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17) 华人军团探龙脉

(2009-04-06 09:53:35) 下一个

在美國房市处于崩潰边缘的情况下,有着节俭储蓄概念,也总是

能防患于未然的华人弟兄们,在等待多时之后,而今一个个真的

去冲锋陷阵了抢房了!

 

我现在想说的是大洛杉矶地区的两处房地产情况。数以千计的

华人同胞们,如今正在这两个地区奋力拼搏着!

 

先说这个房价掉了很多,但我认为并不是理想家园的地区。

前几年,朋友I带我去看他刚刚买下的一栋房子。那个地名叫

做河滨市(riverside)。现在依然能清晰地记得,当时我坐在车里,

眼看着车子开出了有着花草树木,大小建筑的市区,进入了一片

荒凉的,我认为的荒山野岭的地区。。。也许在车上坐了1个多

小时,到了他买的所谓新房子的地点:在漫山遍野的灌木丛中,有

一栋孤立的房子。平心而论,这栋全新的房子不错。整个前院与

后院,加起来地大约1亩。不过,放眼望去,就再也找不到第二

栋房子了。他说他将来退休了想住在这里。当时的房价是$8万。

这个价格是很便宜。但我心里在暗暗地想:为何退休了要住在这样

没有人烟的地方? 难道就是因为房子的价格便宜吗?

 

没过多久,当第一个人在那里吃了螃蟹之后,其他人就被壮了胆

子。一伙一伙的人紧跟其后在那个地区大肆建造房子了。当我第

二次再去那个地区时,几乎是吓了一跳:难看的灌木丛中,大片的

新房子已经望不到头。但是,却不是大型建商所开发,而仅仅是个

人在盖房子。因此,房子虽多,却是没有规划的铺天盖地的凌乱

的盖着。

 

尽管如此,随着美国房市价格的快速攀升,riverside这个地区的

房子价格就以梦境般突然疯长了起来-I的房子仅买了1年,就升值

$20多万美金了。不过,我依然毫无兴趣- 谁愿意住在没有人烟,

又容易发生山林大火的地方呢?不过,那栋房子最终竟然长到$30

万美金了。简直令人匪夷所思!这中间还发生了1次山林大火,周

围的灌木丛都被烧成了黑灰,但I的房子所占的地面上因为完全没

有植物,所以幸免一旦。

 

然而幾年後的現在,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在房市泡沫破裂

中首當其衝。河濱縣法拍屋比率排全美第八,每77棟房子就有一

棟法拍。由於相關行業公司紛紛倒閉,內陸帝國失業率亦高於加

州平均失業率。银行的法拍屋随处可见。房价最高峰飙到$30万的

房子,现在价格已经跌了几乎一半。”(摘自某新闻网站)

 

眼下,就在这个地区-riverside,有一批华人买房热流正在赴汤蹈火

般的进行着。不过,有房地产经纪说,那里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因为购房的总体指数不高。房子虽然盖了很多,但是整体规划并

未跟上,生活也不是很方便。用我的话来说,依然是荒山野岭中

有一片杂乱的房子的感觉,既不诗情画意,也不温馨可人。

 

而另一处,则是目前银行正在偷笑的华人最热门地区。

 

当內陸帝國房地產2004年以驚人速度迅猛發展时,我跟一个做房

地产经纪的朋友去了洛杉矶东部城市RanchoCucamonga

 

我们从华人社区Arcadia出发,走210高速公路一直向东,约40

分钟后抵达了这个地区。当车子沿着新铺的公路向山里面开进去

- 我先是被那传说中的龙脉地势所震撼! 虽然那山不算高,却是

中国风水书里所描述的最经典的[左青龙,右白虎] 格局。整个地

形三面环山,就像一个平放的[ 型,气势宏伟,震人心魄!我在

进入了那个环境之后,突然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当然更令我惊讶的是道路两旁和山坡上一棟棟住宅如雨後春筍般

