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你探讨:如何科学吃虫子

(2008-06-17 10:10:32) 下一个

原本因老友海归而公布了他的世纪大餐食谱,不料却发觉喜好吃虫者大有人在。索性把家人及他人吃虫子的经历写出来,供需要者参考。

 

1,蚯蚓

妈妈有一年得了一种病,叫寻麻疹,发作时大片红色风团出现在不同部位的皮肤上,而且是凸出来的。这一发就不可收拾,它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没有规律性,害得妈妈没法上班。西医让妈妈服药,吃了就想睡觉。很多正常食物,如虾,鱼,牛奶等等,都不敢吃,但还是乱发一气,过了半年还不停。有一天,朋友妈妈介绍一个中医给妈妈开了几服中药。妈妈拿过方子,看上面写着:地龙多少克。。。并无他想,就去抓药了。回到家,烧开了水,妈妈打开药包准备往里倒,只见满眼的干蚯蚓,吓得立马就把药包给扔了。爸爸下班回来问:中药吃了没? 妈妈气哼哼的答: 一包蚯蚓,吓死我了。。。

 

爸爸去找中医问清楚,然后让中医再另外开了药方,抓好药(地龙)在单位的药房煎好,到在玻璃瓶里带回家,等妈妈下班回来,就说是他从单位药房拿来的,专治风疹。妈妈当然没起疑心(爸爸单位有中西药房),就温热喝了下去。以后爸爸如法泡制,大概两个星期,妈妈的风疹团渐渐消失不发了。

 

等妈妈完全好了,爸爸把真相告诉妈妈的似候,妈妈啊的一声,但什么也没吐出来。妈妈后来跟我们说,她一想起喝下的蚯蚓汤,就决得肚子里有很多蚯蚓在爬。。。

 

中医书里说: 蚯蚓俗称地龙

主治高热狂躁、惊风抽搐、头痛目赤、喘息痰热,半身不遂等病证。中医治疗前列腺等湿热下注泌尿感染等病中的常用中药,该方是民间古方。

 

2,知了

爸爸很不幸在38岁就被发现有高血压,冠心病。被确诊后爸爸心情很坏,睡眠更是差。一年后,医生说爸爸神经衰弱很厉害。晚上有点风吹草动就醒来,然后就再也睡不着,血压就更不易降下来。初夏时,哥哥和小朋友们每晚出去摸知了(是那种刚从地底下爬出来,还没蜕壳的) ,少时每晚二三十个,多时上百个。妈妈就晚上用盐水把它们淹起来,早上用油煎熟,全家一起吃。我开始不敢吃,可天天看他们吃,慢慢也不怕了。一个星期后,爸爸说,他晚上睡得比以前好,白天精神好很多,去量血压也平稳了,看来跟吃知了有关系。哥哥就摸的更起劲了。大约2个月下来,爸爸的睡眠正常了,白天也不会乱发脾气了。

 

中医书说: 知了散风除热,利咽,透疹,退翳,解痉。用于风热感冒,咽痛,音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惊风抽搐,破伤风。1,疏散风热,透疹利咽:主要用治外感风热,头痛咽痛及温病初起有表证者;风热上攻,目赤咽肿;麻疹透发不畅忌风疹瘙痒。2,息风止痉:适于小儿热极动风,及破伤风。

 

过去,在还没有狂犬病疫苗的年代,民间若有人被狗咬伤,中医会让病人服:五虎追风汤。五虎--是指5只知了壳。

 

3,爬沙虫

知了的出产期不长,过了初夏就大量减少,盛夏只有一部分,秋天就再也没有了。可爸爸的神经衰弱过了秋天就又抬头了。怎么办呢?

 

哥哥小时候非常调皮,出门去玩从不让我跟着。有一天,看到哥哥跟几个男孩往山那边去,我就偷偷的,远远的跟着。等到远远有烟冒起来时,哥哥他们坐了下来。我走上前去,啊!哥哥跟几个男孩正在吃虫子! 他们把虫子烤熟,剥开它的肚子,吃里面的像小米一样的子。哥哥看到我,讨好的说: 妹妹要不要吃?( 怕我回去告状) 我立刻跑回家跟妈妈报告:哥哥干坏事,跟小朋友在山上吃虫子呢!

