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43)上海生煎

(2008-09-08 08:34:28) 下一个

我是山东人,但是几乎不吃传统的汤面。因为从小家里就吃

食堂。一日三餐都在食堂打饭。稀饭和汤这类食物,由于不好

端回家,所以,常常免了。为此,从小养成了只吃干粮的不良

习惯。后来在大学里,还被同学送了一个外号:骆驼。

 

等离开了家,进了学校,吃大食堂了,不吃汤水的我常常很

孤独。因为,只要是吃带汤的面,我就溜到放前一天剩饭的

那个角落,跟少数不吃面的同学,去吃加热过的,但是前一天

没吃完的炒米饭,馒头之类。

 

女同学们几乎都知道我是这样的怪物。所以,每逢周末几个人

一伙出去打牙祭,也都尽量照顾我的习惯,在外面只吃干的食品。

终于,有一天,班里的大姐大(班里年纪最大的) 神秘西西的跟我

:今天我带你去吃面。。。我马上回答: 我不想吃面。嗨,别傻

了。跟我出去包你满意。去了就知道了。。。

 

我不好意思太固执,就跟着她们走了。。。

 

到达最繁华的南京中路时,才上午11点多钟,因为早餐是稀饭,

馒头,肚子早早就开始饿了。老大带着我们进了一家门面很不

起眼的面馆,我甚至连它的名字都没看清楚,就坐了下来。四个

同学占了一张桌子。菜单马上就送过来了。老大说:我来帮你点,

等着吃就好了。我实在不知道她葫芦里边装的是什么,就静静地

等。而其他2人都点了汤面。。。

 

不一会,四份面点都送来了。放在我面前的是个大盘子,老大得意

地跟傻傻的我说: 土鳖了吧-这叫两面黄,是上海风味炒面,专门对

付你这种不吃汤面的骆驼的。。。一眼看过去-! 好特别的一盘炒

(我的第一眼评价)- 一根根淡黄色的面条之间,混杂着颜色完全

不同的几种蔬菜。。。红的菜椒丝,黄的金针菜,绿的小青菜丝,

黑的木耳丝,赫色的香菇丝,淡绿的包心菜丝,腌过酱油的猪肉丝

。。。中间还可看到片状的炒蛋。。。盯着这个大盘子再仔细看-

上面的面条有着一层脆皮。。。我看的有点发呆。一时间竟然不知

该如何下手了。。。

 

还愣着干什么? 我们都已经开始吃了。赶快动手吧。。。老大吵着,

另外2个同学边吃边微笑-她们知道我从没吃过这种面,人已经呆

掉了。。。

 

哎,真的很意外! 我这个成天吵着最不爱吃面的人,竟然是只井底

之蛙! 活活被几个同学用美味的面食来修理了一番。。。其结果你

们不用想也知道了-这盘炒面被我一扫而光。。。不过,我还不是

100%的傻瓜。我在吃的过程中,仔细品尝和研究了这种面的特点,

为今后自己动手也能吃到它而做了小小心得。。。这不,到一定

的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呢(不过,以后再也不敢随便说不吃面了)

 

中秋之际,很多人嫌做生煎,包饺子太麻烦。那么,这道上海特色

两面黄 ’ 就让爱吃又想省事的朋友们跃跃欲试了。。。

 

材料准备:

1,细//干面条若干。(煮时建议掰断-一分为二,比较好炒)

2,胡萝卜丝,包心菜丝,青江菜丝,各色菜椒的丝(绿//红均可)

 其它家里有的任何蔬菜-不易出水的都行,包括芹菜丝,洋葱丝。

3,鸡肉/猪肉/牛肉之任何一种切丝。调生粉+少量调味品调好。

4,如果有黑木耳-切丝。香菇-切丝。甚至豆干-切丝。

5,鸡蛋一个,在碗里打散。

6,葱/姜丝。喜欢蒜的请切片或拍碎。爱吃辣的把小辣椒切碎。

 香菜切碎。

 

8分钟准备:

1,面条放入滚水1-2分钟/半熟,捞出,放在漏盆/筐里,去掉水分。

 如果是中粗面条,可多煮2分钟。

2,上述蔬菜丝,在炒锅里少量油略炒, 目的为缩小体积,方便下

 一步炒作。

 

10分钟炒作:

油锅加入葱姜蒜辣椒洋葱爆香。加入肉丝炒至半熟,即刻加入煮过

半熟的面和炒过半熟的菜,翻炒均匀后,调至中火,均匀细细绕圈

倒入打散的蛋汁一半,然后动作暂停约4-5分钟。整片翻面,沿着

锅边一圈倒入剩下的蛋汁,继续烘烤约4-5分钟,至两面都成为焦

黄,即表面起酥脆了,出锅至大盘子上。撒上碎香菜,或者葱花。

此时:色香味俱全,又方便操作的上海两面黄即大告成功!

