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享受名牌问题

(2010-07-09 08:43:22) 下一个

前面贴了一贴<<2011年新车指南>>,上面有一些不错的名车,绝对漂亮。想必亲手开上一开,更加能体会到那种风驰电闪的感觉。

突然想起了许久前,一次教会朋友的演讲,所讲到的话题,也是有关名车,以及人对物质的追求问题。

她的演讲很诚恳。回忆刚到美国,开的是破旧的二手车。后来慢慢的不再买旧车,而开始开新的美国车。再以后,目光转向日本高档车。自然,下一个目标就是BMW,一直到最后开大奔。一路走来,心中的满足感从没满足过。直到加入了教会,慢慢的才开始淡薄对物质的追求。而后来的她,已经不再在乎开什么车了。

前几天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用名牌,开名车的好处。作者写到,过去用的是非名牌包,结果没过多久就坏了。后来干脆买LV之类的名牌包。因为质量的提高,虽然贵了许多,但的确能多用许多年。算下来不比买便宜的包多化冤枉钱。

这个观点也有一定的道理。名牌之所以成为名牌,有很大的因素是因为质量好。比如一双Wal-Mark买的鞋和耐克鞋寿命是绝对不同的。所以,不如干脆买双好的,穿的又久,脚又舒服。

这一类对名牌的追求,其实应该归纳为对质量品质的追求。完全可以理解。而生活中,有些人对物质的追求是以炫耀为目的,就有些不必要了。

认识的人中有一位西裔的白人,母亲是清洁工人。靠贷款供孩子上了大学。而他有了工作后,虽然工资并不高,却非常的虚荣。用他自己的话来讲,要装作像富人一样的活。家中的房子,是用三笔贷款买下的,也就是用第一笔去贷款第二笔,用第二笔去贷款第三笔。欠了许多债。但依然要开BMW,带上万元的名表。对他来说,BMW的性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让所有的同事,朋友都知道,“我开的是BMW”。这还不够,聊天时,他喜欢一次又次的说,“马上要把3字头的BMW换成5字头的BMW”。在他的生活字典里,享受高档的物质就是人生最大的满足,让别人知道自己用的名牌,那是更大的满足。

每次回国时,常有一些好奇的朋友问:“你开的什么车?”。当我告诉他们,开的是普通的日本车时,他们会有些不解:“那还不如我的车呢”。确实,国内人对名车也越来越讲究。稍稍有些钱了就开丰田之类的。再有钱了就upgrde到Audi A6.再往上走就是BMW,大奔。有一位朋友,是一位大老板。刚刚起步时,虽然也赚了很多钱,很低调,只开Audi A6。几年后,环境所逼,不得不开BMW7系列。现在的车过了200百万。个人感觉,对于这类人来说,也并非为了追求物质和享受,一来都是公司出钱,二来也是生意场上的面子问题。开名车也是顺理成章。倒是一些中等职位的朋友,自己掏腰包买高档名车,为的什么?也就是个面子,为了虚荣。比如说,孩子说了,“人家爸爸来接我,都是开宝马。”怎么办?只能咬咬牙跟上了。不给自己面子,也要给孩子面子呀。

人对物质的追求是没止境的。$1000一只的LV包算高档了吗?还有$8000元用特种皮做的包。有位过去的名贪CEO,一条浴巾在$6000以上,家中的其他用品更是超级昂贵。一个很少去住的apartment壁画用了20多万美元。说来真是没底。最后如何?在牢房中度过余生。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无底的欲望所导致。

人这一生很短暂,善待自己也没错。只是有个观念问题:善待自己而不是为了在为了出风头。一颗贪婪的心是永远得不到满足的。

下面是过去ZT过的一个趣文,逗大家一笑。

国内STARBUCKS餐饮需知

首先你必须带一本杂志,啥?《读者》?呸,你只配去火车站买杯豆浆蹲着喝去。中
文的杂志一律PASS!必须得英文原版的!什么?《Reader's digest? 我说你有完
没完啊?!按照小资圣经——保罗·福塞尔写的那本《格调》里面所说,连《国家地
理》《TIME》之类的杂志都只会暴露出你庸俗的小中产阶级格调,可笑我们还老拿某
某上了《TIME》封面说事儿,起码得拿本《Economist》吧,或者《FORTUNE》,后两
个杂志的中文版是可以免费申请赠阅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手机的话怎么也得带个Iphone,甭管多不好用,版本一律破解成阿拉伯语或者希伯莱
语,倍儿有面子,电话响了先说Bonjour(法语,你好)!再说Guten tag(德语,你
好)!你要说HELLO你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笔记本也得带一个,LV的,接完电话就掏出万宝龙的钢笔在本子上写啊写的,眉头紧
皱做日理万机状。

