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华人一角(17)男人退缩女人拼命

(2009-04-30 11:00:33) 下一个

曾经有人说,我不懂英文,但我在美国住了30多年了。日子

过得好好的,不学英文也没什么大不了。。。

 

老实说,绿一不反对这样的说法。只要是你过得好,说什么话

懂什么语,又有什么关系? 可是,如果有人以-我不懂英文,所以

我不能出门工作,这样的借口来回避自己的责任,那就太过份了!

 

绿一遇到一个国内来的女同胞。自从认识她那天起,绿一心里就

一直觉得很压抑。不为别的,就为她的老公,一个令她陷入困境

的男人,亲人。

 

7年前,50岁的男人老孙在等待了许多年之后,终于等到了移民排

-他可以带着老婆孩子移民美国了。就这样,48岁的阿南和15

的儿子,跟着老孙到了洛杉矶。

 

他们一家3口虽然是可以住在美国了,但并不是一步登天,从此

坐享其成了。而是需要继续打工赚钱才能生存。老孙的父母兄弟

们也在美国,但也得靠努力工作来养家。老孙的命运也没有不同。

 

老孙在国内是做普通工人的,没进过大学,属于低工薪阶层。LP

也是工厂的普通工人。夫妻俩每个月收入虽然不算太高,但单位

分了房子,只有1个孩子,一家3口日子也过得不错。

 

他们到了美国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找工作问题。

老孙暂时没钱买车,也不想学开车。在华人地区转了个遍,能找

的工作只是餐馆洗碗切菜,老孙很失望:原来美国并不是传说中

的像天堂一样,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就能找到,想干什么就可以干

什么的? 既然是这样,我到美国来做什么呢?

 

老孙成天闷闷不乐的,因为以前在国内,办公室的工作虽然枯燥

无味,常常事情多的很令人心烦,但毕竟不需要看人脸色,到时

去上班,该下班时就走人。而现在,得受雇于个人,做事还得看

老板的脸色。薪水也没多少。。。还得自己租房买车;在国内也

不必自己开车的,现在买车,买保险,加油,样样都得自己花钱,

可找不到高薪的工作。。。

 

老孙决定不再出门。反正又不是我要来的美国?都怪老婆孩子看

家里其他人来了也想来,却不知道美国根本不是满地黄金可拣。

他这样缩在家里不出门,可就苦了他的老婆阿南了。

 

阿南也没读过太多书,高中毕业就工作了。到了美国才知道,在

老中的圈子里还不如老外的钱好赚。阿南在老中的堆里工作了一

段时间后,坚决地退出了华人圈。她逼自己从第一个英文字母

学起。管他发音是否难听难懂,阿南靠胆大,靠勇气,从YES

NOOK,到GOOD。。。慢慢地进入了老外的圈子;她学会

开车,插花,剪发烫发,给老外的人家做定期花卉保养,去老

人院给不出门的老人做头发;17天忙个不停,只恨不能再

多长几双手用来干活赚钱。

 

而阿南这样拼命,带给她的只是LG的完全的退缩,如今已经

7年了,这个男人1天也没出去干过任何事,赚过1元钱! 他只是

在家里吃喝,看电视,无所事事。眼睁睁地看着阿南每天忙进忙

出,毫无男人应有的责任心。

 

阿南由于太拼命,身体情况一年比一年差了;因为操心,睡眠不

足,吃饭不规律,血压高了,心脏也出现问题。2个肩膀酸痛不

断,她自己也担心起来- 万一我倒下了,这个家该怎么办? 她不知

道该怎么办?

 

曾经跟LG谈过,可是任凭她说破了嘴,这个男人也毫无找工作的

意思。一堆理由放在那里: 我英文不好,找不到好的工作;出门要

学开车,买车得花钱,汽油得花钱;车保险得花钱;我都不知道

能不能找到付车子花费的工作?还不如在家不出门更省钱。。。

 

阿南满腹忧愁无处可诉,在家里还得打起精神,让儿子能顺利把

社区学院读完。她和LG的人生就到此为止了,未来的希望都在儿

子身上了! 阿南用辛苦打工赚来的钱,给儿子买车只买新的;理由

:二手车不安全,孩子就一个,不能为了便宜而让孩子的安全有

问题;买新车,新人开车,车保险是很贵的,但是阿南毫不犹豫,

宁可自己多打工辛苦一点,也不能亏了孩子!让我这个旁观者深受

感动! 孩子好福气,有这样的好妈妈。

 

