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言(4) 为何辛苦

(2009-01-17 10:22:18) 下一个

见过一个白人老外,好像住在附近不远的某条街上。常常在散步

时碰到他。久而久之就成了马路边的朋友。他曾经结过婚,有1

1女,都已经20多岁,而且都有了工作,生活可以自理了。这

个老外后来离婚,自己一个人住,没有再婚。可是他从此节衣缩

食,只租了一个房间给自己住。而且不买车,出门就坐公车。没

有手机,没有电脑,全部的家当就是一台很旧的电视机和很老掉

牙的冰箱。一张床,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而已。唯一的跟外面沟

通的工具,就是一条有线电话。

 

他的工作是模具师,工资很高,每小时$75。一周工作5天。

他把薪水除了很小的生活必须花费,其它的就都存起来了。一般

人看到他衣冠不整的样子,绝对想不到他会是个在银行里有巨额

存款的人。。。

 

尤其是他出门时身穿让人看了以为是见到乞丐的衣服时,我忍不

住问他: 你赚了这样多的钱不花,准备干什么用呢? 他很认真的回

: 留给孩子买房子,养家。。。

 

他只要出门就是一种打扮: 一成不变的那身衣服,身背一个环保

-就是电影里中国红卫兵背的那种,斜跨在一边的肩膀上,里面

装一个巨大的,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还有一本洛杉矶公交车路

线图。。。

 

很显然,他如此节俭,根本也不交朋友。除了工作,他没有更多

的乐趣。每次看见他,就只有他自己。也曾问过他,为何不再结

婚成家? 他说他也在找老婆,但没有人愿意嫁给他? 我可以猜的出

大概的原因。。。但还是实在想不通他究竟是为何辛苦为何活着。。。

当然,如果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像他一样节约能源,人类居

住的环境就会比现在要好的多。。。

 

在美国眼下的经济不景气时,我无法不想起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嗯,你分析的很有道理。我不是很理解,现在有点明白了。谢谢!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此人心中有解不开的节,"为了孩子"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唯一值得肯定的事情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我没说他衣服穿成这样是好事。我觉得至少有点对不起他自己。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他上班穿什么我不知道。我看见他都是在周末或者下班后。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公司有dress code,而且节约衣服跟美德不沾边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他要是有$75/hr的话,衣服穿成这样,也对不起老板和同事了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你的见解很独到。听说过甘肃的父母卖血给孩子读大学,可孩子在吸毒。。。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节衣缩食的,像很多中国父母,尤其是现在80,90年代孩子的父母。中国的父母比这个老人更惨,还要拼老命给孩子挣上大学和出国的钱。同意楼下plum8的评论,希望他的孩子值得他这么做,不是白眼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也许有人能想通呢?所以写出来给人看。常有意外收获的。文学城里藏龙卧虎。。。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这也是我的想法。每次看到他,心里说不出的味道。刚开始以为他很穷,就觉得有点难过。等知道他是个高收入的人,这样对待自己,实在不知道说什么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他对自己更好一些.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你说的很实际,我们只是过客,不十分了解他。可我住在这里1年了,也没见他换过其他颜色的衣服。那个跨包出门就在肩膀上,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了-是帆布的。现在都是双肩的背包了。。。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明白你的意思。你也说了,他是善良,克己的,虽然以世俗的眼光看,未免boring了一点。
说实话,除非特别必要,或者确实是为了让人肃然起敬的信念,我不是很认同他这样比较极端的生活方式,不过这个不能勉强的,何况也许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很多故事,也不能妄加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同意你的看法。他对人很友好,跟路边的人都打招呼,讲话也很礼貌。因为是专业人士,估计学历也不低。只是想不通他对自己是不是太那个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可以感觉到他的善良,但觉得他的生活太清贫了,有些难过。从没见过他的孩子,因为在其他城市工作。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不违反法律,不伤害他人,也尽量不要伤害自己,有这几条,生活嘛,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就好。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人很可敬。有爱心,把财富都留给了孩子。希望他的孩子值得他这么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