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7) 餐桌礼仪繁多

(2008-09-24 09:26:25) 下一个

女友有个律师朋友叫Mark,常常说他喜欢中国文化,平时吃饭

几乎都是用中国的筷子。而且,还经常去中餐厅吃饭。他希望

如果有可能的话,交几个老中女友。结果,就有了这个有趣的

故事-

 

老麻(为何称他老麻,而不是老马,很快就真相大白了) 非常健谈。

因为是做律师的,认识的人很广,读的书也多,再加上自我感觉

又非常好,所以,第一通电话几乎听他说了2个小时还没结束。

最后,我以要处理一些事情为由才算挂上了电话。但是,老麻

还没说够。在电话挂上之前,他抓紧时间跟我约了外出吃饭的

时间/地点-下个周六的晚上,在一家中餐厅。

 

我和老麻走进这家中餐厅的时候,客人很少。所以,可以自己随

便挑选位子。服务生建议我们坐在离门口比较近的座位上。而我

却喜欢靠近餐厅最里面的角落-因为没有很多人走动,方便说话。

 

却不料,当我走到那个角落坐下来的时候,老麻立即阻止了我。

他的理由是: 你不能这样背对着其他人坐下,这种位子容易遭受

别人的攻击。我到餐厅吃饭,只选择这样的位子坐,老麻一边说

一边走到一张桌子旁,在面朝众人/背对墙的那个角度坐下,要求

我也像他一样面朝大家坐下。他说,这样可以看到餐厅里其他人

的动作,可以防备他人。。。

 

我当然不喜欢他的做法-这里是餐厅,公共场所,有谁会随便攻

击别人? 再说了,我喜欢背朝众人坐着,比较方便讲话。。。

 

但我在按照自己的想法背对他人坐下以后,他立即要求:请坐到这

个位子上-老麻指指他旁边那个基本上也是面朝众人的位子。我拒

绝了,就在他的对面背朝他人坐了下来。。。他非常不高兴:你这

样是对自己很不利的。。。他依然很坚持。可是,这一次他真的碰

上对手了-我虽然很nice ,and very easy going,but ,谁没有点牛皮气呢?

 看着这个非常防范他人的大律师如此可笑,连吃个饭也这样防备

他人,我今天就属牛了-愣是坐在背朝他人的位子上不起来。。。

 

僵持了一会,服务生拿来菜单,开始点菜。不过,想想他说他非

常喜欢吃中餐,何不让他点菜,了解一下他的老中程度究竟如何

? 这样想着,就跟他说: 我不想点菜,你点自己爱吃的菜好吗?

(其实我有点不怀好意-想看热闹。对不起啊,请勿扔砖。因为当时

被他选座位弄得有些不爽)

 

老麻当然没想到我会 包藏祸心,就答应了。。。他很快点了:

白斩鸡,溜雪鱼片,花耶菜牛肉片,素什锦(包心菜,青江菜,胡

萝卜,芹菜) ,一大碗酸辣汤,一壶绿茶,并要求送酱油,辣椒

油,醋,筷子(服务生给他放了叉子,餐刀) 。初看起来,还挺像

模像样的老中味道呢。。。

 

他等服务生走了,就拿起热茶壶给我倒茶。(此举让我觉得他还挺

有文化素养,先前的不快稍减)我跟他说了谢谢,就打算一边喝茶

一边跟他聊天。。。不料,我试了一口茶,太热了,无法喝,就

顺手把茶杯放在桌子上,两只胳膊的肘部也顺势放在了餐桌上-

备听他发表高见。。。

 

谁知,这个动作仅仅只完成了2秒钟,老麻立即跟我说: 你的双肘

不能放在餐桌上,要把双手放在下面-他做了个动作,算是示范。。。

我明白他的意思,当即把两只胳膊拿了下去,继续听他讲话。。。

过了一会,我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习惯性的又把双肘部放到了

桌子上。老麻依然立刻就要求我把两手拿下去。。。在菜上来之前,

这样的情形反复发生了好几次。后来,我已经不太高兴了-因为我

不明白为什么我必须得按照他的方式吃饭?还没吃就累了。。。

 

等了很久,菜终于上来了-老麻很友好的先往我的盘子里放菜。。。

前面的不愉快又稍微有些化解。不料,我刚拿起叉子开始吃菜,

老麻立即就说: 你的肘部不能放在桌子上。。。只能这样-他做示

范给我看。。。我只好把手拿下去,像个木偶那样机械地,刻板

地吃着。。。嗨,你为什么不用筷子!老麻又有问题了。。。我

:我从小就用叉子,不会用筷子啊。。。哇! 看来我还得教你用

筷子呢。。。我假装没听懂,继续吃着。。。嗨,你的手又放上

来了,不能那样吃饭,请把手拿下去。。。我想了一下,决定不

吃了。看看这个木头美国大律师还能说什么?

