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13) 蓝眼哥哥雷人

(2008-11-04 00:24:37)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接受的大都是如何谦虚做人;做了好事要

不留名;工作出色也不吹嘘。。。总之,就是要老老实实,本

本分分的做人这一套老中的做人原则。

 

自从到了美国,很快就发现这里跟中国几乎完全相反:美国人的

做人道理是凡事往高处想,也往高处看,更往高处说。。。

 

我跟一些老美朋友去过学校,看过他们怎样教导他们的孩子。

对我来说,的确受到很大的启发。如A9岁的儿子今天在

学校要跟其他同学一起表演拉小提琴。虽然听起来拉的普普

通通,但全场掌声雷动,结束后,其父母很骄傲地跟别人说,

他的儿子Great! 虽然是一组人在一起拉琴, 根本分不出谁好谁

坏。但我觉得这样做的确很不错。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信。

 

B7的女儿画了一张普通的白纸蜡笔画,上面歪歪斜斜地没画

几笔,但看的人全部张口惊叹:Excellent!

 

C8岁的儿子去练习打棒球,很多家长在观看。虽然没有打到

几个球,看的人们却津津乐道地说Fantastic!

 

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成就感,这本身是一件对人的心理健康非常好

的事情。我很欣赏这样的教育方法。

 

不过,当我见过一些老美之后,却不觉困惑起来。。。

 

我第一眼看到Nelson 时,感觉是相当地好的-因为这个老美高高

的个子,头上一顶白色棒球帽,上面印有UCLA四个蓝色的英文

缩写。上衣是一件白色T-衫,背上同样印着四个蓝色的英文字

:UCLA

 

从此,老牛的口中就不断有UCLA这样的字眼冒出来。。。开

始觉得还好,一个人从UCLA毕业,对自己的母校很骄傲,这

很正常。但是,当一个人跟你说同样的话几十次以上,那味道

就变了。。。

 

按照先前说好的,我们进了一家餐厅。点完了菜就开始乱侃。

老牛得意洋洋地跟我说: 我跟别的律师是不一样的律师。。。

有什么不一样? 我问。我是UCLA Law school 毕业的。老牛语调

里特别强调了那几个英文。我有点奇怪:UCLA 的法学院跟

其他法学院又有什么不同? 当然不同了! UCLA 是美国最好的大

学,没几个人可以进去的-尤其是法学院。。。我觉得有些夸大

其词,但也不想一见面就跟他争辩。所以,换了个话题。

 

谁知,老牛是个篮球迷,刚讲到打篮球,他就又说到UCLA

去了-UCLA的篮球队如何如何。。。听的我心里很不爽,还

好服务生送来了吃的,这才暂时让他的嘴巴休息了一下。

 

终于吃完了饭,我打算溜了,因为这个老牛实在是不可爱。

可是,他却还没演讲完毕-硬跟我说要去中国城的自由市场买

东西。想想也好,这个开着高档车的美国律师,竟然要去中国

城的自由市场买东西,看看他还有哪些怪招会表演出来。。。

 

我坐到右边,他开着车子准备上高速了。。。不过,就在他驶

在即将进入高速之前的那段弯路上时,突然发现新大陆-一辆尾

部冒着黑烟的车子快速超过他向前飞奔。。。老牛立刻来了精

神,跟我说: 拿出笔来,我说你写! 我没明白他要干什么,就拿

出笔和纸等着。只见他狠踩油门,像电影里的美国警察那样勇敢

地向前冲-很快他赶上了那辆车,念了车子后面的号码,我记

了下来。他满意地说: 我现在就给车管局打电话。。。老牛很

认真地把车停在路边,查号/拨号/报告车子号码。。。原来,他

不能容忍那冒着黑烟的车在路上开着污染环境。嗯,这种精神

还值得赞扬。我就没再多说什么了。

 

打完电话,老牛再调过头来上高速。大约30多分钟没遇上什么

事情。可是,从高速上刚刚出来没开多远,就有问题了-

 

前面是一辆巨大的给超市送货的车,它莫明其妙地突然停了下来。

老牛跟在它的后面不敢动,因为大车的左边只剩下一点点空隙,

硬开过去是很危险的,不是撞上安全岛,就是与大货车擦撞。所

以,老牛乖乖的等在后面。谁知,对面马路上有一辆想UTurn

 的车,在我们还没过去的时候,她应该等在那里不动。可她却没

有耐心,想趁我们停着不动而钻空子来一个抢先行。。。可是,

她刚刚把车身弯在车道上,老牛就发现了-他打开车窗朝她大喊:

过来呀! 。。。这一喊,却吓得那个女人不敢动了。。。

 

老牛非常生气,因为他还没过去呢,另外一边就有人想冲过来了!

