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人老陆(7) “ 死 ” 而复生

(2009-04-26 10:08:47) 下一个

老陆和雇主,一个老墨,一个老中。一个是穷人,一个是富人。

却由于各自的需要,成了二几十年的合作人。

 

先说老太太,她非常喜欢花草,但几十年来却从不学习,也不

多问其他的人,关于如何种花养草。只是一味地随意乱种乱栽。

花了很多钱,却把一个很大的花园弄成了杂草院。她每周最快乐

的事情,就是在院子里瞎指挥。老实说,听她指挥老陆干活,是

一件无法不傻笑的事,因为她太外行领导内行了-就像一个病人

在手术台上指挥医生如何做手术一样。。。

 

好在老陆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任凭老太吼叫,他只管干他的。

时间长了,老太习惯跟老陆这样配合了,没想到的是,有一天所

发生的事,让她开始为老陆担忧了,而老陆的运气也随之得到改善。

 

原因是,老陆太胖,胆固醇太高,又不控制饮食,也不懂得保健。

有一天正在地里剪草,突然就倒了下去,任凭老太如何叫喊他也

没有反应。老太知道事情不妙,赶紧打911,救护车把老陆送到

了附近的急诊室。诊断好几个,高血压,冠心病,而且有轻度的

心力衰竭,因此两条腿都肿了。。。

 

老陆血压降下来后,人也醒了,老太告诉他,不必担心,急诊费

她来出,药也由她付钱。老陆才算放下心来。休息几天,吃了药

后,老陆觉得没事了,就又开始去做工了。糟糕的是,医生和老

太的话他都没听懂;医生让他要坚持吃药,老太要他听医生的。

而他自己以为吃完药就好了,再也不去看医生,也不知道节制饮

食。高血压就又回来了,心脏情况也常常很不好。

 

雇主老太虽然小气,总想让老陆多干活,少付钱,但她心里知道

这个老陆对她很重要。原因是她和我知道。很久以前老太也用过

其他墨西哥人剪草,但仅仅一次就没人再来了。没人受的了这个

看起来个头很小,但吼声很大的雇主;而且如果要人家做3个小

时,她就跟人家大吼3小时。总是从头到尾在瞎指挥。不懂装懂,别

人都是错的。今天把这棵花移到那边,下次再移到另一个位子;

只能种10棵苗的地方,她非要种上20棵;最后肯定很难看;她

就说别人是猪头。。。所以,没人愿意给她干活。

 

唯一听话的就是老陆。除了听不懂她说什么,老陆的性格也跟他

人不同。他不在乎别人对他吼,连我这个看的人都受不了了,老

陆却丝毫也不上火。我很明白,老陆是老太的出气筒,如果没有

老陆,她心里的火气是没有地方可以发泄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是老陆帮助了老太的健康。(老太是个不太开心的人)

 

最让我惊讶的是,有一天中午时分,老太突然在厨房里哭了起来?

这真的让我大吃一惊! 以前我曾认为,老太是个没有血性,不懂

感情的人。因为她对老陆几乎就像是教训小狗小猫,让我很反感。

 

可今天又是什么严重的事情,能让不通人情的她流起眼泪来了?

我问: 出了什么事? 5555,今天老陆该来剪草,可是时间过了1

多小时了,也没看见他? 就这事啊? 那又犯的上哭吗? 我很奇怪。

 

你不知道,老陆从不迟到,现在晚了没来,我打他的手机也没人

接,想起他上次来干活时,两条腿都是肿的,肯定是心脏病又发

了;告诉他要吃完了药再去看医生,他就是不去,这次可能真的

死了;555,他如果死了,我就完了,没人帮我剪草了。。。

 

我劝了几次,老太才算去干别的事了。可是,这事却一直在她心

里,无法放下呢! 第二天,还在不断唠叨老陆如何如何;反复地

拨老陆的手机。不过,就是没有人接。

 

1个星期过去了,老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老太这次真的绝望了-

她确信老陆心脏病发作,也许已经走了,几天下她来神经不太正

常的,几乎说话就带5555的腔调,弄得我也快要晕倒了。。。

最终我只好很认真的跟她说: 555了,你就把他当作已经没有了,

再找他人吧! 那怎么行? 我找不到别人能忍受我(钱少又凶又罗嗦)

只有老陆好欺负。他现在死了,我怎么办呢? 555。。。

 

有时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老太伤心她找不到有人能被她欺负

的时候,也确定那个被她欺负了20多年的老陆已经离开了人世

4周以后,一个周末的中午,我在厨房准备吃饭,老太在她的房

间里做事情;突然,我俩都跳了起来,同时往院子里跑去- 因为

我俩同时听见了后院有剪草机的声音!!?? 老太没请任何人来剪草,

那么。。。

 

那一刻,你知道有多么令人激动吗? 那个 死而复活 的老陆,

此时正推着剪草机走在后院的杂乱无章的草地上! 他又活了!

 

在经历了这次刻骨铭心的生死考验之后,老太对老陆的态度与

待遇发生了质的飞跃! 虽然她还是喜欢瞎指挥,但是我看的出来,

从她心里来说是完全不一样了。。。

 

由于老陆的突然离去,让老太感觉到了老陆的重要性! 只要

她活着,就只有老陆才能跟她配合做花园。如果没有了老陆,

她的花园就更加像野草丛了;而且她也没有一兵一卒可以指挥

! 如果那样,她的人生岂不是更加索然无味了吗?

 

所以,在悄然之中,在完全没有跟老陆有语言交流的情况下,老太

有了很大的改变: 她把老陆每次干活1小时8元改成了10元;把对

着老陆吼叫的声音减低了1/4;而最明显的是,因为老陆几个

星期的生病住院,最终再次现身,对她来说却是失而复得的那种

感觉! 从今后,她得把他看的很重要了,老陆不再是阿猫阿狗,而

是一个在她的生活里很重要的人了!

 

我虽然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此时也觉得感受良多啊。。人啊人,

只有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才知他人真正的价值,从而懂得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