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邻居,我的中国邻居

(2012-09-07 11:33:14) 下一个

在美国,有怎么样的邻居比较好?有人说,住在中国人多的地方好,房价涨的快。有人说,住在白人多的地方好,地区比较高档。买一栋印度人卖出来的房子怎么样?有人说千万别买,因为他们食品里有股味道,这种味道会透进房间的墙壁,永远去不掉等等。

自然,挑选住房时,会考虑这些问题。

很荣幸的是,本宅所在社区,有中国人,白人,印度人,西裔,还有一位非裔家庭。个人觉得,还是这样的大家庭好,多元文化,谁也别为谁的一些民族特色和行为而感到惊讶。

这不,到了夏天,各族裔的特色就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

白人,party多。一来一大堆亲戚朋友,BBQ,音乐,聊天。有些邻居很好客,还会发出一些邀请。

印度人,也有他们自己的party.好像他们的来客基本上都是印度朋友,跳自己的印度舞。

让我吃惊的是非裔家庭,很少来客,party一次没有。很安静。

而最喧闹的是一个西裔家庭,常party,喇叭声最响,跑来跑去打闹不停的孩子最多,而且闹的最晚。所以,今后万一要换房子,一定要避免这类喜欢喧闹party的家庭。

说了许多,怎么没说说中国人呢?

有。中国人也有特色,每天到了晚上,成群的中国人开始在社区里当“美国巡逻兵”。一圈圈地在街上转圈圈。当然,白天这个转圈圈就交给百般的寂寞老人了。

有一次在健身房做桑拿,和边上一位印度MM聊天。

印度MM问:“你哪来的?”

偶答:“中国”

印度MM:“我们社区也有很多中国人。”

偶答:“我们社区也有很多印度人。”

印度MM:“他们喜欢在外面散步。”

偶答:“我是例外,喜欢在健身里运动。”

印度MM:“我们这里还有一位中国老太太,喜欢倒着走。”

偶答:“可能是练中国瑜珈功。”

印度MM:“我有一次从车库里倒车,差点撞到她。”

偶答:“。。。”  一下子答不出来了。“看来倒车一定要小心。”言外之意,老太没错,捍卫了老太太倒着走路的权力。

写到这里,本文的中心大意还一字没提。为什么,实在不想提,但又不得不提。

想说的是草坪问题。

本社区的白人,多数把草坪的维护外包给阿米哥。所以,他们草坪,看上去舒服。尤其是边边修的整整齐齐的。

那位非裔邻居,很勤劳。有时间了就在修理花园和维护草坪。

印度邻居,还可以。他们赚钱不少,但外包的不多。自己割草。只是清洁工作达不到A。给个B吧。

中国人,问题出在中国人家庭里。不是说中国人是勤劳的民族吗?可就有那么几家,他们的草坪,真是让人看了彻底无语。那个草,就好比秃子头上长了几根毛,又在秃子头上撒了几把野草。秃的地方,秃的干净,长毛的地方,数月不割,能有尺把高。尤其是和边上几家漂亮的草坪一比较,更是像好区里多出一栋贫民区房。

你说是不是这家没钱?不对,开的都是好车。自己不想割可以外包呀。可人家就是不包也不割。你说他们家是不是没时间?不对,经常听到里面K歌嘹亮。一个夏天,也没见他们浇过一次水,更别提施肥,杀虫了。

当然,在许多中国人家庭中,这样的家庭只占我们社区的25%左右。但足以让人感到丢脸。

和白人住一起多年,现在也养成了一些好习惯。割草时,一定要打边。这样草坪才看上去整洁漂亮。靠草坪的马路边会有野草出生。所以割好草后顺便也把马路边清理干净,自己看着都舒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人行道扫干净,不然就像印度人割草一样,让人必须绕着走路。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在这自由的世界里,肯定有朋友忍不住批评,“我自己的房子,不割草怎么了?”。没错,这是你的自由。但是,为你感到丢脸也是偶的自由。不好意思。