 

他正吃的起劲,看到我不吃了,有点奇怪:你怎么不吃了? 吃饱了。

(气饱了) 你慢慢吃。此时,我想该是我准备出手的时候了。。。

 

我盯着他风卷残云般的扫荡着那几盘菜,哈哈,风景非常美好!

老美一般不会吃带骨头的食物。可是,这个老麻却点了白斩鸡。

只见他一手拿着刀(普通餐刀,不是牛排刀),一手拿着叉子,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大概是鸡翅的上半部分的骨头上,切下

一块小肉,然后放下叉子,用筷子夹起来,放进嘴里。再继续

拿起刀切下一块带骨头的鸡肉。。。我非常开心地看着他大战

中式鸡块。等他把那一大盘白斩鸡吃完,我已经不生气了-因为

今生第一次看老美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吃中式鸡块,那个动人的

情景让我终生难忘。。。(如果不是在餐厅;如果不是出于礼貌

;如果不是跟一个老外第一次在外面吃饭,我肯定忍不住大笑)

 

这个老麻虽然很刻板,很书呆子气,不过那种热爱中国文化的

精神非常令人感动! 他会把酱油//辣椒油调在一起,把味道不足

的蔬菜放在里面沾一沾。。。还会用筷子吃米饭。尽管吃带骨头

的鸡块样子很可笑,但是,作为一个美国人,算是很了不起了。。。

 

我基本上没吃什么东西,为了不让老麻找我麻烦,我就两手放在

桌子下面看他吃饭,喝汤。。。等到他终于吃饱了,我该出手了-

嗨,Mark,请看看你吃过的餐桌,按照你的餐桌礼仪来说,这样

也是不允许的呢? 对坐在你桌子周围的人,你这样地乱吃乱扔东

西,对他人是非常不礼貌的。。。我指着他扫荡之后,桌上一派

狼藉的样子跟他说。。。他很尴尬地看看桌面,两手一摊,做出

最标准的老美惯用动作,就算混过去了。可是,跟一个如此不懂

餐桌礼仪的人吃饭,我觉得很脸红。因为我从没见过饭后的桌面

是如此的不堪。。。

 

这是第一次跟老美律师交往。后来又见过几个律师,情况完全不

同。所以,不能因为一个人,而打倒一大片。。。

 

在回家的路上,我跟自己说:这个老麻不要再跟他吃饭了。。。

他的那一套餐桌礼仪,是对别人不对自己的。(好像很久以前中国

有个歇后语,叫做: 马列主义上刺刀-对人不对己) 这个歇后语用在

老麻()身上正合适呢!

 

我除了跟其他老中一样,吃饭时习惯把双肘部放在桌上以外,其

他方面都比这个老美讲究的多,吃相更是文雅的多。。。大律师

又怎么样? 一见面就玩这么多花样,想雷死人吗?

 

 

