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难忘妈妈的炸糖糕和羊肉锅贴

(2009-05-10 10:43:48) 下一个

转眼之间来到美国已经有些年头了。每当节假日在厨房忙着做菜烧饭时,常常想起国内年迈的父母;不知他们这个周末在吃什么?虽然很多年没吃过妈妈烧的饭菜了,但是家里餐桌上那香喷喷的红豆稀饭,松软可口的自家小馒头,小花卷,还有妈妈最拿手的小葱拌豆腐,却常常涌上心头。

 

最难忘的是妈妈的炸糖糕羊肉锅贴。那是记忆中小时候吃过的最美味的晚餐,直到今日每每想起都会感慨万千。因为那美味的炸糖糕和羊肉锅贴除了食物自然的美味,更美的却是妈妈的爱心也融入在了里边。

 

小时候,父母是双职工,一日三餐都在爸爸单位的大食堂买饭回家。早上和中午,父母都是匆匆去食堂把饭菜买回家,吃完就出门上班,我和哥哥出门上学。就连周末家里也不开火煮饭。时间长了就成了习惯,好像去食堂买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可是,小孩子是很嘴馋的。等到我们稍大一点,有时周末,哥哥看见邻居家的小朋友们,手里拿着自家做的小吃边吃边炫耀的样子,就会回家跟妈妈诉说为何我们的妈妈不做好吃的?每当那个时候,妈妈就会说,等她空了也会做给我们的。但几次以后,我和哥哥就不太相信妈妈的话了。可我们哪里知道,妈妈是个很有爱心的好妈妈呢!她虽然没跟我们说什么,却已经悄悄开始行动了。

 

最初的时候,是妈妈在星期天的早上,特别骑车去离家很远的一个小吃街,站在各种卖小吃的摊位旁静静的看,弄明白了哪种小吃简单易做,哪种香甜可口之后,有一天早上,妈妈起床后对我和哥哥说:今天早上妈妈要做炸糖糕给你们吃。我和哥哥顿时来了精神,每人搬了小板凳坐在桌子旁,看着妈妈忙着和面包馅,后来在一个大铁锅里烧热了很多油,把做好的圆圆的面团放了进去,炸成金黄色的,看起来很好吃的圆球。

 

我和哥哥一阵欢呼,拿着勺子在碗里吃了起来。不过,我们的笑脸很快就成了苦脸。还在继续炸圆面球的妈妈不解的问:好吃吗? 哥哥先说咬不动,我说很硬很硬不好吃。妈妈当场愣住了,赶快拿了一个咬一口,才知道我们没有乱说话。

 

妈妈不甘心,下个周末她又去了那家炸糕摊,仔细弄明白了上次很硬是因为没用开水烫面。回到家里再继续试做。谁知道这次出了很可怕的事情。在看见一个个小圆球变成金黄色,妈妈准备去捞出来时,却没想到这些滚烫的小面球会炸开-先是一个,接着又是一个,那小黄球炸开了。滚烫的油溅出来落在完全没有防备的妈妈的手上,胳膊上,吓得妈妈赶快把我们拉到一旁。后来我们看见妈妈的脸上,手上,胳膊上,有几个红红的包包。

 

可妈妈并不灰心,又再次去炸糕摊请教,原来糖粉里要加一些面粉,中间的甜馅在高温下才不会炸开。终于,这一次的炸糖糕非常好吃。外皮是脆脆的,中间是软软的,里面是甜甜的。我和哥哥吃的好开心,好过瘾。终于也可以拿着妈妈亲手做的香香的炸糕去跟小朋友们分享了。我很骄傲的让他们知道我的妈妈也会做好吃的呢!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妈妈好开心也更有信心。她说要继续学做其它的好食品给我们吃,让我和哥哥不再抱怨为什么别人的妈妈会做很多好吃的,我们的妈妈不会做?

 

至今仍令我垂涎三尺的是妈妈的羊肉锅贴。起因是隔壁的小朋友,有一天来我家玩,很得意的说,等一会要回家去吃他妈妈做的羊肉锅贴。走前还特别说,那是他的妈妈才会做的,别人的妈妈都不会。

 

我和哥哥很不服气,也很想吃。因为大食堂里人太多,无法供应这种精致的小吃。我们以前从没吃过。妈妈看着我们很小儿科的样子,就跟我们保证说,一定会给我们做好吃的羊肉锅贴。妈妈说完就去隔壁阿姨家观战了。回来的时候,还用小盘子拿回来几个,我和哥哥吃完了更使劲地吵妈妈,非要吃自己妈妈做的羊肉锅贴不可。

 

我们很信任妈妈,知道她一定会做的,我们很期盼的等着。周末的时候,妈妈对爸爸说,晚上不去食堂买饭了,就在家里吃羊肉锅贴。爸爸却一付不信任的样子跟妈妈说,试试看吧,如果没有羊肉锅贴,我就只好去吃食堂了。

