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言(3) 挥霍/孝顺

(2009-01-10 11:55:20) 下一个

56岁的Lisa跟父亲住在一个社区里,2栋房子相隔不远。她的

父亲今年101岁了。是个出生在国外的老广东。老人一生辛勤

工作,曾经亲手建成小型的食品加工厂,生产近10种日常食品

出口到东南亚有华人的地方。在几十年前,这是非常不容易做

成的,也很了不起的成就。老人也因此成为富翁。

 

跟父亲一样,老人的女儿Lisa也从小就做生意,很积极努力,

能吃苦耐劳,也很节俭。平时对朋友很好,喜欢帮助别人。见

过她的人都觉得她人很好。

 

可是,有一件事情,我和其他朋友却有些不同看法。事情很简单,

从老爸90岁生日起,Lisa就会在老爸生日那天,请1000人吃饭。

以如此盛大的生日宴请,来给老爸祝寿。具体的做法是:当天包下

一家很大的高档餐厅,把认识老爸和自己认识的人,全部请来大

吃一顿。。。(她想要吃的广式餐厅,没有能装得下1000人同时

进餐的。所以,每次都是包下那家餐厅以及旁边的其他餐厅。很

豪华,很铺张,完全是大手笔的装璜,看起来非常喜庆)

 

老爸每次都是在众多的吃客到达后,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念一遍,

然后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跟大家举杯祝酒。。。只为这一刻,而

大把的花银子? (因为要凑够1000人,所以就请朋友带朋友来,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老人是谁,仅仅是来吃一顿。)

 

我不理解的是: 为老爸办一个生日庆祝会,有必要请那么多人吗?

再说,花那么多的钱有意义吗?老爸在好几十年的时间里,辛苦

努力,勤俭持家,才有了今天这样大的成就。。。一贯艰苦朴素

的老爸,一定不喜欢浪费钱财的。。。拿着老爸的钱这样做,只

能让人觉得这个女儿有为自己脸上贴金的意味。。。

 

如果是我,我会把这一笔钱财捐给慈善机构去帮助需要的人。而

不是让1000个人就这样把它吃掉了。。。这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非常无知的炫耀,很不切合实际的铺张摆阔,也更是一种虚荣。

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孝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有部分人这样认为。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钱多了,烧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
我现在会同意你的说法。写出来就是因为想不通。谢谢你!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概念问题。就像城里人和农村人,年轻人和老年人对用钱观念都不一样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同意。每个人的价值观很不一样。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价值观念不一样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猫的小老鼠的评论:俺都吃的不带劲,哪里会想起你,对不起了。
爱猫的小老鼠 回复 悄悄话 ------ 哇,这么多人,千人会喊打啊,俺小鼠被请了也不敢去!

绿一姐姐这次忘了给俺带点吃的了吧?没吃还得跟着“想”,真没劲...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奥,谢谢!你的看法更有独到之处。可是到目前为止,大家的看法还是很不相同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瞎逛中的评论:听你这样一说,我明白了,原来是千叟宴,总算知道她为何要找1000个人来吃饭了。可是中年的多,老的有1/3。非常感谢!
瞎逛中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千叟宴”吗,不过估计美国没那么多华人老头和老太,所以办成“千人宴”也不错,能活到耄耋之年及期颐之年是福气,子女怎么祝寿都不为过。何谈浪费呢?
另外钱是花父亲的又有什么关系,到了还不是子女的。至少是现在用到老人家身上的。另外这和什么支援灾区有啥关系啊,难道只许捐款,不许消费?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这个故事写出来,是因为朋友们看法完全不同。大部分人认为太浪费了。我们几个在考虑下次是不是给她提个建议,改变一下吃法。。。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所以从观念上,什么叫孝顺,什么感到快乐,怎么样钱花的有价值,有意义,我们都不可能和他女儿一样的看法,无法强求。

还好,比起把那些父母的钱给自己花,或者父母去世后花,这样的花法也还要好些。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老人财产很多。但他一生节俭,是否同意不很清楚。10多年下来,你可以猜到只为这样吃所花的钱有多少。。。
可以给地震灾区建不少学校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明白。跟我的想法一样。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绝对不会选择这种方法,观念完全不同。

不过比起你写的那些老人在世就争老人遗产的儿女,为钱对家庭孩子不管不顾的男女,这个故事里的女儿起码用心还是好的,看来老人也是愿意的。至于用的爸爸的钱,要看爸爸是不是愿意,虽然花费不少,毕竟对这对父女可能还不是难事。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我祖母90大寿是我父亲和叔叔姑姑们出钱替她庆祝的---虽然祖母有得是钱---这才是孝心的体现。有没有必要铺张是另外一回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gicQ的评论:你的说法也是我心里的犹豫成份。因为我也是孝女。可是花费是超过5五位数字,是爸爸赚的钱。如果是她自己赚得,我可能无话可说。多谢!
logicQ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过份。老爸能活到90岁后,每一天都值得庆祝。一年大庆一次一点不过份,对一千人讲自己的经历,接受一千人的祝福,老爸一定很开心。听到过太多太多的不孝的故事了,真高兴能听到这样的故事,让我觉得这世界上还有孝顺二字存在。

我不认为lisa虚荣,只要父母开心,做什么都值得。花多少钱都值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你不觉得过份吗?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挺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的。我跟几个朋友去了心里就不舒服。满脑子就想着浪费这个词。看看别人说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必这样铺张.
孝心并非要表现在这些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