可是,老牛这样一喊,那辆车子歪着停在那里,前进不得,后退

也不是,很是尴尬。。。这老牛见状却仍不罢休,他继续高声朝

那个女人喊着: 过来呀! 你过啊! 。。。我暗暗数着,差不多十几

二十声。中间我跟老牛说,可不可以不要这样大声吼叫?可是他

全然不予理会。我们就这样僵持了2-3分钟,等前面的大货车开

走了,才离开了这个不太愉快的地方。

 

车子发动以后,我问老牛: 为何一定要跟别人吼叫? 对方是个女

人,即使是她做错了,为何不能让一让别人?老牛依然气呼呼地

: 那女人是个傻瓜,我最讨厌傻瓜了。。。哎,对这个老牛,

我只能叹气。因为他根本不会听别人的劝。美国人很多都是这样,

太自信了,自己是不会犯错的。要有错都是别人。从小培养成的。

 

过了一会,总算看到中国城的标志了。可是,道路很窄,路边也

不能停车,因为已经停满了。离市场近一点的停车场也都是车。

老牛开着车在四周一直不停的转圈。我说:都转了这么久了,还

不如停在远一点的地方,慢慢走过去。。。可是他却回答:我为

什么要走路? 一付电影里坏人的样子。我算是服了这类老外了!

有时为了找停车位,宁可死转圈也坚决不肯停的稍微远一点。

 

最后终于停好了车。老牛开始了他的中国城探险记-不过,我跟

在他的后面只进了一家商场,就沦陷在里面了。。。哈哈,看到

拥挤不堪的摊位中,那购物者居然90%是老外的脸,老牛越发来

了精神!走到卖皮带的摊子边,问了价钱连砍都不砍就买了2条。

又走到卖帽子的店旁,拿了2顶戴上头,在镜子里看了看,一问

价,立刻买。表情别提多得意。。。一会儿工夫他的手里就好几

个大包小包了。

 

最后看到一个卖行李箱的,他打开一个想要的尺寸看了看,再

把拉练和挂锁的部位仔细研究了一番,问:多少钱? 那人答:$26

老牛转身刚想走,那人又说:$22。老牛再转回身来,掏钱/付款,

然后把所有买的东西放进去,拖着向外走。。。那付老神在在

地样子,活像是捡到了宝。。。老实说,老牛花了不到$100

却买了很多东西。他指着那个箱子跟我说,仅这个箱子,在美

国人的商店里,就得超过$100!

 

我跟在他在后面,看着那些前来寻宝的老外们,心里美滋滋地-

这中国城过不了多久该改名字了,因为买东西的都是外国人!

想起很多年前起名字的时候,可没想到会有今天!不过,这个

名字要改的话,还真的有点难-因为,像这家商场,摊主几乎

都是越南华裔,讲广东话。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买家大都是

外国人。。。

 

正在想着: 这老牛这会儿怎么也不牛他的UCLA学说了? 不料,

正在前面走的老牛突然转过身来,指着路边一个坐在推车里,

10个月大的婴儿跟我说: 快看! 连小婴儿都盯着我的蓝眼睛

看呢。每个孩子都会觉得蓝眼睛好看。。。

 

我既好气又好笑的说: 你太搞笑了! 你知不知道这么大小的婴儿

是分不清楚颜色的? 况且,这么远的距离,他也不可能看到你

的眼睛! 我很不友好的说着。谁说他看不见我的蓝眼睛? 你看,

这个Baby一直盯着我,就是因为我的蓝眼睛很特别。像你的

黑眼睛,他就没兴趣看。。。

 

我火大了,非常反感这类自我感觉良好的老外!不就是眼睛上

有那么一点点颜色吗? 那又怎么样! 也没有比其他种族多一只

眼睛出来! 再说了-既然那么了不起,干麻还跑到老中的市场来

买东西? 原来蓝眼睛的人也得食人间烟火呢!

 

当然,我认为更可笑的是: 这个蓝眼睛的老牛如果对我的黑眼

睛没兴趣,干麻想要认识我!

 

