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20) 登山已成习惯

(2008-12-17 00:12:36) 下一个

在跟老外交往的过程中,很快就发现他们跟老中的最大不同就

-他们常常有各自的爱好与习惯。如钓鱼,爬山,潜水,骑

摩托车/自行车,冲浪,打猎。。。好像五花八门的爱好比老

中多很多。。。

 

以前在国内时,每当5.4青年节就会去爬山。可是到了美国才真

的领教了什么叫爬山? 奥,错了,是登山。。。

 

Morse 是个很奇怪的老美。因为跟他聊天时,没过多久就会聊到

跟山有关的话题上去。开始还没觉得怎么样,但后来发现这个老

磨对石头是很情有独钟的人。就因为这个好奇心,当有一天他跟

我说周末想跟我见面去爬山的时候,我还以为就像以前跟其他老

外去爬山一样简单的小事情呢,所以很爽快地答应了。

 

星期六,老磨开着那辆SUV一大早就到了我住的地方。我暗自得

意的认为这不过就是我曾经见过的那种爬山,这有何难?就穿了

运动鞋,一身深蓝色的运动服,外加一顶迷彩帽,得意洋洋地上

了车,跟着老磨爬山去了。。。

 

我不知道他要去爬哪里的山,也懒得问,就随心所欲的跟他聊着,

由他向他要爬的地方开着。不过,好像路程很远,开了至少2

多小时才算到了。远远地就看见已经有几辆车子停在那里了。。。

 

原先以为他要爬的山很漂亮,有绿树,花草。。。可是,眼前的

这片山,却是光突突的,上面都是高低不平,大大小小的石头。

而且看起来没有路,真不知道他要怎么爬上去?

 

老磨下了车,让我等他一下,要过去跟另外几个人打声招呼。。。

他们聊了几句就往我站的地方走来,原来他们一听说有老中来观

战,非常惊讶,立刻先来看看我是何许人也。。。

 

! 这一看还真的挺意外: 7个人除了老磨都已经是全副武装,不

过,可不是我穿的这种衣服和鞋子。他们的衣服是特别的登山服。

衣服的布料很轻很薄;鞋子是高腰的,底部有防滑设计;我这个

外行说不出来这些人穿的究竟有什么门道,但有一点可以说:

像满身都是大口袋,里面鼓鼓囊囊的装着东西。。。

 

他们跟我很友好的客套了一番。然后说我穿这身衣服不适合爬山。

最后大家说,我还是先看他们爬吧,反正谁也不是一来就能爬的,

总得学习一番才行。就在说话之间,老磨已经换好了他的行头,

准备出发了- 那我怎么办?

 

老磨很亏欠的递给我一个望远镜,车子的钥匙,跟我说:实在对不

起,他们要去爬山了。要我就在车子里休息,可以用望远镜看看

他们的进度,渴了就自己喝水,吃水果。。。

 

我只能接受现实。因为这个山可不是我来了就随便能爬的。得去

上课,学习一些基础知识,然后再做一些练习,才能慢慢地爬。

就这样,我眼睁睁地看着老磨他们一行带着一些工具和饮料爬山

去了。。。

 

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那就先在这山下的大石头附近走走看看好了。

 

我穿的是运动鞋,可以很轻快的在那些巨大的石头上蹦蹦跳跳,

紧接着就发现了一些跟老中相同的秘密-在这片石头山里,不知

道曾经有多少人来游玩过。。。那些不甘寂寞的人们,用英文

在形状不同的大小石头上写着,划着,涂着。。。所用的词句跟

老中们几乎没有两样。。。我举出一些句子,敢确定你们会边看

边笑。。。哈哈,像是:XX到此一游。。。XXX留名在此。。。

我爱你,XXXXXXXX同来此地一游。。。北方剑客在此留

痕。。。在那些比较平的石头上,有很多图画,有的画着一颗心,

上面穿过丘比特的利剑。。。还有阿猫阿狗的头像。。。

 

我玩的太累了,就慢慢爬下山来,坐在车里听着音乐,过一会拿

出望远镜向山上看看,后来就没有兴趣再看了,干脆闭上眼睛睡

觉,哈哈,实在是有点煞风景啊,我竟然睡着了。。。

 

也不知究竟睡了多久,总算被一阵吵杂声弄醒-睁眼一看,他们

已经从山上下来,快乐地分别往自己的车上走去,看来一个个爬

的很累但是却很开心。。。

 