但可叹的是,孩子的爸爸什么也不管,甘心隐退在家,等着现在吃

LP,将来吃儿子了。。。可是,这个男人他太自私了!也不懂得什么

是爱? 看到LP累死累活的做事,完全无动于衷。既身强力壮,也不

智商低下。就是不想承担责任!作为旁观者,我只能哀叹一声: 阿南,

你只有认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pinion的评论:

No, I don't think the author is biased. Even in today's world people are equal in terms of their right. But there is still difference in the role they play in terms of sex. Men are stronger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and that's their God given sex role, if men don't work and stay at home (assume they are able to), it is a shame for them.
opinion 回复 悄悄话 Reply to RuYi:
Your point is severely biased. Don't you think so? There are so many woman not working and supported by their husbands even before their have children -- Why didn't you make a deal about that? Now this single case in which a man is supported by his wife, why did you make a HUGE deal about it? Did you see your biase? There is long way to go for man and woman to be equal because of biase from people like you...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ht的评论:哈哈,朋友很幽默啊。。。我在说这个男人,家里没有小孩子要带,老婆在外赚钱很辛苦,必须去打工,哪怕是薪水很少的工作。
至于有小孩子的家庭,是男人在家带孩子,还是女人在家带,是由这2个人决定的。如果这个男人愿意留下带孩子,就由女人出去工作。

但大部分男人不肯在家带孩子,所以成了大部分家庭是女人在家带孩子的局面。不过我很欣赏上海男人,据说很多愿意在家做饭买菜的:))

我个人认为,男女绝对是平等的。如何分配工作是个人定的。
祝周末快乐!
cd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回复cdht的评论:我是指你说的男女不平等。我认为男女是平等的。这个男人他就得去工作。缩在家里就不是男人。
呵呵,除非你能同样地说“女人她就得去工作。缩在家里就不是女人”,你这话正好证明我说的“男女不平等”。本来这个社会对男人女人的要求和stereotype不同,男人不挣钱会被说废物,女人当家庭主妇却少有人说什么,不用否认。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唉,我是说这个男人还好不太花心。你难道不知道很多男人都是花心的吗? 前几天看见一个写博客说,希望可以妻妾成群呢:))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绿一大姐啊,你在回复Mrs.Santa的评论是说:
“这个男人唯一的好处就是没出去找女人。”

假如人家女人里里外外,白天黑夜都行,为啥要到外面找女人啊?说到底,已经找到一个好女人,难道不比乱找很多女人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
这个男人唯一的好处就是没出去找女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vienne的评论:支持一下!对废物男人干脆扔了算了。留作何用?丢脸啊。。。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vienne的评论:
回复Mrs.Santa的评论:
不对啊,凭什么人要有伴侣才能活?凭什么一个女人没有老公就是不完整,就是活得凄惨?如果她没有她那个废物老公,她就少一个张嘴要喂,难道这不是给她减轻负担?
我有一个朋友,她很勤劳,但是她的老公也是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干,他宁愿让他女儿出去在一个完全就是sexual predator一样的人手底下打工来挣gas钱,也不愿自己出去干任何事情。一天就在家里complain这个那个不公平,能给他妻子什么精神上的支柱?这样的人留下来有什么的好处?
======================================

具体个案具体分析,阿喃这老公不是很差,属于鸡助类,蹬不蹬都无所谓。
你朋友的老公绝对是个负面累赘,蹬他没商量。
Vivien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
不对啊,凭什么人要有伴侣才能活?凭什么一个女人没有老公就是不完整,就是活得凄惨?如果她没有她那个废物老公,她就少一个张嘴要喂,难道这不是给她减轻负担?
我有一个朋友,她很勤劳,但是她的老公也是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干,他宁愿让他女儿出去在一个完全就是sexual predator一样的人手底下打工来挣gas钱,也不愿自己出去干任何事情。一天就在家里complain这个那个不公平,能给他妻子什么精神上的支柱?这样的人留下来有什么的好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她现在觉得手里拿到一大笔钱会很开心。不知道这是什么理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ht的评论:我是指你说的男女不平等。我认为男女是平等的。这个男人他就得去工作。缩在家里就不是男人。而且也是个没心没肺的不懂感情的人。一般人看见路边的乞丐还有同情心呢,可这个男人眼看着女人每天累的腿都肿了,还心安理得的在家里看电视,睡大觉,这算什么?