 

爸爸回来时,我又跟爸爸告状,谁知爸爸笑着说:虫子呢? 明天抓了拿来给我看看。哥哥拿了虫子跟爸爸说,这个虫子叫爬沙虫,很好吃的。爸爸说: 中医建议我吃爬沙虫,说是可治疗神经衰弱。你去帮爸爸捉一些吧。后来,爸爸就靠吃这种虫子完全不用服安眠药。

 

书上说:爬沙虫,俗称安宁土人参,学名中华大岭蛾。

 

含高蛋白、多种氨基酸及多种药用成份。十冬腊月为捕捉旺季,每逢晨雾更是良机。爬沙虫性温味甘,补气补肾,尤具滋补强壮、仰虚缩尿固本之功,堪称药膳佳品。或炸或蒸,皆味美汁鲜。

 

4,蚕蛹

有一天妈妈吃完饭去隔壁人家聊天儿,不过很快就回来了。爸爸有点奇怪,问:这么快就回来了? 妈妈说: 今天不能多坐,屋里一堆恶心人的虫子。爸爸很好奇,带着我就过去了。哇,好大一堆虫子!啥东西?干啥用? 爸爸皱着眉头,因为那虫子样子不太好看。叔叔介绍说:老妈左边脸上最近常抽搐,看了个老中医,说吃这东西试试,叫蚕蛹。咋吃呢?油炸,干扁,吃法多样。

 

书上记载: 蚕蛹,医食同源的佳品 

蚕蛹入食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据悉蚕蛹蒸煮入宴有1400多年的历史。用蚕蛹油煎、烧煮、盐渍、爆炒、通过精细加工可以做成高级菜肴,还可制成别具风味的 糕点、糖果和强身健体的饮料;蚕蛹榨油制酱油和味精,也是不可多得的调料。研究发现,蚕蛹含蛋白质56%、脂肪28%,蚕蛹含有20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及 动物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100公斤鲜蛹含蛋白质相当于85公斤瘦猪肉,或96公斤鸡蛋,或109公斤鲫鱼。蚕蛹不仅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副食品,还是 极宝贵的动物性蛋白质来源,更是提取多种化学药品的宝贵原料。  
 
隔壁的老妈妈是否治好了她的病,我不记得了。但我在某医学杂志上查到蚕蛹可用来治面肌抽搐症。

 

5,蝎子

来美之前,朋友们纷纷要请我吃饭,盛情之下,由一友人出面,在一个较大的餐厅订了一桌。人到齐后开始上菜。其中有一道菜上来后吸住了大家的眼球--那道菜的名字叫: 雪山草地。白雪皑皑的山下是碧绿的草地,地上爬着一群虫子。。。

 

众人不由分说就冲了上去,只有我这老土没敢动手。朋友们冲我笑,说:冬天吃蝎子,夏天不长痱子,四季百独不侵。。。,我才知道那是蝎子大王。他们甚至跟我说,那蝎子是去了毒针,用特殊中药炮制,有很多药用效果。出门时,付钱的朋友跟我说,今天最贵的就是那道蝎子。

 

《本草衍义》中说:蝎,大人小儿通用,治小儿惊风不可阙也

 

在中国,蝎子作为一大名菜早已进了宾馆、饭店甚至于寻常百姓的餐桌。常食之不仅有良好的去凤、解毒、止痛、通络的功效,而且对于消化道癌、食道癌、结肠癌、肝癌均 有疗效。目前,蝎子制品作为良好的滋补和保健食品正兴起于大江南北。蝎子之所以能够被老百姓接受,是因为它体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17种,微量元素 14种,是一种滋补的佳品,具有调节人体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细胞活力,对神经系统、心血管、乙肝、肾炎、胃炎、皮肤病及肝癌等多种疑难病症有独特的 预防和治疗作用,具有滋补健康之功效。

 

以上是我所知道的虫子的吃法。看起来,不少虫子是宝啊!

 

欢迎对中医药有兴趣的网友增砖添瓦。更欢迎中医师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C的评论:
这个是镇静的。我给别人建议过,自己没吃过。因为那个味道一闻就不想吃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他们吃的时候,让我去看,那蟋蟀的腿很肥的。看起来很好吃,只是我跟你一样,觉得恶心。
HB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吃过蚕蛾子吗?以前是免费的,现在被收去做药---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海里的虫子,象虾什么的。蟋蟀我们小时候捉几只用来斗。要吃太恶心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
请发悄悄话给,祝好!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外婆在世的时候也教了我很多偏方。。不过不是用虫,是草药。。。
很好奇呢,你有治你妈妈风疹的方子吗?我有个朋友也犯病,如能告知,替那朋友谢谢你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桌椅的评论:说的极是,地龙在中药店是干的,蚕蛹也是干的,蝎子是中药泡制过的,这三种应很安全,知了和爬沙是新鲜的,自己去捉的,但两种都有干的在中药店。我见过罐装出口的知了,卖到国外去的。中文写的是:金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多谢美言。我这人心直口快,想到就写出来,文学城里很热闹,大师级的作家很多,我没什么文学水 但跟着大师照葫芦画瓢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你在开一种文风。好样的,不拘拟形式,自创风格。我为你鼓掌,加油。

