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会老外(1) 人性之爱长存〈上〉

(2008-09-02 09:39:30) 下一个

在女友的安排下,第一次会面当然是在餐馆。当我看到那个赴约

的老美Bob时,几乎不相信我的眼睛:他是一个白发苍苍的80

的老人!

 

不过,既然来了,就是有缘。我微笑着跟老人握手问好,在他对

面的座位上坐下,用我并不流利的,英式英语跟他聊了起来。这

是我进入美国后,第一次正式跟美国人会话。。。

 

Bob是个非常体贴的人,他比约定时间早来了半个小时,选了一处

靠末端的,比较安静的桌子,已经先点了冰水,中国绿茶和红茶,

希望我来到时能有一种是我所喜爱的饮料,坐下来就能喝。。。我

好感动,已经冲泡了20多分钟的茶水,此时喝起来是温热的。。。

 

我们完全没有话题的聊了起来,Bob问的比较多,我尽量回答着。

让我最惊讶的是,他为了了解中国,特别去图书馆阅读了超过10

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很多东西他都记得连我这个中国人也觉得

意外。。。

 

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的意大利餐厅吃饭,菜单拿来时,我完全搞

不懂该吃哪一道。Bob知道我刚来美国,立刻就给我建议,他怕

我吃不惯带奶酪的食品,还特别跟我解释,哪一道菜是没有奶酪的。。。

后来,还是他帮我点了一道意大利特色面。

 

边吃边谈,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饭也吃饱了,茶也喝够了,

该说再见分手了。可是,Bob突然抓住了我的一只手,而另一只手

则伸进了西装上衣的一只口袋,慢慢掏出了1个深蓝色丝绒布面的

小盒子。他把这个小盒子放到了我的手里。。。

 

我大吃一惊:这是什么? 我问Bob 。他笑着说: 打开看看。我打开盒

:原来是个首饰盒,里面装了2 个银色的戒指,一大一小。。。

我不懂这2个戒指是为何用? Bob 不做解释,只是坚持让我收下。。。

我这个人,从不收别人的礼物,尤其是这种不明白的东西。我跟他

说,请先收起来,待我考虑以后,再做答复。Bob看我十分坚持,

也只好作罢。

 

回到女友家,我跟她说了Bob的年龄以及他要我收下的那个首饰

盒。女友当场呆住,好一会没说出话来。。。后来她打电话给介绍

Bob的那个人,大概谈了一下我所说的情况,那人答复说,等他跟

Bob通过电话再打来。。。

 

第二天,Bob打电话来,他希望能跟我吃午餐。因为前一天的事情

还没弄明白,所以,我马上就答应了。他很高兴的挂上了电话。

11点半钟,我们在约好的餐厅(我住的附近) 见了面,他朝我走过来

的时候,手里依然拿着那个首饰盒。。。

 

这顿饭,是迄今我吃过的最长的午饭。4多个小时后,我们被餐厅

的服务生以午餐结束要打扫了为由,请了出去。。。整个午餐

时间,几乎一直是_ Bob在讲,我在倾听:从他的出生,经历,工作,

曾经拥有的家庭,直到今日。。。我的心情跟随着Bob的故事忽高

忽低,忽悲忽喜。

 

Bob80 年前,出生于旧金山地区。一天早晨,教堂的牧师打开

教堂的镶嵌着彩色玻璃图案的大门时,看见大门的门口正中,紧贴

着门边,放着一个可以手提的树条编织的小筐子。筐子上面盖着一

块小毯子,牧师掀开毛毯的一角,就看到了正在熟睡的Bob (不过那

时他还没有名字) 。门口风很大,牧师赶紧提起小筐子,回到教堂内,

把这个小婴儿放在自己的房间里。当他把婴儿抱起时,看到了一张

折起来的纸条,上面写着婴儿的出生日期,牧师捡到他的这天,他

刚刚出生3天,纸条上除了出生日期和谢谢二字,就没有别的任何

信息了。。。

 

这是一个弃婴。从他被捡到的那天开始,他就成了这家教会大家庭

共同的孩子了。由牧师给他起了一个名字_Robert Williams 昵称Bob

从最开始时因为是刚出生的小婴儿,Bob由一个教会家庭代养。

半岁以后,每隔2周轮换到另一个家庭_Bob就这样被一个个家庭轮

流代养着。。。

 