其他对你没有异议,如果有哪些用词不当的话,我道歉:)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ht的评论:

很同意你的看法。

如果她蹬掉老公能找到比前老公强的男人还好,如果不能她只得单身,回家孤床冷灶的,
活的肯定比现状更凄惨。她老公也不过是多吃她一口饭。
cd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回复cdht的评论:你这话说的很不公平!你知道这个女人快要病倒了吗?等女人死了谁来养这个男人??
哪句话不公平了请指明。连男人自己都没担心以后没人养,外人何须操这心?

回复【南京之友】现实的讲,劝阿南离婚的人,有没有想过,离婚后如果不能改嫁,她的经济是否会改善很多,她是否就不再需要辛苦工作,是否不会孤独?有个老伴在家,虽然不挣钱,但也不挥霍不乱花钱(根据楼主文章),兴许在家还做做家务,准备准备饭菜,女人回家了也能有个老伴说说话,有个肩膀靠,也许还能吃上现成的饭菜,在精神方面多少是个支持。当然如果阿南真另外有合适的人选,可以帮她减轻经济压力的,我还是主张她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老公是否做饭我不知道,但阿南准备下班回家时,打到家里,老公说要吃烧鸭和炒粉。也许做一部分,下次我会记得仔细问她。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有良心的好老婆"这句话说对了。不过,我看不上没担当的男人。刚到美国很多困难,总该帮点忙吧?阿南也不懂英文呢。还不是得想办法去赚钱?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唉,好心的人,最近这个阿南已经不能太拼命了,她的小腿肿了,2手肌肉和关节也有问题,主要是休息的时间不够。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做饭是可以,但老婆赚的钱不够吃。而且老婆的胃,颈椎,双
手肌肉,关节都出问题了。哪天倒下了,哪里来的钱去买菜呢?
==================================================

他们可以参照老婆是家庭妇女,老公有病倒下的家庭模式办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你这样说我不反对。但是,这个家庭是非常艰难的,尤其是在到达美国的最初的日子里,男人怎么也不能赖在家里为了面子不做事,华人超级市场里的工作他不肯做,怕熟人看见笑话。如果女人也不做事,吃什么? 家是夫妻共同的责任,得一起承担才行。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人男人美国多的是。有很多女人也一样赖在家不上学不工作,任老公一人拼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ngao的评论:唉,也不行,女人每天回到家已经快不行了,身体状况很差,很担心自己有一天会倒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oughIsEnough的评论:唉,你说的也有理,这个男人虽然不够男人的责任感,但唯一的好处是还没出去找小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珠峰的评论:YES,常见这样的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噢,很佩服你的善良!这个男人是所谓中国最会吃的那个地方人。每天得买很多东西回去,还想住大房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我也支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RBB的评论:大顶特顶!我就是告诉这个阿南这样做,可她怕男人家的人骂她。只好忍着。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dht的评论:你这话说的很不公平!你知道这个女人快要病倒了吗?等女人死了谁来养这个男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脸的评论:看你贴的这张照片的脸,真得顶一下!太可爱了!
是滴!俺也这样说!一天都不能忍,休了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c的评论:你的猜测我无法说什么,但这个老婆是很温柔的女人,跟人讲话也轻声细语的。不太像个会吵架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前路漫漫的评论:是,我就是很感慨才忍不住写出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步常剑的评论:对!这样的男人在移民中不多。女人太苦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做饭是可以,但老婆赚的钱不够吃。而且老婆的胃,颈椎,双手肌肉,关节都出问题了。哪天倒下了,哪里来的钱去买菜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9999999992001的评论:我跟你说的一样。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pinion的评论:那你认为男人应该留在家里不做事吗?
leongao 回复 悄悄话 把老公就作为泄欲工具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哎,你想的比较全面,可是,孩子的妈妈要孩子留下读书。这个爸爸在这里有吃有喝,干嘛回去?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john88的评论:完全同意!美国比中国好赚钱,但是男人不肯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老冒的评论:目前就是这样结果:全家承担责任-儿子和妈妈养爸爸一辈子。爸爸好像不在全家里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我也说离婚算了,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iang的评论:我也说跟你一样的话,可女人心地善良,干不出来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在美国的中国人的评论:"作为移民,来到美国遇到困难再正常不过了,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勇于面对困难,要努力克服困难。"强顶!完全正确!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蔬汁的评论:噢,你的说法很有道理。顶!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MM的评论:我也跟你一样看的。所以才觉得这个男人太过份。每天就在家里吃喝,完全不管老婆孩子。大部分的老中男人还是很疼老婆孩子的。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OK,也可以说是周余打黄盖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你理解错了,我就看见这一个,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上下着毛毛雨的评论: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赞一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衣如的评论:啊?加拿大更多这样的情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单一的评论:我也是这样说,可他老婆说不能这样干。男人有恩于她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你说反了。这个男人就是你希望的,留在家里少出门,好好跟老婆过日子的典范啊。。。
EnoughIsEnough 回复 悄悄话 这就算不错了。为了能来美国,有的人偷渡,有的夫妻无限期分隔大洋两岸,也有三十多岁的人为了靠父母移民,拖着不恋爱不结婚,耽误一辈子。。。都TMD这美国害的,有什么好?
珠峰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发现LG没有工作的话,马上就是没用的东西,恨不得一脚踢出去。对于很多女人来说,男人只是赚钱的工具。
urbb 回复 悄悄话 又仔细看看了看文章. 如果我前夫跟阿南老公这样的话, 我还真不会休他. 好好的在家, 看看电视,玩玩他喜欢的东西也没错. 问题是如果我工作回来, 休息了一天的他还找碴吵架, 因为他没感觉到他在家里是个大男人的感觉了. 那么就只有休了他, 连孩子都不跟他. 让他独自一人感觉他自己的大男人吧.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上下着毛毛雨的评论:

