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喊一声: 那样做有损国格!

(2008-09-18 09:30:50) 下一个

有一天,我跟一个人需要面谈事情。因为彼此相距太远,就约

定在两人中间的某个地点汇合。为了找起来方便,就以那个地

点的麦当劳为见面地点。并说好谁先到了就进去等对方。

 

我大约下午2:40到达,直接进了麦当劳,看了看,他还没到。

我就排到队伍里,买了个小鱼排汉堡,一杯水,找了个桌子坐下

来边吃边等。刚坐下没一会,就看见一个约60岁左右的东方面孔

的女士,带着一个7-8岁大小的男孩走了进来,在我斜对面的皮

4人座的空桌上坐了下来。。。

 

女士先帮男孩把背上的书包拿下来,接着就从自己的手提包里

拿出一个塑料饭盒,打开盖子,放在男孩面前,轻声说着:奶奶

带了凉面给你,饿了吧? 赶快吃吧。。。(原来是个老中,孩子的

奶奶,接了孙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男孩拿起放在饭盒里的叉子,吃了起来。。。虽然是一幅很美的

亲子画面,但我却觉得心里怪怪的:放了学不回家,跑到麦当劳

里来吃自家的饭? 这不太合乎逻辑呢? 正在想着,就见奶奶从她的

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空了的,普通的,500ML大小的,装所谓矿泉

水的瓶子-此时,只见她神情怪异的朝四下张望着,然后站了起来,

把空瓶子掩在腋下,鬼鬼祟祟的往一个方向走去。。。

 

我好生奇怪,想不明白这个奶奶究竟想干什么?就跟着她的身影

看过去-这一看可不打紧,我当时就血往头上冲! 原来,这个孙子

跟前的,爱心呵护下一代的好奶奶,竟然走到了自动取饮料机的

旁边! 只见她小心翼翼,东张西望,趁着店里客人很多,没人注意

的空档,把那个空瓶子从腋下拿出来,打开盖子,瓶口对上饮料

出口,接了满满一瓶可乐! 然后,侧身避着柜台方向,回到了座位,

把瓶子递给孙子: 喝吧,这是你爱喝的可乐。。。

 

这一刻我才明白: 为什么放了学不回家,原来是跑到麦当劳沾便宜!

 

正在这时,我约了见面的人来了-他是一位老美律师,过来跟我谈

事情的。他跟我打了招呼,就去买饮料了。。。很快,他拿着饮料

走回来,在我的对面坐下来(斜对面就是那个男孩子) 。随便先说了

几句一般的客套话,突然,他发现了斜对面的男孩:他怎么能在

麦当劳吃自己家的东西? 这是违法的呀? 正说着,孩子对面的奶奶

又站了起来,还是一付偷偷摸摸的表情-慢慢向自动饮料机走去。。。

 

回来的时候,被老美看了个正着:这次她更过分-手里拿着一个

1000ML的,装满了可乐的,普通矿泉水的瓶子!老美嘴巴张的

大大的,眼睛瞪着,看着那个奶奶走到座位后,把装满可乐的

大瓶子放进了手提包里(脸皮如此之厚-还连吃带拿,把明天白天

孩子在学校喝的也搞定了)。。。这也是违法的! 老美愤愤不平的

说着:这个中国女士已经犯了2项违反法律的事情。这是很严重的!

如果被麦当劳的工作人员抓住,会入狱的。。。老美一边说,

一边看着那祖孙两人走出了麦当劳的大门。。。

 

我默默地听着,无言以对。面对这样的情形,我能说什么呢!

如果不是怕那个奶奶真的被麦当劳报警抓走,我会大喊一声:

请不要再做这样有污辱我们国格的事情了!要喝可乐自己去买,

不要这样用偷的嘛! 这样的行为做给孩子看,那孩子长大了会

懂得礼义廉耻吗?! (其实,她知道这是犯法的行为,否则,她为

何要鬼鬼祟祟的去取饮料呢?)

 

我知道做这种事的不是只有她们!可是,知道老美怎么说吗?