冒出来的样子。。。这些崭新的房子,向人们的视野之外扩张着,

延伸着- 成千上万,连成一片,组成了一个梦幻般的家园。

 

我们先看了山下的新房子。大型建造商按照1500尺,2000尺,

2500尺,3000尺,3500尺,4000尺,以及4500尺以上面积大小

来分别建成了一个个的独立屋群。每一栋独立屋不论大小,都有

自己的院子;院子里有花园与草地,还有一个造型不同的凉厅,

自家院内烤肉乘凉区;门前种着花草树木。

 

社区的游泳池边,是美丽如画的休闲之处-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

之畔,一张张巨大阳伞之下,人们坐在凉椅上喝茶聊天,轻松享受

生活。我当时就在傻傻站在那里想:有一天,这里一定会成为很多人

理想的家园。而且很有可能会成为华人同胞们的聚集地,又一个新

的中国人聚集地- 只因为这环境-这山,这绿,这蓝天,这自然。

 

山上还能看见大片的公寓区,康斗区,城市屋区;那些建好的与

没完工的房子们,组成了一支动人的城市建设交响曲。

 

当然,在房价飙长的那几年里,这里也如同大风略过。。。如今,

在房市跌落时,正如我当年所想:众多的华人同胞们冲过来了!

多人跟我一样,曾经看过这里的房子,而离开时,印象深刻的是

那个除了美如大花园的环境,就是那[左青龙,右白虎] 的格局!

不懂风水,这些是听老中们传说的。试想一下:谁不想住在龙脉附

近呢? 据说会子孙兴旺啊。。。

 

我也来了- 来看看中国军团的表现-

今天是周末,来这里看屋的買主人潮不斷,几乎都是东方面孔。

很吃驚現場已经有那么多人与车,说明此地房市真的够熱。不过,

我说的不算,以下是几个华人报社记者的描写:

 

看房子的人簡直可用「車水馬龍」形容,不少人用現金搶購。

結果許多人競標,導致售價比開價高,仍有人願以符合銀 行開價

高出10%以上的价格以現金買下來。房子目前很搶手,除非

願意付比出價高一些的價格,否則對方根本懶得回應。

 

房地产经纪告诉我的结果是:有的房子刚一挂牌立刻就有30多人

提出offer,而一栋房子最多的0ffer甚至超过100!硬是把价格

$30万活生生抬到$40万,但依然有人买。

 

目前到这里来看房/买房的人们,是已擁有住宅的人们。眼下看房/

买房是打算投資。如果買不到物超所值的房子,人们是不會輕易

與鈔票開玩笑的。尤其是我们的华人同胞们。因为手里的钱是辛

辛苦苦赚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也有记者说: “ 大部分買賣活動都集中在內陸地區或查封災情嚴峻

的社區,這是不正常的。 但显而易见, 除了因為房價便宜,聯

準會調低房貸利率以及歐巴馬新政府致力推動救市計畫(其中包括

聯邦刺激經濟方案為首次購屋人士而設的8000元抵稅額),也是

導致銷售活動大幅飆升的原因。

 

在此仅用一句话作为结束: 向勇敢的华人同胞们致敬! 中国军团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好久不见了?很忙吗?洛杉矶地区有的地方价格掉的很多。但海边掉的少。祝好!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绿一mm这个美国华人系列文章写得真不错.看了很受启发呢.

可惜多伦多的房价掉的太少.有些小区的房价竟然还没有掉过.
我11年前买的房屋,还没有涨到一倍.前年买的楼花,竟然是比较高价时买的.
真希望有机会买到跳楼价.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我哪里懂地产?只是眼下华人在那个地区太活跃了。
而且,我也很喜欢那个地区。自然风景非常美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0-=的评论:Yes, you are right !如果不是去看看,还真的不知道房地产有这么热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再不冲出去就晚了。花坊太保守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保守点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