天上下着毛毛雨 got a point. The man is depressed!
URB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 才知道我不是孤立的. 心理好有安慰啊. 不同的是我是毫不犹豫休了前夫, 把孩子们都抓过来自己养.
cdht 回复 悄悄话 这男女就是不平等。要是女人当家庭主妇不工作,老公上网上抱怨,不知道有多少人向这男人扔砖呢。理由呢,经常是“家庭主妇对家庭也有贡献”,“也因该拿工资”啦什么的。这一角色调换,大家就马上批斗家庭妇男了。阿南一周7天忙个不停,老孙是否负责家务,是否做饭?博主应该有个交代。
苹果脸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男人还能忍受吗?多一天都不行!!立码给我滚蛋!扫地出门! 离婚没有说的.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就不懒了,这个女的也有责任,怎么能把老公惯成这样儿.孩子也大了,不离干啥呀~~大活人不是有的事,再找贝
adc 回复 悄悄话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两个人也许在国内就为出不出国的事情吵得翻了天。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挺感慨地
步常剑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地讲,在移民中这样的那男人真不多,可这样的女人可不少。这就是为什么华裔移民的家庭平均收入高于中线。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iang的评论:
呵呵,留在家里可以做饭。
ana9999999992001 回复 悄悄话 早就该休了.
opinion 回复 悄悄话 Why everyone accepts man supporting woman, not vice versa?
When a woman does not work, do you encourage the man to divorce her?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公有公理,婆有婆理。
既然老公无法在美国生活,何不干脆回国享受他的优悠岁月?
老婆喜欢在美国生活,就留下来拼搏好了。
不过,孩子太过娇纵,不好。
我不觉得这样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qujohn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的钱还是比中国好赚的。
老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错误的决定,全家承担后果!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Only one word: Divorce!
l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还把这个男人留在家里干嘛?踢出家门离婚算了。能力有大有小,挣多挣少无可厚非,懒惰不愿意做事靠女人养算什么东西。
单一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休了他.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说明‘强扭的瓜不甜’
一个在美国的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3个字,修了他
不要说我英语不好,我这不行那不行!作为移民,来到美国遇到困难再正常不过了,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勇于面对困难,要努力克服困难。不过说句实话,这种人多余来美国,在中国坐办公室坐了几十年,都养惯了,让他来美国遭这个罪...
不过也分人,我认识的有些人在中国就特能干,40多岁来美国,虽然英语也不太好,但就肯吃苦,干活踏实,现在过得也还不错。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culture shock, 别说不会讲英文的人,即便是会英文的也同样有这样的感受。希望能有什么协会啊,基金啊,可以帮助这样的人。
HaiMM 回复 悄悄话 也不都是这样的。我认识一个天津男人,表面上絮絮叨叨婆婆妈妈挺烦人的,也是自己一人来美多年,不会英语,从给人家装修公司打工开始,到自己开装修公司,一直住地下室,他说他们那些已婚光棍好多都找小姐,但他从没有过。手里有继续了,日子好了才把老婆孩子接来,马上买了房子,送孩子补习英语,挺有责任感的一个男人。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周瑜打黄盖。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change the title!
I thought you meant all Chinese men are like that!
Obviously, you've not been there and have not seen the real America with your own eyes.
天上下着毛毛雨 回复 悄悄话 Culture shock, then depression. It is not about personality. It is about illness!
衣衣如 回复 悄悄话 很普遍.. 加拿大更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