 

特点:

两面都是黄色,吃的时候最外层是微脆的(就像生煎锅贴的底部)

此炒面适合爱吃香口食物的人。尤其是喜欢打牙祭的人,很解馋。

爱吃辣的朋友也可另外放辣椒油/辣椒酱。(如果孩子不吃辣)

 

注意点:

1,蛋是这个炒面的最高技巧。没有把握的,可先炒半熟,然后

 再跟菜一起放入。但我吃的那个餐厅是把蛋液在整锅材料炒

 拌均匀时,关中火后,将碗拿高,绕锅螺旋状细细撒入一半,

 4-5分钟翻面后,再将剩下的蛋汁沿着锅边绕一圈细细撒入

 ,容蛋汁自行流入锅底,不均匀地黏在锅底的面上,但蛋汁不

 能太多,太多就在锅底成为一片蛋饼了。而我们要吃的是两面

 刚好都有一点蛋汁黏在面条上被煎黄。蛋与面两面被煎黄的部

 分很香,两面黄由此得名。但做到这样有一些技巧。怕麻烦的

 就把蛋炒好再放进去也行。记得蛋被油煎黄时的香味吗? 那种

 香是很可口诱人的感官享受呢!

 

2,此炒面出锅时几乎是两面干脆,中间软的。故尽量不要用出水

 太多的蔬菜。

3,先大火,后中火,以免糊锅。且时间长一点慢慢煎,会比较香。

4,此炒面并不太油。如果用不沾锅,更少油。

5,整个过程很简单,等于炒了一大锅菜-一锅了结,且老少皆宜。

 但如果锅太小,材料比较多,请分2次炒,否则炒不好口感差。

 

这个炒面,下班回家后,从洗菜/切菜/切肉,到煮面/炒面,30分钟

以内即可搞定。我做过多次,从没失误过。虽然都是普通食材,但

味道真的不错,值得一试! 我虽不是大厨,但最终被逼成了小厨

因为,出了门就只见老美的餐馆的啊!不自己动手,怎能丰衣足食!

 

我心里就一直老想着: 下次去上海,非得再吃吃这两面黄,看看内

容变了没有? 咱可不想太落后呢。跟紧吃的潮流,好处只会多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qqq2008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like to try but the original acticle is gone. Would you please re-upload, please? Thank you.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儿子好命的评论:其实不难的。那个心水就做了,看照片就知道很成功,表面是脆的。。。
儿子好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吃啊,很久没吃上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谁谁的评论:说对了,锅贴和生煎几乎一样,只是一个发面,一个死面。一个圆的,一个长的。朋友你很会吃啊。。。祝好口福!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绿一妹妹啊,你说得我的口水都留下来了。只是有一点啊,北方的包子也是发面的,好像只有一种蒸饺是死面的。北方还有一种叫锅贴的,神似生煎。我从天津读书,应该是没有错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寨主的评论:OK,明白了。说起鸡鸭血汤,我想起一个故事,下次讲给你听。很有趣的。你好口福,刚吃过瘾回来了。。。中秋快乐!
清风寨主 回复 悄悄话 Just got back from China, whether in Shanghai, Beijing, or any other major cities there're local specialities or flavors from all parts of China, you'll have no problem to find 咸豆花, the only thing in SH I didn't see was 鸡鸭血汤, which I loved to have with 生煎 when I was a kid.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寨主的评论:哈。。。很热闹的感觉了。。。多谢!中秋同乐!
清风寨主 回复 悄悄话 过中秋,生煎加鸡鸭血汤,生煎搭咸豆花那是过年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记下来了。等着看好文。中秋快乐!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海生煎馒头,我钟爱小吃,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关于生煎馒头铺子老板娘的,嗯以后写出来一定请你看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糕的评论:
跟我一样。改吃火鸡肉了。祝中秋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哇!咸豆花也来了。。。可是,到哪里去买呢?
中秋快乐!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差不多10个月不吃猪肉了"________ /so pathetic,
hugs!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寨主的评论:

