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5) 夫妻双双把家还

(2009-03-16 10:26:14) 下一个

友人打电话来,报告了一个很坏的消息:她和老公双双失业了!

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他们突然就没有工作了? 2个孩子

和老妈妈,以及房子该怎么办?

 

安娜与老公是在中学时就认识的。移民到美国之后,各自读了硕士

学位,也找到了工作。接着,2个儿子相继出世,这个家庭突然就

变得事情很多,让人很累了。

 

老公学的是电脑硬体,安娜是软体。但他们二人都喜欢音乐,也

喜欢钢琴。于是,两个人在商量了很多次以后,决定离开电脑行

业,在其它行业找轻松的工作。有趣的是,他们很快就发现在他

们住的附近,有一家日本的名牌钢琴店。先是老公去应试,

由于他精通钢琴,又善于调琴,口才不错,很容易与客户沟通。

他立刻就被这家公司给聘用了。

 

等安娜的老公在钢琴店里享受了一段时间之后,安娜也忍耐不住

了。因为老公每天下班回家,口里都是哼着小曲,一付开心快乐

的样子! 夫妻俩商量了一阵子,安娜也去公司应试了。当然,凭

着她的才能,也是立刻就被聘用了。从此,夫妻俩过起了出门

去当黄丽鸟,夫妻双双把家还 的日子。

 

看着他俩那副乐不思蜀的样子,我当时觉得心里有一种隐隐约约

不安的感觉。于是,前几年的时候,我提醒他们:夫妻俩在同一公

司做事不是很安全。也许分别在2家公司工作比较好? 谁知,他

们俩是从小在基督教会里长大的。来到美国之后也每个礼拜天去

教堂做礼拜。他们认为他们是上帝的孩子。没什么好怕的。所以,

当我说出我的忧虑时,安娜的先生安慰我说:“ 我们什么也不怕,

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因为我们的父,他在天上看护着我们。就算

是我开车跑在路上,坏人的子弹也不会打到我们的。听着他们

这样自信的话语,我还能说什么呢?

 

就这样,安娜和老公在钢琴店里每天过着神仙一般的日子。我们

当然可以想象: 在钢琴店里每日弹着琴,唱着歌儿,甚至在上下班

的路上也哼着小曲,那不是快活赛神仙的日子吗?再加上钢琴店

的生意也不错,他们俩的收入也很好。几年之中,他们贷款买了

房子,2个孩子也在健康的成长着。。。

 

其实,有个词可以改一下用在这里,就是把居危思安,改成居安

思危。因为人在安居乐业的时候,也应该有隐患意识。而安娜与

老公,是完全不想这些的,因为他们把所有的事情,都押在全能

的上帝身上了。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其它市场也随之走低。不仅仅是跟房地

产相关的产业,就连同其它看似毫不相关的产业,也间接被带入

了低谷。很现实的是,那些房子都保不住了的家庭,谁还会买新

的钢琴呢? 就连那些已经买了钢琴的人,有的还想把家里的钢琴

快速二手卖出去呢? 在房子和其它的奢侈品之间,当然房子更重

要了。没有哪个人会搬出了房子无处可住,还带着钢琴到处流浪

? 在人不走运的时候,钢琴的作用远不如一张床来的有用。

 

经济低迷的大潮,就这样卷起了滔天巨浪,把那些以前被人们看

的在家里地位很高的东西,毫不犹豫地扔进了太平洋-而根本不管

它是日本钢琴,还是欧洲钢琴?