特别要感谢一位网友,上次他是这样留言的,“真想骂你,但忍住了。”教养呀,这就是教养。言外之意听出来了吧?呵呵。

周末快乐,好草坪的,烂草坪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淘淘爸 回复 悄悄话 没有HOA的社区?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ing. i am about to working on my front yard right now.
南冰洋 回复 悄悄话 正好相反, 我的鄰居都是老白, 一家過節掛加拿大旗的草坪最爛。 我的草坪是一家尼加拉瓜人在打理, 也就能達到四分之三的樣子。 但用他多年了, 也就不好意思換了。 加拿大人很羨慕我的草坪, 但他買了部一千六百元的割草車, 還真把那草坪弄得跟狗啃的一樣。
nj_guy 回复 悄悄话 wyx2000: 什么叫没招惹别人?在一个小区内把自己家草地搞的乱七八糟,当然损害邻居的利益,影响整个小区的Property Value!我也特烦那种自己院子弄得一塌糊涂还到处种菜的老中.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草地承包给了几条化骨龙,要攒点零用钱,但每次像被狗咬过一样,次次都要跟手尾。还有对剪草机不重视,横扫一切,刚有卖了部新的,真是花钱买气受。
bluelope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区 townhouse 有户同胞,门口花坛上种满了菜,葱,。。门前放了好多盒子,里面种的也是菜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去印度和中国看看,有个赖痢头也就可以理解了。国内除了上海,很少有全城都干干净净的地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自家房子旁边住个不肯好好剪草的邻居真是令人抓狂,特无奈。如果不想忍,解决一途可能只有搬家。

其实不想剪草的人在美国有不少选择,可以像RONDO兄提出的,外包剪草的活计。另外,住公寓也是一个办法。我的一些朋友就是坚决不剪草,选择住公寓,从窗户望出去风景如画。在这里俺力劝不喜剪草的父老乡亲住公寓,多省事!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是那么回事。

我们社区有很多印度人。院子收拾得还可以。较次的是一些中国人,包括台湾人(如你所讲,25%)。还有一些更次的2%左右,老美(white trash),更糟糕。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人嘲笑毛泽东是土包子,证据之一就是他搬进中南海以后,下令把原来昂贵的草坪都推了,改成延安式的菜园子。现在奥巴马夫人干的和他一模一样,把白宫的草坪推了,改成菜园子,还号召全国人民都向她学习,多吃蔬菜。
所以这个草不草坪的也是因时因地制宜。就像乔布斯,人家就是常年穿牛仔裤套头衫,不怕你说他没品味不够professional.人家心思不在这上面。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草坪,太有感触了今天。今天一早 Lake County Water departement 的人到我家装水表。边装边聊。聊得起劲时,对方说你家草坪非常漂亮。我说这房子我刚买下才1个多月,是卖主在维护呢,以后我也得这么维护了。他说他在Lake County Water departement 天天帮人装水表,装了25年。他每到一户人家装水表,就可从草坪推断屋主是否当地人还是外国人。他委婉叫我听了不要生气,他说凡是草坪维护的漂漂亮亮的,都是当地人; 大多数外国人家的草坪就逊色许多,当然也有漂亮的草坪,比例真的真的不高。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do的评论:
您这篇写的挺好的。回复得也很好。指出了一个事实, 如何判断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杆称。发个小文小感想不需要面面俱到。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problem of Chinese.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附近搬来一家中国人家,把自己家靠马路的花园用自己做的很业余的有一人那么高的栏杆四周一圈,挡的严严实实。他家的花园美不美,种了什么,草地修地怎么样路人不知道。问题是,大家的花园都是让人欣赏的,敞开式的,就他一家象是怕被偷看式的,捂的象夏天穿件大棉袄,还是件破的。我真的觉得丢中国人的脸。
这种人多了,大家就都回到中国去了。中国的发达地区,家家住别墅,但门口街上就是脏的不行。说到底,还是缺少公德意识,眼里只有“自已”。
rondo 回复 悄悄话 wyx2000 错了吧,本文不是在讨论哪个种族比较好,而是就一件小事谈谈感想。就拿白人来说,做邻居也有很多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我不犯人,人来犯我,非常可恶。但本文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在包庇白人,两会事。所以,如果理解思维正确,就不会误读本文。本博过去也写过不少有关白人问题的文章,当时也一字没提华人不割草的问题。你知道,有不少网友就有意见了,你说华人好,白人不好,还来美国干吗?朋友,一碗水端平难呀。最后说一句,指出问题,不是贬低华人,而是希望给有些人带来一些思考。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什么种的都,就是华人不好。我还是觉的华人邻居好,小毛病有,大毛病少。自己的草坪剪的好又怎么样,音响开的吵人,开party来的人都踩的都是别人家草坪,养个狗在别人家地上大小便。你可能太幸福了,连没人招惹你的事都上心了。碰到让你烦的你就没那么多精力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wxc_66 这正是我想说的。除了花钱不多之外,活动活动,很有好处。
rondo 回复 悄悄话 河里的石头1 谢谢你的评论。是这样的。他不觉得丢脸才无所谓。但因为都是中国人,所以如果太过份了,感觉为中国人丢脸。说的不对之处,多指教。
shenzhen记忆 对,还是不要亏待自己。比如草,包给别人,让自己住在一个舒服的环境里。据说,草坪在整个房价中比例不低。虽然付出一些维护费,但在卖房时能找回来。何乐而不为?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我觉得不是丢脸的问题,而是"文明共建"的问题。一个好好的小区,如果好几家都这样不在意房子外观 landscape,会影响"高尚住宅区"的外观和质量的。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草地是自己割的,自己打边。每次还把人行道,马路边都清干净。为这我买了割草机(mower),打边机(edger),吹叶机(blower)。一年施4次肥,杀4次杂草。不限水时每天浇水,限水时按市政府的规定办。结果在中国人圈子里我家的院子是最整洁的。

