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9) 早起鸟儿没虫吃

(2009-03-20 10:23:18) 下一个

任先生19岁来美。家人在洛杉矶地区比较偏远的地方,买了一

大块土地,做起了鸟农场,基本上是孵化鸟类的生意。其中主要

是养殖五颜六色的观赏鸟销售,也孵化一些特别的鸟类,兔子,

供应有订单的国家。我跟朋友去过他家的农场,看到过那些大大

小小漂亮的鸟类,正在那个广阔的养殖场里叽叽喳喳地吵着叫着。

 

任先生的父母身体不好,几年前双双回国去了。整个农场都交给

了任先生。他跟着父母在农场里转了这么久,对农场的管理已经

很熟悉了。他长期雇用2个墨西哥人帮他添水加料,打扫鸟粪。

而他自己,则定期参加鸟展,每次会有一些鸟宠物店的订单。另外,

在附近的很多城市,也向各个大小宠物店供货,生意还不错。

 

除了卖鸟,任先生也顺便卖鸟笼。他每年订2-3次货,所有鸟笼都

由国内做好运来。国内的价格很好,在美国也能多卖一些钱。样式

也随着客户的要求每年有所改进。按照任先生的话说,这叫做三方

得意-即任先生自己,宠物店和买鸟的客人,大家都满意。

 

任先生的小日子本来过的挺平稳,每个月按照规律孵鸟养鸟卖鸟。

定期订鸟笼。却没想到,自2007年圣诞节起,任先生就感到了一

股不寻常的气息-原本卖宠物的高峰圣诞节,居然没人来买鸟?!

原先准备好的鸟儿,被各个宠物店通知暂不要货。

 

任先生有些吃惊,因为为了这个节日,他特别多孵化了不少鸟。如

果卖不出去,那后果就严重了!下一季的工作要不要做? 而且这些鸟

儿如果长时间留在农场养着,会有很多难处理的问题。。。等了一

个星期,再一个星期。。。新年也过完了,不管怎么打电话,各家

宠物店都说不要货。

 

任先生耐不住了。他开着车,带上几箱子鸟儿,就出门去实地查

看了。不过,一连跑了7-8家宠物店,家家情况都相同: 根本没有

人上门看宠物! 有几家小点的店主说: 今年弄不好得关门。。。这

一下,任先生也出汗了-他担心这样的情况持续太久了,他的各项

开销该怎么付? 2个工人的薪水,鸟饲料,暖房的水电空调。。。

 

任先生在惶惶不安之中度过了2008年。用他的话来说,那是做

恶梦的一年啊? 全年卖出去的鸟,还不如以往一个月的数量。更

可怕的是,每年固定的鸟展,去了以后,就只有卖家,没有买家!

 

无奈之下,任先生辞退了2个工人,剩下的小鸟自己养。可是,就

做到这样也不行。水电,农场,还是有不少花费啊!最头痛的是

2007年秋季从国内买来的那5000个竹子编的鸟笼,再加上原先没

卖出去的存货 -占着地方一直卖不出去,看见它们就头痛!想尽办

法打广告,说是买鸟就送鸟笼。却一点效果也没有。

 

好不容易熬到2009年初,任先生实在熬不下去了。他手里没钱养

这个面积很大的农场了。找到房地产代理人帮他卖农场,却只来了

2个看热闹的,价格降到最低点,才有2个人来商量。其实还是嫌

价格高,使劲地往下砍,砍得任先生心绞痛。。。

 

终于把这个烫手的农场给卖了。本来还不想退休的任先生,现在

只好在经济低迷时期提前 退休 了。租个小公寓先住着,等有一

天情况好了再想想该干什么。不过,他虽然以前每天听鸟叫听到

没感觉,现在突然耳朵旁边没有太多声音了,却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猜他将来可能还会再去跟鸟儿打交道的?

 

临走时,任先生顺手拿了大小2个鸟笼给我,里面还有几只唧唧

喳喳叫的鸟儿。我赶紧把两只手背在身后,笑着跟他说:鸟儿太吵

了,我不敢养。如果可以,我想要2只宠物兔子。。。却见平素很

大方的任先生警惕性很高地问我:你要兔子干什么? 八成不是回家吃

红烧兔肉吧? 我只好吓得落荒而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谢谢爱心!我是开玩笑的:))
aol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兔子,你可不要吃兔子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潇的评论:如果你的话是真的。请下周一来继续看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kaban的评论:随便你想吧。我只能写这么多数字。又不是我在养鸟。再说了,这里不是报税的地方,你想知道的数字,没必要在这里写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潇的评论:谢谢你!好潇洒的句子!知道吗? 他养的兔子很可爱,有咖啡色,淡灰色,棕黄色。。。可惜不知道怎么养:))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说是瞎编,只要看看数字就知道。

2个廉价劳动力,5000来个库存鸟笼,成本能有多少?水电费多少?“长期”经营下来利润又有多少? 关键的数字,一个没有!也就是说“道听途说”还不算,连点料都不肯加.....

一潇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打算趁房价大跌狂买几栋美国民房来养兔的,看了你每天尤其是今天的文章,吓得只好以后改养猪了。

感谢绿一先生多篇文章指点,让众多华人终于开窍了:白色恐怖和黑色恐怖的确很恐怖,还是追求黄色的梦想有趣啊,哈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看人生的评论:这位朋友,每天关门的小公司很多的。你没看见而已。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irenagain的评论: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kaban的评论:你不懂鸟才会这样说。孵化小鸟和养鸟,需要很大的电量,水量。你现在只是瞎猜而已。请不要乱下结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c的评论:没错,你说的对。但是,有些行业很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先殃及他们。所以,此人没料到2008会有大问题,就订了一大批鸟笼,成为库存。。。
快乐看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奇怪,这位老兄怎么会接触这么多做生意失败的人,煞有其事的。。。 好像没这么严重吧,纽约这边身旁这么多作生意的,我都没听人家咋的咋的,日子生意都照常过,房子什么的照样还在买。
这老兄,怎么都在唱衰,怪了,呵呵。。。。
feirenagai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www.mingoe.com, 建立自己的通信录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长期雇用2个墨西哥人",长期说明经营这个农场不少年头了,才雇2人说明农场不大,连一次经济危机的开始阶段都熬不过去,纯属扯蛋。

"水电,农场,还是有不少花费啊!" 读了好几遍硬是没读懂,水电和农场是并列关系吗?
adc 回复 悄悄话 2007年的圣诞节就开始低迷了吗?那时还正是好年景吧。美国真正的经济低迷是2008年下半年才开始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拖拉司机的评论:哎呀,也有赚钱的,只是你还没看到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我哪里敢杀兔子?只是想要2只送给邻居家的小孩,但是。。。没人相信:(
拖拉司机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奇怪,怎么老兄认识这么多做生意赔钱的人?不会是道听途说加杜撰吧,呵呵~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会真的为吃才要兔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