另外,在你的字里行间,我还看到一份爱心,难能可贵啊!
桌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关键是卫生问题,虫子即便没有毒,但是没有经过食品防疫检查,难免会引发疾病,比如非典,不是说就是吃野生动物造成的吗? 所以吃虫子,虽然听起来很有洪七公的野趣,却应该谨慎才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元的评论:
这事已过去多年,我只看到我妈手里提着几个纸袋包,打开一包家说:哎呀妈呀,这不是中药,都是虫子干。

我记住了你的博客名,有消息会写信给你。祝好!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我想知道蚯蚓怎么用可以治疗皮肤?
先谢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husky又说: 其实一切误会源于偏见。引用常帅的话,牛是自由的,蛇是不自由的,所以牛肉可以吃,蛇肉不可以吃。其实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跑的除了火车,都可以吃。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网友husky的精彩留言:
以昆虫为食,绝不是异乎寻常的。如今,昆虫已成为高档菜肴。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可供食用的昆虫不少于100种。本期美食版介绍一些地区的昆虫菜肴。
   天津人喜欢吃蚂蚱
   秋末,蚂蚱腹内充满待产的卵时捉来,剪去翅膀、小腿,趁活着的时候,放进油锅炸吃,是当地地道的风味食品。天津附近的易县,独具慧眼,把收来的活蚂蚱冷冻包装,当作一种高级营养食品出口日本,还创了不少外汇呢!灭了害虫,饱了口福,挣了票子,真可谓一举三得。
   山东人爱吃草虫
   ——蚰子
   秋天蚰子怀孕、大腹便便时,农人便将它捉来,用油煎成黄色,是当地最名贵的珍馐。我们山东人也爱吃蝎子。秋天,蝎子蛰伏时,到乡野去翻开大石头,把冬眠的蝎子抓来,剁掉头尾,用火烤或油炸来吃。
   河北人吃蝗虫
   发生蝗灾时,老百姓用布袋朝漫天飞舞、似雨如雾的蝗虫大军罩去,一罩可以罩住数百只。捕来的蝗虫去头,下油锅一炸,就成了又香又酥的美食。
   云南傣族的昆虫宴,遐迩闻
   名,一派虫香。
   “知了背肉馅”、“油煎竹虫”、“油炸蚂蚱”、“酱拌蟋蟀”、“酸拌蚂蚱卵”、“凉拌土蜂子”、“甜轻木虫”、“清水蚕蛹汤”,都是原汁原味的昆虫风味 菜。一道”酱拌蟋蟀”,其做法是剔去蟋蟀翅膀和内脏,然后刀剁成肉酱,拌上葱、姜、胡椒之类调料,成为紫色糊状就可食用。另外几道用酱拌法制作的虫菜:如 去掉蝉的双翅、头脚,将蝉身蒸熟后剁细再拌香料的蝉酱;将挤满幼蛹的蜂巢用手挤压,将滴出的乳白色蜂蛹汁和剁细的残渣拌合香蓼草等佐料而成的蜂蛹酱,蘸着 小菜吃,那味鲜而甜,美不可言!
   广东的昆虫菜独具风味
   爽脆的“白焯地龙”,鲜香的“和味桂花蝉”,“椒盐蛐蛐儿”、“椒盐竹蛆”(竹树虫蛹),吃起来幽香隐隐,神秘感与新鲜感俱来。进入粤菜食谱的昆虫五花八门,如蚂蚁、白蚁、蝎子、蚕蛹、蟋蟀等等,鲜、甜、辣、酥、嫩俱全。


   海南有“三条沙虫一碗菜”
   的说法
   沙虫形似蚕丝的春蚕,呈灰白色,有一根香烟长。海南人说此虫营养价值高,高蛋白,低脂肪。沙虫有两种吃法,一是用沙虫
   烫火锅,用筷子
   夹住放在沸水里煮5分钟,拌以调料即可吃;二是和香菜或生菜红烧。三条沙虫加生菜在海南厨师手中,就可炒成一盘美味佳肴。   
  据专家介绍,昆虫的营养价值极高。100克的蚱蜢就含有21克的蛋白质。至于蝎子和黑蚁,更被誉为壮阳极品。墨西哥研究人员发现,日常饮食中增加可食 性昆虫可以预防肠胃疾病和避免营养不良。这些昆虫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锌、锰、钙等矿物质。它们不仅能弥补普通食品中营养不全的缺 点,还可以预防肠胃疾病。报告同时还预言,可食性昆虫将是未来人类的理想食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leymoon的评论:
我也不够胆大,但知了,蝎子,爬沙虫,我吃过。从营养的角度讲,绝对是优质蛋白,对人体健康大大有益。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I heard that worms are delicious but I have never tried it myself. Must be good, but I'm afraid I won't have that courage. :)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