看看你们这些老中。。。话语中不无小看人的心态。 我据理

力争地说: 那只是个别人!可是,不管怎么说,还是觉得底气不足。

毕竟,我们的同胞在这个人们心目中的天堂干违法的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儿子好命的评论:我也想过的。她给孙子带着饭盒在放学的路上先进麦当劳,吃完再回家,除了喝免费饮料别的无法解释。其实他们应该放学直接回家,但那样就没有免费汽水了。
儿子好命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老人家也是为了省着点又没地方吃,只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eagolrocks的评论:你说的这个母亲很典型的老美。我也见过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I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I have a caucasin mother-in-law and she is not living with me - not that I want to live with her. She lives alone. She has other children but none lives with her. She never says her son is right. If I yell at my husband, she just smiles - never gets into our busines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flc的评论:是,当时人很多,我一犹豫,她们就出去了。这件事在我心里很不舒服。谢谢你!
defl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该追出去,直接提醒老人,不要让这种陋习影响到下一代,特别是在国外长大的下一代身上,不然真的要毁了下一代。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ryet的评论:谢谢!会去读。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说的对,个别人可以教育。可是,华人超市里不是个别人,就不好办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谢谢朋友!你非常善解人意,讲感情!谢谢!当时心理很复杂。没处理好。下次就有经验了。祝好!
forye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了这个文章,感觉你应该读读“常德浩”的文章哦。
不那么严肃,却很认识的深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21943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背景,教育程度都不一样,光鄙视是没有用的, 得帮他们。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应该是人格问题吧。当时应该说出来。 不过说着容易做着难,有时候就不好意思说。还有,除了愤慨,也应该同情他们,也挺可怜的。买一杯饮料让小朋友喝,然后再善意的提醒他们也许最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嗨,大家都是朋友,不必这样叫汁。有时文字用的不够贴切,可能容易误会。握手-好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radise08的评论:
中国的超市很少了,因为有很多人在监视。人工便宜嘛。这里人工太贵。缺少监督。而且越来越多了。这就是为何我要写出来。
paradise0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在中国发生的更多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bx的评论:你说的有理。下次我去华人超市看见这种人,一定去报告。抓到这样的人是给个警告作用。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TONGYU的评论:哎,看来这样的事情真的不少。我曾在一个房东家住了6个星期,赶紧逃走了。原因是:我搬进去时遇到前一个女士搬走。她跟我说,没住几天$400现金就不翼而飞了。又找不到原因。走了算了。我一听就很留意。第5周的周末,我隔壁的房间是房东的3个孩子要玩牌,让我加入。我的房间门开着,进到隔壁也没关门。刚玩了不一会,突然听到我的房间有拉练被拉开的‘知’的声音。觉得奇怪就立刻冲到隔壁-房东的9岁非常漂亮/天使般面孔的可爱女儿,拉开了我的行李箱,一只手正在里面乱翻-找钱呢。。。
我立刻决定搬走。。。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地一扁舟的评论:是的。我也看到你说的1,2,而且很严重。
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而且没法管。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我想老美不适合我。谢谢!
lubx 回复 悄悄话 有损国格的说法,对做事的人, 对我们中国人并没有太大约束力。 被人看见了是“有损国格”, 看不见就其实没什么大不了。所以有损国格的说法反而是鼓励投机取巧。
社会的道德是建筑在每个个体公民的道德行为。你应该做的是告知店主, 让破坏社会行为者得到制止。无论那个人是不是中国人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认识的一个中国人,还是个有点钱的爱漂亮的饭店女老板,买鞋子都是上百的,经常在WAL-MART偷东西.把香蕉拿了就在店里吃,把小孩子的旧鞋丢下,穿新鞋子走.她女儿到别人家就拿别人家的东西,还说是别人给的,怎么打都改不了.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
1.有人到麦当劳之类的快餐馆拿大量的纸巾猛塞到自己的包里。
2.在超级市场里乱挑水果蔬菜,把外面的叶子撕掉,只要菜心,把萝卜,莲藕生姜之类的蔬菜去头折尾。买玉米把外皮撕下扔到到处都是。拿了冷冻食品,
猪肉牛肉,改变主意不要了就随便塞到附近的货架上。
3.还有一个不太老的老太太,(其实就50来岁),带了孙子在路边,扒开裤子当众撒尿。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so continue to meet caucasians, if you meet a mother in law like this.... caucasian mother wont live with you. many problems, they always think you are not their family member, whatever her son are right. they like to interface the issues between you and your husband.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下次我把在华人超市看到的写出来,你才吓一跳呢。。。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我没看到过,只是看到有些人到处试吃,结果却啥都不买。很多人是爱占便宜的,我以前不当回事,占我点没什么,我现在是很讨厌,包括亲戚。我姐夫和他姐就是这样,我邀请姐一家去广州玩,出门我到处花钱还不说,他们回家的礼物我也得花钱,最后他们买的礼物不够还从我带给家里其他人的礼物中拿去送给他们的亲戚,让我很老火。我姐说他们两钱各用各,出门玩都不花钱最后让我来花。最后送我上飞机时,我说我们去另外一个城市玩一下,我姐夫带着他姐,因为他们知道出门都是我花钱,这没什么,如果你也好我也情愿了,我姐叫他姐的儿子去飞机场接我,他姐说叫我自己坐出租车,后来我叫姐包一个车去接我我付钱。从那次后我再不愿邀请他们去哪里玩了,我看不惯。我结婚之前回了一趟家,走时没一个人给我送一份礼物,我每次都给他们买礼物回去。对于我来说小小的礼物会让我觉得很感动,我的老公也说你们家里人干嘛这样的,我含着泪说他们没离开过家不懂也不会想我。我的结论是爱你该爱的人让那些只爱自己的人离我远一点。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cago2016的评论:你没看懂。
1,这个奶奶说中文。
2,熟门熟路。备好2个瓶子,带着一个袋子。进门先坐好,仔细看了再行动。干过很多次了。。。
chicago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会有这样的事发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从国内不远万里花上千块来看孙子。说是因为穷才偷一块钱的可乐,说不过去吧。

