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33) 石头来访

(2008-08-02 09:23:58) 下一个

人有的时候会没事找事,我就是其中一个。经历了这次惨痛,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吃是很有学问的一件事,乱吃,胡吃,不

科学的吃东西,会惹麻烦的。。。

 

老实说,我平时身体挺好,什么头疼脑热,感冒发烧,胃疼腹痛-

都跟我沾不上。可是,人有时也会犯糊涂。。。

 

有个周末看电视时,一个节目介绍保健,如何补充维他命,补钙。

我立刻就被煽动的决定加入其中--,如每天喝1-2杯牛奶,或几克

钙片。。。

 

从那天开始,我每天早晚一杯牛奶,再加2片钙片,开始了新的

保健工程。。。

 

我这个人优点是做任何事都非常负责任,但缺点也是它。我每天

按时喝牛奶+钙片。。。就这样过了3个月。有一天晚上凌晨2

半,我从剧烈的腹痛中醒来,随之而来的是想吐的感觉。。。我

强忍着从未体验过的腹痛,从床上爬下来,一点一点挪动到马桶边,

虽然非常想吐,但根本没东西可吐。。。思前想后,绝对不可能是

吃坏了食物,可当时的症状却是典型的急性食物中毒。。。约10

钟后,我觉得自己快要完了,因为实在太痛了,已超过能忍耐的

极限,再晚一会,可能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打了911。。。

5分钟之内救护车来了,一群人看到趴在地板上奄奄一息,面色如土

的我,二话不说,立刻搬上担架,戴上氧气罩,飞驰而去。。。

 

急诊室里,护士立即给我安上心电监护,打好静脉输液针-我勉强

看了一眼心电监护仪上面的数字:心跳90次,血压70/40。。。很

可怕的低血压,我也看见我手上的皮肤惨白,没有一点血色。医生

立刻赶过来,简单问了发病的经过及其他事宜,指示护士马上给我

从静脉注射了止痛药,疼痛很快停止。然后,我被抽血,留尿液

检查,最后送到CT扫描室。。。我在检查床上睡着了。。。

 

醒来时天已大亮,医生笑嘻嘻地走过来--肾上找到2颗石头,好在

都不大,这是过滤网,回去后多喝水,到外面的药房去拿止痛药

。。。

我经历的竟然是肾绞痛! 我差点发生痛性休克-没经历过的人无法

想象,那种痛有多可怕。。。而这石头竟然是我没事找来的!

乱喝牛奶胡补钙,保健造出小石头。。。

 

食也,人之本性也。。。

 

(我个人认为,食物中的天然钙就已经足够了,尤其是年纪不老,

根本不需要补钙的人们。像我这样没事惹事,真的没有必要。

除非经过医院检查,有缺钙,需要补充的人,也最好科学补充,

长个石头真是太容易了,要把它赶走,还得花些时日呢!)

 

后记:当肾脏,膀胱结石发生以后,患者在剧烈的疼痛中常向医生

讨教:肾脏、尿道里那来的石头呢?

有资料说,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

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

  如果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就容易引起肾结石,比如菠菜、豆类、

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

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 草酸较高的食物。其二是动物内脏、海产食品、

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

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 可促使尿中草酸

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

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其三是脂肪摄取太多,

因为脂肪会减 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

另外糖分增高、蛋白质过量都容易出现肾结石的形成。看来,肾结石

与吃的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好吃的东西 在诱惑着你,但是你必须

控制住自己的嘴。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其实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

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量

 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

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

形成结石。到了冬季天气寒 冷,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

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

冬季发病

  说来说去,肾结石也与身体中的酸碱有关。当身体处于弱碱状态

时,体内极为复杂的各种生化作用均可发挥极至,所有废物的排除

也能快速且彻底, 不会累积在体内。若摄取太多酸性食物,导致

身体及血液转成偏酸性,久而久之,会导致器官衰竭,而衍生各种

疾病,故平日应尽量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取,增加碱性 食物的质与量。

如果能做到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就可以避免肾结石或者其他的疾病。

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

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

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

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

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

形成结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的太阳的评论:没明白谁教条?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A型血吧?教条 责任 固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看来MM还没看最近一年的健康报告。美国人是喝牛奶最多的国家,也是缺钙发生率最高的国家,原因是-喝太多的牛奶,体内的钙水平太高时,排出的钙就更多,反而造成低钙。所以,每日喝牛奶的量得控制,不能太多。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提醒!
因为担心将来骨质疏松,所以一直喝牛奶,而且专挑高钙的喝,看来得小心结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的确如此,吃东西要平衡,不能乱吃。我吃了太多钙,很快就惹麻烦,再也不敢胡吃了。那2颗石头,过了好几周才排出去,被吓坏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人是真的要肉和蔬菜都要吃,要酸碱平衡。mm的文章很有启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零柒柒柒的评论:感谢朋友一番真挚热语!其实你没有不对,只是
这里是公众场所,有些话可写悄悄话更妥。

昨天看到你出现很开心,因为前天刚刚开始写007系列短文,而你这个
00777就来了。。。非常有趣的巧合。
好像500年前我们是一家人呢!
周末好!
零零柒柒柒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是啊有点太直接了。你不是“性格外向, 坚强, 真诚, 豪爽, 老实, 守旧, 优柔寡断”吗?我以为你会接受的。退一万步,而且你还有不回答的选项。其实我估计常来你的博客的朋友都能猜得到正确的答案。

不过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笑得真好。可遇不可求。长相是天生的,但对生活的态度是自己的选择。笑是装不出来的。好的心态也不是一天就能练出来的。

我的博客上的照片上有名字,是赵元任的。赵元任可不是以长得帅出名。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零柒柒柒的评论:好像没人这样问呢? 请问你博客上的照片是谁?
零零柒柒柒 回复 悄悄话 长的不错呀,是本人照片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对,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所以不再做傻事。现在每天散步一次,晒一会太阳,健康就好,不必乱吃别的。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不信营养之说。听他的什么都别吃,什么都要吃,
我就信不挑食,粗茶淡饭。吃好睡好不找烦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多谢阅读!我会把我遇到的这类事都写出来,给别人一点参考也好。
周末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这件事,是我今生遇到的第一次-要命的事。非常惨痛的教训。那瓶500片装的钙片吃了一半,石头就长出来了。。。
以后再也不乱跟潮流走了,老老实实正常吃饭,蔬菜,水果,肉类比例正常,就会健康。真的。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奶奶留给宝贝喝,你多写写文章吧!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样的事啊?又跟你学东西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这个教训太惨痛了!永远难忘,差点血压都掉到最低点了。。。没事找事,看别人补钙,也跟着吃,钙太多了,也会找麻烦的,我就是例证。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的文章,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为一体,读来有益。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