看了一下时间,居然2个小时过去了。太阳公公灿烂的在天上笑

-已经是中午了。。。难怪肚子有点饿呢? 老磨笑嘻嘻地走过来,

问我干了什么? 我跟他说梦游去了,也是爬山,引来一阵哈哈大笑。。。

 

加上我,一共8个人,我们都饿了。大家换了衣服就往有餐厅的

地方跑。快到2点钟才看见一家牛排连锁店,停好了车就赶快进

去了。。。

 

这家处在人烟稀少地区的餐厅吃客不多,所以吃的喝的很快就送

来了。8个人里有7个是饿的如狼似虎的,所以餐桌上吃的气氛很

浓。在刀叉与盘子碰撞的音乐声中,有一种运动过后开心大嚼一

番的快意。。。看着这帮从 梁山上下来的好汉们,突然觉得人

生有时也很单纯,单纯的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没有人与人之间

的争斗,没有复杂的计算,没有职场上的拼杀。。。

 

饱餐之后,大家要分手,各奔前程回家了-彼此说了明天再见,就

只剩下了我跟老磨。上了车,慢慢地向回开着,过了好一会他才

开口说话: 唉,我最怕的就是这种快乐之后的分手,因为紧接着来

的就是孤独。。。我不知道等一会回到家里该干什么。。。

 

看着老磨一脸的风云变幻- 从先前的那种兴致勃勃,斗志昂扬,到

现在感觉害怕孤独,实在是让人无法想象啊。。。

 

你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想交女朋友的?我问他。Yes,老磨老老

实实地说。等车子开到一个公园附近的时候,他问我:可以去公

园里走走吗? 看他那副不想回家的样子,我点点头。。。

 

我们在公园里找了个树荫下的长条凳子坐了下来。老磨慢慢

跟我说着他的人生。。。他从小就被父亲在节假日时带去爬

山。十几岁就迷上了这项运动。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依然

每逢节假日就去爬山。所以,平时都在上班,有空又用在爬

山上,从来没交过女朋友。现在年纪慢慢大了。每当爬完了

山回到家,就会有一种孤独感。而且越来越害怕这种孤独。

 

为了摆脱这种可怕的感觉,他去询问同事和朋友。他的同事

大都已经结婚生子。但是,那些跟他一起经常爬山的朋友们

有一半以上没有结婚,跟他一样迷恋爬山,没有时间去交女

朋友。。。

 

在同事的劝说下,他试图抽时间交上女朋友。但是,舍不得

拿出星期天来跟女友约会,而是如果见面就带到山下,能跟

着爬山最好,不能爬的,就让她坐在车里等。就这样见了几

个都被吓跑了。。。

 

我被他的坦白感动。可是,我必须很严肃地跟他说:建立一个

家庭是双方面的事情。你不能把这件事切割开来。平时回家

希望有个老婆在家等你,使你不会感到孤独。而周末你就没

有这个家了,一个人只管去爬山。。。

 

老磨听到我这样说,他很同意我的看法。也知道我说的对。可

是,爬山就是不能放弃。老婆也想找到。。。哈哈,我忍不住

大笑起来: 鱼与熊掌都想得到。这不是不可能,只是有一定的

难度。如果能找到一个跟你一样爱爬山的,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这个老磨我只见过一次。但是却常常想起他来。不是想念他。

而是他的话,他的神情,他的渴望。。。那代表着很多人,都

跟他一样热爱生活。但却不知道怎样去调整好人生的多重方面,

而快乐的活着。。。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样公平的。只要你努力,就会很精彩!

至于要怎样处理好生活的各个方面,那就得靠你自己是否能学会

弹钢琴的艺术了。。。

 

登山衣着和装备选购窍门

登山的衣着装备
一、衣着的目的

1.衣着的目的在于保暖、保护、舒适。

2.原则上,登山衣着应富机动性与调节性。

3.高山的气温低于平地的气温,每上升一千公尺气温降低6°C

(气温垂直递减率=6(C/Km)

但在山上所测得的气温并不等于人体所感受到的温度(体感温度)

若有风,流动的空气能不断把热量由体表移走,此种"风寒效应"

使体感温度在有风时较实际气温来得低。

一个简易计算公式:

体感温度=气温- 4 * (每秒风速(m/sec[Josie1]))1/2 )