 

可怜的是,在经历了几乎一年多完全没有利润的惨淡经营之后,

日本XXX钢琴总部宣布撤销了美国多家销售公司的存在价值。资

本主义在利益在轨道上,永远是价值第一。就这样,这家经营了很

多年的钢琴销售公司,顺着金融风暴的大潮,在惊涛拍岸之后,像

浪花一样,回归到了零点。

 

而安娜与老公,双双与整个公司一起,从上到下的,从总经理到

地位最低的职员,全部卷铺盖回家了。他们是被集体裁员,不是与

公司一起共存亡。

 

现在,安娜和老公回到教会读圣经去了。并在学习中考虑重新就

业的问题。他们的教训是,不能把2个鸡蛋同时放在一个篮子里-

要碎一起碎,那是对家庭不利的。人终究是会成长的。但是,这

一次,摔的太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裔美军的评论:我只是在写看到的事情,没有别的意思。请不要理解错了。如果我只写发财的,有人又该不满意了。。。
华裔美军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仁兄需要这样写一系列挖苦美国华人的文章吗?海外华人在外的拼搏被你当成了笑料。你知道为什么你的文章被国内转载吗?国人爱看在海外华人的笑话。你满足了他们的“自豪感”。同在危机下,相“讥”何太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ie的评论:不反对你的说法。我这样说,是因为前人是这样说的,我也觉得有道理。谢谢!
gamie 回复 悄悄话 well, even if they are in different industries, they could very well be laid off at the same time IN THIS ECONOMY. It is good advice to put your eggs in different basket if you can, but it is also important that you are in a job that you love not you hate. If you are in a job that you hate, it is very likely you won't be able to do well on it and may be fired even in a good economy. I just don't think the advice "not putting your eggs in the same basket" work well in employment area. There are other factors you need to consider.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说的很对,现代人变懒了。很多人离开电脑不会做事了。当然,很感慨,周围有很多的人在为生存而奔波。。。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我的客人讲:先生在邮局当差,走路腿痛。我笑言,邮差腿痛,正确。至少表明,他是勤力的,没把信丢弃。
客人又讲,现在邮局信件剧减,重要原因是,为电子网络邮件所替代。以前,人们亲手给父母亲人,亲朋好友写信写卡,再慢怀深情厚意去邮局,手捧信件,站排等待,心中有期盼。。。
现在,手指一点。。。倒挺快,把人心人性都给点没了。。。把人的工作也都给点没了。。。

现代化,高科技,我觉得也是资源,也要善加利用,也别一下子都拿出来用,更别滥用。要与地球人相匹配,与人类社会相合。不然,就更像给人类自己挖坟了。

我并不主张人类回到青铜时代,只是讲平衡发展的重要。
人人有份工作,那怕挣钱不多,有时,也挺重要的。
又见绿一的故事,权当读后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QL的评论:Yes !
MQL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神让他们意识到,不能把2个鸡蛋同时放在一个篮子里。神也让他们意识到,有时候,钱不是哼着小曲就能挣的。