这个美国律师也是,凭什么一出口就断定这是一位"中国女士", 而不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或泰国女士呢? 美国人也讲究照顾面子。万一搞错了,不怕当面得罪他的中国朋友/客户吗?
chicago2016 回复 悄悄话 what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可惜在中国超市不算少。我每个月最多去一次(太远)。只要进去就会看见这种事情。很难过。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也许不多,但还是会有的,所以这样的文章很有教育意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地一扁舟的评论:同意你的说法:不喝汽水又不会死人。为何要去做这样的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梵居士的评论:
朋友!她不是去吃麦当劳,是借用那里吃自家的食物,顺便喝免费饮料。这样做是不对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一月小棉袄的评论:嗨,朋友,你加上一个ALL是不对的。我只是说有这种现象。请大家也关心一下。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多谢理解!这就是我的目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净月笔迹的评论:同意!再见到会这样做的。谢谢!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梵居士的评论:
按你的看法,穷就可以偷抢拐骗?
什么混账逻辑?
没饭吃去偷,我们可以理解,到麦当劳偷汽水,算什么鸟?
汽水不喝会死人?
梵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丢人现眼吗?此处的诸君想必真的不知道穷人的苦处啊...有钱人谁会带孩子去吃麦当劳?有钱人谁会带着孩子偷东西?...嫌她们丢了你们的脸了?洋大人们会因此看不起你们了?呵呵,果然后果严重啊...
梵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丢人现眼吗?此处的诸君想必真的不知道穷人的苦处啊...有钱人谁会带孩子去吃麦当劳?有钱人谁会带着孩子偷东西?...嫌她们丢了你们的脸了?洋大人们会因此看不起你们了?呵呵,果然后果严重啊...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kwawa的评论:

