有人

往外走动。门帘被掀开之后,走出来一个个子很高的身穿白衣的

男士,头发已经有很多白的,但他走路很快,说话声音很响亮-

在护士台旁边停下,拨打了电话。然后又进了刚才的检查室。

 

等到里面再有人出来的声音时,是那个白衣男士和W阿姨,也刚

好在那同时,一个身穿白色工作服的中年女士急匆匆地到了门口。

他们讲了几句,女士就进去了。这个高个子的身穿白大褂的男士,

W阿姨进了旁边的诊断室,我们也跟了进去。等他们讲完话,

W阿姨站起来时,非常礼貌客气的说了好几次谢谢,然后拿着东

西出来了。

 

阿姨后来告诉我们,那个男士是这家医院妇科最老的主任,是个

在国内也很有名气的妇科专家呢!我们很奇怪刚才为何有人哭?

阿姨说,今天下午是前几天就约好的专家门诊。其中有一个是

从外地农村来的中年妇女。被护士安排在检查床上躺着,该脱的

衣服已经除去了。但她没想到妇科医生有男士,所以当主任跟一

个女护士进去时,她吓的大叫起来,还哭了。因为有些农村女人

很少出门。一辈子只在家里干活,自己的身体也只被自己的男人

看见过。出来看病不知道医院的妇科有男医生。所以吓坏了。坚

决不要男医生给她做检查。最后Z主任特别打电话请另一个女医

生来给她做检查。

 

十几岁的我们也很好奇,我问阿姨:为何男人要做妇科的医生呢?

女医生在妇科不是更方便吗?谁知道,阿姨笑了,她说她最初来

这家医院看病时,发现有男医生在妇科也很吃惊。就问一个很老

的护士长关于这个问题。那个白头发的护士长一听问这个,马上

肃然起敬的讲了一个故事-

 

1956年,从我国仅有的几家医科大学与医学院,分给医院20几个

刚毕业的大学生。医院里当时急需人才,看到他们来了简直是如

获至宝;但医院有20几个科室,原则上每个科室会分去一个人。

院长就先让大家自己自愿报上想去的科室,然后再根据情况调整

分配。不料,因为这20几个人里,女生只有2个,体形也很瘦小,

她们自己选择去儿科和眼科;妇科就得男士去了。等每个人都把

想去的科室选好之后,唯独没人愿意去妇科。基本上是认为男人

做妇科医生不方便,几乎都想当外科医生。

 

僵持了1个多小时后,老院长有些生气。他很严肃地对所有新来

的大学生们说: 党和国家培养你们不容易,希望你们能为大众服

务。可是你们刚一毕业就挑三拣四,将来怎么能为国家出力?

 

院长的话刚说完,就见一个人站了起来,他身高185CM,相貌

堂堂;只听他声音洪亮的说道:我是共产党员,我去! 他就是这位

妇科老主任,如果不是老院长那一番话,他原来是想做外科医生

的。就这样,他去了妇科,后来成了医院妇科的顶梁柱。从此,

医院的妇科也有了男医生。

 

我是共产党员,我去! ” 这句话在医院里流传了很多年,也

感动了很多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跟他一起毕业分配到

医院的老人们也没几个了。而且也几乎没有人会说这样的话了。

不过,那种精神却依然是可歌可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烟ZOE的评论:谢谢你的真诚!文学城的确不错。祝顺利!
如烟ZO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中国的共产党员是群众中的精英,不像西方政客,出身显贵,生来就是作政客,不管是否真的优秀。我妈我的同学什么的我认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工作积极、任劳任怨、与群众关系也都很好,同去中国的老外看了也惊叹说国外宣传不是那样的。
这里很好,很民主,比微软的好,微软不让我写博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MM好!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无论是什么科的。
绝对不能用杂念去看待男妇科医生。我敬佩绿一文中的这位医生。
顶!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芝竹的评论: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哈哈,别忘了去年四川大地震,很多人还是这样冲上去的。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感人!在中国,在那个年代,很多人会为了大众的利益挺身而出.而在医学领域,像教授这样的人,这样做令人敬佩!因为医学是严肃的科学,学医是非常辛苦的事,没有人会为了"杂念"而做.
我很赞同无忌哥哥的评论!我本人在生孩子时,特意找了男医生接生.目前,我的妇科家庭医生选的也是男性!一般人选医生,注重医技和诊疗态度,而不在于性别!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谢天谢地,50年后再没人说这种话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你不了解50年代的中国,那时的人们跟现在的人,所处时代太不相同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呵呵,朋友;只是觉得你的口气很调皮的味道。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曼城一线牵的评论:噢,令人大开眼界!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曼城一线牵”的评论: 你说道“你不了解医生这个职业与他们所经历的训练了”;请问博客主人笔下的那帮年轻男医生不都是受了4-5年的教育和训练,见了选妇产科都躲躲闪闪吗?为啥到头来还是那位身高185CM相貌堂堂的来个冲锋陷阵!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咱怎么是来捣乱的呢?也没说错啊?现在的青年男医生一定比“当年”那个时代思想开明,以医学需要大胆选择妇产科为方向。这叫心中无封建杂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你这样实话实说会有人反对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谢谢实话实说!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是个专门学问。
人都是政治人。
但政治不能表达一切。
我觉得中国的精英很多都在国共两党中。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顶!
实话实说!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顶!
实话实说!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哈哈哈。。。也是大实话。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你说的完全正确!妇科手术男医生比女医生体力好,这是实情。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你是来捣乱的吧:)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我邻居是妇产科医生,她告诉我,大部分病人一般都喜欢女医生。美国也一样,女O/B医生一般病人很多。回家问一下你LP或姐妹,假如有选择,看她们愿意选“♂”医生,还是“♀”医生?问过后在来留个言,回个贴吧!

如果陪LP去看男O/B医生,你在外等候,谈谈你的心理感受,看你是否有“杂念”。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回贴的朋友只怕是心中有杂念吧。呵呵。我妈是医生,60年代毕业的,她说妇科其实喜欢要男大夫,很多时候手术还是男大夫更好。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所有的男医生一定都抢着说:“我热爱病人姐妹,心中无杂念,让我去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