上帝可没说,读圣经,钱就会从天上掉下来。读完圣经后,该努力挣钱养家,还得尽力。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说的对,也许是人生另一次好机会呢。所以他们虽然有些沮丧,但还是能安心的去读经。这对他们冷静思维有帮助。
孩子们也每个周末在教会呢,挺不错。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谢谢了!俺中文水平有限,就只会把事情写出来,也许能给一些朋友提个醒。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失去工作,是坏事,也是好事。
人生就是如此,失败也与你同在,平常心对待,乐观面对,再寻新途,也许柳岸花明。
建议你朋友也与孩子们多亲进亲近,另外,借机会也晒晒太阳,这都是钱。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
绿一的文字,能尽量贴近实际生活,还是正确滴!读了!赞了!思考了!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梁舒婷的评论:谢谢理解!我只是在说事情,并没有个人色彩。关于上帝的话,是朋友的原话。你理解的太对了。我的目的是想告诉朋友们,不管是工作还是买股票等等,都不要只看一头,忘了其它方面。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可不知道怎么跟到宗教上去了。
你真的是非常能理解他人的好朋友!
梁舒婷 回复 悄悄话 一些朋友反应有些大了哦。绿一想说的是:所有的鸡蛋别放在一个篮子了,居安思危而已。还有,不管信不信神,神都会看顾你,只要你是个好人。耶稣还是如来佛,只是一个视觉认识罢了,都是神。我是中国人,对如来佛和观音比较亲近,这个不妨碍我和基督教朋友之间的友情。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煞费苦心的评论:同意!
煞费苦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进化论的评论:
我同意你的见解.
我相信他们会找到工作的,信神与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谢谢花坊!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otlike的评论:您问得问题是我53年前问我祖母的问题,他说:“只要你相信他你就会看见他”。过了35年后我在这里认识了耶稣,我真的看见了他在我生命中的作为,经历了神的恩典。现在我的花店也一样遭受危机,可是每个月神都用不同的方法帮我渡过难关。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因为你不信,你不会看见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orado的评论:谢谢你!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otlike的评论:这是一种信仰。他们是坚信自己的信仰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谢谢你!也希望神听到你的祷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
谢谢解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信的评论:谢谢真言!相信这是一次考验。他们会找到喜欢的工作的。
colorado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发生都有神的美意!
donotlik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什么也不怕,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因为我们的父,他在天上看护着我们。Ha ha! Where is your God then you need it?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绿一 ,谢谢你的谦虚,你的文章两次提到神,我觉得你应当改一下,要么不提神,要么就搞明白神在他们两人的事情上的心意后再提。在北美,有很多基督徒上这个网站,我们一看就知道你是咋回事,你的朋友是咋回事,我今天可以保持沉默,但一定会有许多基督徒与你对话的。改了吧,朋友,上帝是轻慢不得的。我今晚为你的朋友祷告。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神将祂启示给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用他们的言语,并不是神只会用希伯来语。神是万能的,神知晓所有语言,只会一种语言的不是万能的。
真信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羡慕他们的工作与兴趣一致,很多人工作一生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失去工作并不是永远没有工作,上帝让他们体会不同工作带来的不同乐趣,那才真正是幸福生活,更何况他们还会有永远的生命,更是哪些不信上帝的人无法比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谢谢分享!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进化论的评论:神是讲很特殊的文,不知道那些文字现在还用不用了?好像是以色列那边的文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进化论的评论:握手吧,好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这个说法没错。妈妈爱孩子是天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进化论的评论:我知道。但是今天在说有人失业了。怎么讨论的那么复杂?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1:19 神 的 事 情 , 人 所 能 知 道 的 , 原 显 明 在 人 心 里 。 因 为 神 已 经 给 他 们 显 明 。
1:20 自 从 造 天 地 以 来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虽 是 眼 不 能 见 , 但 借 着 所 造 之 物 , 就 可 以 晓 得 , 叫 人 无 可 推 诿 。
罗 马 书 Romans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必伤心,说的很对。我们的信不是枉然。
4:6 应 当 一 无 挂 虑 , 只 要 凡 事 借 着 祷 告 , 祈 求 , 和 感 谢 , 将 你 们 所 要 的 告 诉 神 。
4:7 神 所 赐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保 守 你 们 的 心 怀 意 念 。
腓 立 比 书 Philippians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自食其力是对的,圣经也讲没有行为的信心不是真信心。我们因为信神就要更加努力奋斗。力上加力!!!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相信有神的人不相信有神的需要的信心更大,他们必须研究透整个世界,历史,能看见的和不能看见的等等才得出结论,有人在有限的生命里靠自己有限的能力作到吗?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假说,是在一个假定的条件下才成立,达尔文为自己早已留了后路。他从来没有肯定过呀,好聪明呀。
生物进化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
把舌头律顺了再说,神是将外文的哈。
生物进化论 回复 悄悄话 你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失去工作的,不过都将是神安排好的,不必伤心。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地上来的属土,如果把恩典当作平常,就没有感恩的心,你相信你妈妈的爱是平常吗?你不可爱是,她也爱你,你犯错是她还爱你,这种爱是要克服自己计算你的不可爱之后以爱胜过不爱才显现出来的,平常吗?容易吗?你要有孩子就知道你的爱是克服很多的才表现出来的,因为人常常不可爱呀。
生物进化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本人没批判你的文章本身,是给神种庄稼的那位先跑题的。没意义在这里趟浑水。到此为止,不跟这种阿Q的近亲浪费时间。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untrypumpkin的评论:是滴,说的不错。我把朋友的原话写出来,并没有加任何评述。只是写事实。肯请大家看文章,不要乱猜想。
countrypumpk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
说的很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jiayuan的评论:谢谢分享!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生物进化论的评论:哎,朋友,今天是说经济不景气,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失去工作。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我名白他的意思。他是说找到工作是神的恩典。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谢谢朋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明白了,等一会去改。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谢谢爱心分享!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snfj的评论:谢谢朋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明白了。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谢谢分享!我朋友也是几度徒。我会转告他们的。
生物进化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了,个人还需努力个p啦。也不需要法制社会了,上帝自然会惩罚他的逆子们。太可笑了,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信教,其实他们就是丧失了自我,在自己身上找不到生活的勇气。真可怜!信教的还经常‘可怜’身边那些没有‘信仰’的人们,其实这些人是有信仰的,信的是自食其力,信的是唯物主义,信的是生物进化论。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收庄稼的人的评论:
既然“失去工作是平常事”,为什么得到工作就不能是一件平常事来看待?好像你5.5月后失去工作,在家“休息”5个月很平常。得到8年的工作就不平常。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的右脚上第一个台阶时,你的左脚必须离开地面才能上第二个台阶,如果你的左脚不离开地面,你永远也不能上第二个台阶。为了上第二个台阶,你能为失去地面的踏实哭骂?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把居危思安,改成居安思危。”好像从我学词的时候,就是居安思危,基本没有说过居危思安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应当奇怪为什么信上帝的人没有工作还那么喜乐,还那么爱学圣经,还那么有盼望。因为神从来没有应许信了祂就天色长兰,但神说,你们在世上有苦难,但祂已胜过世界!!!
我们信心需要经历考验,你在顺境信上帝,你在逆境还信吗?
我们在顺境时是否心远离神?是否看重世界过于神?
有时神会籍着环境让我们清醒我们的处境,好再一次回到神面前,
、、有很多学头哇,不那么简单。
神的儿女才能体会到神的爱和经历神为我们预备的美好计划。
qsn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good catch on the wording order.