All Chinese have character problem? 你的结论太偏激了。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绿一提醒的好!我们一定要制止这种在国外丢人现眼的事情发生。
净月笔迹 回复 悄悄话 下次碰到一定要去说他们,老太太这样不光丢脸,还会培养出一个道德品质不好的孙子。他们其实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是。我也曾经见过其他人。所以我写出来给大家看看。尽量阻止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绿一:我喜欢这张图,比哪个鹰强。 这样的事很多,真丢脸。还有大学生,博士的也不同程度的偷。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谢谢你!这正是我的想法。可能法盲也不少。如果因为拿一点小东西被带到不该去的地方,是很不好的。心理也会有创伤。网上看的人多了,会有好处的。一但发现类似情形,不要像我那样犹豫。告诉他们触犯法律。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
she is a good girl!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我也担心她这样,总有一天会被工作人员发现。到时候结果就不知道了。很后悔当时的犹豫。因为旁边坐个老美律师,被他弄得很不开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i think someday she will be discovered by the staff.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你说的对,谢谢理解!我当时怕万一动静太大害他被发现报警。其实,混点汽水喝也不至于被弄到警察局去。很犹豫该怎么办。。。所以写出来,说不定其他人也会碰到类似的事情。因为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在中国超市买东西时,有个老中老人拿了3个瓶装花生酱被发现,工作人员报警,那个老人被带走了。。。心里稀嘘了好久。
所以我也犹豫起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因为她们是在下午放学才去,所以得按这个时间去才行。我当时没有当机立断,只是在想要怎么跟她儿子联系,然后他们就走了。现在吃后悔药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除草剂的评论:当然是告诉其他看见此类事情的朋友,如果看见这样的事,应该怎么办。我当时一犹豫,她们就走出去了。想想自己没做对。还得找时间再去那个地方。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除草剂:我想,绿一写博是为了把她所经历的,看到的写出来,共网友们分享,借鉴和消遣,如果非要博主解释个所以然来,就没有意思了,你说是吧?祝好。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得回去大喊一声:stop!虽然不是你的错。
除草剂 回复 悄悄话 大喊一声?当时你怎么不喊?现在跑到这里对什么人喊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表面上看好像不知道? 如果知道应该会制止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kwawa的评论:这件事我一直很不舒服。不过,我大概记得那家麦当劳店。我知道她们去的时间,所以,待我时间可以的时候,再去一次。应该解决这个问题。我会跟你保持联系。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老太的的儿子或女儿是否知道。那么一大瓶矿泉水的瓶子装着可乐,他们家里人应该能察觉到。老太为贪小便宜,做出糊涂事,但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儿女不应该听之任之的糊涂下去。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you really should grab them to the manager of McDonald. It could be my store. If it is, i may award you $1000 and i would think not all chinese are like that. BUt i do believe all chinese have character problem. Communist system trained its people all like that .. people from historical communist countries are like that ...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不知道会不会再去那里。谢谢你!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下次再碰到把老太太拉到一边说,给国人丢脸。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我当时怕她因为孩子在旁边太尴尬,所以很犹豫。那个孙子懂中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巡警的评论:怎么砸? 又不是她一个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说的也是。主要取决于人。有些很穷的人却志不短。我不知道每天去偷喝一点可乐人生又有什么好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c-678的评论:你的话可能是真的。唉,很不舒服。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是。很多事情得培养习惯。印象深刻,老中在国内排不起来,一会就乱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在中国干这样的事业就算了。干到美国来了。真丢脸啊。。。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这是没受多少教育的奶奶,我想如果我看见会给她讲一下,抓到会是犯罪。无知!爱占便宜的多了去了,那些贪官都是。那些在政府工作的大部分都有这种心态。因为他们有权利。有权吃免费的午餐也就有了这种稻出占便宜的习惯。
加州巡警 回复 悄悄话 岂有此理!该砸!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多说两句:以前的人穷惯了,能捞到免费的东西就捞。我不觉得这其中有必然的联系。我认识有很穷的人,善良,勤劳,高尚,不该得的东西没有贪婪之心。我也认识不算穷的人,不惜撒谎来得小利。贫穷导致的没有收到良好的教育,可能使一部分人穷而贪婪的原因,但是,不是必然的。

因为穷惯了,所以节俭,可以理解,因为穷惯了,所以甚至在不穷之后还见利忘义,貌似得小利奇石还了孩子。家庭的教育和熏陶,使孩子有一个健康,阳光的未来的重要原因。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占小便宜的人多着了。花样也多着了。可是你还不能说他。要不然你试试。说不定他倒打你一筢。同情她的人比同情你的人还多。到后来说不定你还成了罪人,也说不定。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占小便宜的人多着了。花样也多着了。可是你还不能说他。要不然你试试。说不定他倒打你一筢。同情她的人比同情你的人还多。到后来说不定你还成了罪人,也说不定。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一种环境培养人,在国内好像没有自觉排队的习惯,曾带侄女去香港玩,她感触很深的是香港人到处都排队,我给她讲我知道的香港和新加坡美国都会排队,她说她要努力读书。去一个好的环境,所以带小孩旅游时有好处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以前的人穷惯了,能捞到免费的东西就捞,在国内见惯了。你看为什么家家户户都得围起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说的好!那个可乐是孙子爱喝,奶奶就用这种方法‘爱’他。。。实在不应该。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穷惯了不是理由。穷得要饿死了偷一块馒头或许无权指责,可乐是一定要喝的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当时很想写个条子留给她的孩子,让他们知道一些。犹豫了一下,她们拿着东西走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坐下来慢慢看吗?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应该给他们讲一下这是违法的,在国内占不到便宜,在国外很多是靠自觉,他们也不懂,老一代穷惯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这样的事不出门不知道。可是看见了很生气!这些人跑到国外干什么来了? 太不像话了-给孩子灌输自私,沾小便宜的思想。更让其他人看低了我们!真气人!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看了挺郁闷的。
最近跟你听了不少有趣的故事。有点好奇呵,MM不是在这里念书吗?好像很不忙的样子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