4.衣着应尽量保持乾燥,水的冷确力较空气高23倍,若再加上风,

常会造成失温而 发生意外。

二、登山服装的选择

1.一切登山衣着都不宜过紧,否则会妨碍血液循环与空间的舒适,

且失去一层空气对流的空间,会降低保暖度。

2.服装材质特性

(1)棉:吸水性强、不易干燥,吸达8%就不具保暖效果。

(2)羊毛:亲水性分子结构,吸性强、排水性弱,不易干燥。纤维

呈卷曲状,且为唯 一的天然中空纤维,吸达30%仍保暖,

(3)羽绒:因表面含一层油脂且可聚集大量空气,质轻且保暖效果

极佳,一遇水就失去 保暖性。

(4)PP:主要材料为聚乙烯(Polyester)或聚丙烯(polypropylene),为

斥水性纤维、 具有排汗、易干的特性。

(5)Gore-Tex:材料为铁弗龙(Teflon)的薄膜,不怕酸、硷、冷、热,

具有防水透气 的特性。
1975年由美国W.L.Gore公司和陆军研发成功,薄膜上有许多微孔,

每个微孔直径只 0.2微米,是液态水分子团的两万分之一,却是

蒸汽水分子的700倍大,每坪方寸可承 65~80磅的水压。

(6)Pile:某种特殊编织法制品的通称,保暖、易干。材料可能为多

种聚合物混合。 将这些合成纤维绕成一个一个的小环织在一块基

布上就是Pile。因为这些小环能聚积空 气,达到保暖效果,保暖

性媲美羊毛,且重量为羊毛的一半。

三、登山服装的穿着
1.叁层式穿法:舒适(Comfort)、保暖(Warm)、保护(Lay)

(1)里层:维持皮肤表层温度及舒适,须贴身才能充分发挥保暖

的功用,且不会造成 过度摩擦,选择时注意贴身应适切而勿过紧。

可选择PP材质制品。

(2)中层:中间层服装主要提供保暖功能。选择中间层服装时应注

意调节性与方便性 。可选择羊毛、羽毛和Pile类制品。

(3)外层:外层服装提供隔绝冷、热、防风、防水的保护功能。应

以方便活动、容易 穿脱为原则。

2.服装搭配
(1)帽子:头部散热达全身的60%,保暖舒适的帽子可减少体温散

失、遮阳、并保护 头部。选择包括PP头套、便帽、毛帽、Pile帽、

Gore-Tex帽、头盔、斗笠等。帽子仍是 采用叁层穿法,保暖用的

帽子要连耳朵一起保护。

(2)上衣:内层用排汗易干的材质,应较贴身,如PP内衣。中层的

选择如羽毛衣、Pile、毛衣等。羽毛衣保暖效果好,收藏体积小,

但怕水,透气性 差。Pile增加空气层, 保暖效果好,但会透风;