到了4-5岁,Bob开始有思想了,会对比了,也渐渐变得不太好管

教了。80年前的美国,人民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富裕,每个教会人家

的情况也很不相同。在条件比较好的人家,Bob可以吃饱,住好,

而在有些人家,常常让他吃不饱,睡不暖。。。况且,虽然是教会

的人家,人的品行却也相差很大。当Bob开始懂事以后,他常常无

法接受不好的待遇:如有的人家,只给他吃剩饭,让4-5岁的他干一

些对他来说很粗重的活,有时只能睡在地上。。。从那个时候起,

Bob幼小的心灵就对人间的冷暖体会深刻。。。7岁以后他开始上

小学了,Bob看到有父母的孩子有人疼爱,更觉得自己不幸福,不

快乐。。。特别是,当他8-9岁了,在别人的眼里已经是大孩子时,

有的代养家庭就会让他做更重的活,而比较好的家庭对他的好,也

让他更留恋,更想往。。。

 

Bob是真正的中国人常说的-穷人的/没父母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

纪就要看他人的脸色过日子。。。碰到好人家,他就是个乖孩子,

而碰到不疼爱他的人家,他就开始逃避,反抗。而他唯一能做的,

就是放了学不回那个没有爱的家,跑到附近的公众场所去玩,混到

天黑才回家。。。反反复复很多次以后,Bob厌倦了,他想找到一

个地方是可以不用逃避,不用担心,能够快快乐乐生活的地方。。。

有一次,他放学后在一个酒吧遇到一群水手,听他们聊天时,知道

他们是乘着船,在世界各地走动的。。。终于有一次,Bob被一个

代养家庭粗暴对待时,他跑到了旧金山的一个港口。天黑以后他爬

上了一条大船,卷缩在一堆杂物里,饿着肚子睡着了。。。醒来时,

那条大船已经开出去整整一夜了。 这是一条货船,船的目的地是

澳大利亚。Bob那时 还只是个9岁的孩子。

 

Bob一路上帮船员们干活,他们听说了他的身世也很同情他。就这

样小小的Bob 就跟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澳大利亚留了下来,

先在港口做零工,他很勤快,又爱学习,很快就可以做一些力所能

及的工作了。。。Bob省吃俭用,把赚到的工钱小心的存起来,就

这样慢慢长大了。到了二十二岁,他有了一些小本钱,就开了一家

冲浪器材商店,不再需要辛苦打工了。。。三十岁时,他存了不少

钱,非常想念那些他小时候照顾和爱护他的教会的代养父母们,于

是,他又回到了美国。

 

再去养大了他,给他名字的教会时,老牧师已经给世,大部分人家

都有了变动。Bob非常伤感,他沿着旧金山一路向南,到了洛杉矶。

经过勘察后,Bob 选在Long beach 海滩附近,开了同样的冲浪器材

商店,也在附近买了一栋房子。很快也交了女友。31岁时,他结婚了。

21女相继出生,Bob有了一个5口之家,当时,这对Bob来说,

简直是太幸福了!跟他出生就被抛弃的过去相比,他非常珍惜这得

来不易的家庭与家人。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长久漂泊,到现在竟

然已是5口之家了! Bob倍感欣慰!

 

可惜,幸福常常喜欢跟人开玩笑。。。Bob幸福的感觉只维持了

10年,因为他和妻子在孩子的教育等方面,有着完全相反的观点,

家里常常出现争执,最终,妻子提出离婚了。。。Bob无法勉强,

就同意了。由妻子带着3个孩子搬到了新居(Bob买的,在另一个

城市) Bob又变成了一个人,但是,他继续努力工作,提供给3

孩子和前妻最好的生活与支持,直到3个孩子全部大学毕业。。。

 

令人痛心的是,虽然Bob努力去做一个好父亲,在经济上给予他们

最大的帮助,但是,3个孩子在母亲负面的教导下,人生观是灰色的,

对父亲也下了很不公平的负面定义-在孩子们的眼里:父亲是个很小气,

目光短浅,没有大的生意头脑的小人物。。。这3个孩子追求的是

虚荣的人生:女儿想嫁给有钱人而不用努力工作儿子,一个到好莱

坞去做演员追击明星梦,做人非常不守信用另一个在电影公司做

摄影,跟别人只谈价钱,常常因为开价太高而找不到工作。。。

 