生煎似乎搭配咸豆花更美....一家之见,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寨主的评论:哇!好主意!多谢!祝中秋快乐!
清风寨主 回复 悄悄话 生煎...再来一碗撒了胡椒粉的鸡鸭血汤....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谢谢你!学习了不少知识。很高兴朋友们这样热心。也祝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谢谢INFO。我还真没看见。我自己发面是不用SODA的。
励力已回你,正是这样的。只是我更偷懒,用白水煮一下,开了倒掉血水。反正换了酒后,就没遇到腥的问题。GOOD LUCK!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老实说,我几乎都是吃米饭。。。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ycool的评论:哇!我垂涎三尺的比你多了去了,四川北路的,南京东路的,还有好几家。。。不说了,流口水了。。。同想,同享。。。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励力的评论:
非常感谢!一定会试试!祝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mm: 谢谢mm关心。所以我们不是每天都吃面食的。呵呵。
waycool 回复 悄悄话 陕西南路de那家已become a dream now(gone!).饥肠辘辘,垂涎三尺,站在别人背后等桌位.......
励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请试一试在红烧肉或墩汤之前先将猪肉切块与花椒、料酒放入热水中煮开捞起再做,会有意想不到的不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也告诉你一下:我已经差不多10个月不吃猪肉了,因为有一次,红烧的,满口腥臊味道,很难吃。结果,房东路过超级食品店的时候,看到有机猪肉,$10一磅,就买了1磅回来,让我试试有没有腥臊味道。没想到,用炒肉片的方式做的,吃了第一口,立刻觉得好像吃到食物与带香味的肥皂混合后的那种味道。。。看在房东好心买来一试的份上,再吃了一口。。。无法接受,咽不下去,勉强不喘气硬吞下去。。。房东在旁边盯着我。。。我想,给她点面子,再吃一口吧-不料,我的胃坚决拒绝。。。马上就要来不及了-我捂着嘴冲到马桶边,连前面吃下去的一起,吐了出去。。。
发誓,至少目前不会再碰美国的猪肉。从那时起,改吃火鸡肉了。。。
励力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在加鸡汤时最后再在鸡汤里加入一点点菱粉搅拌,这样吃起来肉会更加嫩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谢谢爱心!不过,SODA每次只用1克,很少的。那个你所说的发好的,里面是10倍以上的量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粉猪123的评论:如果想吃了,就行动吧!祝好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祝你其乐无穷!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现在看来做菜上都是这样。不知你发现没有绍兴酒做鱼都提腥。我是痛苦了半年,不知美国的猪是怎养,怎杀的。你做不做成,都告我一声。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不知你是否常常吃,我也只是每个周末调剂调剂做些面食吃,还是饺子等等轮流做做。另外这是在塑料袋里的,比起罐装的,更不会有防腐剂什么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那么多。否则细细看来,周遭没什么东西可吃。:)
你放Baking Soda是为了不塌面吗?若是,就再支你一招。若我没记错的话,Baking Soda对肝脏没好处。当然不常常吃,大概也无妨。
小粉猪123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馋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谢MM支招!偶还真的就是用的绍兴酒。豁出去用江西米酒再试一把的说。
周末就上生煎!嘿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哈哈!高手一个!我基本是用绍兴料酒。你说的那个发好的面团,我用过,可以成功做出来的。我个人主要是怕加工好的东西有不知道的添加物,所以尽量自己做。多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可爱的MM,挺好的日子呢!可是,速冻的包子/馒头/花卷,那种面粉非常白,有漂白的所谓添加物,每天吃?是影响健康的啊。。。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不知你用的是什么酒?我刚来时也遇到这个问题,那时用的是绍兴酒,后改用江西米酒就好了。另外我一般在肉放过酒和盐(或酱油)后,放个二十分钟左右,再放菜什么的。试试吧。
不会发面的可试试DINNER ROLL,36个一袋,我常用此做韭菜煎包,常常打倒一片。试过“Biscuits”,效果不及DINNER ROLL。
南翔小笼包可是半发面,半烫面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每天的饭菜我还是自己做的,就是包子,煎饼,馒头这些,我不自己做的,而是去买。有时候也买些速冻饺子,味道确实差些,但是方便。

所以说mm 很能干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ola的评论:不知道你住那个城市,所以,多给你几个选择,请先打过去问明菜单,再过去,以免白跑一趟。
上海绿杨村626-288-5918。上海王家沙626-291-2233
上海乔家栅626-280-4676。上海小吃626-588-2284,626-574-8055
上海老半斋626-282-9829。大上海626-810-5698
上海花园714-993-0111。川杨轩626-282-2321。
上海菜馆213-625-1195。鼎泰丰626-574-7068(最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ola的评论:我找到就写给你。谢谢!
Baola 回复 悄悄话 Can you give me 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at restaurant you ate? Thanks a lot.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诗选刊的评论:哎哟,这个任务有点艰巨。俺试试看,好吗?
祝大馋猫吃个饱!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俺也有同感。但不是任何时候的猪肉都有怪味。好像跟产地有关呢?
顺便说一句:俺常常用火鸡肉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哇!太有想象力了!心动了吗?准备动手了吗?
唐诗选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闻到香味了,
眼睛发亮了,
口水掉下来了,
魔爪伸出来了,
准备轰抢绿一做的生煎包了。