的设计有些加上一层防风材料,但尽量勿选择外套与中间层衣 服不

能分开的制品。外层衣服主要是防风和防水,雨衣和风衣是一年四

季的必备品。可 依需要及财力选择一般风雨衣、

特殊处理的风衣、或是Gore-Tex材质的风雨衣。应选择方便活动的

两截式设计、注 意缝线处的处理、是否易于穿脱。

(3)下身:除了叁层穿法外,还须考虑便利性。内层选择 排汗易乾

材质的制品。中层用方便活动的裤子,注意保暖度、防风性、质轻

快乾。最好 选择长裤,可提供较佳的保护;七分裤不适合登山穿着,

除非是夏季路径良好的郊山健行。外层除了雪季最好用Gore-Tex

材质的制品,否则通常一般防水的 长裤即可。

(4)袜子:内层最好穿一双PP内袜,勿使用棉袜。棉袜易吸汗,潮

后增加与足部的摩 擦,容易造成摩擦部位起水泡。中层以毛袜或

毛料与聚合纤维混纺的袜子较佳,具有保暖及保护足部的功能。

(5)手套:也是叁层穿法,最里层用PP手套,中间层用毛料或Pile

手套,外层则为防 水的手套。

(6)绑腿:分长绑腿和短绑腿。短绑腿防水、虫蛇,除了保护作用,

也可以防脏。长 绑腿通常适用于雪季,有防水和保暖的供用。

(7)登山鞋:是所有登山装备中最优先考虑采购的装备。选购时应

考量其用途、重量 、抗水性。如轻便鞋用于传统路线,其缓冲力

及重量已足够。非传统路线可选择较硬的 鞋,提供更好的保护及

提高平稳度与背负力。

(i)轻型登山鞋:其特性是轻便、舒适、快乾、易穿着。这类登山鞋

鞋底较软,用黏 着剂黏合,鞋子透气性高,舒适,可于较短时间

内适应。适合背负轻便的重量,行于步 道良好的山区。

(ii)硬底登山鞋:强调脚踝的支撑力、鞋底的稳定度、及可因应恶

劣条件。行于崎 岖地形时,较硬的鞋底可提供足部保护,支撑脚

踝及脚掌的稳度;因为脚踝、后跟、脚 趾有足够的支撑力,可提升

背负力、适应难地形。

(iii)塑胶鞋(Plastic Boots):国内通常称为双重靴(Double Shoes),防

水、保暖, 适用于硬雪地形和冬季冰壁攀登。内靴绝缘可保持脚

的温暖与乾燥,且可脱出让脚和蒸 乾。这种靴子很坚硬,不适合

一般行进使用。

(iv)注意:白天的活动会使脚膨胀,最好用晚上买鞋子。不论选了

多合脚的鞋子, 试穿步行几天,并加长步行距离。若脚底出现水

泡则加一双袜子,若脚趾出现水泡则穿 薄一点的袜子或抽掉鞋垫,

后跟磨伤则将鞋带系紧,脚踝瘀伤则鞋带不系到顶端钩槽。

四、调整服装
1.目的:维持正常体温

人体正常体温35.8(C~37.8(C

正常人体温在3:00~5:00 AM时最低

2.热丧失的四个途径:

(1)对流(Convection):风寒效应,水中比空气中严重。

(2)传导(Conduction):直接接触导热。

(3)蒸发(Evaporation):剩下的热大部分由此途径散失。如流汗。

(4)辐射(Radiation):50~65%的热由此途径丧失。

3.调整服装的顺序

手套-帽子-夹克的拉及袖口-脱掉一层衣服。

登山装备选购小窍门

要参加登山运动,所选鞋的尺寸应至少比平时穿的鞋子大一号,

因为长时间的步行会使脚部肿胀。请在出行前几周选购登山鞋,

并提前与新鞋磨合,因为出行时穿新鞋,脚会磨伤。

户外运动过程中,人们难免出大量的汗,最好选择速干衣物。

“quickdry”“dryeasy”“CooLMaX”等速干衣物中的速干面料

 以锦纶为主,通过特殊的化学纤维处理。内层的面料能吸收人

体运动所产生的大量汗水,并迅速传导到衣服的外层,把汗水

蒸发到空气中。还要注意其舒适和耐磨 性,如果手感和外观能

达到近似于棉布最好,此外还要注意厂家注明的具体防耐磨、

防撕裂功能。

 

(敬告: 各报刊与杂志社的朋友们-已经知道你们开始转载我的

文章了。转载是没问题的。因为文章写出来就是给人们看的。

很多网友们说,也应该接受善意的稿费。但是,请你们继续保

持现在的作者名字。也请其他转载人与杂志社注意,请不要把

我的文章改成其他人的名字刊登,以免引起误会。本人是文章

真正的原作者。我不希望有一天有人说我不是原作者。那就黑

白颠倒,没有公理了。特此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哈哈大笑。。。看了你的精彩评说,只想快乐的笑。。。谢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mchi的评论:The first one .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talking about rock climbing or hiking?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哈哈,总算找到有同样的人了。你说的是在哪个省?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也有一些比较年轻一点的人热衷于爬山拉练.他们互称"驴友".希望这个驴友能找到个女驴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哇哇哇!俺可没有你那么会分析。俺只是觉得这个老磨不需要老婆, 他的老婆就是石头啊。。。每天去爬山,哪里还能想得起家里有老婆? 谢谢精彩分析!你好像上海话也不错嘛?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YES!俺当年可是一口纯正上海话啊。。。可惜,出了上海绝对不能说。一说就有严重的问题。因为别人一听见上海话就变脸。。。
知道原因吧? 你这么聪明当然知道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你说的对。2个人得对眼才会幸福。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当医生的堂侄子,是医生找了个也是同行当的太太,都是爬山迷,到处爬大山,到世界各地爬。还去非洲爬过,手机也没有,惹得老爸,老妈担心。不过和你说得实的两人都喜欢。但愿这位先生找个爱爬山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说的对。我看到的不少都是太狂热的爱好,因而影响了其它。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是应该有爱好,但为了爱好影响正常生活,就有些过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哈哈哈。。。祝好1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经常来。只是潜水的时候,我看得见你,你看不见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好久不见,朋友安好?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说的对。以前完全不知道。认识一些老外,却发现了各种爱好。有的咱受不了。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外都有些癖好. 要找知趣相投的人才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是滴。可是,很多人不喜欢一有假期就去爬山,对没有瘾的人来说,是很不好玩的。。。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爱好到了这种融入生活方式的程度,就需要伴侣的理解和接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