 

记得下午5点钟,我和哥哥早早就从外面回来,一本正经地围坐在火炉边,迫不及待的等着吃自己妈妈亲手做的羊肉锅贴了。炉子上放了一个从隔壁阿姨家借来的平平的黑铁锅,妈妈先在锅里放了一块白白的猪油,把包好的羊肉水饺一个个贴在平底锅里,然后加了一碗冷水,盖上锅盖;待锅里面冒出了白白的热气,妈妈就改成小火;我和哥哥就等啊等啊,觉得等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渐渐闻到了浓浓的肉香味从锅里飘出来,在我们的身边诱惑着我们。

 

妈妈看着时间,听着锅里的声音,也闻着那诱人的香味儿,终于,妈妈说出了令人非常激动的那句话:锅贴好了,准备出锅了。妈妈打开锅盖,把切好的葱花洒在煎好的锅贴上,然后只见妈妈用毛巾包好烫手的锅把柄,端起平底锅,瞬间把它反扣在一个很大的白盘子上;待妈妈把锅拿开,我们看见的是已经被煎的焦黄的锅贴,它散发着迷人的香味看着我们。。。

 

我不知道我和哥哥在还没上小学的年龄,究竟胃有多大?只记得当第一锅美味的羊肉锅贴出锅以后,我和哥哥就盯着它们一阵猛攻,完全忘记了身边辛苦的妈妈,又在继续接着做下一锅了。20分钟后,又一锅香气四溢的锅贴要出锅了,而那个大白盘子里,所有的锅贴已经全部消失进了我和哥哥的肚子里。此时满脸笑容的妈妈,甚至还没自己先尝一个呢。

 

毫无疑问,那两个学龄儿童又把第二锅妈妈亲手做的锅贴给吃光了。如今我想用的是非常遗憾这个词。因为当年那两个不懂事的,爱吃的幸运的孩子,竟然就傻傻的坐在那里,在羊肉美味的诱惑下,不知饥饱的吃完了全部两锅锅贴,忘记了家里还有爸爸和妈妈,尤其是忙得满脸是汗的妈妈,待我们把所有的锅贴都吃完了,才想起来她应该先吃一个尝尝味道呀?而且在忙乱之中,妈妈早已准备好的醋和香菜,我和哥哥也没顾得上多看一眼。待到盘子被吃空了才听到妈妈说,要配上醋和香菜才更好吃啊!

 

爸爸回到家时,妈妈指着我和哥哥很开心的笑着说:没想到这两个孩子这么能吃,我们今晚只能吃食堂了。爸爸却一点也不意外的摸着我圆滚滚的小肚子说:乖乖,这里面装了不少宝贝呢!

 

老实说,我现在真想回到从前,像小时候那样,再放开肚子吃一顿妈妈亲手做的羊肉锅贴呢。而且,还不要忘了放醋和香菜。等将来我也会像妈妈那样练习厨艺,让我的孩子也在爱中成长,学习奉献爱心,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与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前路漫漫的评论:哈哈,没敢多写呢!我妈后来竟然学了大厨级的松鼠鱼,叫化鸡,水晶蹄膀/肘子,等等大菜,听的我发呆。。。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好学。我想起我妈有段时间也常常整点啥好吃的小吃给我们,都是我上大学以前的事,大约那时我能帮上手的缘故。后来就没了,挺惋惜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哎,反正不上贴就好了。最近写了不少。祝你健康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好一个绿豆粉丝!为你鼓掌!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忽然想起来是不是自己的博克有权限设置那些人可以看那些不刻意的呀?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发文章而不怕人抄袭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山兰的评论:哈哈哈。。。干脆就叫绿豆小眼好了:))
你很逗!
下山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哈哈,不是说你的眼睛小,是给喜欢读你文章的“粉丝”们取得名字,因为你是绿一啊,喜欢你的“粉丝”又那么多~~~所以我觉得叫绿豆还行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最近写了很多文章,包括外嫁。不过暂时还不想贴。来抄文章的人太多了,而且离开就改成他们的明字了。所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这个周末很多人出门去玩,不知为了什么?你没出去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山兰的评论:我干嘛要叫绿豆?那是眼睛很小的意思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哇!宝贝也很久不见了:)
前几天看见你也进了跨坛了。跟你贴的照片一样,成为新的明星了:))
下山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绿一,现在都流行给粉丝起名字,那以后我们就是你的“绿豆”,你说好吗?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你写这样的文章了。喜欢!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你写这样的文章了。喜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嘚啵嘚的评论:哈哈哈。。。我不知道说什么了。
嘚啵嘚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吃小葱拌豆腐了,口水直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mouse的评论:对,世上只有妈妈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我知道你也是好妈妈:)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感动.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linda81的评论:谢谢朋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唉,现在很怕过节,会想家的。。。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述说妈妈的故事倍感温馨。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也祝你的妈妈健康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谢谢你!很想念妈妈!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