祝绿一中秋节快乐,到时候要给读者讲自己在中秋节的故事哦。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偶的所有用猪肉做的东西几乎全部改用牛肉.这里的猪肉有股怪味道,用酒用姜都杀不掉.
有一朋友的老妈来探亲,愤怒出诗人的总结说,人会有臭狐,猪也会有臭狐!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生煎,但读着就觉得一定非常好吃!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嘚啵嘚的评论:哈哈,小朋友很会吃呢。。。
嘚啵嘚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 俺只能看美文疗饥了。

上海还有一种南翔小笼包,每天都排长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MM想法也不错。有的吃就好!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朋友过奖了!我只是滥竽充数,要过节了,凑个热闹。多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 很馋。 我想吃的东西,也都懒的做,就去华人超市买速成的来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厨艺精益。谢谢绿一温馨美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唉,真倒霉。我怎么就能吃10个呢? 我可吃不下那么多。是我朋友一口气吃了12个!
发面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你说的对,主要是温度。揉好的面团应是温的。然后放在相对保温的地方。我放烤箱比较多。但外面最好包个毛巾或塑料袋。每次都成功的发好了。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呵呵,看不出綠一真能吃。一次十个,不要眼大肚子小。:))
发面说难不难,关键是温度。我过去将发面放在电脑monitor上,这荧屏温度真合适。后来换液晶就没法控制了。我很懒,不太愿大动干戈。于是就买面包机发面,效果好,简单,收拾也容易。所以我推荐面包机发面。
即使做面包也是用机器发面,但后续工作绝对自己动手。一是面包机做出来不好吃;二是少了做大厨的乐趣。
生煎还有一种是用油煎的,上海的小杨生煎就是那类,很有名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port的评论:嗨,朋友!其实很简单的。连我这个从没进过厨房的人,都被逼上梁山,成了新手,你根本不必只想着难字。世上无难事,只要有英雄。。。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d的评论:
洛杉矶更贵:1个$2,一客3个$6。得吃10个以上才过瘾。所以,还是自己干吧。祝好!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Well, it's difficult to get the original flavour especially the soup inside. The ground deep fried pork skin is used to create the soup in the Shengjian. I'll try making that after I retire which will be in tens of year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shine1008的评论:哈,朋友!我花了十几次失败经验的尝试,今天奉献给你:根据面的多少,放Baking Soda。一般来说,1-2克足以。
先把Baking Soda放在面板上,加一些面粉混合均匀,再开始揉面。一定要揉均匀。这样的面团就不会塌下来了。但是,夏天30分钟要用完这些面团,冬天1小时内。如果没用完,下次再用时,再添加Soda重新揉面。
祝成功!
strad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唐人街有家上海的还过得去,只好吃它那里的2。99,一客8个。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自发粉的发粉太高,所以是苦的。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馋吐水搭搭第, 偶的为何一开盖就瘪了?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这个自发粉和我担心的差不多,决定不试了。还是有空自己发面吧(有空的时候不多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自发的面粉我试过,苦味太重。很简单掌握。跟自己发面差很远。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这个东西口感还是可以的。如果对发面没信心,可以用这个代替。发面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对发面没感觉的人是怎么也弄不好。“Biscuits”的面团里有butter,也有盐,缺乏发面的面粉香味,但总好过发面不成的挫折。有的中国店还有发面粉卖,不知效果如何。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你说的那个可以凑数,但不太有口感。自己发的好很多。其实发面很简单,主要是面团的温度。加热水时,要比皮肤温度高,觉得有点烫才够,因为和面盆会吸掉部分温度。那个面团是温热的就保证发成功。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自己发面也行,用美国店里卖的“Biscuits”(一筒10个,冷藏柜处有卖)做生煎皮,效果肯定不错。我当年用这个做包子,蒸的时间不能超过12分钟,蒸过头包子皮就成死皮了。有时也把这东西扎几个洞,用手拉扯几下,丢油锅里炸,和北京当年的炸油饼味道差不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发面非常简单:1,温水,加入发酵粉,量多少自己掌握,放多了发酵快,少了慢点。2,调匀后加面粉,搅匀后揉成面团。3,放在锅里(我就这样干)盖上盖子,放到保温的地方,如烤箱,微波炉炉,或被子里。让它自然发酵。
我第一次很傻,大约2磅面粉放了整包酵母粉,2小时打开一看:哇!发好了。用不完的就烤了个大面包。(非常好吃的那种面包)

为了不让发好的面煎的时候塌下去,加约1克SODA即可,但要揉匀。
MM你大胆的去做,保证比我第一次会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骗你,还没读完,已经满嘴口水!想尝试,但这个发面问题的确属于高难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是也!想家的时候,吃起来觉得心情也好很多。。。
多谢高厨!可是,你忘了加砖啊。。。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哈,看不出你还是烹调高手。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这种小吃吃的是家乡情,吃的是过去的回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敬请各位御厨和高手们添砖!若不出来,小心地位不保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