sometimes, good things happend in bad situations. It is called "disguised blessings".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些不信上帝的人写他们自己的感受很逗,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观点来看‘上帝’,来造一个他们心中的‘上帝’,那根本不是上帝,如果那就是‘上帝’,我肯定不信。
上帝是全能的,爱世人,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供应者,保护着,公义,慈爱,怜悯,安慰,自有永有,永不改变,我们的救赎者,我们的主人,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朋友,我们的父亲等等,实在美好。你们应该花时间了解一下,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可别随便说呀,祂可是神哪。。。
收庄稼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失去工作是平常事,对不信上帝的人来说是天塌下来,没有指望,但对基督徒来说,我们的指望在神里面,神关一扇门,神会再为我们开一扇更好的门。
我1999年失去了在学校信息中心学生程序员的工作,因为外国学生不能一年挣超过3000美金。我当时就相信上帝还会为我预备更好的,果然2个月后上帝给我预备一个公司的实习机会,比在学校挣的还多,就凭这2个背景,我毕业后神马上给我一个工作,我在所有中国学生里英文最差,但我的结局最好,不是靠我,乃是神的恩典。
工作5.5月,公司垮台,我第一次失去工作,5个月后神又给我一份工作,到今天我干了8年了。看到今天,你还有什么好讲的?神爱我们,把最好的赐给我们,苦难是化妆的祝福。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耶穌愛你的评论:谢谢!相信会是这样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哈哈,俺糊涂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e God only look after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look after themselves, NOT those who only reply HIM to look after them. If you believe in God, It is selfish to rely only on God to look after you because God has too many people to take care of (he should put those people to his priority list like born poor, handicapped, uneducated etc). For this couple who lucky enough to be well educated, and only pursue happniess during good time, they should bear the suffer from bad time as well. Maybe I am wrong, they are not suffering, then good for them...
耶穌愛你 回复 悄悄话 "神"做事有祂自己的法則是我們"人"所無法測度的.
放心吧! 神關了這扇門必定會給他們開另一扇窗的.
願神祝福大家!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不定以后回头来看,两人同时失业,为他们生命带来转折。

