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1) 中国公司养美国

(2009-03-10 09:19:04) 下一个

(敬告: 有朋友转告,我的文章已经被十几家中文媒体转载。

不过,只有部分媒体保持了作者绿一的原名。而大部分删除了

我的名字,并写成是他自己的作品! 这是非法的行为! 请不要再

继续这样干了! 必要时,文学城会向你们交涉的! )

 

 

最近人人都在谈论经济不好。究竟坏到了何种程度? 去看看一

些华人的目前情况就明白了- 经济低迷,这决不是空穴来风。

 

杨先生一家从台湾移民来美已经7年了。他们是一个小型的家庭

公司。主要经营保健品与化妆品,以及一些家用护理产品的大批

发。跟他们签约代销的几乎都是华人公司,大约有上百家。前几

年经济情况不错的时候,杨先生的公司业绩不错,每年销售量都

在成长。他在2004年租了更大的货仓,把公司搬到了更好的地区。

公司的职员也多聘请了几个。

 

杨家公司代理的产品主要是销往2个地区: 东南亚各国与欧洲国家。

因此,公司的职员也特别聘请了讲广东话,马来语,越南话,台

湾话,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的人。在订单最好的时候,每天都

得多次进货发货,忙得不可开交。

 

随着美国房贷逐渐刮起风暴,很多人家因为付不起贷款而导致房子

被银行收走,成为法拍屋起,杨家的公司订单开始减少。在最初的

时候,杨先生还没有意识到金融风暴会如此猛烈的到来,甚至使他

们也跌入谷底。

 

在整个2008年,公司的营业额每个月都在减少,至圣诞节后,

就几乎没再接到任何订单! 现在,2009年的1月,2月,不但完

全没有收入,还得付仓储费,员工薪水,各项公司开销,如水电

煤气,电话网路,种种费用繁多,花光了2008年所有的收入还

不够填满。从3月份起,公司开始裁员了,因为他认为在短时间

内情况不会好转。

 

现在让他头痛的是,满货仓的存货堆在那里,没人买却还得付仓

储费,而且费用不低呢! 他每天去上班,还不如说是去找头痛!

在那里给一些同行朋友打电话,每个人都说他们的情况也很惨淡,

基本上没有订单。

 

唯一能让杨家公司还能喘气,存活下来的财源,竟然是他们在中国

大陆的几个代销点! 令他们意外的是,不管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情况

如何差,中国人好像没受到什么影响? 那些保健品,美容护肤品,

照样在中国每日出货。

 

杨先生满脸无奈的对我说: 早知道中国是这样的情况,代销点就该

多开几个才对。现在只能等中国货仓里的货物出清后,慢慢把囤积

在美国的货物运到中国去卖掉。

 

还好有中国市场啊! 要不然,往后的这一年,日子还不知道该怎么

? 听着杨先生的感叹声,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杨先生很深有体会的对我说,将来要做生意,得在中国有分公司才

行,否则遇到现在这样的情况,就死定了! 还好,我现在还有中国

的业绩养美国。不过,日子还会更惨淡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你这句话,就是这个杨先生对我说的。他说要是没有中国市场,他这次是死定了!谢谢松M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市场真是太大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谢谢你!你看对了。我只是在叙述事实。欢迎常来!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正义之星的评论:
楼主是叙述文,实事求是地介绍一件事,何来“以偏概全”?是你自己引申过度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七香的评论:一百个人会有100多种看法。很正常。谢谢!请继续往下看。
五七香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作者的基本观点。但此文的叙述手法及标题,令人拍案叫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你说的对,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的花店也关门了。没人买花,付不起租金,简直不敢相信!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一样,这里已经好几家花店关门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dododo2046的评论:当然不是嘲笑国人。是听了这个人的话,真的有些吃惊。他觉得中国人目前表现的跟美国有所不同,其他地区没人买的东西,中国是例外。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Chu的评论:请不必带高帽子。个人看法不同,请不要强加于人。你也可以写你的看法,但跟我没关系。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是在嘲笑国内中国人笨吧? 还在吃这种所谓的保健品.
LaoC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正义之星的评论:我只是写我看到的身边的事情,不必想太多。谢谢!

作者象个孩子似的,找一个最原始的借口回避别人对你缺点的指正。你身边的这个事例只是你微观世界的东西,可你把他延伸到最宏观的题目,中国和美国的层面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说的极是。很多这样的小公司现在日子都很难过。可叹啊。。。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但愿经济危机早点过去, 好人们能在此劫难中存活下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蜜瓜说的对:),他那些所谓的高档的东西,现在只有中国人在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这个同意。经济危机来临时,非日用品会很快呈萎缩状态,非常迅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e的评论:他的问题肯定是经济危机引起,因为现在美国和欧洲人手里的闲钱不多,就不买这类产品了。而以前,订单很多的。他的产品我见过。不是最普通的日用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正义之星的评论:我只是写我看到的身边的事情,不必想太多。谢谢!
mmee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作者真的不是学经济的,也没有参与过商业活动。这个杨先生遇到的事情与经济危机有关,但绝对是他的经营方法有根本的问题。经济危机中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这个影响是按百分比来的,而不是两个月没有一个订单。特别是杨先生经营的是日用品,他的市场是建立在众多的消费者基础上的。即便是有经济危机,也不可能上万人同时没有了购买能力。一定是他的产品有问题,或者出现了强大的竞争对手。想提醒他多在产品质量和功能上找原因。他所遇到的事情十有八九是自己的问题,而不是经济危机的问题。
正义之星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以偏概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体现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