其实,我天生就是一个酷爱自由的人。如果有人在我身边处处

约束我,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那么,我不累死也会疯掉。。。

还是自由自在地活着比较好。我真的是这样想的。不是忽悠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motto123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some culture differences for table manner. My husband used to pick on me too, but now he is used to it already.Well, well......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多谢好朋友!国庆快乐!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没事就好。
祝你妈妈尽快康复!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哇!你也是个有心人。说的好。林子大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
故步自封-用得好!多谢了!确实如此,朋友高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为有你这样的朋友而欣慰!再次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谢谢你!你也让我很感动!好朋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对不起!让你担心了!妈妈住院,情况很遭,紧张了几天。现在没事了。感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谢谢你的鼓掌!我会继续期盼你的鼓励!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
我的一个美国籍英文老师,告诉过我们他家吃饭的规矩,是不允许将胳膊放在餐桌上.但另一个美籍英文老师告诉我们他吃饭是想怎样做都行.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
我选座位,喜欢选在角落面向大家,倒不是怕受攻击,只是觉得很舒服,好观察别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出了你可爱的性格,和他的那固步自封的镜头。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Thanks... just want to be sure that she is ok.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deperspective的评论: yah, i also check everyday, think met some nice guy already, should be ok...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绿一好象不会无缘消失的. 平常那么多奇遇, 不会有事吧? 这里有没有认识绿一的,给大家安下心?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
为你鼓掌!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no new blog today?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delsrecht的评论:你说的基本上对。不过,有一些还好。好的我就不写了。原则上是写一些特别的事情。谢谢!
handelsrecht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老外都是这样,都要别人迁就他们.很强势,不懂的迁让.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没想到你的分析比我更精辟,佩服!这个人非常自恋,自大。你竟然看了文章便一目了然。谢谢你!太会看人了。。。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先不说吃饭的行为规范,就老麻这个人,对一个初次见面的人,他竟这么固执的,反反复复的要求人家按他的要求做,弄倒了别人的胃口,自己却大吃大嚼的,只能说他太自恋,太不重视别人的感受,太神经质。千万再不要和这种人交往,否则,不神经,也变成他手中的木偶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maoer的评论:有,但不想贴。请原谅!祝好!你博客的那张照片总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电影。。。
huamaoer 回复 悄悄话 no new blog today?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最无聊的评论:哈哈,他一定当场翻脸。。。服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瞎逛中的评论:你说的太对了!可是,这个老美是那种‘书呆子’型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哈哈,MM很爽快!那碗酸辣汤是巨大的‘小盆’,他一个人全喝完了。。。看来你们老家的汤很受老美欢迎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我才不会为这个‘入乡随俗’呢。。。我还是想自由自在地吃饭。大不了跟老中吃饭呗。。。
我最无聊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你请客,请他吃,猪踢儿,鸡抓子,溜肝尖儿,血肠,鸭舌头,鱼头汤,连请三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你说的很对!有些东西吃的时候一定会有声音。
不过,这个人,他是在我面前显示他有多么懂餐桌礼仪。其实,我比他好太多了,只是有个习惯:吃的时候把肘部放在桌子上。这是他能找到的唯一毛病。呵呵。。。
瞎逛中 回复 悄悄话 吃相好就意味着吃不饱,正式场合应该注意,平时应该随意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也在,就大声的喝汤,当然得等酸辣汤稍微凉点!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种人还真少见。挺葛的。
我也是到美后才知道这胳膊在饭桌上中西方的不同。于是现在是中餐馆胳膊在桌上,西餐馆胳膊放桌下。哈哈,有些麻烦。随乡入俗呗。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吃饭也是最随意的。 一点都不讲究。 还有,我觉得,如果吃沙拉,一点不发出声音是很难的。你说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maoer的评论:你说的有道理。感谢!俺记下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他喜欢吃中餐没错。不过不懂中国美食的内涵,所以,吃起来实在不敢恭维。
huamaoer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be so picky otherwise u r difficult to be married. try to figure out the main points you want for man. normally not young and successful man exist this or that problem, all normal man either require very high or married or just a playboy.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美真够笨的啊,我还能用刀叉吃鸡吃得干干净净的。
另外,我又买了DINNER ROLL,没看到有BAKING SODA。这次不光是自己看,还拖别人一块看。你在哪看到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粉猪123的评论:是滴,非常难看。让俺吓一跳。不过,说的很好听。要求别人像君子淑女一样。呵呵。。。
小粉猪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的吃相真好笑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y1116的评论:
看你快乐的呵呵,俺也哈哈一下。俺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只写那些有些奇怪的人和事。好的就不必写了吧,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好的。呵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哈哈,实际上,那个老外只会说,不会做。我的吃相比他好太多倍了!你根本没看懂我的意思-此人在餐桌上几乎是一付恶狼相。难看之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朋友高见!俺看了你的这番话,忍不住笑。。。OK,好主意,谢了!
yany1116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too many naive believers. he he. Nine out of ten of American lawyers may not suggest you which is a right way for eating, or just suggest once, and if you insist your behaviors, I guess they will not correct again for you such a nice lady. Suppose it is real, it would be an extremely case. And almost every your story is an extemely case. hehe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好习惯,别人又愿意指出来,这也挺好呀。我觉得你还应该感谢他呢。要看一个人的出身,就是看细节的习惯。因为习惯是根深蒂固的,很难改变。忠言逆耳呀。我以前也很好心地劝一个人吃饭别出声,他表现得很气愤,以后我再也不做同样的事情了。但是交朋友我一定会找吃饭不出声音的人,这是起码的条件。物以类聚呀。抱歉,不会讲话,说的都不中听。对不起。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MM.偶跟你算是英雄所见略同的说!偶天生也是一个酷爱自由的人,虽然不敢豪迈的说不自由,勿宁死,但是绝对强调,吃的舒服不如待的舒服.下次老麻(烦)再请你吃大餐,照去不误的说.到那给他表演五爪金龙的说,告诉他,这时地道的中国西部风格,不跟着做就是对客人的不礼貌和对主人的不尊重的说.此有彼礼,五千零30多年的文明和文化让他唬住了不成!嘿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hoomdh的评论:
认识老外当然会去吃饭了,要不空着肚子怎么说话?你跟他人出门不吃饭吗?俺只喝水是不行滴。没力气说话滴。
yahoomdh 回复 悄悄话 跟了不少人吃过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