近十几年来,Bob已经没有再见到过他们了。原因是,他们跟自己

的父亲也只谈钱,想跟他们见面,就得付钱。。。我有些听不下去了。

从听到Bob悲惨的身世,我就忍不住流泪,心情一直随着他的诉说

而起起伏伏。。。仅仅在Bob讲到他结婚,成家,有了孩子,有了

5口之家时,才短暂的放松了一下,紧接着心里就又难过了起来,

泪水已经难以控制。。。

 

服务生已经来打包赶人了:我们也在这里坐了太久了。。。我跟Bob

-今天心里很难过,需要平静一下,等我准备好了再见面吧。。。

Bob看着我哭红了眼睛,也没吃东西,就提着服务生打好的饭包,

送我回到住处,嘱咐我等一下吃一些东西,然后就开车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儿子好命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害怕孤独的,尤其是有点年纪的人,不贵B的经历挺多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124的评论:你说的大部分都对,但是没有双重性格。主要是生命即将走完,却有心不甘。手中的财产是他一生的积蓄。不想留给几个不懂事的孩子。所以就有了一个心愿:帮助他想帮助的人。谢谢阅读。祝好!
da124 回复 悄悄话 这位B可能有双重性格,内心孤独,渴望有人亲近,渴望家庭。从小到经历又使得他没有信任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我很傻,净遇到事,对吧? 我也知道的。祝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呀你呀。。。呵呵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MM说的对,我碰到一些这样善良的,非常受感动。
你好吗?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感人!大部分美国人都很善良,友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谢谢朋友!我意外遇到这件事,学到了许多东西,尤其是关于家庭与子女。也祝好!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了上下,很多感慨。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谗嘴猫的评论:你没读错,是中间有误解。感谢阅读。祝好!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女友介绍80岁的老翁和你约会么?我没读错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诗选刊的评论:也非常谢谢你的友爱感言!我写我的一些有意义的故事,目的是给一些需要的人借鉴。谢谢你的理解!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h_life的评论:
谢谢你!明白你的善良!这个约会肯定是失败的。可惜。。。
唐诗选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一和我们分享信仰和素质的故事。信仰是盲目的,有信仰的人是快乐的(或者痛苦并快乐着)。素质在很多时候是从细微的地方体现出来的。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在我们学校的游泳队里,很多人就是热爱游泳坚持训练,虽然我们当中很多人的百米成绩离世界纪录差了另人绝望的那么好几秒或十几秒。我想持之以恒就是好素质的其中一种。
oh_life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并预祝你约会老外失败 - 祝Bob老爷爷好人终得善报.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微笑的南瓜的评论:谢谢朋友!请继续看下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
我也没想到会在我刚到美国就遇到这样的人和事。。。真的有点不真实感。可惜。。。
微笑的南瓜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期待下文!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认识老Bob的起因和结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很神呃,能够碰上有如同电影故事一般经历的人,素材太丰富了,老天爷对你真的很好呢,一点也不吝啬。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谢谢宝贝!明天请备纸巾。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很坎坷的一生。等下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MM请明日继续看。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对,非常令人痛心!我当时心里很难过。没想到电影里和小说里的故事就在自己身边。。。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期待下文。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Bob老爷爷命运很坎坷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朋友!请等待看下文。现在说任何话都为时过早。
祝好!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因该收钱,给老头当心理医生要收钱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这里面有误会。原因是:女友的一个老美朋友跟她说,他有朋友想认识中国女孩,请她帮忙。谁知这个老美也被蒙了-是BOB跟他说想认识老中,他误以为BOB要介绍自己的儿子给我(2哥儿子都比我大)所以,女友一把我的电话给他的朋友,他就直接给了BOB,让BOB跟我面谈,谁料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所以-请看下文。谢谢朋友!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友真混帐,能这么瞎干的吗?她是不是认为你嫁不出去了还是怎么地?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是,真实经历。请继续看下文。谢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是你自己的经历?!期待下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