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封家书的故事

(2008-06-25 10:26:41) 下一个

(这封家书现在仍然被爸爸保存着)

 

那天跟爸爸妈妈在车站告别后,火车驶向上海--开始了我的人生旅途。

 

火车进站后就看见了学校接站的牌子。顺着箭头出了站,马上找到了新生接待处。有两辆公交车已等在那里。

 

满载新生的车开进校园,把我们送到宿舍楼前。在一楼注册处登记,拿了房间号码上楼,已经有人先到了。问好,自我介绍,整理好床铺,立刻下楼去邮局买信封信纸,邮票,胶水。。。爸爸妈妈还等着收信呢!我快速买好东西,回到宿舍,坐在桌子旁,铺开信纸提笔就写了起来。。。

 

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家,老实说,我并不想家,新的生活对我充满刺激,我太兴奋了,真的顾不上想家。只是想起爸爸恋恋不舍的样子,这封信得尽快寄出去。。。

 

从上车后车厢里的种种人和事,写到下一站又发生的不同的事,一直写到床铺已经整理好,可以坐下来写信。最后写了我的学习计划等等,一口气写了满满3张纸,签上名字,写上日期。然后写好信封,贴上邮票,准备把信折起来,放进信封去寄信了---哎。。。背后有人在叫我,回头一看,是先来的那个室友,我的上铺叫小宁(南京人)

 

小宁有点扭捏的跟我说: 我比你早来几个小时,一直想给我爸妈写信,但不知道写什么才好。刚才你写信,我在后面都看到了,想请你帮帮忙。怎么帮?我疑惑的看着她。把你的信借给我抄一下好吗? 我愣了一下,就把信给了她。

 

这一会没事做,决定到校园里转一圈,回来就可以去寄信了。这样想着就下楼去了。一个小时左右,我回到宿舍,可小宁不见了。只好去转洗衣房,理发店,小卖部,。。。吃中饭时看到小宁,她说:对不起,我抄完了隔壁的同学也想抄,我就给她了。。。我没话可说,都是同学,抄就抄吧。。。

 

吃完晚饭,我到处去问: 有谁看见我写给我家的信? 问了一圈没人知道。反正已经是晚上,明天再找吧。谁知,第二天,依然如石沉大海,心里不免暗暗着急: 家里不知多盼信呢! 想着爸爸焦急的等待,我睡觉前又飞快的重新写了一封,当晚就投进了邮箱。

 

第三天吃过早饭,班头让人来找我,去了才知道,信已经转了几道弯,传到他手里了。

 

班头微笑着说: 过两天就是开学典礼,晚上有联欢会,新生老生都要出节目。我正在找咱们班的人商量编写节目呢。有人拿来你写给家里的信,我想你也来参加编写小组吧。哇,这封信不知有多少人看过了。。。

 

因为这封家书,我成了班里的文艺委员,只要有联欢,我就参加编写节目,人不够时,还得上台献丑。但让我没想到的事还在后头。

 

自开学起,凡有外出办事顺路来看孩子的父母,其中有的也要见我。第一次发生在开学几个月后,一天下午刚下课,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说,她爸爸来了,想见我。有点奇怪,但还是跟着去了。这位父亲满头白发,一见到我就握住我的手不放,嘴里直说谢谢。。。我跟他们一起到小吃部坐下来聊天。其父才道出原委:我家平平以前从没出过远门,她走了以后我们很不放心。没想到很快收到她寄来的第一封信,我和她妈妈拿着信,看了一遍又一遍,高兴的直流泪。原以为第一次离开家的女儿,很不适应集体生活,写信会诉苦。没想到这孩子像突然长大了,不但让我们不要耽心她,还告诉我们她会如何努力学习,如何跟同学搞好团结,尊敬老师。。。我们的心一下就放下了。这次路过上海顺便看看她,才知道那封信是你写的。这孩子知道我们耽心她,所以,看到你的这封信,就决定抄写下来寄给我们,好让我们放心。。。你们怎能想象一封家书,牵动着远方父母的心啊!

 

听着同学父亲的肺腑之言,我好感动。。。那只是无意之作,举手之劳啊!怎好接受这么重的感谢之意。。。

 

后来,一直到毕业,共有十几位同学的父母亲,来校看孩子时,会跟我见一见,诉说当他们收到孩子的第一封家书时的喜悦。。。信里的话语让他们对第一次出门在外的孩子放宽了心,让他们觉得孩子离开家之后懂事了。。。

 

这些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亲情,长久以来一直感动着我。在这人世间,还有什么比人类之爱更贵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谢谢你!人如果活在爱的里面,是非常幸福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rre的评论:也很羡慕你们的学习生活,挺值得回忆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h的评论:我认为跟思想有关系。爱思考,就爱写作。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这些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亲情,长久以来一直感动着我。在这人世间,还有什么比人类之爱更贵重!]
rerre 回复 悄悄话 俺们宿舍当初每个人家里来信都是互相看的,好羡慕有个同学的爸爸对儿子的关心,是朋友似的关心那种。。。
voh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明白了,写作能力是不是天生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谢谢你这样理解。当时几乎都是第一次离开家,我爸这么大的人都快哭了。后来每到一站,都有学生上来,看的先上车的也快哭了,亲情啊!孩子都是父母身上的肉。所以,大部分人,办好了要做的事,就忙着写信。可是,有的就像你理解的那样,一时不知该写什么,才能让父母安心。当看到别人写的,就觉得那是她也想写的。所以,没人顾上脸面了,直接就说要用抄的。因为这件事,我后来跟一些同学的父亲/母亲吃过饭,看过电影,收过他们的小礼物。也非常感动呢。
多谢你竟是这样善于理解的MM。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又进来读了一遍.这段看似简单的叙述,却让我非常感动.
感动楼主体谅天下父母心,放下行李不去逛大街而是立即写信报平安;
也感动于之后的连琐反应,要是没有对爹妈的牵挂,同学们又怎会厚着脸皮抄别人的作业?
而那些家长们,在忐忑不安的送走孩子后,收到这样的一份'保证书',他们该是多么的安慰啊.所以我很理解他们对你的这份感激.
绿一爸爸好细心,把这封信保存着.有你这样懂事的孩子,他一定很自豪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ghage的评论:
刚才已去看了,你爸爸是慈祥的爸爸。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你好幸运。祝好!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绿一好可爱~~~~

我上大学没出城,每周都会回家一次.所以想抄信也没机会.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ghage的评论:
没看懂你的话,我上在上海读书,跟湖北没关系。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82年(早吧?)16.5岁时父亲在厂里(位于一川南小城)求了个差事送我到武汉的。故没有这样的信。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9311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你也是好母亲!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被父母的爱感动着......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eet的评论:
刚进校门,都想写几句让父母放心的话,但又不却定该写哪些。一旦看到别人写的,就觉得,那就是他想写的。年纪小的时候会这样。
slee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俺看完后笑的不行,你们同学都学理科的?接着又被父母的爱感动着......touching and funning story!!!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hua111的评论:好!得花时间找。。。
yuanhua111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信借给我抄一下好吗?
Totally let me happy through the whole afternoon.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