以前有父子俩虔诚信佛,后来双双瞎了,他们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信佛还会遭这样的灾难,后来战争开始了,他们因为是瞎子,没有被征兵,再后来战争结束了,他们的眼睛复明了,而村里那些征兵走了的,没有回来。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是居安思危,啥时成了居危思安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哥哥说的对!他们现在正冷静的读经,希望能早日找到新的道路去走。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lingangel的评论:哎,朋友,你说的太过头了。我可不是那样的人。我是在叙述身边的事情。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上帝是全能的,相信他也仍然看顾这对夫妇。祝愿他们在困难中学习功课尽快找到新的工作。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V_Lover的评论:哈哈,是就事论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ynra的评论:谢谢!说的没错!他们可以重新选择后面的道路。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说的好!只是暂时的失业。我也是这样跟他们说的。现在反而有更多时间去读圣经了。该思考一下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华妈妈的评论:感谢你!坦然的面对现实。向坚强的人致敬!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同意你的话,面包会有的。人生常常需要考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luke2的评论:说的很对。根本不必怕什么!只要心里有希望!
TV_Lover 回复 悄悄话 杞人忧天
smilingangel 回复 悄悄话 What I can only say is that you never understand what the couple enjoyed. You(auther) only saw the superficial things and the only things your eyes can see. If you got what the couple got, you will never feel suffering.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e的评论:嗯,有道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哈哈,朋友:)) ,我再加上一句:上帝在考验人们呢。
kynra 回复 悄悄话 和神有没有关系我不清楚。但是这对夫妻选择了他们喜爱的事做为工作,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负责。虽然现在暂时遇到困难,但困难总会过去的。支持他们对人生的选择!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成年人,做选择之前就该考虑到方方面面了,他们也会有自己的衡量,未必如外人看的那样轻率。再说,他们之前按自己的心愿,享受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些都是无价的。

只要自己有能力,机会总是还有很多,不过是个暂时的失业。
小华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也不至于"惨痛"吧?

失业再就业,本身也不一定是什么坏事,说不准上帝给他们安排了更好的生活呢.

塞翁失马,焉知非富呢? 和你不一样,人家根本不觉得是天塌下来的时候呢.
步常剑 回复 悄悄话 绿得太深,有的蓝了。这两口子享受了生活,比翼双飞很滋润。现在神要他们换个道飞飞。明天人家一个软体一个硬体开个夫妻店又飞到一起了。爱神吧,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什么也不怕,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因为我们的父,他在天上看护着我们。Amen!
mmee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拜读你的文章了。觉得安娜家的遭遇与当前的经济危机有些联系,可是绝对不完全是。几年前,安娜夫妇从工程师降板到钢琴调音技工,这本身就是他们夫妇丧失进取的开始。钢琴行业从来就没有像加州的科技行业那么红火过,他们在那里生存注定就是这个结果。日本钢琴在美国并没有多大的市场,这并不是因为经济危机。文中谈到的那些因为房贷破产的人,他们即便是没有破产也不会去买钢琴,因为他们没有那个高雅的情趣,更付不起学弹钢琴的费用。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上帝不是万能的。。。。。上帝太忙。。。。。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