给草地浇水并不是浪费水,绿化环境是为了大家的健康。

大多数国人是为了省钱才不管草地的。其实我一年下来也不过是花个三四百块而已,可心里舒服多了。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忍不住, 要说一句。 你邻居没把草坪修整好, 丢脸是他, 不应该是你。 就比如早些年一个白人把一栋大类给炸了, 我真没看出其他白人因此而感到丢脸。 再比如你的老墨邻居音乐比较响,吵到其他人了, 你感觉其他的老墨会有丢脸的感觉吗?每个人的行为只代表他自己。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些华人喜欢在所谓"高尚住宅区"买房子,但是你到他家,感觉仍是到了穷人家,房屋外不整齐不到位,房间里冬冷夏热而且家具装饰到处写着"省钱"二字。不是说节约不是美德,但是有些人把省钱当成了人生目标,省钱省得一点品位都没有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高子 一个民族要被人家尊重,现要从自己做起。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跟风8一点点。
我是在工地上混饭吃的。
白人悠着干活讲环境卫生,一般不乱扔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每天收工前都要清扫整理现场。
老墨苦干也讲环境卫生,偶尔见个别工人随手乱放矿泉水瓶子。
在两个工地见过两拨华人建筑工人。那两工地好像垃圾场,满地餐巾纸外卖食盒矿泉水瓶等等生活垃圾,虽然垃圾桶触手可及。建筑垃圾更是到处堆得无下脚之处。屋主时不时还得另外花钱雇请清洁工打扫建筑工地。
这两拨老乡,一拨注重质量,另一拨简直是屋主的灾星。
我有以偏概全之嫌,对不起老乡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dq51 说的好。而且你用了不一定三个字,到位。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如果在中西部,今年干旱,绝对要控制民房用水,能不浪费就别浪费。但在本州,水源丰富,浇草坪,不仅可以改进环境,而且又能为地下水提供来源。沙漠是很恐怖的事。说到浪费水,比如,水龙头不关,让水流着,都是浪费。干净的水,到了污水道,那是真正的浪费。
AMYMINT ,肯定要心疼。但老人家也会心疼子女。
高子 这就是境界呀。没了几千年文化的培育,谁怕谁呀。
Li 周末愉快。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我家是“忍痛”外包了(钱包有点痛),不知道下个月父母来了会不会骂我们。实在不行,到时叫阿米哥暂时不要来了,反正东部很快也到冬天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好玩,大开眼界。

老墨开派对时放音乐绝对高分贝震耳欲聋,吵得人要发疯。
不过有时满羡慕他们怎么可以如此豪放不羁进入忘我境界。
dq51 回复 悄悄话 浪费水并不一定是好习惯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