笔记本电脑也得带上,女的一律用MACBOOK,男的都用IBM,反正星巴客里面有无线的
WIFI,把什么BT,电驴全都给开上,把网络带宽占得死死的,这样一来就你一人能上
网,叫别人眼红去吧!去之前记得在电脑里把金山词霸给装上,不然英文杂志读不下来
啊……

咖啡杯决不能用店里的,不就一大瓷杯子么,上Hermes的,一千块一个,到了店里收
银完了把杯子递过去,跟小姐特客气地说:麻烦您用这个杯子装咖啡,别的杯子我喝不
惯……

咖啡得喝现煮的,最好就和吃火锅一样,放在面前咕嘟咕嘟地冒泡,那才叫一品位。

坐下来先把车钥匙往桌上一扔,不是BENZ就是BMW,最次也得AUDI,扔的时候得用劲
扔,把所有人都吓一跳那种,然后大声地自言自语:这德国货质量就是好,这么用力
都摔不坏啊 (友情提示,买不起车你还买不起钥匙吗,上淘宝啊)

着装你可千万别穿西装领带,叫人笑话,要的就是休闲气质,先穿件长袖POLO衫,外
面再套件长袖灯芯绒衬衫,然后再套件苏格兰格子的呢衬衫,啥叫格调,领子越多越
有格调,脚上穿上拖鞋,一看就是永远待在空调房的贵族啊。

再去银行换几十张一美元的零钞,走的时候丢桌上,穿过大厅的时候就听后面服务员
喊:先生您的钱忘记拿了!要的就是这效果。你就缓缓回头,冲她回眸一笑,说:哎
呀,我在美国喝咖啡给小费给习惯了,你就收着吧!

于是你就可以在万众仰慕的目光中走出星巴克,天那么蓝,空气那么清新,这是一次
多么完美的行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几年前开宝马用LV周末航海,那时非常非常年轻,不明白为什么同胞同学不喜欢我,真傻! 现在我学会低调,给别人面子,而且便宜也并非没有好货,比如宜家,而且tibuko说的不错,那LV真的很丑...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
tibuko 回复 悄悄话 要追求物质享受也不必买名牌。老中就是没主见,爱物质也要搞一个人云亦云,一拥而上,一点独立思考也没有。国内这个问题及其严重。

有些名牌之所以成为名牌,就是因为贵。LV这种泛滥成灾(纽约女人覆盖率估计超50%),毫无创意的东西居然还有这么多人捧,那东西真是一个字:丑。至于质量,呵呵,不必要多花几千块钱来保证吧?

本人带10块钱的电子表,穿没牌子的衣服,但旅游可以一掷万金。

至于不追求物质享受的,就境界太高,比不上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back home are in sour grape mentality. I was driving Z3 more than 13 years ago. Back then, people in China did not even recognize that much BMW and they made a comment that this kind of car/sporty car should be only for leisure, and I should’ve had two cars, another one for family use/ I don’t need a family car, for I don’t kids. Back then they did not hear much some of other American brands, and when I got home, they would make comment like, very down to earth, not flashy…. Only because they did not know those American name brands back then… very funny….
445533 回复 悄悄话 我开的是大奔的车,用的是LV的包包,手上带的是tiffany的钻戒,我的衣服大多数都是正牌polo,鳄鱼,burberry等。。。但这不能说明我就虚伪就爱名牌。我从来没有显耀我这些东西,开好车是因为孩子的安全着想(没有半点虚荣心),lv包是老公送给我的能长久不用花心思当包坏的花心思买别的包包;钻戒是老公对我永恒爱的保证;名牌衣服是质量的保证,不必要花心思担心这里破了哪里裂开了。。。。。。我们依然过着平凡人的日子,从来没有跟人家攀比的心,我就是我,没有必要去为了所谓的名牌来标榜自己。我身边的朋友依然。。。
rondo 回复 悄悄话 9494 林MM喜欢的不敢砸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跟着砸那些喜欢名牌的主一砖头,一看林妹妹也喜欢,不敢砸了:)
rondo 回复 悄悄话 林韵 呵呵 偶也是 周末愉快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名牌没有错的,名牌之所以成为名牌,一般是因为它的质量和设计,但对名牌的消费要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不可以可以攀高,去消费自己承受不了的奢侈品~~~

偷偷地说一句:额喜欢品牌产品。。。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