(敬告: 各报刊与杂志社的朋友们-已经知道你们开始转载我的

文章了。转载是没问题的。因为文章写出来就是给人们看的。

我也不会问你们要稿费的。但是,请你们继续保持现在的作者

名字。也请其他转载人与杂志社注意,请不要把我的文章改成

其他人的名字刊登,以免引起误会。本人是文章真正的原作者。

我不希望有一天有人说我不是原作者。那就黑白颠倒,没有公

理了。特此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哈哈,非常喜欢那彼岸的灯火,给人梦境般的享受。。。祝顺利!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回国了一段时间,回来后,一直忙着,准备做个网站,我在充电,学习所有开发网站要用到的技巧,不过每天都来文学城转转,看你写的这么多了,真为你开心,虽然你笔下写的是别人,但我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好久不见你的灯火,远在彼岸吗? 问好!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形象的老“牛”,什么人物在你笔下,都活生生的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shi88的评论:噢?
wshi88 回复 悄悄话 Lots of lawyers are a**hole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谢谢朋友!俺是写出来留作纪念。怕将来老了都忘了。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老美毛病多去了,人前人后两张皮。写出来,也让那 样闻洋屁都香的人明白明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是滴。俺跟你同感。虽然很过于认真了,但还是可取滴。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杉的评论:哈哈,太谦虚了!俺也没读过几天书,但是心里有话就忍不住写。所以,让大家见笑了。。。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他对路上开车人的态度有一点点过激,但很正常。 因为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最讨厌为了赶时间,贪方便,违反交通规则的人。
雨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我的情形比较复杂,第一,文字能力自觉底气不足。第二,我认识的人大都在职场或生意场,观察的角度有所不同,而且写出来心里也虚虚的,万一(尽管只是万分之一的可能)让人家看见,发现我像个解剖室的显微镜,毁了生意丢了职自不在话下。想来想去还是闭嘴的好。但是有时还是忍不住漏嘴。须自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哈哈,被你给逗笑了。。。是滴,俺会绕过他走掉滴。。。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有耐心,对待这样的男人还挺沉得住气的,了解一下这么个极为自我为的美国人也好,知道了以后绕开他走路,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仑玫瑰红的评论:俺可没这样讲。俺从不妄下结论的。所以俺认识了很多老外。。。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跟中国人打交道作朋友的老外都很怪都是loser的话,那么岂不是说我们中国人也是同类吗?不能个别现象就下总体结论,太武断!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MM好!生活中笑比哭好阿。。。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搞笑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杉的评论:嗯,你总结的很有道理。请问:认识很多老美吧?要不要写几个给我们看看?多谢!
雨杉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的白色人群中牛人和小玲前男友个占一半。从统计学角度没有很建树的结论可取。因此就不费心思想了,尽情吃!反正不用买单。别浪费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杉的评论:你很厉害!他专去贵的餐厅,拣最贵的点,弄了一大桌,实在是太讲排场。。。你,你,你,好像也见过这种人。。。
雨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我肯定,这位‘极品人‘吃饭肯定买单。但有一点很担忧,忘了在那里读过,说这种过度自我的人在精神病学里有个专有名词,因为没记住这个词,因此也无法婉转建议‘牛人’去见精神病医生。说到底,多数老牛们都认为他们比中国人品种优良。其实每个种族杰出的人数比例都是一样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MM好久不见,埋头写作呢?祝好文多多!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好文,问好绿一!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哇!很一针见血的感觉。。。服了!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极品男人都有些怪,不太好相处。不管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精灵的评论:是滴,谢谢提醒。俺很小心滴。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liveincanada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一般都是在自己种族里找不到对象(比如说本尊)才找外国人的,而且外国男人当中流传说中国女人比较听话等等等,所以要对专找中国女人的外国男人保持警惕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哈哈,这个人很有趣。他曾经非常成功。他的律师事务所,专接一些商业诉讼,生意非常好。又在洛杉矶最知名的地区。请了一群小律师帮他做。这是非常值得炫耀的!可惜,他看不起合伙人,总看他人不顺眼,觉得自己最聪明。。。最后,跟自己人打起来了。。。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谢谢分享,有趣的很,边看边笑。说实话把自己看得如此重要特别,把自己的所谓聪明背景之类反复玩味,还拉别人一起玩味的人,实在有点小家子气,也不觉得他内心深处有所谓自信,甚至不觉得他自我感觉有多好,要真有的话还用得着这么津津乐道,这么唠唠叨叨,这么渴望于得到别人的肯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liveincanada的评论:你说的不完全对。我见过的老外,想跟老中交往,一般都有个人原因,并不都是怪物。就像这个老外,他脾气不好,跟同族裔的人常吵架。所以试试其他族裔。碰到我,让他大开眼界:因为我基本上很随和,笑眯眯地,不是太原则的事情,都随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看到你笑了,我也很开心。。。
happylivein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主动接触中国人的老外,没有什么工作关系,邻居关系,去过中国,或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有兴趣接触中国人的老外,都有点怪。不是典型老外的代表。一般来说,这种人不时怪异就是loser。在自己的族群里找不到认可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是滴。这个老美智商很高,但是从不听别人的意见。他跟我打交道,感受最深的是:从没见过像你这样好相处的人。。。
看来他跟其他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你来呵呵,俺也只好哈哈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人! 不过像你说的,自我感觉太好了,让别人不好相处。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极品男.绿一遇到很多"妙人"啊.呵呵 ^_^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