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6) 无人问津早关门

(2009-03-17 10:10:52) 下一个

我于前年搬家到白人集中地区居住时,很快就发现这里有一家华

人蛋糕店。当时觉得非常诧异,有种很奇怪的感觉: 因为中式蛋糕

和美式蛋糕完全不是一回事。那些吃惯了过甜,过于油腻的老外

们,是不会吃中式蛋糕的。可是,为何有人要把蛋糕店开在白人

堆里? 这是我第一眼看见这家店面时的想法。

 

不过,想归想,吃归吃。我只要每次路过这个地方,就会进去买

点中式的蛋糕面包,以及小零食。吃起来觉得这家店水平很一般,

不能跟华人区的那些蛋糕店相比,而且价钱也比华人区高不少。

每次从里面出来,我都会想同样的问题: 是哪些人会吃中式的蛋

糕面包呢?

 

去的多了,有时就会遇到一些买食品的人。仔细看看,好像大部

分都是东方脸孔。虽然不是老中,但可以肯定是东方人,可能是

日本,韩国人之类的吧。

 

紧挨着蛋糕店,也开了一家中餐馆,进去吃吃看,味道实在难以

恭维。走出来时,心想: 这样差劲的中餐,究竟有谁吃了还会再回

头呢? 要是在华人区,他只要敢开张,没几天肯定会关门。

 

去年的时候,出门看到这2家老中的店面还在,不觉有些意外。

因为以我的感觉,这2家店都是混不了太久的。也许这就是他们

不敢开在华人区,而跑来白人区的道理。但是,如果经济情况好,

也许住在附近的东方人无所谓价钱的高低,味道即使差一点,但

对东方人来说,也总比老美的那些超甜,超油的要好很多。

 

不过,从2008年下半年起,每次走进蛋糕店,就再也没遇到其

他顾客了? 不管是周末,假期,还是平时。我买回家的那几块特

制的点心,感觉不是新鲜出炉的。再往那家中餐馆看看,很少看

到里面有吃客。打电话问附近的几个熟人,有没有去吃过那家中

? 其中一人告诉我,那家中餐馆快要不行了。因为以前这一带

就只有一家中餐馆,所以,无论如何也是有吃客的。谁知道,自

从房子价钱往下掉,吃客就明显减少了。。。每次她们去吃饭,

几乎没遇到过第二桌客人。

 

前一个月过中国新年,有朋友要来吃饭,顺便去那家餐馆买几个

小菜。进去之后就看见老板的苦脸: 感谢光临,今天你是唯一的客

人。。。我吓了一跳,赶紧问他: 最近情况都不好吗? 是啊,没人

来吃饭,我把大厨都辞退了,自己当大厨。服务生也免了,我老

婆当服务生。现在真是成了名符其实的夫妻店了。这个老板的自

嘲让我多少感觉到一种凄凉的味道。

 

买了几个小菜,出来看见蛋糕店,顺便进去看看,买些小点心。

老板娘一见我,立刻就跟我说: 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卖点心给你了。

我们就要关门了。。。我问她为何? 她苦笑着说: 刚开张第一年

还过得去,以后也还平稳。2008年就不太好了。去隔壁中餐馆

的人越少,进我们店的人也越少。因为一般人都是吃完饭再进

来买些点心带回家。现在没人去吃中餐了,买我们东西的人也

就没有了。这是我们最后一周营业了。下个星期起,就关门大吉

了。因为连房租也赚不到了很久了。。。

 

不用我说,你们也能猜到结果- 关于这2家华人小店的结局是什么?

到如今,在经济不景气的大潮下,大部分的弄潮儿都回家自己煮饭

了。还真的应了那句广告词: 在什么都贵的时候,省钱是很重要的!

 

说到这里,我倒是想补充几句: 华人如果技术不够好,不能在华人

区开店,想在老外区碰碰运气,那得有心理准备。因为在经济情

况好的时候,人们不太在意价格的高低或者味道的正宗与否,因

为那时吃的是情调;而一旦经济不景气,人们的口袋里没有多少

钱的时候,在意的是花这个钱是否值得? 为此,如果技术含量不

够,开店就得小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你这话太对了!这也是我的看法。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anbear的评论:这里是美国。如果需要住在华人区,我到美国来干什么? 待在中国就好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开在白人区,就应该以做白人的生意为主
milan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者自己是华人吧?住在白人区干什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白的评论:说的对!那就是我说的,技术比较好才行。一个餐厅如果没有好的大厨,根本留不住客人。LA华人区有一家广东餐厅,有一道法式牛柳,我常常怀念,百吃不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YES,很艰难的在其它族裔里想支撑下去,但机会有时不够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总结的非常好!但是,如果经济景气,这样的小公司还能支撑一段时间。大风暴来了,首当其冲倒下的,就是它们。
蓝白 回复 悄悄话 但在LA华人区的一些Plaza,周末吃晚餐,停车位都找不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哎,经济低迷期,想要守住店铺,太难.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传统行业,质量不高,价格不低,无论经济怎样也不大容易长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